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著火了還可以炒菜嗎 會不會產生有害物質

2022-01-03 14:50:44 字數 3274 閱讀 7770

1樓:一顆白樺樹

炒菜時有意讓油鍋**是不科學的。在烹調時,把油燒至冒煙或有意讓油鍋**,這時的油溫可能已經超過200~c,油在這種溫度下,不僅油脂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受到破壞,而且其中人體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壞,因而降低了油的營養價值。

煎炸食品,油溫也要控制在150%一180~c左右。煎炸魚、肉時不要連續高溫烹炸,要採取間斷復炸方法。如果油溫超過200"12,煎炸時間不應超過2分鐘,否則成品會附著有毒物質,影響身體健康。

擴充套件資料

高溫煎炒,容易營養流失

研究顯示,人體需要蛋白質、多醣、脂肪酸等三大營養物,而食用植物油多由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不飽和脂肪酸等構成。比如油酸是一種單不飽和脂肪酸,以甘油酯的形式廣泛存在於動植物**的食用油中,是食用油的主要組成成分。

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張貴鋒博士說,我國消費者使用食用油存在很多誤區:用量超標、用油單

一、高溫用油以及氧化儲存。

「國人普遍存在的誤區,比如『一油到底』現象,造成對脂肪酸攝入的失衡。不分種類的高溫煎炒,破壞植物油中的營養物質。」張貴鋒說。

日常生活中,人們習慣於無論什麼食用油都用作煎炒。但是專家表示,富含亞麻酸的亞麻籽油、核桃油的油溫超過60℃,亞麻酸就會大量流失;富含維生素e的橄欖油、小麥胚芽油,油溫超過100℃維e也會快速丟失。

2樓:湘天華茶油

如果是長時間的著火,那就不能吃了,如果只是鍋邊的一點點油,因為大火炒菜著火了,影響不大,因為油在煙點以後,就容易著火,油進入了煙點,就容易產生病變,生成致癌物質——苯並芘。如果油著火了,建議就不要了。同時建議在選擇油時,選擇煙點最高,營養最好的食用油——茶油。

3樓:菜根

鍋面上著火……燒的不是油……是空氣,因為油的沸點很高,火大了溫度公升到某個點時,鍋上的空氣中的氧氣就著了,你把蓋子蓋上就滅了。

4樓:任幻楣

炒菜時要熱鍋涼油,所謂熱鍋涼油,就是先把鍋燒熱再放入油,等到油熱了再放菜。這樣避免過熱破壞油的營養成分,也避免了過度加熱產生有害物質,還可以更快地炒熟菜。如果你的鍋不好,最好換掉它,這樣食物才會最大限度發揮它的美味。

5樓:母嬰健康育兒

不會的 完全可以炒菜 你可以看很多廚師故意讓鍋裡面的油著火炒菜

6樓:度日and如年

普通油著火是油溫過高,不宜食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不能,—股煙霧味,你可試—下。

食用油經過高溫加熱,會產生有害物質嗎?

8樓:就醬挺好

會。高溫加熱會破壞食用油中的脂溶性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破壞程度取決於食用油榨制食物的次數,第一次油炸食物後,維生素a就損失近半,若經過十二次以上油炸以後,維生素a幾乎全部損失掉。同樣,高溫還會破壞食用油中的維生素e、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等。

食用油經反覆高溫加熱後,必需脂肪酸大量損失掉,而且不飽和脂肪酸可產生熱氧化反應,形成過氧化物,直接妨礙人體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利用。

9樓:夏露待晴

中國人喜歡用高溫食用油來烹調菜餚,通常食用油在高溫的催化下,會釋放出含有丁二烯成分的煙霧,而長期大量吸入這種物質不僅會改變人的遺傳免疫功能,而且易患肺癌。

研究報告表明,菜籽油比花生油的致癌危險性更大,因在高溫下的菜籽油比花生油釋放的丁二烯成分要高出 22倍。為避免這種危害,製作菜餚時食油加熱最好不要超過油的沸點,以熱油為宜,這樣可避免引起煙熏火燎損害健康和促使面部生成皺紋

10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食用油是否適合高溫烹調。

可以從兩個地方來

判斷。一是食用油的脂肪酸比例,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在高溫下比較容易產生化學變化,產生自由基等有害物質;另乙個是食用油的發煙點。什麼是發煙點?

就是把油脂加熱到產生油煙的溫度。廚房的油煙,容易傷肺,也傷**。油煙與肺癌的關係,這幾年也被廣泛的研究與討論。

一般來說,油脂精制度高的,發煙點較高,也就比較耐高溫。例如未精製的黃豆油,發煙點只有約攝氏160度,精製後,可以提高到約攝氏220度。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經過實驗,大部份的橄欖油發煙點也比較低。

因此橄欖油如果經過高溫烹調(如油炸等),會比較容易產生油煙與自由基等有害物質,影響健康。

11樓:檸檬尤尤

可能致癌物產生食物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一些可能的致癌物質,如丙烯醯胺等。樂國偉教授介紹說,在高溫油炸的過程中,催化糖、有機酸、油脂、蛋白質中的某些氨基酸間發生反應生成丙烯醯胺,普遍認為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更易在高溫烹飪時產生丙烯醯胺。一些資料顯示,丙烯醯胺單體具有兩方面毒性:

首先,血紅蛋白可以與油炸食品中的丙烯醯胺結合產生一種新的物質,從而危及人體的神經系統,大劑量或長期低劑量接觸丙烯醯胺會出現嗜睡、幻覺和震顫等神經症狀;其次,在大鼠中進行的實驗證明,接觸較大劑量的丙烯醯胺會增加癌症及系統疾病的發病率。

12樓:禾木公尺

如果是花生油就不怕,所以如果油炸食品時可以選用花生油。

13樓:匿名使用者

會會有致癌物質.所以建議油溫不用太高

14樓:匿名使用者

會,所以少吃油,沒好處

鍋著火了還能用嗎?油還能吃嗎?

15樓:一踏平川

鍋只要沒漏就可以使用,但是油可能已經變黑了,不可食用了

16樓:love彩樂

火燒過的油是可以用的,只要這個油不是重複使用太多次的的,也不是任何地溝油之類的,這個油就是安全的,所以說不用顧慮,這個油的問題像一般飯店廚師,他炒菜燒火就是為了讓菜餚多接觸氧氣,這樣可以讓菜顏色更鮮豔,這個鍋裡的油一般是繼續用的,隔上幾小時會刷一次,其實題主可以放心的使用。沒有毒。在烹調時,把油燒至冒煙或有意讓油鍋**,這時的油溫可能已經超過200攝氏度,油在這種溫度下,不僅油脂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受到破壞,而且其中人體中必需脂肪酸也受到氧化破壞,因而會降低油的營養價值。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啊,人家飯店後廚的油鍋火帽的都可高了,炒出來的肉又嫩又香~而且,爆炒出來的蔬菜更好吃。下面介紹方法:

1、油**後可以直接下入蔬菜,這樣再翻炒過程中自然熄滅。而且炒出的菜餚更香。

2、關上火,然後蓋上鍋蓋,隔絕了空氣自然就熄滅了。

3、在油的基礎上在家一大勺涼油,可以利用油的溫差來自然熄滅。

18樓:好子

油不能吃了,鍋可以甲

母子之間會不會產生戀情,母子之間可以戀愛嗎

本來就是有感情的,只是更依賴罷了 一定分清感情和戀情,如果是戀情就是畸形的,一定調整好心理心態。控制好自己的感情,你們這樣讓孩子他爸情何以堪 不會吧,親生的怎麼會 這麼重口味的問題 母子戀情能維持多久 相愛的男女 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母子 這是非常錯誤的行為。外國有一位母親和自己的兒子相愛了,這個...

地下暗線裝了還可以裝地暖嗎會不會把電線烤化了呀

最好不要走地面 除非電線做了很好的防護措施 如用焊接鋼管做電線管 地暖完成後,如果不在地上釘釘子等,管道不會壞的。地暖的溫度一般40度左右,也不會對電線造成損壞。可以裝電地暖,電地暖最高溫度65度。我們經常那樣安裝 沒事的,水暖的溫度不會超過85度的。裝修時應該是先做地暖還是先改電?如果地暖已經鋪好...

現在三月份了,還可以穿靴子嗎?人家會不會笑你

這年頭穿什麼的都有,不用在意別人怎麼想的,自己穿得舒適就好。你問問大街上的人在意嗎 在街上,一年四季都會看見穿靴子的人 下雨了,穿靴子,沒人笑 學校一堆啊 怎麼可能會笑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吧。穿自己的鞋,讓別人哭去吧 可以啊,我們有的人還穿雪地靴 夏天都有人穿現在怎麼不能 只要穿著好看就可以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