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層 通道 蒙版的概念及分類,PS中圖層 通道 蒙版 路徑的概念 作用 聯絡 區別

2022-01-05 06:42:03 字數 4759 閱讀 3928

1樓:

圖層:photoshop 圖層就如同堆疊在一起的透明紙。您可以透過圖層的透明區域看到下面的圖層。

可以移**層來定位圖層上的內容,就像在堆疊中滑動透明紙一樣。也可以更改圖層的不透明度以使內容部分透明。可以使用圖層來執行多種任務,如復合多個影象、向影象新增文字或新增向量圖形形狀。

可以應用圖層樣式來新增特殊效果,如投影或發光。

通道:是儲存不同型別資訊的灰度影象。

顏色資訊通道 是在開啟新影象時自動建立的。影象的顏色模式決定了所建立的顏色通道的數目。例如,rgb 影象的每種顏色(紅色、綠色和藍色)都有乙個通道,並且還有乙個用於編輯影象的復合通道。

alpha 通道 將選區儲存為灰度影象。可以新增 alpha 通道來建立和儲存蒙版,這些蒙版用於處理或保護影象的某些部分。

專色通道 指定用於專色油墨印刷的附加印版。

乙個影象最多可有 56 個通道。所有的新通道都具有與原影象相同的尺寸和畫素數目。

通道所需的檔案大小由通道中的畫素資訊決定。某些檔案格式(包括 tiff 和 photoshop 格式)將壓縮通道資訊並且可以節約空間。當從彈出選單中選擇「文件大小」時,未壓縮檔案的大小(包括 alpha 通道和圖層)顯示在視窗底部狀態列的最右邊。

注: 只要以支援影象顏色模式的格式儲存檔案,即會保留顏色通道。只有當以 photoshop、pdf、pict、pixar、tiff、psb、或 raw 格式儲存檔案時,才會保留 alpha 通道。

dcs 2.0 格式只保留專色通道。以其它格式儲存檔案可能會導致通道資訊丟失。

蒙版:當您選擇某個影象的部分區域時,未選中區域將「被蒙版」或受保護以免被編輯。因此,建立了蒙版後,當您要改變影象某個區域的顏色,或者要對該區域應用濾鏡或其它效果時,您可以隔離並保護影象的其餘部分。

您也可以在進行複雜的影象編輯時使用蒙版,比如將顏色或濾鏡效果逐漸應用於影象。

蒙版儲存在 alpha 通道中。蒙版和通道都是灰度影象,因此可以使用繪畫工具、編輯工具和濾鏡像編輯任何其它影象一樣對它們進行編輯。在蒙版上用黑色繪製的區域將會受到保護;而蒙版上用白色繪製的區域是可編輯區域。

使用快速蒙版模式可將選區轉換為臨時蒙版以便更輕鬆地編輯。快速蒙版將作為帶有可調整的不透明度的顏色疊加出現。可以使用任何繪畫工具編輯快速蒙版或使用濾鏡修改它。

退出快速蒙版模式之後,蒙版將轉換回為影象上的乙個選區。

要更加長久地儲存乙個選區,可以將該選區儲存為 alpha 通道。alpha 通道將選區儲存為「通道」調板中的可編輯灰度蒙版。一旦將某個選區儲存為 alpha 通道,就可以隨時重新載入該選區或將該選區載入到其它影象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圖層定義:在地理資訊系統中由地圖數位化形成的向量資料儲存的基本單元。圖層儲存了主要地理要素(如弧段、節點、多邊形、標識點等)和次要要素(如圖幅範圍、連線以及註釋等),是一組與主題相關的資料單元。

你指的應該是ps等製圖軟體中的圖層。通俗地講,圖層就象是含有文字或圖形等元素的膠片,一張張按順序疊放在一起,組合起來形成頁面的最終效果。圖層可以將頁面上的元素精確定位。

圖層中可以加入文字、**、**、外掛程式,也可以在裡面再巢狀圖層。打個比方說,在一張張透明的玻璃紙上作畫,透過上面的玻璃紙可以看見下面紙上的內容,但是無論在上一層上如何塗畫都不會影響到下面的玻璃紙,上面一層會遮擋住下面的影象。最後將玻璃紙疊加起來,通過移動各層玻璃紙的相對位置或者新增更多的玻璃紙即可改變最後的合成效果。

常見型別:(1)普通層(2)背景層(3)文字層(4)調節層(5)效果層(6)圖形層(7)圖層組(8)圖層蒙版(10)圖層剪貼組

通道:在ps中,影象的顏色模式決定了為影象建立顏色通道的數目:

1.點陣圖模式僅有乙個通道,通道中有黑色和白色2個色階

2.灰度模式的影象有乙個通道,該通道表現的是從黑色到白色的256個色階的變化

3.rgb模式的影象有4個通道,1個復合通道(rgb通道),3個分別代表紅色、綠色、藍色的通道。

4.cmyk模式的影象由5個通道組成:乙個復合通道(cmyk通道),4個分別代表青色、洋紅、黃色和黑色的通道

5.lab模式的影象有4個通道:1個復合通道(lab通道),1個明度分量通道,兩個色度分量通道

通道的主要功能:1.儲存影象的色彩資料;2.儲存和建立選區;3.摳圖

蒙版就是選框的外部(選框的內部就是選區)。蒙版一詞本身即來自生活應用,也就是「蒙在上面的板子」的含義。蒙版就是我們選區之外的地方,用來保護選區的外部。

由於蒙版所蒙住的地方是我們編輯選區時不受影響的地方,需要完整的留下來,因此,在圖層上需要顯示出來(在總圖上看的見),從這個角度來理解則蒙版的黑色(即保護區域)為完全透明,白色(即選區)為不透明,灰色介於之間(部分選取,部分保護)。如果你想對影象的某一特定區域運用顏色變化、濾鏡和其它效果時,沒有被選的區域(也就是黑色區域)就會受到保護和隔離而不被編輯。說白了,蒙版和圈選線選擇區域在使用和效果上有相似之處,但蒙版可以利用photoshop的大部分功能甚至濾鏡更為詳細地描述出具體想要操作的區域。

分類:1、圖層蒙版:可以理解為在當前圖層上面覆蓋一層玻璃片,這種玻璃片有:

透明的、半透明的、完全不透明的。然後用各種繪圖工具在蒙版上(即玻璃片上)塗色(只能塗黑白灰色),塗黑色的地方蒙版變為透明的,看不見當前圖層的影象。塗白色則使塗色部分變為不透明可看到當前圖層上的影象,塗灰色使蒙版變為半透明,透明的程度有塗色的灰度深淺決定,是photoshop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功能

2、向量蒙版:依靠路徑圖形來定義圖層中影象的顯示區域,是由鋼筆或形狀工具建立的。

3、剪貼蒙版:也稱剪貼組,該命令是通過使用處於下方圖層的形狀來限制上方圖層的顯示狀態,達到一種剪貼畫的效果. 從廣義的角度講,剪貼蒙板是指包括基層和所有頂層在內的圖層群體。

ps的幫助檔案中就是基於這樣的理解。 從狹義的角度講,剪貼蒙板單指其中的基層。

4、快速蒙版:快速蒙版模式使你可以將任何選區作為蒙版進行編輯,而無需使用「通道」調板,在檢視影象時也可如此。

ps中圖層 通道 蒙版 路徑的概念、作用、聯絡、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概念

1、圖層:

乙個圖層就好比一張透明的畫紙,不管怎麼修改這張紙,其他紙是不會受影響的。n個圖層就相當於乙個作業本,是由多張紙按順序堆疊而成的。通常一張電子**都會由多個圖層構成,最後在輸出時只會看到一張**。

2、通道:

在photoshop中,rgb、cmy、lab影象模式的通道是不一樣的。通道層中的畫素顏色是由一組原色的亮度值組成的,通道實際上可以理解為是選擇區域的對映。

通道裡一般以黑、白、灰,3種顏色顯示,所代表的是ps開啟或製作的那個**的rgb或cmyk顏色組成,越黑顏色就越濃,越白顏色就少,灰色的就是黑和白之間的顏色。

3、蒙版:

蒙版就是選框的外部(選框的內部就是選區)。蒙版相當於「蒙在圖層上面的紙」,但每個蒙版本身也屬於乙個圖層。若想對影象的某一特定區域運用顏色變化、濾鏡和其它效果時,沒有被選的區域(也就是黑色區域)就會受到保護和隔離而不被編輯。

若在圖層上加個白色蒙版後,這個時候如果想遮蓋某一部分,就可用黑色畫筆(前景黑色)進行塗抹,那麼黑色塗抹的這部分就會被遮蓋住。

若在圖層上加個黑色蒙版後,圖層的所有東西都會被遮蓋住。這個時候如果想讓圖層裡某個地方顯示出來,就可以用白色的畫筆去塗抹這個地方。

4、路徑:路徑是使用貝賽爾曲線所構成的一段閉合或者開放的曲線段,也可稱為輪廓線。路徑又分為開放路徑和封閉路徑。

對於開放路徑,路徑的起始錨點稱為端點。路徑通常可以用鋼筆工具勾勒出來。

二、作用2、通道:

具有儲存影象的色彩資料、可以看到精確的影象顏色資訊從而調整影象顏色、製作透明背景**、儲存選區和載入選區備用、摳圖、方便傳輸製版等作用。通道還具有類似蒙版的作用,可以建立精準的選區。

3、蒙版:主要起遮蓋的作用。通過遮蓋,可以用來摳圖、做圖的邊緣淡化效果、做圖層間的融合。

4、路徑:路徑可以使用鋼筆工具建立的任意形狀的曲線,用它可勾勒出物體的輪廓。其主要用於進行光滑影象選擇區域及輔助摳圖,繪製光滑線條,定義畫筆等工具的繪製軌跡,輸出輸入路徑及和選擇區域之間轉換。

三、聯絡

圖層基本都會跟通道、蒙版、路徑有聯絡,圖層是運用這三者的載體。每個圖層都會擁有代表自己顏色組成的通道。混合通道是由蒙版概念衍生而來的,有時使用蒙版工具需要通道的配合。

畫出來的路徑有時也會跟通道,蒙版工具結合使用。

四、區別

1、圖層、通道和蒙版、路徑在摳選區時有區別:

圖層只是乙個載體,沒有摳選區的作用;

用通道在做選區時可快速摳大面積的選區,但是摳出的選區邊緣會比較模糊,精確度最差;

用蒙版摳選區時,步驟會多點需要用到的工具也多且最耗時間,摳出來的選區精準度一般。

用路徑摳選區會比較耗時間,但是摳出來的選區更精確更光滑;

2、圖層、通道和蒙版、路徑的作用側重點有區別:

圖層是乙個載體,只是用來承載作圖時產生的文字、**、**、外掛程式等部件,也可以用來畫圖。

通道側重於調整顏色和摳選區。

蒙版側重於摳選區。

路徑側重於畫出物體輪廓。

擴充套件資料

ps的快捷鍵:

1、開啟通道的快捷鍵是「f7」。可以直接開啟「層」所在的面板組選擇通道面板。

2、新建圖層的快捷鍵是ctrl+shift+n。

3、將路徑轉化為選區的快捷鍵是ctrl+enter。

4、按住空格鍵可以在任何時候切換為抓手工具[h]( hand tool )。

5、縮放工具的快捷鍵為「z」。此外,ctrl+空格鍵為放大工具,alt+空格鍵為縮小工具。

6、任何時候按住ctrl鍵即可切換為移動工具[v],按住ctrl+alt鍵拖動滑鼠可以複製當前層或選區內容。

ps圖層蒙版的使用,ps怎麼新增圖層蒙版

原理 蒙板是將不同灰度色值轉化為不同的透明度,並作用到它所在的圖層,使圖層不同部位透明度產生相應的變化。黑色為完全透明,白色為完全不透明。優點 1.修改方便,不會因為使用橡皮擦或剪下刪除而造成不可返回的遺憾 2.可運用不同濾鏡,以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特效 3.任何一張灰度圖都可用來用為蒙板 主要作用 ...

在PS中的圖層蒙版是什麼啊??謝謝

蒙版最開始 於膠卷 沖印 ps中的蒙版和膠卷沖印時候用的蒙版原理是一樣的簡單來說 蒙版就是在原來的圖上加一塊板 把蒙版填充為黑色 就意味著這張 上的內容完全被蒙住了 相當於圖層完全透明 白色就是 上的內容顯示出來 對蒙版可以用黑白畫筆把想要遮蓋或顯示的地方塗出來 另乙個作用就是選區 圖層蒙版上的白色...

在PS中,「蒙版圖層」和「以快速蒙版編輯」有什麼區別

圖層蒙版 是隱藏不需要的畫素 顯示需要的畫素的一種表現方式 而快速蒙版主要應用在針對選區的修改上 對於現在的ps軟體已經沒什麼用處了 可以說是老版ps的遺留 效果上沒什麼區別 ps以快速模式蒙版編輯是什麼意思?即圖 以快速蒙版模式編輯 的作用是建立選區,雙擊 以快速蒙版模式編輯 圖示可以對快速蒙版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