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姑娘顧家,兩邊不發」說的究竟是什麼,老祖宗的話還有道理嗎

2022-01-06 14:25:54 字數 6435 閱讀 6839

1樓:我們的鄉村

農村俗語:「姑娘顧家,兩邊不發」,說得有道理嗎?你怎麼理解?

2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姑娘顧家,兩邊不發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乙個女人她結婚後還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原來的娘家而不是在夫家相夫教子的話,很容易最終落得個兩邊經濟狀況都不好的局面。

很多人都贊同這個觀點:結了婚的女性就不應該再顧娘家了。因為從乙個人的人生發展來看,乙個女人的出嫁就意味著她角色發生了轉變,結婚前是乙個女孩,結婚後是乙個忙裡忙外的女人。

所以,對於乙個女人來說,她前後分別是人生的兩個不同階段,當乙個女孩子一旦選擇了出嫁,就意味著這個女孩子有了個新家,迎來了人生的乙個新階段。

更何況,乙個人的精力確實有限,如果乙個女孩子已經組了新家庭,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樣那樣天天往家跑嗎。因為經營婚姻本身就是一件難事,把婚姻經營好更是一件難事,大家試想一下女孩子把太多精力放在娘家,自己的孩子能照顧好嗎?自己的小家能經營好嗎?

不過婚姻不僅是人生大事,還是兩個家庭的結合。歸根結底,結了婚的女人要學著處理和娘家的關係,既要做討婆婆歡心的好兒媳,也要做乙個懂事乖巧的好女兒。

3樓:秋香探劇

老祖宗常說「姑娘顧家,兩邊不發」是什麼意思,到底有啥道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句話沒有什麼道理,因為現在的家庭,基本上都是乙個子女,如果連自己的子女都不照顧娘家的話,還養這些孩子有什麼用呢

5樓:小貓不吃醋

我認為還有道理的,其實這句話就是說明女孩子一定要顧及一些家庭,然後沒必要去做太多事情

6樓:是愛吃的小魚兒呀

姑娘顧家指的是顧娘家。就是一有好的事情就往娘家呆,就往娘家走,就跟娘家說。而兩邊不發。

則是指的婆家和娘家都不會有好的發展。畢竟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而且姑娘嫁出去了就要照顧著婆家。

要倆邊一樣的待遇。

7樓:招高揚

這句話的意思是,女孩子在出嫁以後要在自己的婆家好好過日子,不用再操心娘家,這樣她才可以過好自己家的生活。

8樓:

視情況而定,如果出嫁的女兒如果還在娘家摻和必然造成嫂子弟媳不滿意,女人出嫁就是媳婦,自然也想當家做主,一山不容二虎,出嫁的女兒幫了娘家往往也不會落好,反而招嫌。

9樓:飛行星空日記

意思是嫁出去的女兒還照顧著娘家,最終會拖累兩家人,對大家都不好。

10樓:空格

姑娘顧娘家,婆家肯定有意見了,公升了兒子差不多,生了女兒更看不起你,顧了婆家吧,娘家人會想還好,不會想又覺得你嫁出去了不是賣掉了

11樓:魏自

我家姑子田地宅地平分,變著法子哄老頭老娘賣菜攢的養老錢,後來公婆生病了一毛不拔,住院偶爾叫她送一次飯都不去,不顧娘家也沒見她那家有多發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女人嫁出去了就不要顧著娘家了,越顧娘家越發不了財。

13樓:巢驪霞

過去女孩出嫁是男方的人了,娘家的財產歸兒子,由兒子兒媳婦贍養父母。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跟現在獨生女情況不同。

現在女孩子要贍養父母,繼承父母的財產,對公婆沒有養老的責任,也不繼承公婆的財產。

14樓:

就是說讓姑娘嫁出去了就不要什麼都想著娘家了。

15樓:仰曉旋

「姑娘顧家」中的「家」指的就是娘家,比如什麼好處都偷偷給娘家人送過去,那麼自己和丈夫組建的這個小家庭,必定在經濟上捉襟見肘,而給娘家的那點錢財,也興旺不了乙個家族,最後的結果是吃力不討好,兩邊的家都不會富裕。

所以古人認為,女人出嫁後,應該一心一意地顧著丈夫這邊,相夫教子,做好賢內助,才會有幸福的生活。老祖宗的話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16樓:戲劇人生

封建糟粕該丟就得丟啊!

17樓:敬德澤

自己家住毛坯房,捨不得裝修,把錢給娘家哥哥弟弟妹妹家買新房加裝修,給妹妹家裝修就三次。自己兒子出車禍賠了20多萬,也給娘家哥哥弟弟妹妹的孩子上學用,都分了。到老了,沒錢了,哥哥弟弟妹妹都和她斷絕了來往,因為沒有利用價值了。

俗語「姑娘顧家,兩邊不發」啥意思,到底有沒有道理?

18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因為姑娘要顧家就會失去相對的一些東西,這是沒辦法的事

19樓:零壹零呀

意思就是說姑娘顧自己家的話兩邊都不會發,這個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為是很難做到魚和熊掌兼得

20樓:

我覺得還是有道理的,因為年輕人還是要出去打拼事業。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女人要是顧家的話那麼自己的世界都沒有了

俗語「姑娘顧家,兩邊不發」說的是什麼?

22樓:秋香探劇

老祖宗常說「姑娘顧家,兩邊不發」是什麼意思,到底有啥道理?

23樓:職場路鹿路

大概說的是出嫁的女兒最好不要經常回娘家。應該這樣的。

24樓:慣我以溪

姑娘太照顧娘家了,會引起婆媳矛盾,導致家庭不和睦,家庭不和睦又怎麼能生財。

25樓:

以前的農村很窮,如果女兒只是知道孝順自己的父母,對公婆卻不管不顧,也不給送好吃的,老人們就會在背後指指點.點

26樓:有故事的小同學

這種說法的由來已久,以前人們的思想比較封建傳統,還有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一說,在這樣的條件下,嫁出去的女人就該老老實實跟著夫家,如果過多地照顧娘家的話,不僅容易引發家庭矛盾,還會招來鄰里鄉親在背後說閒話。

27樓:

這句話的大概意思是指嫁出去的女兒遇到好的事情只想著自己的娘家,不管婆家人,這樣就很容易造成自己和婆家的矛盾或自己娘家和婆家的矛盾,這樣就造成家庭不和諧,以及各種壞事,自然娘家和婆家也都不會興旺發達,

28樓:墨淡筆輕

這句話意思就是嫁出去的女兒就要少對娘家花錢了。

29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因為出嫁的女兒一直顧及著娘家,為娘家操心會引起婆家的不高興,造成矛盾。

30樓:傻傻分不清

說的是嫁出去的姑娘,不能老惦記娘家,容易有家庭矛盾,兩家都過不好

31樓:帽子七

家庭關係唄,既然已經出嫁了,還不時回老家,兩邊都會鬧的不愉快

32樓:子衿悅史

這個放在這年代不合適了啊,我們可都是獨生子女。

33樓:

如果姑娘都太顧及自己家庭的話,有可能長不大。

農村老話:「姑娘顧家,兩邊不發」這句話有道理嗎?

34樓:小開愛社會

「姑娘」二字在古代的時候有兩種意義,既可以代表已出嫁的女子,也可以代表未出嫁的女子,而在這句俗語中我們可以看出來「姑娘」代表的是已經出嫁的女子。而這裡的兩邊當然指的就是指的是出嫁女子的娘家和婆家。

古人認為嫁出去的姑娘就不再是自己家的人了,所以不應該兩頭兼顧,就應該專心想著夫家,如何處理好婆家和娘家的關係也成為了一門學問。要想學好這門學問也是很難得。現代,這種思想慢慢沒有那麼流行了,更多的人支援「孝順父母」、「獨立自主」。

35樓:大孟有話說

這句話還是非常有道理的,因為這句話的意思也就是說嫁出去的姑娘總是把自己娘家的事給弄好,反而對於婆家卻不怎麼上心,而這樣的結果就很容易導致娘家和婆家相互出現矛盾,時間久了反目成仇都是很有可能的,所以二者之間的矛盾就會越來越激化,這樣對於家庭而言也是非常不好的,往往都是會影響到福氣的。

人們常說嫁出去的女人就如同潑出去的水,也就是說女人一旦嫁出去了,那麼更多的則是會自己的婆家所操勞,對於娘家的事就不必要再去參與了,因為這時候的你其實對於娘家來說也是外人了,善待父母即可,其它事也就不要過多去參與,但是很多女人嫁出去後想的還是娘家,對於婆家不僅沒有不上心,甚至還總說念叨婆家的不是,由此一碗水就沒有端平,自然的結果毋庸置疑了,婆家與娘家間的關係自然的也不會很好了。

這樣的女人在生活中是很常見的,最典型的就是所謂的「扶弟魔」了,如果娶了這樣的女人就猶如倒了八輩子大黴,比如我家鄉就有這麼乙個女人,已經嫁過去了卻沒有為婆家著想,反而總是買各種東西回娘家,然後男人在外面打工寄回家的錢全都讓她給貼補娘家去了,婆家一分錢沒得還整天被她嫌棄,甚至還想著把婆家的房子給抵押了拿錢借給弟弟創業,所以最後結果不用想了,兩家人鬧得不可開交,夫妻最後也是離婚收場,所以這樣的女人往往是很恐怖的。

所以女人最賢惠的就是對待婆家的事不要多加的參與,要懂得善待自己的父母就好了,其它事情已經不歸你所管了,更多的則是要經營好自己的家庭,對待公公婆婆也要有孝心,這樣才是乙個好妻子,好兒媳。

36樓:夜雨待春風

當然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姑娘一直把自己的東西給娘家人,那麼娘家的弟弟或者是哥哥就不會上進,而且自己的老公也不會願意的,所以說兩家都過不好。

37樓:娛樂大龍龍

沒有道理,只是以前農村都很窮,怕媳婦兒顧娘家,把婆家的東西給偷偷地給了娘家。現在沒有這個說法了。

38樓:小

有道理,姑娘太過於執著了,總是幫助家裡。哥哥或者弟弟都會覺得來得很容易,他們什麼都要姑娘幫忙。

39樓:秋香探劇

老祖宗常說「姑娘顧家,兩邊不發」是什麼意思,到底有啥道理?

俗語「姑娘顧家,兩邊不發」,這句話有何深意?

40樓:客家丫頭

農村俗語:「姑娘顧家,兩邊不發」,是啥意思?有道理嗎?

41樓:夢曉霜天

意思是女性嫁人後要以婆家為主,幫助娘家要有度,否則容易引起婆家和娘家之間的矛盾,不過這句俗語說的太過片面,已經不適合現在的社會發展了。

一、女子嫁人後應該將重心放在婆家

以前的人們深受傳統思想的影響,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女人婚後要相夫教子,孝敬公婆,應該將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婆家。

如果女人結婚後因為太過在乎娘家,經常將婆家的錢財和物品送給娘家人,這會讓公婆心生不快,很有可能引發婆媳大戰,還會落得丈夫的埋怨,影響夫妻兩人之間的感情,甚至會引來婆家對娘家人的怨恨。

二、女子婚後太照顧娘家,會影響兩家的發展

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如果女性婚後經常幫助娘家人,可能會引起很多家庭糾紛,導致她的丈夫無心工作,婆家的收入也隨之減少,經濟狀況會下降。

而且因為婆家對娘家人的怨恨,兩家人經常矛盾不斷,大家都很難將所有的心思投入到工作中,進而會影響到兩家人事業的發展。

不過現在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發展,這句俗語已經不適用了。以前之所以出現這句話,歸根到底是女性經濟的不獨立,在公婆家裡沒有地位,結婚後成了婆家的附屬品,所以女人婚後婆家不願意讓她去幫助娘家人。

隨著現代女性經濟收入和地位的提高,很多女性在經營好自己家庭的同時,也可以很好地照顧好自己的父母,同時也能兼顧好婆家和娘家的關係,讓兩家人和睦相處。

42樓:娛樂百事曉

意思就是出嫁的閨女不能太多的照顧娘家,對公家和娘家都不好。

43樓:住在雲朵裡

主要的意思就是如果過於關注娘家,那對於兩家的關係都會有影響。

44樓:

告訴我們竟然嫁人了,就要離娘家遠一點,要不是非多。

45樓:海寧以人為本

這就要看看現實一對夫妻乙個孩,有女兒的嫁出去就剩老二口,女兒不經常回家看看說的過去嗎?僱家是應該的。不論是男方還是女方都應該經常回家看看照顧雙方的父母。

這才是中國人的本質。不愛父母的人他心裡還能有誰嗎?

46樓:白羊

我幾乎天天回娘家,我家就我乙個,沒油那麼多事,啥事都摻和也沒有人有意見,我爸媽有事不找我找誰啊,如果有哥哥或者弟弟的最好還是不要過多干涉了,就像我大姑姐,弄得我們雞飛狗跳的

47樓:銀碗**

男人大叫「姑娘顧家,兩邊不發。你們要自動以男人為尊

48樓:匿名使用者

獨生子女那麼多,不讓人家姑娘顧家,指望婆家還是指望老公?!做人真是有問題

老人說「男一千,女一邊」,這究竟是什麼意思

男八字一千,女八字一邊 古人的識人智慧型,背後其實另有深意,它就是男女八字是陰陽學術 八卦演算法之中的一種說法,是古人對於人的生辰八字做了乙個很好的總結與思考。一 重男輕女 首先從社會性來講,這一句話其實也是體現了古人在傳遞民俗文化的用意時,也深深的讓人感受到了舊的封建社會之中,女人的地位很低下,一...

佛家說的三身究竟是什麼,應身和化身是相同的麼

法身佛是真如理體。即毗盧遮那佛。沒有可見之相。報身佛是修行的果報,大雄殿中的釋迦佛形象就是報身佛,被稱為盧舍那佛。如阿彌陀佛 藥師佛等都是盧舍那身。報身有三十二相 八十隨行好。非聖位菩薩不能得見。應身佛是盧舍那佛的應緣化現。釋迦佛在地球上成佛的過程和形象就是應身佛,乙個比丘從少年到老死的形象。應身與...

前男友的女朋友說我,很可憐。那究竟,是什麼意思啊呀

因為她覺得你前男友是個值得一生託付的人,但你拋棄或者失去了,所以說你可憐 無聊,不穩定的舉止,如果你存在對她沒威脅的話,她是根本不會聊你的。可能你前男友經常在他面前提起你吧。哈哈,瞎猜 太過片面,天知道她想表達什麼。說你找不到男朋友了,哈哈 你這樣回答她,我用過不要的看來你很喜歡啊?前男友的女朋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