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文學獎每年每個獎項幾個名額

2022-01-04 22:54:48 字數 3036 閱讀 1089

1樓:家和萬事興

諾貝爾獎一年一次的。

諾貝爾獎由四個機構(三個在瑞典和乙個在挪威)每年根據ab b-nobel-v意志**會(從五個獎項到六個獎項自1969以來)頒發。它首次發表於2023年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五周年。根據諾貝爾的遺產,該獎項應每年頒發給物理學、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與和平等領域的「前一年為人類做出最大貢獻的人」。

2023年,瑞典銀行增加了乙個經濟科學獎,這是2023年的第乙個獎項。

諾貝爾獎是由瑞典化學家諾貝爾的遺產設立的。阿爾弗雷德·諾貝爾是一位傑出的化學家。他2023年10月出生在瑞典斯德哥爾摩。

諾貝爾生前立下遺囑,每年以920萬美元作為**,20萬美元作為獎金,獎勵為人類幸福進步做出突出貢獻的科學家和學者。

為此,瑞典於2023年6月29日成立了諾貝爾**會,其董事會負責管理和發放獎金。

2樓:匿名使用者

評選流程

提名和評選程式

並非任何人都有資格作為諾貝爾獎提名人,團體提名和自我申請不被接受。文學獎的提名人資格是:①瑞典文學院院士和各國相當於文學院士資格的人士;②高等院校文學教授和語言學教授;③諾貝爾文學獎得主;④各國作家協會主席。

各諾獎評委會於每年2月1日起開始評選工作,並於同年早秋向所屬的頒獎機構提出有關推薦人選的書面報告,評委會只推薦一名候選人,由頒獎機構全體成員投票決定認可、改換或拒絕授獎。瑞典文學院從70年代起,逐漸改為如下的多步評選程式:

資格確認

評委會首先是將那些不夠格的提名信清理出去,然後將有效提名集中登記在「初選名單」上,在2月初提交文學院審核。由於有些候選人獲多人分別提名,350封提名信一般可以歸併為二百人左右的「長名單」。

初選評委會根據各種判斷淘汰大部分候選人,到4月份提出乙份壓縮到十五至二十人的「複選名單」(俗稱「半長名單」),再次報文學院審批。

複選評委會到5月底提出一費體人的「決選名單」(俗稱「短名單」),第三次報文學院審批。文學院可以在院會上修改名單,更換或新增人選。

決選從6月份開始,全體院士的暑期作業就是閱讀五名候選人的作品,由於多數是上一年度的最後落選者,因此一般只用讀那

一、二位新人的作品,以及「老候選人」最近一年的新作品。每位評委還需要分別寫出自己的推薦報告。文學院於9月中旬復會,開始進行決選。

有關「決選者」近況的調查,也將在這三個月內完成。頒獎機構有評獎的最後決定權,可以推翻評委會全體一致的推薦,並且不接受任何上訴。文學院從復會到公布評獎結果,只有少則二周多則四周的時間。

每星期四晚上進行討論、評議、表決,直到有一名候選人得票超過投票數的半數以上。如果經多次投票無人過半,有時會達成妥協評出兩人分享(至今有四次),有時只好當年空缺,留到下一年再評。

頒獎公告

各頒獎機構一般在10月份評出並頒布當年的諾貝爾獎得主,最遲不得晚於10月15日。文學獎的公布時間一般是在10月份的第乙個星期四,有時也定在第二個星期四。頒獎公告只公布最後通過的頒獎決定,以及相關讚辭。

所有的評議和表決紀錄都予以保密,有效期50年。對於頒獎結果所引起的爭議,各頒獎機構及其成員都不予置評.每年12月10日為「諾貝爾日」,即諾貝爾祭辰,隆重的諾貝爾授獎大典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挪威首都奧斯陸兩地舉行。

諾貝爾獎每個得主除了得到一張獎金的支票外,還得到一張獎狀和一塊塑有諾貝爾頭像的金質獎章。如果獲獎者拒絕領獎,或者在次年10月1日前未能按**會的要求兌取獎金支票,獎金都將自動並入主**。這樣的事發生過三次,其中兩次是文學獎得主,分別是蘇聯作家鮑利斯·帕斯捷爾納克(2023年)和法國哲學大師讓-保爾·薩特(2023年)。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為何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是「雙黃蛋」?

3樓:呆啊凱

在瑞典時間是10月10號的下午一點的時候,202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已經揭曉。在2023年的時候諾貝爾文學獎因為一些原因沒有按時的頒發,所以今年同時揭曉了2023年和2023年的獲獎者,所以很多人稱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是雙黃蛋。

為什麼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會頒發出雙黃蛋呢?這是因為之前出了一件醜聞,在2023年的時候,法國的攝影師阿爾諾捲入了一場**的醜聞之中,而且阿爾諾正是瑞典文學院院士佛羅斯登松的丈夫。我們都知道瑞典文學院是諾貝爾文學獎的評審機構,不僅如此,阿爾諾還洩露了諾貝爾文學獎的獲獎名單給其他的公司,所以他和妻子都受到了指控。

所以說,正是因為這一場醜聞,使得在2023年瑞典文學院停止頒布這一年的文學獎,所以這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就會延至到2023年,所以今年才會出現兩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其實推遲頒布文學獎已經不是特例,在之前就發生過很多次,不過因為醜聞而停發文學獎,使得瑞典文學院的名譽也是嚴重的受損。

而且在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停止頒布之後,據說還出現了乙個一次性的文學獎,這件事情出現以後,瑞典專欄作家亞歷山德拉帕斯卡裡杜感到非常的憤怒,她和100多名的瑞典作家,記者宣布成立「新學院」的組織,自行的頒發文學獎,所以有人稱之為它為「替代版諾獎」。不管怎麼樣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出現雙黃蛋可以說也不是很獨特的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當然是因為2023年的文學獎,因為一些事情沒有發下來,所以發兩個。

5樓:小懂的賬號

因為202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沒有發,所以說這兩年的一起發,所以是雙黃蛋。

6樓:薛無依

因為去年的文學獎因為特殊原因取消了,所以今年連同去年的一同頒發了!

7樓:小笨熊乖乖噠

雙黃蛋,是因為要補發2023年的,因為2023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沒有發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去年的獎項也沒有頒布呀,所以今年是兩個。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有人在2023年和2023年也獲得過獎項了,所以才稱作「雙黃蛋」。

10樓:介念夢

因為去年文學獎因特別原因取消今年補發所以是雙黃蛋

11樓:qiao趙

因為去年的沒有評文學獎,今年就評了兩個。

12樓:彤風

有兩個人得獎也是非常奇葩的一件事情的吧。

諾貝爾文學獎作品有那些,獲過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有哪些?

太多了我就說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吧 葉芝 塔樓 詩集 t.s.艾略特 荒原 長篇詩歌,共477行海明威 老人與海 川端康成 雪國 帕慕克,奧爾罕 我的名字叫紅 1901年 蘇利 普呂多姆 1839 1907 法國詩人。主要詩作有 命運 散文 詩之遺囑和 論美術 等。1901年作品 孤獨與深思 獲諾貝爾文...

諾貝爾文學獎發展

1 1895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創立 諾貝爾在1895年11月27日寫下遺囑,將自己所有的財產3122多萬瑞典克朗用於設立 每年把產生的利息作為獎金,用於授予 一年來對人類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根據諾貝爾所立的遺囑,瑞典 在當年建立 諾貝爾 會 負責把 的年利息按五等均分授予,文學獎就是其中之一。2 諾貝爾...

在中國矛盾文學獎和諾貝爾文學獎哪個含金量高

相對的吧,畢竟中國的茅盾文學獎含金量是肯定的,但是限於國內的。而諾貝爾文學獎,影響力則是涵蓋世界的,但他的評選有時是守國際形勢限制的。在中國肯定是矛盾文學獎的最好。任何乙個國家,自己國家發的文學獎就是最好的。諾貝爾文學獎最多只能算第二。如果它的作品只得諾貝爾文學獎而沒有得到自己國家的最高文學獎肯定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