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有什麼營養,喝茶有什麼好處,茶有什麼營養?

2022-01-02 23:04:18 字數 5076 閱讀 8233

1樓:語勒新聲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

2樓:kyoya正

有。 經分析鑑定茶葉內含化合物多達500種左右。這些化合物中有些是人體所必需的成分,稱之為營養成分。

如維生素類、蛋白質、氨基酸、類脂 類、醣類及礦物質元素等,它們對人體有較高的營養價值。還有一部分化合物是對人體有保健和藥效作用的成分,稱之為有藥用價值的成分。如茶多酚、咖啡鹼、脂 多醣等。

1.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多種維生素 茶葉中含有多種維生素。按其溶解性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可以通過 飲茶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

因此,飲茶是補充水溶性維生素的好方法,經常飲茶可以補充人體對多種維生素的需要。 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能提高 人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在茶葉中維生素c含量較高,一般每100克綠茶中含量可高達io0毫克~250毫克,高階龍井茶含量可達360毫克以上,比檸檬、 柑橘等水果含量還高。

紅茶、烏龍茶因加工中經發酵工序,維生素c受到氧化破壞而含量下降,每100克茶葉只剩幾十毫克,尤其是紅茶,含量更低。因此,綠茶 檔次越高,其營養價值也相對增高。每人每日只要喝10克高檔綠茶,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日需要量。

b族維生素中的維生素b1又稱硫 胺素,b2 又稱核黃素,b3 又稱泛酸,b5 又稱煙酸,b11又稱葉酸。茶葉中b族維生素的含量如表3所示。 由於脂溶性維生素難溶於水,茶葉 用沸水沖泡也難以被吸收利用。

因此,現今提倡適當「吃茶」來彌補這一缺陷,即將茶葉製成超微細粉,新增在各種食品中,如含茶豆腐、含茶麵條、含茶糕點、含 茶糖果、含茶冰淇淋等。吃了這些茶食品,則可獲得茶葉中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營養成分,更好地發揮茶葉的營養價值。 2.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蛋白 質和氨基酸 茶葉中能通過飲茶被直接吸收利用的水溶性蛋白質含量約為2%,大部分蛋白質為水不溶性物質,存在於茶渣內。

茶葉中的氨基酸種類豐 富,多達25種以上,其中的異亮氨酸、亮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纈氨酸,是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中的六種。還有嬰兒生長發育所需的組氨酸。這些 氨基酸在茶葉中含量雖不高,但可作為人體日需量不足的補充。

3.飲茶可以補充人體需要的礦物質元素 茶葉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大量元素和 微量元素。大量元素主要是磷、鈣、鉀、鈉、鎂、硫等;微量元素主要是鐵、錳、鋅、硒、銅、氟和碘等。如茶葉中含鋅量較高,尤其是綠茶,每克綠條平均含鋅量 達73微克,高的可達252微克;每克紅茶中平均含鋅量也有32微克。

茶葉中鐵的平均含量,每克干條中為123微克;每克紅茶中含量為196微克。這些元 素對人體的生理機能有著重要的作用。經常飲茶,是獲得這些礦物質元素的重要渠道之一。

3樓:楚玉健康坊

經常喝茶有什麼好處?

喝茶有什麼好處,茶有什麼營養?

4樓:語勒新聲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

5樓:匿名使用者

茶對大多數人而言是乙個天然的養生保健飲品,好處很多,飲用得當可以止渴、消食、除痰、提神、明目,可以防止多種的疾病,喝茶的好處如下:

1、抵抗癌症或者預防癌症,癌症到如今已經形成對人類健康最大的威脅之一,茶葉中含有兒茶素,綠茶中含量尤其多,佔茶葉的15%-20%,兒茶素等黃酮類物質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茶葉中還含有一定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也有輔助抗癌的乙個功效;

2、防輻射,因為茶葉中含有多酚、酯多醣、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這些營養成分結合起來可以吸收一些放射性物質鍶,使之以糞便的形式排出體外。茶葉中的成分對於質子束、x線或者是γ射線所引起的外輻射損傷還有防治作用,能夠有效的防治放射性的物質對人體帶來的一些危害;

3、茶葉可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血壓、冠心病產生的乙個主要原因是血脂和膽固醇的公升高,從而出現動脈的粥樣硬化。喝茶可以有效的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水平,因為茶多酚可以抑制動脈平滑肌的細胞增殖,具有明顯的抗凝及促進纖維蛋白溶解、抗血液斑塊形成、降低毛細血管的脆性和血液黏稠度的作用;

4、茶葉還有殺菌消毒的好處,有研究表明茶葉對沙門氏菌、葡萄球菌、炭疽桿菌、枯草桿菌、白喉桿菌、變形桿菌等有害細菌的生長繁殖都有抑制作用;

5、茶葉能夠止渴消暑,炎熱的夏季喝上一杯清茶,可感到滿口生津、遍體涼爽,是乙個解暑佳品。因為茶葉中的多酚,還有醣類、果膠、氨基酸等成分與唾液發生化學反應,使口腔得到滋潤,產生一些清涼的感覺。另外茶葉中的咖啡鹼也可以在人體的內部調節體溫中樞,從而能夠達到調節體溫的目的。

6樓:達城市

茶,是我國的傳統飲料。它含有大量的鞣酸、茶鹼、咖啡因和少量的芳香油、多種維生素、葉綠素等成分。適量飲茶能生津解渴、除濕清熱、提神健腦、祛病輕身,對人的健康大有好處。

但是,茶作為一種特殊的飲料,有其固有的禁忌。醫學專家告誡我們,只有飲茶適當,才是養身保健的好習慣。

所謂適當,一是指茶水濃淡適中,一般用3克茶葉沖泡一杯茶為宜。茶水過濃,會影響人體對食物中鐵等無機鹽的吸收,引起貧血;二是控制飲茶數量,以一天8-10杯為宜,過量飲茶,會增加人體腎臟的負擔;三是飲茶時間不要在飯前飯後一小時以內,否則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四是應注意禁忌,以下患者不宜飲茶:

1. 貧血患者特別是患缺鐵性貧血的病人,茶中的鞣酸可使食物中的鐵形成不被人體吸收的沉澱物,往往使病情加重。

2.神經衰弱、甲狀腺功能亢進、結核病患者因為茶中咖啡因能引起基礎代謝增高,使病情加劇。

3.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因為茶中咖啡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潰瘍面,使胃病和潰瘍加重。

4.肝、腎病患者茶中咖啡因要經過肝臟、腎臟新陳代謝,對肝、腎功能不全的人來說,不利於肝、腎臟功能的恢復。

5.習慣性便秘患者茶中的鞣酸具有收斂作用,使便秘加重。

6.腎、尿道結石患者茶中的鞣酸,會導致結石增多。

7.高血壓及心臟病患者茶中的咖啡因對人體血液、血壓有激發作用。飲茶過多會加快血液流動,使血壓公升高,甚至有可能出現心律不齊。

8.孕婦飲茶過多,會引起貧血,使新生兒因母體供血不足而體重減輕。

哺乳期婦女因茶中的咖啡因可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發生痙攣,煩躁不安,出現無緣故的啼哭。

茶葉中含有2~5%的咖啡因, 每500毫公升濃紅茶水大約含咖啡因0.06毫克,如果每日喝5杯濃茶, 就相當服用0.3~0.

35毫克的咖啡因。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服用過多會刺激胎動增加,甚至危害胎兒的生長發育。咖啡就更不能喝了。

此外,茶葉中還含有多量的鞣酸,鞣酸可與孕婦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成一種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複合物。孕婦如果過多地飲用濃茶,還有引起貧血的可能,也將給胎兒造成先天性缺鐵性貧血的隱患。

9.吃藥時不能喝茶

茶水中含有茶鹼,能使人的大腦皮層興奮,因此,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的藥物,如安眠藥、鎮靜藥及鎮咳藥等,以及中藥的貝母、酸棗仁等不能與茶水同時服用。茶中還含有大量鞣酸,可使一些藥物產生沉澱,影響藥效。如**貧血的鐵劑與鞣酸結合沉澱,會妨礙鐵劑的吸收。

由此可見,茶水會影響某些藥物的作用和療效。

7樓:雲幼白

1、抗疲勞

平時人們多喝茶,能吸收豐富的兒茶素,這是一種天然抗氧化成分,而且它能加快人體內乳酸代謝,乳酸是導致人體出現疲勞的重要存在,它的數量減少以後,人體的疲勞症狀就能隨之減輕,另外兒茶素還能增強人體內脂肪的燃燒能力能加快身體代謝,提高肌肉耐力。

2、保護肌膚

喝茶還能保護人類的**,因為人們喝茶時能從茶葉中吸收豐富的茶多酚,它是一種水溶性的營養成分,能滋養細嫩肌膚。茶多酚還能消滅人類**表層的細菌與炎症,可以增加**彈性,更能減少紫外線對人類**的傷害。

3、提高記憶力

提高記憶力也是人們喝茶的重要好處之一,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和以很快析出到水中,而且它能盡快被人體吸收和利用,能直接作用於人類的大腦,既能提高腦細胞活性,又能提高記憶力,可以有效增強人類的學習效率也能防止大腦功能減退。首先是茶多酚:茶的水溶性物質含量中30%為茶多酚,是茶葉中含量最多的物質。

茶多酚的藥用價值已經被很多醫學機構所證實。茶多酚由兒茶素、黃銅化合物、花青素和酚酸構成。它有很好的抗氧化、抗細胞突變、抗病毒的作用。

能抑制動脈硬化、解毒、抗癌、抗輻射、降血糖和降血壓的作用。喝好茶 有好茶喝 選擇皇賜名茶

生物鹼:其主要含量是咖啡鹼,佔到茶葉物質含量的2-4%。它能起到興奮中樞神經、消除疲勞、利尿、強心和解痙的作用。

脂多醣:佔到茶葉物質含量的3%,它能增強人體的非特異性免疫力,抗輻射,降血糖,改造血液迴圈的作用。對防治由於輻射引起的白血球下降有良好的作用。

所以經常用電腦的人多喝點茶是有好處的。

茶葉中還含有700多種香氣成分,這些香氣物質對人體能起到鎮靜、鎮痛、安眠、抗菌、殺菌和除臭的作用。

茶葉當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

水溶性維生素有:

維生素c:對心腦血管疾病、敗血症有較好的輔助**效果,還能抗氧化和防衰老。

維生素b2:能防止口腔潰瘍。

維生素b1:能維持神經系統、肌肉和心臟的正常工作。

維生素p:能起到增強血管的彈性和暢通,對高血壓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脂溶性維生素有:

維生素a:對眼睛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維生素f:它能防止血液中膽固醇的沉積,促進頭髮和**的生長,還能促進鈣質的利用,轉化飽和性脂肪酸對防止肥胖有一定的幫助。

維生素e:能維護人體生殖機能的正常發育。

維生素k:

茶葉當中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鉀、磷、鐵、硒、錳、氟

除此之外茶葉還含有熱體新陳代謝所必需的3大物質:蛋白質、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

8樓:地球之糖

1、抑制心血管疾病

茶多酚能夠調節身體的脂肪代謝平衡,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非常適合膽固醇偏高的人。

如果人體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容易在血管內壁脂肪沉積,出現血液迴圈障礙的現象。這個時候喝多一點茶,有利於清洗腸胃,也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增生,預防心血管疾病。茶多酚及其氧化產物茶黃素等,能夠減少斑狀增生,纖維蛋白原降低,凝血變清,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2、茶可降低膽固醇

茶具有豐富的維生素,能夠降低膽固醇,從而讓人們的血糖更加均衡。還能調節人們的營養結構,避免出現營養缺乏的症狀,為人體提供充足的養分。

3、茶葉有助於抗癌

茶有豐富的咖啡鹼,茶多肽,可以阻斷亞硝酸的合成,避免細胞氧化或者是癌變,殺傷癌細胞,從而預防胃癌、腸癌等多種癌症。

而且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清除人體多餘的自由基,達到抗衰老的效果。

喝茶有哪些好處,喝茶有什麼好處?

1.保護心臟健康 包括動物在內的最新研究表明,喝茶可以顯著降低嚴重心臟病的風險,包括心臟病發作和血液凝塊。茶具有抗炎特性,有助於舒緩動脈組織。這有助於將可能限制血液迴圈並引起凝血的炎症風險降至最低。喝茶也可能有助於降低高血壓和降低膽固醇。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四杯或更多綠茶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降低了32...

喝茶有什麼好處,喝茶有那些好處

喝茶具有提神 消食 解酒 延緩衰老的作用,適量飲茶對身體有好處,但不宜過量飲茶或飲用過濃的茶。多喝茶,喝淡茶,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表現為以下幾點 一 可以提高肌肉的耐力,也就是說,對於抗疲勞有很大的益處。二 喝茶可以抵抗輻射,包括陽光中的紫外線對於身體的損傷,喝茶能夠防止輻射對於 的損傷,導致 的老化...

喝茶有什麼好處,喝茶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喝茶的好處是第一幫助消化,第二對我們的視力眼睛有好處。茶葉中富含的維生素正好是眼睛所需物質,所以具有保健作用,多喝茶水吧。一 喝茶可以 茶葉所含的兒茶素 膽甾烯酮 咖啡鹼 肌醇 葉酸 泛酸等多種成分,在綜合作用下,有預防和抑制肥胖的功效。二 喝茶可預防蛀牙。三 茶葉是腸道疾病的良藥。適量的喝茶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