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的古詩各一首

2022-01-03 22:47:57 字數 1345 閱讀 8486

1樓:千島雲

分類古詩句

春夏秋冬的古詩

分類詩句:春夏秋冬花樹山草水

2樓:匿名使用者

錢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

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

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

綠樹陰裡白沙堤。

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城東早春

楊巨源詩家清景在新春 綠柳才黃半未勻

若待上林花似錦 出門俱是看花人

--------------

唐代詩人高駢《山亭夏日》: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宋代詩人王令《暑旱苦熱》: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宋代詩人秦觀《納涼》: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宋代詩人楊萬里《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宻蟲鳴處,時有微涼只是風。

唐代詩人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

隋陽休之《秋詩》

日照前窗竹,露濕後園薇;夜蟲扶砌響,輕蛾繞燭飛。

晚秋詩 庾信

淒清臨晚景。 疎索望寒階。 溼庭凝墜露。 摶風捲落槐。 日氣斜還冷。 雲峰晚更霾。 可憐數行雁。 點點遠空排。

秋池一株蓮

隋 弘執恭

秋至皆空落,凌波獨吐紅。

託根方得所,未肯即從風。

--------------------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唐·柳宗元《江雪》

嚴冬不肅殺,何以見陽春

肅殺:嚴酷蕭瑟的樣子。

唐·呂溫《孟冬蒲津關河亭作》

天寒色青蒼,北風叫枯桑。厚冰無裂文,短日有冷光

叫:風聲如吼。

唐·孟郊《苦寒吟》

3樓:匿名使用者

春來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來蚊多冬又冷,收拾書包等來年。

描寫春夏秋冬的詩各一首,關於春夏秋冬的詩句各一首

春天詠柳 賀知章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夏天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秋天山行 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冬天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劉長卿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

關於春夏秋冬的詩各兩首,關於春夏秋冬的古詩各10首

詠柳 唐 賀知章bai 碧玉妝成 du一樹高,萬條垂zhi下綠絲線。不知細dao對誰裁出,二月春風似 專剪刀。早春屬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唐 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池上早夏 唐 白居易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靜拂琴床蓆,香開酒庫門...

關於春夏秋冬有名詩句,關於春夏秋冬的古詩各10首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李煜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劉方平 春怨 被酒莫驚春睡重,賭書消得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