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涼開水養魚嗎,涼下來的開水可以養魚嗎?

2022-01-02 23:04:13 字數 5481 閱讀 6080

1樓:hu胡頭頭

涼開水不可以用來養金魚。生水一旦煮開後,與蒸餾水一樣缺氧、鈣及其他無機物。

因為水在煮沸的過程中,隨著水分子氣化的過程,溶解在水裡的氧也從水中蒸騰出去,開水冷卻後必然嚴重缺氧,同時,水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被吸附在容器內壁,在這裡面養魚,魚就會因嚴重缺氧卻微量元素而死亡。

適合養金魚的水質:

1、處理後的自來水:

自來水是我們日常生活使用的生活用水,**方便易得,它經過一定的技術處理後,是淡水觀賞魚較佳的飼養用水。自來水是消毒處理後的水源,水中含過多的氯離子,不能直接用來養魚。一般採用晾曬法,將自來水放在露天通風處,借助於空氣的流通和陽光的照射,使水中殘留的氯氣揮發,同時增加水中的溶氧量。

晾曬時間夏季24小時以上,春秋季48小時以上,冬季時間更長些。此外也可採用化學處理法,即用大蘇打(硫代硫酸鈉)中和水中的氯氣,一般每立方公尺水中需放2-3克或10公升水中放5-6粒。大蘇打使用過量或遇高溫天氣,水質經常白濁變質,所以應格外注意。

2、井水:

井水屬地下水,水質較硬,水溫恆定。井水在使用前需曝曬12小時以上,以使水溫與地表水溫平衡,同時增加水中的溶氧量。

3、河水:

天然水,水質軟但較渾濁。使用前要在蓄水池中淨化沉澱或過濾後使用。河水中含有許多天然餌料,可以使觀賞魚的顏色更加自然亮麗。

換水方法

(一)一般換水

正常的情況下,特別是炎熱的夏天,每天只要堅持將魚池(缸)底部的糞便和髒物連同陳水,用膠管輕輕吸出1/10—1/5,清除水面灰塵及浮出的糞便,然後沿池(缸)壁徐徐注入等溫的新水,保持水質的清潔。這種換水方法不易傷及魚體,方法簡便而安全,最適用於家庭魚缸或小池養魚者應用。

(二)部分換水

這種換水方法主要在兩種情況下進行。一種情況在炎熱的夏季和初秋,魚池(缸)中的飼水換了沒有幾天,而水色轉綠極快(飼料投喂量偏少的緣故),水質尚清潔的情況下,為了防止金魚燙尾,所以,可把池(缸)中的金魚全部撈出來,然後把池(缸)中的水成螺旋形轉動,待靜止片刻後,把池(缸)**的汙物和陳水用橡皮管吸去1/3—1/2,然後注入等溫、等量的新水,再把金魚撈入原池(缸)內飼養。

另一種情況是池(缸)中的水才換沒有幾天,水色尚好,可因為當天餵食量過多,出現浮頭的情況下,必須採取應急措施。換水的辦法和上面講的相同。

如果是漁場的大魚池,就不必把金魚撈出來,而用折疊式攔網把魚攔圍在一邊,再把池中的水用撈網輕輕旋轉數十秒鐘,待水靜止片刻隨後開動排水閘慢慢放水或用吸管吸除池(缸)**過剩的魚蟲、糞便和陳水,或用撈魚網兜從**撈去過剩魚蟲後,再放去1/4—1/2的陳水,最後注入等量、等溫新水,這種方法常見於魚場或家庭因投食量過多的時候所採用的急救方法。

(三)徹底換水

這種換水往往是結合翻池(缸),挑選幼魚或成魚的同時進行的一種換水法。常常是由於水質嚴重敗壞或青苔過長,魚過密的情況下才採用的。具體有兩種方法:

1.在沒有空閒池的情況下,只好將全部金魚撈入盆內或者把網箱放入鄰池水中暫養,在盆內或網箱內加入增氧頭增氧。然後,刷去原池壁上的青苔,徹底沖洗乾淨以後,重新注入等溫新水,靜置片刻待水溫相等後將魚撈入原池(缸)內。

2.如果有空閒池和新水時,則只要將全部金魚撈入盆或網箱內,分別挑選處理好,該分池的分池,不分池的待水溫相等後就可將金魚移入新水內飼養。這種換水方法應特別注意水溫,最好要選擇晴天的早晨9時前進行。

不過此法一般只適用於成魚或較大的幼魚,仔魚不宜使用。

如果條件許可,在徹底換水前,可先在備用的池(缸)中盛滿伏水,然後把魚直接撈入備用池(缸)內為好。這樣水溫變化小,魚群容易適應新環境,使魚免受盆內或網箱內擠軋之苦。這種換水方法,在春、秋季節一般每隔半月左右進行1次。

夏季大伏天氣、水溫高達28℃以上,在水色極易濃色,水質很易混濁的情況下,一般4—7天應徹底換水1次。

冬季水溫降至4℃左右,金魚活動緩慢,食慾減少,水質不易敗壞,無特殊情況一般不全部換水。

應當引起注意的是,由於密度、體型大小、飼料、餵食習慣、水質維護裝置的差異,換水方法不能過於教條,要根據水質和魚的狀態適當進行調整,這些都需要長期養魚的經驗積累。

2樓:刌牂箞

氣體在水中溶解的多少不僅與壓強有關,還與溫度有關。在一般情況下,溫度越高氣體在水中溶解的就越少。當將水燒開時,水中溶解的氧氣受熱後就公跑掉,如果用「涼開水」養魚,魚會因為吸不到足夠的氧氣而死亡。

所以不能用「涼白開」養魚。養魚的水也要經常更換,以保證水中溶有足夠的氧氣滿足魚的生存需要。

涼下來的開水可以養魚嗎?

3樓:猴猴炒猴猴

涼開水不宜養魚。

水在煮沸的過程中,隨著水分子氣化的過程,溶解在水裡的氣體(包括氧氣、二氧化碳、氮氣等)也從水中蒸騰出去,開水冷卻後裡面已經沒有什麼氧,魚就會因嚴重缺氧而死亡。

4樓:

涼開水不能養魚。

因為水在煮沸的過程中,隨著水分子氣化的過程,溶解在水裡的氧也從水中蒸騰出去,開水冷卻後必然嚴重缺氧,同時,水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也被吸附在容器內壁,在這裡面養魚,魚就會因嚴重缺氧卻微量元素而死亡。

因為溫度越高,氧氣在水中的溶解度越小。開水在沸騰時,溶解的氧氣基本上全跑了,所以涼開水中的氧氣含量不夠,不利於魚的生存。

儘管開水在降溫過程會溶入氧氣,但是畢竟空氣和水只在表面接觸,這樣氧氣水溶入水的速度是非常慢的,所以溶於水中的量是達不到養魚的標準的。魚在水中消耗水的速度,是快於空氣中的氧氣溶於水的速度的,所以在氧魚的水裡,必須用氣幫浦鼓入空氣。

5樓:胡斯鵝黃

養魚不要全部用冷開水,理由一樓的已經說了,但是冷開水是軟水,當養魚的水質太硬的時候,適當兌一些冷開水可以調節水質,對飼養喜歡軟水的南美產熱帶魚很有益。

6樓:

可以養魚,我就是這樣養的,放涼以後,你可以找個小桶或盆子,反覆的從桶裡倒盆裡,盆裡再倒進桶裡,記住到的時候慢慢的,流水一樣,反覆幾次,這樣含氧,高溫殺菌消毒放涼的水,就可以拿來養魚了ヾ ^_^♪

7樓:匿名使用者

涼開水實際上確實可以養魚 裡面沒有無機鹽之類的有害物質 有害細菌也很少 可是缺少氧 除非你用過以後充氣到水含有較高氧氣為止

8樓:唯美古風兒

可以養魚,涼開水裡面沒有無機鹽之類的有害物質,有害細菌也很少,可是缺少氧,所以得充氣到水含有較高氧氣為止。

魚類屬於脊索動物門中的脊椎動物亞門,一般人把脊椎動物分為魚類(53%)、鳥類(18%)、爬蟲類(12%)、哺乳類(9%)、兩生類(8%)五大類。根據nelson(2023年)統計,全球現生種魚類共有24618種,佔已命名脊椎動物一半以上,且新種魚類不斷被發現,平均每年已約150種計,十多年應已增加超過1500種,目前全球已命名的魚種應在26000種以上。

9樓:嘟嘟木木木

用曬過的自來水養魚最好

涼下來的開水裡面沒有氧氣,

也沒有必要的無機鹽,不要用來養魚。

氧的容量降低了 水吸收氧的總量也就境降低了少量用涼開水沒問題 量不能超過1/10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樓說得很好的.時間長了就行的,關健是要有氧.

11樓:

溫度越高水裡的氧氣就沒有了

12樓:感恩

涼開水不能養魚!

原因:由於煮沸過的水裡的氧含量十分低,直接拿來養魚魚就會窒息死亡。還有個原因就是煮沸過的水對魚有毒性,加氧後養魚的話魚也會很容易死亡。

由於氣體的溶解度和水的溫成反比,煮沸過的水裡幾乎沒有溶解的氣體,魚生活在裡面就等於人活在真空裡一樣無法呼吸。

養魚的話建議把自來水放在太陽光下曬兩到三天。

為什麼不能用涼白開水養魚

13樓:匿名使用者

煮沸的水含氧低,魚兒生活也要氧氣啊

14樓:匿名使用者

魚跟其它動物一樣需要吃東西、喝水,而且也需要呼吸。但魚的呼吸跟我們人類不同,人類依靠肺部呼吸,魚靠鰓部呼吸。絕大部分魚類的呼吸只能在水中進行的。

溶解在江、河、湖、海中的氧氣是水中生物生長的必需物質。

一般狀況下,溫度越高氣體在水中溶解的就會越少。如果你把水加熱,你就會發現有大量的氣體從水中冒出。這是水中有較多的二氧化碳,當溫度被公升高時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能力馬上降低,因此隨著溫度的逐漸公升高,二氧化碳就不斷從水中逸出。

同理,把水燒開時,溶解在水中的氧受熱後就會跑出來,如果用涼白開養魚,魚會因沒有足夠的氧氣而導致死亡。不能用「涼白開」來養魚。養魚的水也要經常更換,保證水中的氧氣足夠滿足魚的生存需要。

為什麼不能用涼開水養魚?

1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魚是靠鰓部呼吸的,絕大部分魚類的呼吸,只能在水中進行。水中的氧氣是水中生物生長的必需物質。

如果把水燒開,水中的氧受熱後就會蒸發。用涼開水養魚,魚會因涼開水中沒有足夠的氧氣而死亡。養魚的水也要經常更換,保證水中有足夠的氧氣。

另外,水燒開後,水裡的各種礦物質就會大量減少,這也對魚的生存構成了威脅,所以不能用涼開水養魚。

魚的血液迴圈是封閉的,其心臟比較簡單,位於鰓的附近,由乙個心房和乙個心室組成。魚的鰓有許多毛細血管的小葉,通過它,可將水中溶解的氧吸收到血液中。

硬骨魚的鰓外有一塊角質的蓋,魚在呼吸時同時張嘴和將鰓蓋開啟,這樣將水吸人口中,鰓蓋上的膜防止水從這個方向流入。合嘴時可以通過嘴前部的乙個機構將水從鰓縫中擠出去。軟骨魚沒有鰓蓋,它們必須不停地張著嘴游動,來讓水通過它們的鰓流過。

金魚是一種顏色鮮豔、體態婀娜多姿的魚類。它的祖先是亞洲產的鯽,遠在中國的晉朝時代(265~420),就出現了紅色鯽魚。後來,經不同品種之間的交配而培育出許多新品種。

現在,金魚的種類很多,有大腹便便的「珍珠鱗」,有全身烏黑的「烏龍眼」,有搖擺著一對凸眼的「大水泡」……金魚已成為最普通的觀賞魚。

為什麼涼白開不能養魚?

16樓:超級課堂

[物理][汽化現象下—沸騰]-水的沸騰實驗

17樓:攜子左手

水在加熱過程中氧氣都溢位了,雖然把水溫降回常溫,但含氧量依然很低,當然就無法養魚了。

18樓:

樓上說的很對,可以用氣幫浦和沙頭對涼白開打氧。

19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他們說的原因外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不經濟。

煮沸去有害的氯、再冷卻、再打氧,形成可以養魚的水成本太大。

放置3-5天氯基本沒了,要快的話用硫代硫酸鈉(大蘇打),幾分鐘就行了,五毛一包能處理好幾噸水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用涼白開是可以養魚的。

用涼白開水是可以養魚的,而且用此水養金魚、錦鯉在家庭中還比較多見。其優點是因把水燒開後水的硬度有所降低。在水硬度較大的地區,可以選用此水養魚。

但這種水也有不足,因為水在沸騰時,水中的氣體溢位,成了缺氧水,需經曝氣才可使用。具體作法是,用生水燒水,水開後時間稍欠一點,為的是使水中鈣析出,倒人容器後,再用氣幫浦曝氣24小時,調節至適當溫度就可以使用了。

藥品上寫著用涼開水衝的藥能用熱水嗎

最好不要用涼水沖服 因為涼水中含有大量細菌,病毒和含滷化合物,容易與藥物發生反應,影響療效 如果是涼開水或熱水還可以,藥效一樣,只是融化時間不同。4860 用開水衝藥會影響效果嗎 服藥用溫開水或者礦泉水,涼開水都可以。但開水衝藥不建議。許多藥物,遇熱後會變質,如活菌製劑用開水沖後就失去活性作用了,所...

我想一下,用涼開水養龜可以嗎,我想一下,用涼開水養龜可以嗎?

可以,但是注意誰不要過多,只要剛好能夠末過龜的身子就可以不要太多水,儘量勤換水,吃完食物要把水換掉。一,在太陽下暴晒了一小時以上的自來水 二,放在桶裡靜置了一天以上的自來水 三,涼白開 四,如果以上條件都沒有,而立即要用水,在自來水裡放一到兩克的鹽水不能鹹 五,偶爾直接用自來水也沒問題,只是自來水裡...

頭天晚上做的熱水算是隔夜水嗎,過夜的開水可以喝嗎

其實所謂的隔夜水隔夜菜,並不是指時間間隔了乙個晚上,一般在四個小時以後,就可以稱之為隔夜水了。如果自己有條件,還是現做現喝。水要比隔夜菜好很多,沒必要太糾結,只是隔夜菜就不要吃了。最好是現燒現喝或只喝當天的開水。也不要喝煮沸時間過長的開水,不要超過24小時。開水中的亞硝酸鹽含量較生水為高。而且反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