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發電機組有幾種分類,柴油發電機組可以分為哪些型別?

2022-01-07 04:04:28 字數 5216 閱讀 3088

1樓:山東屹宸動力****

柴油發電機組的分類方式有很多:

1. 按照使用條件,可分為陸用、船用、掛車式和汽車式柴油發電機組。

2. 按照發電機輸出電壓和頻率,可分為交流發電機組和直流發電機組。

3. 按照發動機的燃料,可分柴油發電機組和復合燃料發電機組4. 按照轉速,可分為高速、中速、低速柴油發電機組5. 按照同步發電機的勵磁方式,可分為旋轉交流勵磁機和靜止勵磁機。

6. 按照控制和操作的方式,可分為現場操作發電機組、隔室操作發電機組和自動化發電機組。

7. 按用途,可以分為常用機組、備用機組與應急機組。

8. 按照自動化功能,可分為基本型柴油發電機組、自動啟動柴油發電機組和微型機自動控制柴油發電機組。

2樓:山東華力機電****

柴油發電機組的型別有很多,一般按照按用途分類有以下幾類:

1)常用機組

這類發電機組常年執行,一般設在遠離電力網(或稱市電)的地區或工礦企業附近,以滿足這些地方的施工、生產和生活用電。

2) 備用機組

在通常情況下使用者所需電力由市電供給,當市電限電拉閘或其他原因中斷供電時,為保證使用者的基本生產和生活而設定的發電機組。這類發電機組常設在電信部門、醫院、市電**緊張的工礦企業、機場和電視台等重要用電單位。

3)應急機組

對市電突然中斷將造成較大損失或人身事故的用電裝置,常設定應急發電機組對這些裝置緊急供電,如高層建築的消防系統、疏散照明、電梯、自動化生產線的控制系統、重要的通訊系統以及正在跟病人做重要手術的醫療裝置等。

3樓:恆奧發電機組

柴油發電機組的型別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八大分類方式(恆奧能源整理,僅供參考)

(1)按照發動機的燃料分類;可分柴油發電機組和復合燃料發電機組

(2)按照轉速分類;可分為高速、中速、低速柴油發電機組

(3)按照使用條件分類:可分為陸用、船用、掛車式和汽車式柴油發電機組。其中陸用發電機組:

包括移動式和固定式。陸用機組又可以分為普通型、自動化型、低噪音型、低噪音自動化型四種。

(4)按照發電機輸出電壓和頻率分類:可分為交流發電機組和直流發電機組。其中交流發電機組;包括中頻40hz和工頻50hz。

對50hz工頻中小型發電機組的表定電壓一般為400v;大型發電機的標定電壓一般為6.3~10.5kv。

(5)按照同步發電機的勵磁方式分類:可分為旋轉交流勵磁機和靜止勵磁機。

1)旋轉交流勵磁機勵磁系統,包括交流勵磁機靜止整流器勵磁系統而後無刷勵磁系統

2)靜止勵磁機勵磁系統,包括電壓源靜止勵磁機勵磁系統、交流側串聯復合電壓源靜止勵磁機勵磁系統和諧波(或基波)輔助繞組勵磁系統

(6)按用途分類

1)常用機組

這類發電機組常年執行,一般設在遠離電力網(或稱市電)的地區或工礦企業附近,以

滿足這些地方的施工、生產和生活用電。在經濟發展比較快的地區,由於電力網的建設

跟不上使用者的需求而設立建設週期短的常用柴油發電機組來滿足使用者的需要。這類發電機組

一般容量較大,對非恆定負載提供連續的電力**,對連續執行的時間沒有限制,並允許每

12h內有1 h過負載供電時間,過負荷能力為額定輸出功率的10%。這類機組因其執行時間

較長、負載較重,相對於本機極限功率的許用功率被調至較低點。

2) 備用機組

在通常情況下使用者所需電力由市電供給,當市電限電拉閘或其他原因中斷供電時,為保

證使用者的基本生產和生活而設定的發電機組。這類發電機組常設在電信部門、醫院、市電供

應緊張的工礦企業、機場和電視台等重要用電單位。這類機組隨時保持備用狀態,能對非恆

定負載提供連續的電力**。

3)應急機組

對市電突然中斷將造成較大損失或人身事故的用電裝置,常設定應急發電機組對這些設

備緊急供電,如高層建築的消防系統、疏散照明、電梯、自動化生產線的控制系統、重要的

通訊系統以及正在跟病人做重要手術的醫療裝置等。這類機組應能在市電突然中斷時,能迅

速啟動執行,並在最短時間內向負載提供穩定的交流電源,以保證及時地向負載供電,這種

機組自動化程度要求較高。

(7)按照控制和操作的方式分類,可分為現場操作發電機組、隔室操作發電機組和自動化發電機組。

1) 現場操作發電機組。操作人員在機房內對發電機組進行啟動、合閘、調速、分閘、停機等操作。這類發電機組執行時所產生的振動、雜訊、油霧和廢氣對操作人員的身體有不良影響。

2) 隔室操作發電機組,這類發電機組的機房和控制室分開設定,操作人員在操作室內對機房內的柴油發電機組進行啟動、調速、停機等操作,並對機組的執行引數進行監測,對機房內的輔機也實施集中控制。隔室操作可改善操作人員的工作環境。

3) 自動化發電機組。經過各有關單位的多年研究,柴油發電機組的自動化可實現無人值守,其中包括機組自啟動、自動調壓、自動調頻、調載、自動併車、按負荷大小自動增減機組、自動處理故障、自動記錄印表機組可在市電中斷後10-15s自動啟動,代替市電進行供電。

(8)按照自動化功能分類,可分為基本型柴油發電機組、自動啟動柴油發電機組和微型機自動控制柴油發電機組。

1)基本型柴油發電機組較為常見,它由柴油機、封閉式水箱、油箱、消聲器、同步交流發電機、勵磁電壓調節裝置、控制箱、聯軸器和底盤等組成。基本型柴油發電機組具有電壓和轉速自動調節功能。一般可做為主用電源或備用電源。

2)自動啟動柴油發電機組是在基本型柴油發電機組的基礎上增加自動控制系統。它具有自動啟動的功能。當市電突然停電時,機組能自動啟動、自動切換、自動執行、自動送點和自動停機等功能;當機油壓力過低、機油溫度或冷卻水溫度過高時,能自動發出聲光告警訊號;當機組超速時,能自動緊急停機,保護發電機組。

3)微型機自動控制柴油發電機組由柴油機、三相無刷同步發電機、燃油自動補給裝置、機油自動補給裝置、冷卻水自動補給裝置及自動控制櫃組成。自動控制應用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plc)控制。它除了具有自啟動、自切換、自執行、自投入和自停機等功能外,並配有各種故障報警和自動保護裝置。

另外,它通過rs232通訊介面,與主計算機連線,集中控制,能夠遙控、遙信和遙測,實現無人值班的要求。

柴油發電機組可以分為哪些型別?

4樓:推簽舊賜裳

1、按照發動機的燃料分類;可分柴油發電機組和復合燃料發電機組僅供參考:(亞南答 亞南集團:柴油發電機組、燃料電池研發生產)

2、按照轉速分類;可分為高速、中速、低速柴油發電機組

3、按照使用條件分類:可分為陸用、船用、掛車式和汽車式柴油發電機組。其中陸用發電機組:

包括移動式和固定式。陸用機組又可以分為普通型、自動化型、低噪音型、低噪音自動化型四種。

4、按照發電機輸出電壓和頻率分類:可分為交流發電機組和直流發電機組。其中交流發電機組;包括中頻40hz和工頻50hz。

對50hz工頻中小型發電機組的表定電壓一般為400v;大型發電機的標定電壓一般為6.3~10.5kv。

5、按照同步發電機的勵磁方式分類:可分為旋轉交流勵磁機和靜止勵磁機。

1)旋轉交流勵磁機勵磁系統,包括交流勵磁機靜止整流器勵磁系統而後無刷勵磁系統

2)靜止勵磁機勵磁系統,包括電壓源靜止勵磁機勵磁系統、交流側串聯復合電壓源靜止勵磁機勵磁系統和諧波(或基波)輔助繞組勵磁系統。

5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發電機組的型號編制 為了便於生產管理和使用,國家標準gb2819對柴油發電機組的型號編制方法做了統一規定。機組的型號排列和符號含義如下: 1、機組輸出的額定功率(kw)用數字表示。

2、機組輸出電流的種類:g—交流工頻;p一交流中頻;s一交流雙頻;z一直流。 3、機組的型別:

f—陸用;fc一船用;q—汽車電站;t一掛(拖)車。 4、機組的控制特徵:缺位為手動(普通型);z-自動化;s-低噪音;sz-低雜訊自動化。

5、設計序號,用數字表示。 6、變型代號,用數字表示。 環境特徵:

缺位為普通型;th一濕熱帶型。 注意:有的柴油發電機組系列型號與上述型號含義不同,尤其是進口或合資生產的柴油發電機組是由機組生產廠自行確定的。

柴油發電機組有幾種分類?

6樓:千語

「柴油發電機組中的發電機是將柴油機的機械能轉變為電能的裝置,是電力的輸出部分。柴油發電機組的種類較多,通常可按以下方法進行分類:①按使用條件不同,柴油發電機組可分為陸用和船用兩大類,陸用機組又可分為固定式和移動式(拖車式)兩類。

②按陸用機組使用要求的不同,柴油發電機組可分為普通型、自動化...」望採納~

7樓:咽偵豁彬挑

1、基本型柴油發電機組bai

這種型別柴油發電du機組最為常見,由柴zhi油機、水箱、消聲器、同步dao交流發電機、控制箱、聯軸器和底盤組成,一般能作為主電源或備用電源。(僅供參考:福建亞南電機答)

2、自啟動型柴油發電機組

這種型別柴油發電機組是在基本型機組基礎上增加了全自動控制系統。它具有自動化切換功能,當市電突然停電時,機組能自動啟動,自動切換電源開關、自動送電和自動停機等一些功能;當機組油壓力過底、機油溫度過高或冷卻水溫度過度高時,能自動發出光聲告警訊號;當發電機組超速時,能自動緊急停止執行進行保護。

3、微機控制自動化柴油發電機組

這種型別柴油發電機組由效能完善的柴油機、三相無刷同步發電機、燃油自動補給裝置、機油自動補給裝置、冷卻水自動補給裝置的ats自動控制屏組成、ats自動控制屏採用可程式設計自動plc控制,它除了具有自動啟動、自動切換、自動執行、自動投入和自動停機等功能外,並配有各種故障報警和自動保護裝置。

柴油發電機組有幾種分類?

8樓:賽馬力發電裝置

按照不同用途分類,可分為備用發電機組、常用發電機組、戰備發電機組和應急發電機組。

1、備用發電機組。

在通常情況下使用者所需電力由市電供給,當市電限位電拉閘或其他原因中斷供電時,為保證使用者的基本生產和生活而設定的發電機組。這類發電機組場設在市電**緊張的工礦企業、醫院、賓館、銀行、機場和電台等重要用電單位。

2、常用發電機組。

這類發電機組常年執行,一般設在遠離電力網(或稱市電)的地區或工礦企業附近,以滿足這些地方的施工、生產和生活用電。目前在展比較快的地區,需要建設週期短的常用柴油發電機組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這類發電機組一般容量較大。

3、備戰發電機組。

這類發電機組是為人防和國防設施供電,平時具有備用發電機組的性質,而在戰時市電被破壞後,則具有常用發電機組的性質。這類發電機組一般安裝在地下,具有一定的防護能力。

4、應急發電機組。

對市電突然中斷將造成重大損失或人身事故的用電裝置,常設定應急發電機組對這些裝置緊急供電,如高層建築的消防系統、疏散照明、電梯、自動化生產線的控制系統及重要的通訊系統等。這類發電機組需要安裝自啟動柴油發電機組,自動化程度要求較高。

柴油發電機組品牌,柴油發電機組品牌推薦?

一 康明斯柴油發電機 國內的是重康和東康的,美國康明斯發動機公司始建於1919年,主要生產發電裝置 工業及汽車等行業用發動機。二 濰柴柴油發電機組 只有以濰柴動力股份 生產的柴油機所製造出來的柴油發電機組。三 亞南集團柴油發電機組 創立於1991年。創業以來,亞南堅持以客戶和市場需求為中心,並以創新...

柴油發電機組的品牌有哪些?柴油發電機組品牌有哪些?

發電機組品牌有很多,像玉柴 濰柴 康明斯 沃爾沃等不錯,機組質量良好,效能穩定 油耗低,應用於公共事業 教育事業 電子科技 工程建設 工礦企業 畜牧養殖 通訊 沼氣工程 等行業。不同行業不同工作需要的發電機組功率 效能等不同。因此使用者選擇的機組品牌也就不同。使用者在選擇發電機組的時候不僅要關注機組...

柴油發電機組轉速不穩的原因,柴油發電機組轉速的原因

柴油發電機轉速不穩的原因大致分為這幾個部分 1.個別氣缸不工作。多缸柴油機如果有乙個氣缸不工作,其運轉就不平穩,爆發聲不均勻。可用停缸法,查出哪乙個氣缸不著火。2.供油量不均勻。柴油機運轉時,供油多的缸,工作強,有敲擊聲,冒黑煙。供油少的缸,工作弱,甚至不工作。最終造成柴油機的轉速不均勻。3.柴油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