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納應具備的能力及任職條件有哪些

2022-01-03 02:25:15 字數 5945 閱讀 1767

1樓:牛賬網

你好,出納應具備的能力有以下幾點:

1.具備專業的財務知識,包括國家相關法律法規、銀行結算業務;

2.熟練使用財務相關軟體;

3.熟悉現金、銀行存款、票據相關的規定以及業務流程和最新的政策變化;

4.具備財務數字計算能力,防止出現計算錯誤等問題;

5.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規劃能力、計畫能力;

6.工作認真、負責,按照企業相關規章制度處理問題。

出納任職條件

1.會計專業大專或本科以上學歷;

2.具備1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具備會計從業資格證書或者初級會計職稱;

3.具備財務的專業知識,包括國家相關財務法律法規、稅法,熟悉結算報銷等程式;

4.能熟練使用專業的財務軟體,包括會計電算化和其他財務軟體5.工作認真、負責;

6.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水平。

2樓:恆企教育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賬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出納是隨著貨幣及貨幣兌換業的出現而產生的,所謂「出」即支出,付出;而「納」即收入。具體地講,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

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作為一名出納應具備哪些能力?

3樓:女神向善

1、作為出納應具備的職能:

(1)會計、財務等相關專業中專以上學歷;

(2)出納人員要有較高的政策水平,隨時學習、了解、掌握財經法規和制度,提高政策水平,熟悉銀行結算業務,熟悉和了解和公司制度;

(3)熟練使用各種財務工具和辦公軟體,且電腦操作嫻熟,有較強的責任心,有良好的職業操守,作風嚴謹;

(4)作為專職出納人員,不但要具備處理一般會計事項的財會專業基本知識,還要具備較高的處理出納事項的出納專業知識水平和較強的數字運算能力,不斷提高業務技能。

(5)出納人員應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修養,財政部《會計基礎工作規範》中規定,會計人員的職業道德主要包括:敬業愛崗、熟悉法規、依法辦事、客觀公正、搞好服務、保守秘密六個方面

2.與銀行和會計的工作關係如下:

(1)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同時登記現金銀行存款的日記賬(做到日清月結)

(2)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

(3)做銀行帳和現金帳,並負責保管財務章。

(4)會計與出納在工作中是分工與協作的關係,:會計需要利用出納的核算資料完成會計核算任務。

出納的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與總賬會計的現金和銀行存款總分類賬及其所屬的明細分類賬,均有金額上的等量關係。會計與出納之間有相互制約的關係。

(5)會計工作必須實行錢賬分管,出納人員不得兼管審核和會計檔案保管,不得負責收人、費用、債權債務等賬目的登記工作。總賬會計和明細賬會計則不得管錢管物。

4樓:菠蘿在這

出納應該具備的能力:

1、會計、財務等相關專業中專以上學歷,有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2、了解國家財經政策和會計、稅務法規,熟悉銀行結算業務;

3、熟練使用各種財務工具和辦公軟體,且電腦操作嫻熟,有較強的責任心,有良好的職業操守,作風嚴謹;

4、善於處理流程性事務、良好的學習能力、獨立工作能力和財務分析能力;

5、工作細緻,責任感強,良好的溝通能力、團隊精神。

出納是隨著貨幣及貨幣兌換業的出現而產生的,所謂「出」即支出,付出;而「納」即收入。具體地講,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

出納的最基本職能是收付職能。企業經營活動少不了貨物價款的收付、往來款項的收付,也少不了各種有價**以及金融業務往來的辦理。這些業務往來的現金、票據和金融**的收付和辦理,以及銀行存款收付業務的辦理,都必須經過出納人員之手。

參考資料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出納工作職能

(1)收付職能:出納的最基本職能是收付職能。企業經營活動少不了貨物價款的收付、往來款項的收付,也少不了各種有價**以及金融業務往來的辦理。

這些業務往來的現金、票據和金融**的收付和辦理,以及銀行存款收付業務的辦理,都必須經過出納人員之手。

(2)反映職能:出納要利用統一的貨幣計量單位,通過其特有的現金與銀行存款日記賬、有價**的各種明細分類賬,對本單位的貨幣資金和有價**進行詳細地記錄與核算,以便為經濟管理和投資決策提供所需的完整、系統的經濟資訊。因此,反映職能是出納工作的主要職能之一。

(3)監督職能:出納要對企業的各種經濟業務,特別是貨幣資金收付業務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進行全過程的監督。

(4)管理職能:出納還有乙個重要的職能是管理職能。對貨幣資金與有價**進行保管,對銀行存款和各種票據進行管理,對企業資金使用效益進行分析研究,為企業投資決策提供金融資訊,甚至直接參與企業的方案評估、投資效益**分析等都是出納的職責所在。

6樓:夏夏的生活小集錦

回答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出納人員必須具備以下素質:

(一)職業道德——一切財務工作的出發點

出納人員應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修養,這也是一切財務工作的出發點,是做好本職工作的根本。根據財政部《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中規定,會計人員的職業道德主要包括:敬業愛崗、誠實守信、廉潔自律、客觀公正、堅持準則、提高技能、參與管理、強化服務八個方面。

(二)業務素質——做好出納所必備的知識

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必須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出納人員要有較高的政策水平,隨時學習、了解、掌握財經法規和制度,提高政策水平;作為專職出納人員,不但要具備處理一般會計事項的財會專業基本知識,出納人員要有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要增強自身的保安意識,把保護自身分管的公共財產物資的安全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來完成;還要具備較高的處理出納事項的出納專業知識水平和較強的數字運算能力,不斷提高業務技能

(三)工作職責——出納人員的職責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財政部《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等財會法規,出納人員具有以下職責:按照有關現金管理和銀行結算制度的規定,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嚴格審核有關原始憑證,據以編制收、付款憑證,然後根據收、付款憑證逐筆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結出餘額;隨時查詢銀行存款餘額,不准簽發空頭支票,不准出租出借銀行賬戶;保證庫存現金和各種有價**的安全與完整;出納人員不得負責登記除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以外的任何賬簿。

總之,出納工作雖不複雜,但必須廉潔、負責、仔細、認真,只有這樣才能為單位管好家、理好財,成為合格的出納。

希望可以幫助到您方便的話可以麻煩您幫我贊一下,謝謝啦

提問好的

回答謝謝您

更多9條

7樓:戀上烹飪吧

[清晰480p] 做好出納_會計出納面試_出納都是幹什麼

8樓:

我認為作為乙個合格的出納,必須具備以下的基本要求:

一.學習、了解和掌握政策法規和公司制度,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

二.出納工作需要很強的操作技巧,如電腦等。

三.做好出納工作要有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和職業道德。

四.出納人員要有較強的安全意識,現金、票據等,維護公司的利益不受到損失。

五.出納人員必須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修養,精業、敬業。

出納應具備哪些工作技能哪些

9樓:恆企教育

出納應具備以下工作技能:

1、規範的書寫

出納人員書寫的數字和文字必須做到規範、清晰和工整,要養成不隨意塗改的習慣。而這些都需要自己大量的書寫練習來培養規範書寫的能力。在此建議會計專業學生自行搜尋規範書寫的要求,並列印成資料,隨時進行檢視和書寫練習。

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出納人員的基本條件和素質有哪些要求

10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基本條件

1、具備必要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

2、熟悉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統一會計制度;

3、遵守職業道德。

基本素質

做好出納工作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它要求出納員要有全面精通的政策水平,熟練高超的業務技能,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

1、政策水平

要做好出納工作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學習、了解、掌握財經法規和制度,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出納人員只有刻苦掌握政策法規和制度,明白了自己哪些該幹,哪些不該幹,哪些該抵制,工作起來就會得心應手,就不會犯錯誤。

2、業務技能

出納人員要有很強的數字運算能力,不管用計算機、算盤、計算器,還是別的什麼運算器,都必須具備較快的速度和非常高的準確性。在快和準的關係上,作為出納員,要把準確放在第一位,要準中求快。

提高出納業務技術水平關鍵在手上,打算盤、用電腦、開票據、都離不開手。而要提高手的功夫,關鍵又在勤,勤能生巧,巧自勤來。有了勤,就一定能達到出納技術操作上的理想境界。

另外,還要苦練漢字、阿拉伯數字,提高寫作概括能力,使人見其字如見其人,一張書寫工整、填寫齊全、摘要精煉的票據能表現乙個出納員的工作能力。

3、工作作風

要做好出納工作首先要熱愛出納工作,要有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和職業習慣。作風的培養在成就事業方面至關重要。出納每天和金錢打交道,稍有不慎就會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失,出納員必須養成與出納職業相符合的工作作風,概括起來就是:

精力集中,有條不紊,嚴謹細緻,沉著冷靜。

精力集中就是工作起來就要全身心地投入,不為外界所干擾;有條不紊就是計算器具擺放整齊,錢款票據存放有序,辦公環境潔而不亂;嚴謹細緻就是認真仔細,做到收支計算準確無誤,手續完備,不發生工作差錯;沉著冷靜就是在複雜的環境中隨機應變,化險為夷。

4、安全意識

現金、有價**、票據、各種印鑑,既要有內部的保管分工,各負其責,並相互牽制;也要有對外的保安措施,從辦公用房的建造,門、屜、櫃的鎖具配置,到保險櫃密碼的管理,都要符合保安的要求。

出納人員既要密切配合保安部門的工作,更要增強自身的保安意識,學習保安知識,把保護自身分管的公共財產物資的安全完整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來完成。

5、道德修養

要遵紀守法,嚴格監督,並且以身作則;要潔身自好,不貪、不佔公家便宜;要實事求是,真實客觀地反映經濟活動的本來面目;要注意保守機密;要竭力為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為單位的總體利益、為全體員工服務。

出納是一項特殊的職業,它整天接觸的是大把大把的金錢,成千上萬的鈔票,真可謂萬貫家財手中過。沒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很難順利通過「金錢關」。與其他會計人員相比較,出納人員更應嚴格地遵守職業道德。

擴充套件資料

出納員具有以下職責:

1、按照國家有關現金管理和銀行結算制度的規定,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出納員應嚴格遵守現金開支範圍,非現金結算範圍不得用現金收付;遵守庫存現金限額,超限額的現金按規定及時送存銀行;

現金管理要做到日清月結,賬面餘額與庫存現金每日下班前應核對,發現問題,及時查對;銀行存款賬與銀行對賬單也要及時核對,如有不符,應立即通知銀行調整。

2、根據會計制度的規定,在辦理現金和銀行存款收付業務時,要嚴格審核有關原始憑證,再據以編制收付款憑證,然後根據編制的收付款憑證逐筆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結出餘額。

3、按照國家外匯管理和結匯、購匯制度的規定及有關批件,辦理外匯出納業務。外匯出納業務是政策性很強的工作,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國際間經濟交往日益頻繁,外匯出納也越來越重要。出納人員應熟悉國家外匯管理制度,及時辦理結匯、購匯、付匯;避免國家外匯損失。

4、掌握銀行存款餘額,不准簽發空頭支票,不准出租出借銀行賬戶為其它單位辦理結算。這是出納員必須遵守的一條紀律,也是防止經濟犯罪、維護經濟秩序的重要方面。出納員應嚴格支票和銀行賬戶的使用和管理,從出納這個崗位上堵塞結算漏洞。

5、保管庫存現金和各種有價**(如國庫券、債券、**等)的安全與完整。要建立適合本單位情況的現金和有價**保管責任制,如發生短缺,屬於出納員責任的要進行賠償。

6、保管有關印章、空白收據和空白支票。印章、空白票據的安全保管十分重要,在實際工作中,因丟失印章和空白票據給單位帶來經濟損失的不乏其例。

對此,出納員必須高度重視,建立嚴格的管理辦法。通常,單位財務公章和出納員名章要實行分管,交由出納員保管的出納印章要嚴格按規定用途使用,各種票據要辦理領用和登出手續。

成為被告應具備的條件,倉庫應具備什麼條件

民事上,成為被告的條件就是要有原告告他才行。民事上的被告沒有年齡的限制,兒童也可以成為被告。刑事上,成為被告的條件就是要犯罪。刑事上的被告至少要14周歲以上。2 受法院合法傳喚 3 以自己的名義應訴。倉庫應具備什麼條件 1 基本的財務知識,物資出入臺帳處理。2 基本的商品質量 品質識別能力。3 物資...

計算機專業的學生應具備怎樣的能力

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個人認為應具備以下能力 1 具有良好的的職業道德和承擔職業責任的能力。2 具有積極進取的工作態度和精神,吃苦耐勞,塌實肯幹。3 辦事迅速準確,有良好的執行能力,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能夠勝任高強度的勞動。4 具有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 團隊合作精神和客戶服務意識。5 具有一定的協調工作能力...

公務員應具備怎樣的素質和能力,公務員要具備哪些素質

是各國負責統籌管理經濟社會秩序和國家公共資源,維護國家法律規定貫徹執行的公職人員,必須具備的品質有 一 忠於黨,忠於祖國,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黨面臨著執政考驗 改革開放考驗 市場經濟考驗,因此,增強廣大公務員的政治忠誠意識,堅持共產主義理想讐,堅持忠誠於黨,忠誠於黨的事業,這是新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