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九州是哪九州

2022-01-03 08:07:43 字數 1675 閱讀 1516

1樓:吳青山弓道煞星

根據《尚書·禹貢》的記載,九州分別是: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梁州、雍州和豫州。

2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是中國的別稱之一。古代中國人將全國劃分為九個區域,即所謂的「九州」。根據《尚書·禹貢》的記載,九州分別是: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梁州、雍州和豫州。

《尚書》中的《夏書·禹貢》記載,大禹的時候,天下分為九州,分別為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梁州、雍州、豫州。豫州是中心,其他州環繞豫州。

《爾雅·釋地》中的記載,沒有青、梁,而有幽、營。

《周禮·變官·職方氏》中的記載,沒有梁、徐,而有幽、並。

估計幷州是從冀州裡分出的;幽、營是從青州裡分出的,指渤海的西北岸及遼東一帶;後來的益州是梁州的發展,指今中國西南地區;涼州是從雍州裡分出的。

比較全面的說法,見於《漢書·天文志》之「星宿分野說」:角、亢、氐,兗州。房、心,豫州。

尾、箕,幽州。鬥,江、湖。牽牛、婺女,揚州。

虛、危,青州。營室、東壁,幷州。奎、婁、胃,徐州。

昴、畢,冀州。觜觿、參、益州。東井、輿鬼,雍州,柳、七星、張,三河。

翼、軫,荊州。

本質地說,「九州」之「九」是乙個概數,不是乙個確數。漢代的十三州刺史部為:交趾、青、兗、徐、豫、冀、並、涼、幽、朔方、益、荊、揚等,包括司隸(三輔、弘農、三河)在內共十四個超大型地域單位,總論之仍以「九州」之名。

《準南子·墬形訓》:「何謂九州?東南神州曰農土,正南次州曰沃土,西南戎州曰滔土,正西弇州曰並土,正中冀州曰中土,西北台州曰肥土,正北泲州曰成土,東北薄州曰隱土,正東陽州曰申土。

」按據《史記·孟子荀卿列傳》,鄒衍分天下為九州,「中國名曰赤縣神州。赤縣神州內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不得為州數。中國外如赤縣神州者九,乃所謂九州也。

」《墬形訓》所說似本鄒衍。

九州現在地理位置分劃

冀州,起自黃河壺口,涉及今山西、河北、河南等省部分地區,地為白壤。

兗州,起自黃河下游、濟水,涉及河北、河南、山東,地為黑壤。

青州,起自渤海、泰山,涉及河北、山東半島,地為肥沃白壤。

徐州,起自黃海、泰山、淮河,涉及山東、江蘇、安徽,地為紅色粘土。

揚州,起自淮河、黃海,涉及江蘇、安徽、江西及其以南的地方,地為潮濕泥土。

荊州,起自荊山、衡山,涉及、湖北、湖南,地為潮濕泥土。

豫州,起自中原、黃河下游,涉及河南、山東,地為柔軟的土,下層為肥沃而硬的黑色。

梁州,起自華山、黑水,涉及陝西、四川、甘肅、青海,地為黑色鬆散的土。

雍州,起自黑水、西河,涉及陝西、內蒙古、寧夏、甘肅、新疆,地為最上等的黃壤。

另一說荊州(佔有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陽;在今兩湖,兩廣部分,河南,貴州一帶)

兗州(今河北省東南部、山東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東北部)

雍州(今陝西中部北部,甘肅東南部除外,青海東南部,寧夏一帶)

青州(東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東的東部一帶)

冀州(今山西省和河北省的西部和北部,還有太行山南的河南省一部分土地)

徐州(今山東省東南部和江蘇省的北部)

豫州(今河南省的大部,兼有山東省的西部和安徽省的北部)

揚州(北起淮水,東南到海濱,在今江蘇和安徽兩省淮水以南,兼有浙江、江西兩省的土地)

梁州(自華山之陽起,直到黑水,應包括今陝西南部和四川省,或者還包括四川省以南的一些地方)

九州是哪九個州啊 九州是哪幾個州

九州順序分別是 冀州 兗州 青州 徐州 揚州 荊州 豫州 梁州和雍州。九州,又名漢地 中土 神州 十二州,最早出現先秦時期典籍 尚書 禹貢 中,是中國漢族先民自古以來的民族地域概念。自戰國以來九州即成為古代中國的代稱,而自漢朝起成為漢族地區的代稱,又稱為 漢地九州 漢族先民自古就將漢族原居地劃分為九...

中國的九州是指哪幾個州,中國的九州是指哪九州?現在分別是中國的什麼地方?

九州 1,荊州 佔有南陽,南郡,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章陵八郡,治在襄陽 在今兩湖,兩廣部分,河南,貴州一帶 2,兗州 今河北省東南部 山東省西北部和河南省的東北部 3,雍州 今陝西中部北部,甘肅東南部除外,青海東南部,寧夏一帶 4,青州 東至海而西至泰山,在今山東的東部一帶 5,冀州 今山...

九州縹緲錄,九州縹緲錄txt

這裡應該是全的,但要你自己去下 恩恩,我把一到五都發給你了哈。一下就好了 加油 九州縹緲錄.完結.by江南 3 快看快看你要的給你找到了,可以點選我的無修無刪減 看我主頁了解下九州縹緲錄 求九州縹緲錄txt雲 內容簡介 當這個世界都要崩潰 當星辰和陽光也熄滅,當馬蹄踏過弱者的屍骨,當黑暗的血色吞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