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考研數學數1數2數3數4如何劃分

2022-01-03 05:30:57 字數 6005 閱讀 1991

1樓:匿名使用者

理工類考的是數學

一、二,管理類一般學校考數學三,經濟考數學四。

這個一、二、三、四不是難度上有區分,而是考查知識點的範圍的大小。

數一、數三的範圍是最大的。其次是數四。數二的範圍最小。範圍大,需要複習的東西多,給人的感覺相對就難了。

根據工學、經濟學、 管理 學各學科如專業對 碩士 研究生 入學所應具備的數學知識和能力的要求不同,將數學統考試卷分為數學

一、數學

二、數學三和數學四,每種試卷適用的招生專業如下:

數學一適用的招生專業:

1. 工學門類的力學、機械 工程 、光學 工程 、儀器科學與技術、冶金 工程 、動力 工程 及 工程熱物理、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訊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交通運輸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兵器科學與技術、核科學與技術、生物醫學工程等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專業。

2.工學門類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對數學要求較高的二級學科、專業。

3. 管理 學門類中的 管理 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

數學二適用的招生專業:

1.工學門類的紡織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第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專業。

2.工學門類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對數學要求較低的二級學科、專業。

數學三適用的招生專業:

1.經濟學門類的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中統計學、數量經濟學二級學科、專業。

2. 管理 學門類的工商 管理 一級學科中 企業 管理、技術經濟及管理二級學科、專業。

數一的高數最難,數三數四的線代和概率較難,數二不考概率

數一:高等數學由原來的「約60%」變為2023年的「約56%」 ,線性代數由原來的「約20%」變為2023年的「約22%」,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由原來的「約20%」變為2023年的「約22%」

數二:內容比例:由原來的「高等數學約80%,線性代數約20% 」變為2023年的「高等數學約78%,線性代數約22% 」

數三:內容比例:微積分由原來的約佔50%增加為約佔56%;線性代數由原來的約佔25%減少為約佔22%;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由原來的約佔25%減少為約佔22%。

數四:2023年 微積分 50 % 線性代數 25% 概率論 25% ;2023年開始 微積分 56 % 線性代數 22% 概率論 22% 。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根據專業來的,比如文科的都是數三數四(好像現在沒有數四了)。理工科裡不同的專業也有不同的劃分,有的理工專業不考數學。其實你只要知道你所學的專業考數幾就可以了。

3樓:我是飛飛你呢

樓上瞎說什麼啊,現在數三和數四已經合併成經濟數學了,

考研數學是怎麼分的?具體哪個是數一、數二、數三?

4樓:陸宵

針對考研的數學科目,根據各學科、專業對碩士研究生入學所應具備的數學知識和能力的不同要求,碩士研究生入學統考數學試卷分為3種:其中針對工科類的為數學

一、數學二;針對經濟學和管理學類的為數學三。

一、須使用數學一的招生專業

1、工學門類中的力學、機械工程、光學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冶金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資訊與通訊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網路工程、電子資訊工程、電腦科學與技術、土木工程、測繪科學與技術、交通運輸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兵器科學與技術、核科學與技術、生物醫學工程等20個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專業。

2、授工學學位的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

二、須使用數學二的招生專業

工學門類中的紡織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等5個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專業。

三、須選用數學一或數學二的招生專業(由招生單位自定)

工學門類中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對數學要求較高的二級學科、專業選用數學一,對數學要求較低的選用數學二。

四、須使用數學三的招生專業

1、經濟學門類的各一級學科。

2、管理學門類中的工商管理、農林經濟管理一級學科。

3、授管理學學位的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

擴充套件資料:

數一考試科目: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形式結構:

一、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

試卷滿分為15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

二、答題方式

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三、試卷內容結構

高等數學  56%

線性代數  22%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22%

四、試卷題型結構

試卷題型結構為:

單選題 8小題,每題4分,共32分

填空題 6小題,每題4分,共24分

解答題(包括證明題) 9小題,共94分

數二考試科目:高等數學、線性代數

形式結構:

1、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

試卷滿分為15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

2、答題方式

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3、試卷內容結構

高等數學 78%

線性代數  22%

4、試卷題型結構

試卷題型結構為:

單項選擇題選題 8小題,每題4分,共32分

填空題 6小題,每題4分,共24分

解答題(包括證明題) 9小題,共94分

數三考試科目: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形式結構:

1、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

試卷滿分為150分,考試時間為180分鐘.

2、答題方式

答題方式為閉卷、筆試.

3、試卷內容結構

微積分 56%

線性代數 22%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22%

4、試卷題型結構

試卷題型結構為:

單項選擇題選題8小題,每題4分,共32分

填空題 6小題,每題4分,共24分

解答題(包括證明題) 9小題,共94分

5樓:王小點

自從2023年以後,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卷種從四個變為三個,即數一、數

二、數三。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關於數學試卷分類及使用專業的規定,針對工學類的應考數學

一、數學二,針對經濟學和管理學門類的應考數學三。

【拓展資料】

一、不同專業的區別

1、須使用數學一或數學二的招生專業:工學門類中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對數學要求較高的二級學科、專業選用數學一。

2、須使用數學二的招生專業:工學門類中的紡織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等5個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科學、專業。

3、須使用數學三的招生專業:經濟學門類的各一級學科,管理學門類中的工商管理、農林經濟管理一級學科,授管理學學位的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

考生報考的專業需要考數學幾,根據以上的專業劃分來確定,如果不能完全由以上劃分確定的,可在所報考院校的招生網頁中查詢。

二、數學的考試範圍

1、數學一

①高等數學(函式、極限、連續、一元函式微積分學、向量代數與空間解析幾何、多元函式的微積分學、無窮級數、常微分方程)。

②線性代數(行列式、矩陣、向量、線性方程組、矩陣的特徵值和特徵向量、二次型)。

③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隨機事件和概率、隨機變數及其概率分布、二維隨機變數及其概率分布、隨機變數的數字特徵、大數定律和中心極限定理、數理統計的基本概念、引數估計、假設檢驗)。

2、數學二

①高等數學(函式、極限、連續、一元函式微積分學、常微分方程)。

②線性代數(行列式、矩陣、向量、線性方程組、矩陣的特徵值和特徵向量)。

3、數學三

①微積分(函式、極限、連續、一元函式微積分學、多元函式微積分學、無窮級數、常微分方程與差分方程)。

②線性代數(行列式、矩陣、向量、線性方程組、矩陣的特徵值和特徵向量、二次型)。

③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隨機事件和概率、隨機變數及其概率分布、隨機變數的聯合概率分布、隨機變數的數字特徵、大數定律和中心極限定理、數理統計的基本概念、引數估計、假設檢驗)。

三、難度區別

三類數學試卷最大的區別在對於知識面的要求上:數學一最廣,數學三其次,數學二最低。

6樓:不想隱忍

數一考的最後然後是數三,都考高數線代概率,數二沒有概率,中公有本輕鬆學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需要的,等我找到,我再告訴你

請問:考研數學的 數學一 數學二 數學三 數學四 是怎麼劃分的,都是哪幾本書啊?

8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數學一:包含微積分56%,線代22%,概率22%。

數學二:包含微積分78%,線代22%。

教育部決定從2023年起,將原來的數學

三、數學**行整合。整合後稱為「數學三」。

新「數學三」的考試內容為:微積分、線代、概率,其分數比例約為:56%、22%和22%和數一相同。

數學一和二是理工類數學,三和四是經濟類數學。兩個側重點不一樣。數一最難,考的範圍最廣,包括高等數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線性代數,數二要簡單的多,不考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數三和數四要簡單些,不過要考概率論與數理統計。當然考研數學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專業數學,如果要考數學專業的話,是不考這幾個的,考的是高等代數和數學分析,題目是所報院校自定。

9樓:匿名使用者

從難道上看,數一最難,數四最易;

考研時,報考不同專業,對數學要求不同,所以數學分成四種,具體請檢視招考簡章,然後再選擇相應的數學教材。

數學一包括:高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數學二包括:高數和線性代數

數學三包括: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數學四包括:微積分,線性代數和概率論

數一數二是理工類的,數三數四是經濟類、管理類等的http://yz.chsi.com.cn/看看吧,我當初考研的也是從這個網上找的資訊。

10樓:紅藥水

你要看考研大綱的.這幾個數學難度都是一樣的,只不過是涉列的範圍不同,數學一範圍最大,數學四範圍最小

考研數學二跟數學一、數學三有什麼區別呢?

11樓:星火專接本

考研數學針對不同專業的考生有不同的考試內容,我們在複習考研數學之前首先要搞清楚考研數學一二三的區別。

12樓:我是誰

1、物件不同:數學一主要對應理工科;數學二主要對應農學;數學二主要對應經濟學;

2、考試科目不同:

數學一包括: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考得比較全面,而且題目相對偏難。

數學二包括:高等數學、線性代數。

數學三包括: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3、適用專業不同:

數學一是對數學要求較高的理工類專業的,適用專業:工學門類、管理學門類中管理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等專業。

數學二是對於數學要求要低一些的農、林、地、礦、油等等專業的,適用專業:工學門類的紡織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農業工程、林業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所有的二級學科;工學門類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地質資源與地質工程、礦業工程、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環境科學與工程等一級學科中對數學要求較低的二級學科等專業。

數學三是針對管理、經濟等等方向的,適用專業:經濟學門類、管理學門類。

4、數學二不考概率,數學一的內容最多,也最難,數學三相對最容易,難易程度是數學

一、數學

二、數學三的順序來的,三者注重的領域不同。

具體要考研時,可以直接買對應的複習全書來看,要考什麼都有說的。

天津大學數學研究生研究方向哪個好啊,應用數學 計算數學,概率論哪個好啊,導師哪位較牛啊?謝謝了

我不知道哪個好,我知道本科讀應用數學和統計學比較好出國,而且可以選擇很好的專業,像金融工程的碩士!大學高等數學 絕大部分本科專業,都需要學習高等數學 課程。只有少量文科專業沒有開設高等數學課程。高等數學課程是本科學習中一門非常重要的基礎課,不僅能為學習後繼課程和進一步擴大數學知識面奠定必要的基礎,而...

甲數是乙數的4分之3,乙數是丙數的5分之2。甲數是丙數的幾分之幾

以丙為1 則乙為2 5 甲為2 5 3 4 3 10 即甲為丙的3 10 十分之三 1 3 4 2 5 4 3 2 5 10 3 甲數是丙數的四分之三,乙數是丙數的五分之二,甲數是乙數的幾分之幾?乙數是甲數的幾分之幾?甲數是乙數的15 8,乙是甲的8 15。解析 甲數是丙數的四分之三,可得 甲數 3...

甲數的3分之2與乙數的4分之1相等,甲數是乙數的幾分之幾 用假設的方法幫助解答

假設甲是3,則乙 3x2 3 1 4 2x4 8 甲 乙 3 8 甲是乙的8分之3 甲數的2 3與乙數的1 4相等,甲數是乙數的幾分之幾?用方程解答 設甲數為x,乙數為y,則有 2 3x 1 4y 解得x 3 8y 所以,甲數是乙數的3 8.設甲數為抄x 2 3x 1 4乙襲 x 1 4乙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