桉樹林真的對環境有害嗎

2022-01-07 21:50:06 字數 1908 閱讀 1029

1樓:

桉樹只是一種樹,一種為中國的木材保障作出巨大貢獻的樹如今卻被扣上了牛鬼蛇神的帽子,拉出來批鬥,我真的是百感交集。總的來說我個人認為桉樹的作用是利大於弊的。

1.桉樹的貢獻桉樹從2023年就引入我國,至今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在我國南方廣西、廣東、、福建、雲南、海南等地廣泛種植。

2023年資料顯示,桉樹約佔全國人工林總面積6.3%,卻貢獻了全國30%以上的木材產量,桉樹更是讓廣西成為全國木材生產第一大區,整個桉樹產業鏈提供了超過1000萬的就業崗位,創造了超3000億元的總產值。中國是世界第一木材進口國,據中國林科院專家測算,2023年木材需求缺口將達到3億立方公尺。

桉樹的木材生產效率是杉木、松樹的2-5倍,更是其他珍貴樹種的數倍,如果沒有桉樹意味著生產同樣的木材,將砍伐掉數倍面積的其他樹種。總的來說桉樹為保障我國木材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2.桉樹是否有毒我認為沒有。桉樹在中國發展100多年,從沒有發生一起確切因桉樹引起的中毒事件,很多關於桉樹的有毒言論都是根據表象的乙個主觀臆斷,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桉樹是有毒的。

早在2023年廣東省有關部門就出台了相關檔案明確指出桉樹是無毒無害的。

首先:如果桉樹有毒的話,以桉樹葉為主要食物的澳洲考拉為何沒有中毒;從桉樹葉可以提取桉樹油,用於化妝品,為何沒有發現中毒;這麼多食用桉樹蜜的人怎麼沒有中毒?

其次:有人認為桉樹汙染水質的,針對這一說法廣西曾有科研團隊到龍江縣龍懷水庫桉樹林附近取水檢 測,結果表明桉樹林山腳溪流水質優良無異味,桉樹林附近水庫水質氮磷超標,有魚腥味。經調查是有人養魚,投放過多飼料。

所以這個說法也是站不住腳的。

再次:有人說桉樹是抽水機、抽飛機。任何乙個速生樹種,要長得快對水肥的消耗肯定都是大的,但是不能因為你長得高長的快,吃得多,就說你有害,這不科學的吧。

桉樹雖然水分消耗大,但是其根系分布並未達到地下水層,而且桉樹對水分的利用率高於其他樹種,其水源涵養功能也很好,對地下水補給也明顯。至於抽肥的話,難道你種桉樹不施肥嗎?

3.桉樹是否被禁止種植關於桉樹是否被禁止種植?準確來說我覺得用限制種植表達更合適,上級層面對於桉樹總的方針是科學引導適度種植,但是針對目前桉樹純林種植面積過大的情況,一些地方**對桉樹純林的種植暫時是禁止的。

既然說了桉樹無毒,為什麼要限制種植呢?我覺得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大面積連片的桉樹純林種植不利用生態系統的穩定性,一旦發生病蟲害對生態系統的破壞是巨大的。

二是大部分林農經營的都是中小徑才林,輪伐期短,經營活動頻繁,經營強度大,對植被破壞以及生物多樣性影響較大。

如何科學種植桉樹呢?一是培養桉樹大徑材,延長輪伐期至10以上。科學管理,避免單一使用化肥以及過度使用化學除草劑。

二是營造桉樹混交林,可與相思等其他闊葉鄉土樹種混交,避免樹種單一。

不種桉樹可以種什麼?一是發展碳匯林和國家儲備林,碳匯林和國家儲備林都是**層面推動的林業專案,儲備林主要培育紅錐、荷木、火力楠、降香黃檀等珍貴大徑材樹種,碳匯林除了培養珍貴闊葉樹外,還可以種植適當比例的杉樹、油茶等。這些專案都是有**政策或資金支援,有興趣的林農可以找當地林業部門了解下。

二是種植其他速生用材樹種或經濟樹種,比如廣東這邊可以種植黑木相思、黎蒴、油茶、肉桂、荔枝、龍眼等。

2樓:187小可樂

不是。樹木能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釋放氧氣讓空氣更清新。

3樓:阿樂秋季雨

首先,它對環境是沒有任何負面影響。首先它給木材提供了大量的**,生長速率比較快。其次在種植的100多年裡,沒有發現任何一起中毒事件。本身無毒無害。

4樓:白珍全全全

是的,因為這種東西一旦用的很多的話,那麼會對我們的環境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從而讓我們在呼吸空氣這一方面非常的困難。

抽菸對面板有危害嗎,抽菸真的對身體有害嗎?

當然會有害 抽什麼煙都對 不好的,煙又不是營養品 而且14歲就抽菸,老的更快哦 吸菸有害 嗎?星知計畫 抽菸真的對身體有害嗎?一氧化碳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呢?總的來說,吸菸是對人的身體有害而無利的。就你的問題來說,有的人很長壽但一直在抽菸,有的人不抽菸卻早年因為癌症離世了,那就要看情況了,因為引起癌症因...

驅蚊草真的能驅蚊嗎 對人體有害嗎

你好,驅蚊草驅源蚊效果還是有的。bai 驅蚊du香草的化學特性 驅蚊香zhi 草融合了天竺葵植物dao和含香茅醛植物的香味物質。天竺葵科植物是一種具有揮發性質的植物,在正常情況下,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向外揮發自己體內的氣味分子。而香茅醛本身就是具有驅蚊避蟲的突出效果,在很多驅蚊產品大多都是這種物質在...

吸菸真的有害健康嗎,吸菸真的有害健康?

香菸盒上都自己注了吸菸有害健康 香菸生產商又不是嫌錢賺多了。吸菸可以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吸菸的危害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吸菸最大的危害就是使患者的肺功能受到損害,長期的吸菸就會造成患者出現肺氣腫甚至是肺癌 2 長期大量的吸菸也會造成患者的心臟功能出現損害,引起心腦血管疾病 3 另外吸菸的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