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鍛鍊後第二天才出現肌肉痠痛?應怎樣防止

2022-01-06 06:05:06 字數 5409 閱讀 5155

1樓:初夏

許多人參加鍛鍊後發現,肌肉痠痛往往不是鍛鍊後即刻出現,而是在第二或第三天出現,持續2-3天後才逐漸緩解。如果說,肌肉痠痛是由於運動時乳酸積累所致,那麼,應該在運動時或運動後即刻達到高峰,怎麼會在第二天以後才出現呢?這種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應怎樣減輕或防止呢?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後的疼痛基本消失。

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任何骨骼肌在激烈運動後均可發生延遲性肌肉痠痛,尤其長距離跑後更易出現。長跑者可出現髖部、大腿部和小腿部前側伸肌和後側屈肌的疼痛,在肌肉遠端和肌腱連線處症狀更顯。

在炎熱夏天進行極量運動後,除肌肉疼痛外,還可出現脫水、低鈣、低蛋白等症狀。 這種肌肉痠痛的確切原因還未完全清楚。      多數人認為,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痠痛症,

其原因為: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應怎樣防止?      1、鍛鍊安排要合理。

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

      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

      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鍊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4、做好鍛鍊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痠痛

2樓:名醫**網

跑步後肌肉痠痛,怎麼辦?教你1招避免運動後痠痛

為什麼鍛鍊過後第二天才肌肉痠痛?

3樓:泯滅

問題分析:

您好,根據您的描述分析,從專業角度講這種肌肉痠痛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是機體進行大運動量訓練後,特別是強度突然增加或新的不習慣的練習所出現的肌肉痠痛現象。一般在運動結束後24小時出現,24~48小時達到高峰,疼痛最為嚴重,可持續5~7天或更長。常常表現為肌肉僵硬,輕者僅肌肉輕度發僵,活動時減輕;重者疼痛劇烈,阻礙運動。

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性反應,可以繼續堅持鍛鍊,七天後這個症狀表現會自然消失掉的。

意見建議:

同時建議您要注意休息,多喝開水,加強營養,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禁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油膩煎炸食物,有什麼不明白請繼續提問。祝您健康快樂。

為什麼運動過後,第二天才會肌肉痠痛呢?

4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乳酸一直被運動教練、體育教師、運動員、以及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是引起肌肉疲勞、肌肉痠痛、肌肉痙攣、無氧閾值和氧債的主要原因。其實,這種將運動時或運動後的特殊生理反應,皆歸罪於乳酸的說法,早已被運動生理學研究者否定。

除此之外,有關乳酸與「肌肉痠痛」密切關連的論調經常被提出來,甚至在網路上也經常看到這些錯誤的資訊。「大量丙酮酸異化為乳酸,乳酸堆積造成爬山後肌肉痠痛)」。「因乳酸堆積而造成肌肉痠痛 」。

「長跑活動後產生肌肉痠痛的原因是機體處於缺氧狀態,產生大量乳酸)」。「少運動的人,有氧代謝的能力亦通常較低,偶爾進行運動時,肌肉內的血液**不足,就會產生一些酸性物質 (例:乳酸 )。

由於未能把這些物質及時排出體外或氧化掉,積聚起來就會刺激到肌肉中的神經末梢,或引起滲透壓的變化,令水分增加滲入肌肉纖維內,使肌肉膨脹,這些現象都會導致肌肉痠痛……只要勤加鍛鍊,運動後就不會那麼容易感到肌肉痠痛了」。

其實,乳酸在激烈運動過程中的堆積,確實會形成肌肉ph值的下降,造成肌肉酵素活性的降低,進而形成肌肉活動的疲勞現象(急性肌肉痠痛),但是,運動後1至3天的遲發性肌肉痠痛 (簡稱doms)現象,根本就與乳酸的形成沒有顯著關聯。

有兩個理由可以簡要說明乳酸與遲發性肌肉痠痛無關。

首先,在激烈運動後1至2小時,血乳酸的濃度即恢復到安靜休息水準,運動後1至2天才出現遲發性肌肉痠痛的運動者,其血乳酸的濃度根本沒有顯著上公升;其次,一群同時參與跑步競賽的跑者,很有可能部份較少參賽者,會有遲發性肌肉痠痛的症狀,

另一部份則沒有這種困擾。似乎,突然急劇增加運動量與強度、進行大量的肌肉離心收縮運動,造成肌肉纖維的輕微斷裂傷害,才是遲發性肌肉痠痛的主要原因。

早期,乳酸被認為是無氧性激烈運動下的產物,肌肉在緩慢的氧化代謝過程中,並不會產生乳酸。人體在輕負荷的運動條件下,會將葡萄糖分解代謝成丙酮酸,然後再代謝分解進入krebs 迴圈,氧化產生大量能量。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正確。

人體在安靜休息時,消化系統、骨胳肌、紅血球和肝臟等部位都會產生乳酸;血乳酸的排除,則透過迴圈系統的輸送,在肝臟與腎臟中再合成葡萄糖,或者直接氧化代謝產生能量。休息時,血中乳酸所以能夠維持1mm/l的原因,在於乳酸的產生與排除達到平衡。由於乳酸是糖解作用的產物(產生的速度快),而且分子較小、容易通過細胞膜,在葡萄糖的代謝反應過程中,是相當重要的中間產物。

而且,人體飲食後也會增加血液中的乳酸濃度,同時達成降低胰島素分泌與輸送碳水化合物的雙重功能。

開始運動的初期,由於能量需求的時間效率提高,肌肉不得不透過糖解作用產生乳酸的方式來迅速產生能量,此時血乳酸的濃度即會顯著的上公升;如果,運動的強度不高,幾分鐘後,肌纖維中粒腺體的氧化作用即會活化,此時,糖解作用的要求降低,血乳酸即不會再上公升,甚至會有下降的情形出現。通常,非最大運動時的乳酸產生和移除速率,可以達到安靜休息時的3至5倍。而且,在不同運動強度下,血乳酸濃度也常能維持不同濃度的穩定狀態。

例如:某人跑步前的血乳酸濃度為 1mm/l,以每秒 2公尺的速度走路時,血乳酸的濃度可能仍然為 1mm/l;以每秒 3公尺的速度慢跑時,血乳酸的濃度可能維持在 1.5mm/l;以每秒 4公尺的速度跑步時,血乳酸的濃度則可能維持在 2.

5mm/l。對於優秀長跑選手而言,血乳酸能夠維持穩定的最大值 (簡稱mlss) ,可能達到 4mm/l以上;當運動員的血乳酸出現最大穩定值時,代表血乳酸的產生與排除速率確實是在平衡的狀態。由此可見,優秀跑步選手的乳酸排除能力,確實顯著優於一般運動參與者。

通常,2至3分鐘的最大運動,可以產生最大的血液乳酸濃度 (可達安靜休息時的20倍,即20mm/l) 。由於,乳酸的產生除了受到運動強度的影響以外,還受到運動持續時間的顯著影響,因此 100公尺、200公尺等短距離的「無氧性」激烈運動後,血液中的乳酸濃度,仍然會有顯著低於 800公尺跑步後的情形。由乳酸排除的觀點來看, 800公尺左右的最大努力跑步,其實是評量乳酸系統能量**能力的有效測驗方式。

對於一般社會大眾而言,如果長期沒有進行適當強度的運動,不僅不會產生大量的乳酸,對於乳酸的排除能力也會降低,當人體在特殊的狀況下 (例如被狗追) ,需要進行比較激烈的運動時,乳酸排除能力不足的缺點即會顯現,體力不濟的危機(被狗咬)即會浮現。

對於運動選手而言,透過激烈運動下乳酸大量產生的現象,達成提公升乳酸排除能力的效果,正是中長距離跑步選手的重要課題。例如多次1000公尺跑步的間歇訓練、70%速度跑300公尺後全速跑100公尺、60%速度跑 350公尺後全速跑50公尺等訓練方式,都是增加運動時乳酸產生的有效訓練方式,進而達到增進乳酸排除能力的訓練效果。

運動後的休息方式,也會顯著影響乳酸的排除效率。由於,運動時產生的乳酸,在運動結束後,大約有75%會成為有氧能量代謝的**,只有25%左右會由肝臟與腎臟再儲存。因此,運動後若以慢跑或其它輕鬆的運動方式 (強度為最大攝氧量的35%至65%左右) ,進行整理運動,不但可以加速血乳酸送到肝臟儲存與氧化的反應,而且還能夠增加心臟與工作肌利用乳酸做為燃料的量,確實提公升運動後血乳酸的排除效率。

5樓:羅老師數學思維

為什麼人劇烈運動後會肌肉痠痛?

6樓:薇薇安的頻道

這是很正常的,我每次運動完也會痛,做一做拉伸運動會好很多,而且我的經驗是第二天或者第三天還是要再運動,這樣以痛止痛,好的會很快,漸漸習慣強度了就沒問題了。

7樓:

主要是因為劇烈運動時..能量(atp)**不足,肌肉需要對肌糖原進行無養酵解..而無養酵解在產生能量(atp)同時還產生乳酸...

大量的乳酸代謝不出去,積留在肌肉內導致痠疼...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怎樣都會痛!原因就是你長時間沒有使用該處肌肉劇烈運動,突然一下累猛烈地肌肉適應不了,會長生大量乳酸,乳酸就是造成痠痛的原因!解決辦法有以下幾種1.

用熱毛巾捂痠痛部位2.第二天繼續運動,但注意量,輕微就好,主要是加速血液迴圈,好讓乳酸代謝出去!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常用說法

主要是因為劇烈運動時..能量(atp)**不足,肌肉需要對肌糖原進行無養酵解..而無養酵解在產生能量(atp)同時還產生乳酸...

大量的乳酸代謝不出去,積留在肌肉內導致痠疼...

atp是體內的承載能量的最基本的單位..

按摩可以緩解此類的肌肉疼痛

但是我感覺沒這麼複雜 疼就是因為 肌肉的纖維細胞因為運動撕裂後在癒合 所以有人常說 疼就是在增長肌肉!

10樓:朝顏夕沐

經常不運動唄,常動動就好

11樓:顏__小朵

肌肉拉傷,用雲南白藥。

健身後為什麼第二天肌肉會疼?

12樓:賽普力量

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第一天鍛鍊之後,第二天起床就會肌肉痠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那?

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在這裡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痠痛。一般這種運動後肌肉痠痛是由於訓練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乳酸,當人體運動產生的乳酸大於人體自身消耗乳酸的時候,乳酸就會阻礙血液的流通,最終形成肌肉痠痛的現象。不過這種由於運動產生的乳酸屬於正常現象,只是給人一種痠痛的感覺。

一般在不繼續運動的情況下5天左右的時間就會自動消失。如果繼續保持運動,2到3天即可消除。

那麼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應該怎麼辦?有什麼解決辦法嗎?在這種情況下,有兩種選擇,一種是享受這種痠痛,另一種是消除和緩解這種痠痛。

其中享受運動後的肌肉痠痛,這個很簡單。就是讓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消失,運動後直接休息就可以,一般5天左右就會自動消失。

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一般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氧運動。長時間的有氧運動,有利於身體內產生的乳酸自動分解,並產生能量,從而減少身體乳酸的堆積,達到消除和緩解運動後的肌肉痠痛。

第二種方法:在肌肉痠痛後進行有效的拉伸。這種消除和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原理是,將聚集在一起阻礙血液流通的乳酸分散開,從而達到消除和緩解區域性肌肉痠痛。

這種肌肉拉伸需要練習者了解怎樣拉伸全身肌肉。

了解了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之後,大家是不是茅塞頓開,不會擔心這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了,希望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的問題解答能夠讓你滿意,也希望大家在健身鍛鍊的時候能夠尋找一些專業的健身人士給自己一些專業的指導,防止因為自己不正確健身習慣而導致不可彌補的傷病。希望健身能夠給大家帶來健康和幸福!

鍛鍊肱二頭肌後,第二天為什麼不是肌肉痠痛

我以前也有過這樣的感覺.證明確實是動作不標準.沒有很好的刺激到2頭肌.建議你不要太過於追求重量.而是要把每次的動作做到位.這樣以自己能承受的重量好好的做10 12個.以適當的增加啞鈴或槓鈴的重量.相信肯定會很好的訓練肱2頭肌的.不痠痛,那是代表你的訓練強度沒夠,可能你保持這樣的強度有段時間了,肌肉適...

說晚安第二天才回

這個情況是有的 有可能是人家不在乎你 木有把你當回事 但也有可能是真睡著了 這就你自己能感覺得到 1.有時候社交軟體出現資訊時間滯後的情況,2.因為種種因素沒有及時看到資訊。第二天看到的,回你就不錯了,多數都不會,因為時效過了。也許他已睡了,沒看見你發的,不要擔心這些小問題 說明前天晚上他可能睡著了...

在健身房鍛鍊過後第二天肌肉才痠痛是怎麼回事為什麼當時肌肉不

因為當時肌肉處於興奮狀態所以感覺不到 等二天感到痠痛是產生了大量乳酸 肌肉才會很痛 你沒有教練教嗎?以為我在健身房,教練是這麼說的 所有的專案分成4組做,剛開始一段時間一組做10 按照個人力量來定 個,組之間休息1分鐘,一定要堅持到第4組,因為第4組是在做極限運動了,是最長肌肉的階段。時間長了增加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