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人與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是否可以是人

2022-01-03 15:07:12 字數 5631 閱讀 6715

1樓:對對保險網

買保險要認真對待,不好好了解就買很難買到適合自己的,買保險前必讀這份科普:《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首先回答題主的疑慮:當投保人為自己利益投保時,投保人、被保險人為同一人。

在保險的眾多概念裡,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講一講:

一、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訂立了保險合同,後續給保險公司繳納保費的人就是投保人。簡單比喻,買保險也是買東西,有賣家有買家,其中買家就是投保人,賣家是保險公司。

(2) 被保險人

享有保險金請求權,其財產或者人身受到保險合同保障的人就是被保險人。乙個小例子,小紅買了重疾險給小白,小白不幸確診重疾,這份保險就會賠錢,這裡,被保險人是小白。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意思是小紅可以給自己買重疾險,投保人是她被保險人也是她。

(3)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舉個例子,小紅給小白買了乙份重疾險,小黑是受益人,小白不幸確診重疾,這份保險就要理賠給小黑。

二、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限制

①投保人

投保人如果要訂立保險合同,要滿足對被保險人有保險利益的前提,對此,《保險法》第31條規定,投保人具有保險利益的人有以下這些:

②被保險人

給不具備民事行為能力的被保險人購買人壽保險是不可行的。

而被保險人有投保前進行如實健康告知的義務,否則這份保單會被影響,搞不明白的可以看看::《保險公司的健康告知,是在刁難我們嗎?》

③受益人

受益人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的意思就是受益人是法定繼承人,看《繼承法》可以知道,這個順序就是遺產繼承順序: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指定受益人可以由被保人和投保人指定,受益的順序和受益的份額也可以由被保人和投保人指定,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是乙個也可以是多個。

這份受益人指定攻略購前必看:《如何指定保險受益人?》

望採納!

2樓:務知北世敏

投保人是交錢的人,

被保險人是受保護的人

受益人是被保險人身故了,保險金的被受與人。這是只有被保險人身故才會發生的

這是名詞

但是當醫療報銷,重疾等發生理賠時被保險人才是受益人如果受益人先於被

保險人死亡的話那保險金是被保險人的遺產了,這是別外乙個概念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說 你為自己買保險 投保人與被保險人都是你自己 所謂受益人 是指 在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投保人指定,在被保險人死亡後有權領取保險金的人,一般見於人身保險合同。如果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未指定受益人,則他的法定繼承人即為受益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投保人和受益人可以是同乙個人,保險人一般指的是保險公司,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都是保險合同的主體。前三者為保險合同的當事人,受益人為保險合同的關係人。

投保人又稱要保人,是指與保險人(保險公司)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承擔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如果投保人既不是被保險人,也不是受益人。那麼投保人對於人身保險合同只承擔繳納保險費義務,而並不享有什麼權利。

投保人並不以自然人為限,法人和其他組織也可以成為投保人。

被保險人是指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當投保人為自己利益投保時,投保人、被保險人為同一人。人身保險合同的被保險人是指以其生命或者身體為保險標的人,所以被保險人只能是自然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即保險金的最終獲取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可以為受益人。被保險人或投保人一般會指定自己的家庭成員、親屬為受益人,也可以指定其他任何人為受益人。

在乙份人身保險合同中,可以只指定一名受益人,也可以指定若干名受益人。

保險的受益人和被保險人能是乙個人嗎

6樓:世界塌了幫你扛

投保人和受益人可以是乙個人。

如果你是未成年人的話,不需要你的同意,你的父母可以為你投保人身保險。

受益人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生存受益,一種是被保險人死亡受益人。

根據保險法 第三十一條 投保人對下列人員具有保險利益:

(一)本人;

(二)配偶、子女、父母;

(三)前項以外與投保人有撫養、贍養或者扶養關係的家庭其他成員、近親屬;

(四)與投保人有勞動關係的勞動者。

除前款規定外,被保險人同意投保人為其訂立合同的,視為投保人對被保險人具有保險利益。

訂立合同時,投保人對被保險人不具有保險利益的,合同無效。

擴充套件資料

購買保險應該根據自身的年齡、職業、家庭結構、經濟收入等實際情況,力所能及地購買人身保險,既能夠負擔得起保費支出,也能夠適當轉移相關風險。

單身一族(18歲-30歲):

對於這類人群,購買保險可以首選綜合意外醫療保險。這類保險費率低,並且可以針對意外提供高額身價保障,並能夠附加意外醫療和住院醫療,有效補充城鎮醫療報銷不足的空缺。

其次,根據自身情況適當選擇補充重大疾病保險,轉移未來高額醫療費用帶來的負擔。一般未婚人士在保障類保險規劃的支出不超出自己年收入20%為宜。

有家一族(24歲-35歲):

對於這類家庭,在進行保險規劃時。應當從基礎開始規劃,首先家庭的每乙個成員都要有基礎醫療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其次適當的為孩子準備教育年金與婚嫁金(0-5歲是準備的最佳年齡);最後考慮的就是養老年金的規劃(40歲之前準備是最佳的年齡)。

當然,保險規劃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根據年齡階段,收入階段的不同而不斷規劃的。

7樓:對對保險網

買保險要認真對待,很多人後悔自己還不了解就買,購買保險前這些最基本的概念先要搞懂:《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保險的受益人和被保險人是可以為同一人的。

保險內容那麼短,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解析一下:

一、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就是和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之後要繳納所有保險費用的人。可以這樣說,買保險和買東西一樣,有人買有人賣,這項關係中賣家就是保險公司,而買家就是投保人。

(2) 被保險人

其財產或者人身受保險合同保障,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就是被保險人。舉個例子,小紅給小白買了乙份重疾險,如果小白患上了重疾,這份保險就會賠錢,這裡,被保險人是小白。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意思是自己可以給自己買保險,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是同乙個人。

(3)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比如,小白有乙份重疾險,不幸確診重疾後,這份重疾險就會賠錢給小黑。

二、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限制

①投保人

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有乙個前提,需要對被保險人有保險利益,對此,《保險法》有規定,投保人對這些人員具有保險利益:

②被保險人

如果購買人壽保險,被保險人需要具有民事行為能力。

而被保險人有投保前進行如實健康告知的義務,不然保單的理賠可能不會太順利,健康告知不能兒戲::《保險公司的健康告知,是在刁難我們嗎?》

③受益人

受益人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收益人是法定繼承人就是法定受益人的定義,根據《繼承法》,遺產會依照這個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被保人和投保人可以指定保單的受益人,投保人和被保人還有受益的順序和受益的份額的指定權,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是乙個也可以是多個。

這裡整理了受益人指定的攻略:《如何指定保險受益人?》

望採納!

8樓:文靜的非洲鼓

受益人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生存受益,一種是被保險人死亡受益人。

根據保險法 第三十一條 投保人對下列人員具有保險利益:

(一)本人;

(二)配偶、子女、父母;

(三)前項以外與投保人有撫養、贍養或者扶養關係的家庭其他成員、近親屬;

(四)與投保人有勞動關係的勞動者。

除前款規定外,被保險人同意投保人為其訂立合同的,視為投保人對被保險人具有保險利益。

訂立合同時,投保人對被保險人不具有保險利益的,合同無效。

第三十三條 投保人不得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投保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人身保險,保險人也不得承保。

父母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險,不受前款規定限制。但是,因被保險人死亡給付的保險金總和不得超過***保險監督管理機構規定的限額。

第三十四條 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合同,未經被保險人同意並認可保險金額的,合同無效。

按照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合同所簽發的保險單,未經被保險人書面同意,不得轉讓或者質押。

父母為其未成年子女投保的人身保險,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限制。

也就是說:

1 投保人和受益人可以是乙個人;

2 如果你是未成年人的話,不需要你的同意,你的父母可以為你投保人身保險;

3 如果你是成年人的話,需要你書面同意。

拓展資料:

保險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中,接受保險合同利益的人。受益人是由被保險人指定的,並載入保險合同。具體有幾種情況:

(1) 當投保人為自己投保人身保險,受益人可能是投保人,即被保險人;也可能是第三者。(2) 當投保人為他人投保人身保險,受益人可能是投保人,也可能是被保險人,或者是第三者。在保險期限內,被保險人可以更換受益人。

如果被保險人在保險合同中未指定受益人,被保險人死亡時,保險金由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領取。

9樓:匿名使用者

受益人兩個情況:

請需要明白的是保險有生存責任和死亡責任

1。生存責任:簡單來說活著就有錢領的保險

2。死亡責任:發生意外死亡後才有錢領的保險按以上可以又可以分為

1。生存責任受益人 預設是被保險人

2。死亡責任受益人 由投保人申請,比較自由,朋友,親屬都可以,提供身份證影印件就可以,不過應該注意的是假如發生理賠需提供《關係證明》可能還需要公證

不過死亡責任保險產品都有,兩個保險責任都有的保險也有(例如分紅險,萬能險,投連險,養老險等),這類保險既有保障也有錢領,生存金只能被保險人領取,受益人只負責死亡責任的那筆保險金,試想假如說改成同乙個人,那意外發生後,被保險人不在了,那受益人當然也不在了,本來就是乙個人嘛!那保險金受益人也不在了,誰這麼無聊!

總結:不知道你的是什麼險種,其實不管哪種,一般都只能修改死亡責任的受益人,把死亡責任受益人改成本保險人,其實等於不指定受益人!你覺得呢?

投保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險人死亡的,騙取保險金,應該犯什麼罪

如果造成投保人 受益人死亡,構成故意殺人罪 如果騙取保險金即遂,構成保險詐騙罪。故意殺人罪與保險詐騙罪,數罪併罰。刑法一百九十八條有下列情形之一,進行保險詐騙活動,數額較大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二萬...

投保人死亡保險受益人如何領取保險金

對不起,是請問投保人是被保險人嗎?因為大多數的保險保障的是被保險人的生死的。保險合同上都有的,你可以找出來看看,一般就是被保險人和受益人的戶籍證明,身份證件,死亡證明還有保險合同 保險合同原件,你父親的死亡證明 如果是疾病身故的話需要醫院的搶救記錄 回等,如果是意外身 答故需要對應的事故證明 火化證...

父親意外去世,有乙份保險投保人,受益人都是父親,爺爺奶奶都還在

這個屬於遺產。按照 繼承法 的規定繼承。繼承法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 非婚生子女 養子女和有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