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如何鑑別好壞,如何分辨毛尖的好壞

2022-01-01 23:40:09 字數 4973 閱讀 7548

1樓:溜到被人舔

以信陽毛尖為例

1,細看乾茶。

「細、圓、緊、直、多白毫」是信陽毛尖的顯著特點,嫩芽或一芽一葉肯定比粗老大葉製成的成品要「細、圓、緊、直」得多了。

銀綠翠潤,是信陽毛尖茶色的特點。信陽毛尖的茶條細緊、圓直、鮮綠、光潤等特點,都是在揉捻工序的熟鍋這一步驟中形成的,經過這個步驟的信陽毛尖才會保持著銀綠翠潤,只有高水準的加工工藝方能將上好的鮮葉製成上好的茶。

看信陽毛尖的幹茶另外需要做的就是聞幹茶香,色澤「銀綠翠潤」的信陽毛尖一般而言必然香氣怡人。而如果信陽毛尖的幹茶中有一些雜味,如青臭味,很可能是在製作工藝出了問題。例如,信陽毛尖的鮮葉不經攤放直接加工或者殺青程度偏輕導致殺青不透,容易帶有青臭味。

2,搓捻幹茶。

捻幹茶這一步就是食指、拇指用力搓捻信陽毛尖的幹茶,判斷信陽毛尖茶葉的乾燥程度,含水量過高過低等等。

信陽毛尖的最佳含水量應該在6.5%左右。含水量過高,茶葉內部容易發生緩慢的氧化反應,加速茶葉陳化老化,品質下降快,嚴重的還可能霉變、滋生細菌。

3,沖泡看湯色。

首先是沖泡,專業人士建議,信陽毛尖的茶葉沖泡用水最好是100℃。而日常飲用綠茶,80-85℃水溫就可以了。100℃的水溫能使信陽毛尖茶葉釋放出更多芳香物質和水溶性物質,更便於品出信陽毛尖茶葉的滋味。

為了便於觀察,建議選用玻璃杯泡綠茶。

再看湯色,優質的信陽毛尖湯色淺綠或黃綠,而且清澈明亮。信陽毛尖的湯色如果是深暗色,往往是信陽毛尖茶葉受潮等原因導致茶葉老化陳化;信陽毛尖的湯色如果是發黃或者泛紅,往往是信陽毛尖的鮮葉採摘後處置不當導致輕微發酵或者殺青溫度低或殺青不足造成;信陽毛尖的湯色渾濁往往是揉捻加壓過重或者細菌汙染變質造成的。

4,注意品茶。

信陽毛尖特有的熟板栗香即來自於茶葉中單醣,茶香的整體感覺應考慮是否純正無異味、是否符合這款茶的香型、香氣的濃淡程度、鮮香還是陳舊、香氣的永續性等。

真正的好茶,應當能沖泡兩、三道依然獲得較高的視覺、嗅覺、味覺的享受。而如果第一泡滋味很好,第

二、第三泡卻下滑太多,這樣的茶葉價效比也不太高。

5,注意看葉底。

要注意看信陽毛尖的茶葉的芽葉比例、茶葉嫩度、色澤、整碎程度、勻稱程度、軟硬程度、潔淨程度等指標。好的信陽毛尖葉底應該是嫩綠鮮光,色澤勻亮,芽葉勻齊。

2樓:桐思潔

毛尖如何鑑別好壞之溼看識內質:

溼看,就是開湯審評。開湯俗稱泡茶或沏茶。

1、一般先取茶葉3克~5克,放入透明玻璃杯中,然後衝上滾沸適度的開水200毫公升左右。開湯後,應先嗅香氣,接著看湯色,先嚐滋味,後評葉底。

2、凡聞之茶香清高純正,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者,就可算得上好茶。凡屬上乘的茶葉,湯色以淺綠或黃綠為宜,並要求清而不濁,明亮澄澈。

最後,如果你想要購買到品質好的信陽毛尖,不過,想要喝茶有益,茶葉品質也是要好的。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官網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如何分辨毛尖的好壞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分辨毛尖的好壞之感官品質主要有"九大要素"。即條索,嫩度、色澤、整碎、淨度。湯色。香氣、口感和葉底。

1、條索。品質好的茶條索緊結,大小、長短、形狀整齊均勻。

2、嫩度。茶的嫩度主要看芽頭多少、葉質老嫩和條索的光澤度。綠茶以峰苗多、葉質細嫩、身骨重實為好:烘青則以芽毫多,葉質細嫩為好。

3、色澤。優質茶色澤鮮明。綠茶呈翠綠或黃綠色且有一定光澤,葉面有較多的銀白色絨毛;

4、整碎。***的茶外形完整,基本無碎屑,沖泡過的茶葉邊緣呈完整的鋸齒狀,齒上的腺毛、葉背的絨毛清晰。

5、淨度。***的茶不含任何雜質,含有較多的茶梗、葉柄、茶籽說明質量很差。

最後,如果你想要購買到品質好的信陽毛尖,建議你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茶葉,茶樹下放養跑山雞,蟲害較少,嚴格控制質量。不過待客九品每年的茶產量較少,都是需要提前預定的!

4樓:踏浪丶追風

一、幹看評外形 首先,用雙手捧起一把茶葉,放於鼻端,用力深深吸一下茶葉的香氣。一是看是否具有熟板栗的香氣;二是辨別香氣的高低;三是嗅聞香氣的純正程度,凡香氣高、氣味正的必然是優質茶。 其次,抓一把茶葉平攤於白紙上,看一下乾茶的色澤、嫩度、條索、粗細。

凡色澤勻整、嫩度高,條索緊實,粗細一致,碎末茶少的是上乘茶葉。 二、溼看識內質 溼看,就是開湯審評。開湯俗稱泡茶或沏茶。

一般先取茶葉3-5克,放入白色瓷杯中,然後衝上滾沸適度的開水200毫公升左右。開湯後,應先嗅香氣,接著看湯色,先嚐滋味,後評葉底。 (1)嗅香氣 茶葉經杯中沖泡後,立即傾出茶湯,將茶杯連葉底一起,送入鼻端進行嗅香,凡聞之茶香清高純正,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者,就可算得上好茶 。

(2)看湯色 看湯色應及時進行。一般在茶葉沖泡3-5分鐘後,傾出杯中茶湯於另一碗內,在嗅香氣前後立即進行。凡屬上乘的茶葉,湯色以淺綠或黃綠為宜,並要求清而不濁,明亮澄澈。

(3)嘗滋味 滋味是靠人的味覺器官來區別的。一般認為,綠茶茶湯濃醇爽口,屬上等綠茶;如果平淡澀口,多為粗老綠茶。 (4)評葉底 評判茶葉經沖泡去湯後留下的葉底,看老嫩、整碎、色澤、勻雜、軟硬等情況以確定質量的優次,同時還應注意有無其他摻雜。

如何鑑別毛尖茶的好壞

5樓:匿名使用者

茶是我國的傳統飲料,居世界三大飲料(茶葉、可可、咖啡)之冠,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茶葉中除含有茶鹼和鞣酸外,還含有大量的抗壞血酸。核黃素、硫胺素等維生素,具有止渴解熱。

提神解乏,幫助消化、強心降壓等功效。按茶樹的品種,茶分為大葉茶和小葉茶;按製作工藝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花茶、緊壓茶、白茶;按工藝乾燥方法又分為烘青和炒綠兩種。

綠茶是我國的主要茶類。如西湖龍井、黃山毛峰、碧螺春、信陽毛尖等。烘青是將原料茶烘乾而成,主要用於窖制花茶。

炒綠是傳統製作工藝,通過炒乾可使儲存時間更長,且不用經過窖花處理。紅茶是將採摘的原料經萎凋、揉捻、氧化,發酵和乾燥處理而成,因此又稱發酵茶,如祁門紅茶。烏龍茶是綜合綠茶與紅茶的初製特點精製而成,屬半發酵茶,如武夷岩茶、閩南鐵觀音等。

花茶是以炒青茶為原料分別放入茉莉、玉蘭,珠蘭等花窨製作而成,如茉莉花茶,袖子花茶等。緊壓茶是一種加工複雜、經調製拼配燕壓制成,有磚狀、餅狀,如普洱茶、六堡茶等。白茶主要產自福建。

它是將原料茶放在特製的裝置內,通過加工乾燥而成的不發酵茶。

茶的質量按大類分感官品質和-衛生指標。感官品質主要有"九大要素"。即條索,嫩度、色澤、整碎、淨度。湯色。香氣、口感和葉底。

1、條索。品質好的茶條索緊結,大小、長短、形狀整齊均勻。質量差的茶條索疏鬆,大小、長短,形狀不一,葉體細碎。

烏龍茶的條索以長短適中、緊細、制重者為優;紅茶以顆粒細小、勻淨,色澤烏潤為好;綠茶以條索緊秀,珠茶以顆粒圓緊,龍井等扁茶以平削光滑、勻淨,色澤翠綠為好。

2、嫩度。茶的嫩度主要看芽頭多少、葉質老嫩和條索的光澤度。紅茶以芽頭多、有峰苗、葉質細嫩為好;綠茶以峰苗多、葉質細嫩、身骨重實為好:烘青則以芽毫多,葉質細嫩為好。

3、色澤。優質茶色澤鮮明。綠茶呈翠綠或黃綠色且有一定光澤,葉面有較多的銀白色絨毛;紅茶以褐色或銅紅色且烏褐油潤有較多橙黃色芽尖的為好:白茶以色澤灰綠或翠綠毫色、潔白如銀的為好。

4、整碎。***的茶外形完整,基本無碎屑,沖泡過的茶葉邊緣呈完整的鋸齒狀,齒上的腺毛、葉背的絨毛清晰。

5、淨度。***的茶不含任何雜質,含有較多的茶梗、葉柄、茶籽說明質量很差。

如何辨別毛尖的好壞

6樓:繁華有一夢

觀形首先要看一下毛尖的外形,不論檔次高低的茶葉外形都要勻整,不含非茶葉夾雜物;茶葉要幹,拿到手裡要唰唰作響,這樣的茶葉含水量低。抓一把毛尖,用力捻一捻,看看它的乾燥程度。毛尖的含水量非常嚴格,不能過高也不能太低,最佳標準含水量要保持在6.

5%左右。

嗅聞茶香

嗅聞香氣如何,是否清香或不同各類的品種香,是否有異味、焦味、酸味、雜味。

品嚐茶味

幹嚼毛尖茶葉鮮爽濃醇,茶湯滋味以微苦中帶甘為最佳。

信陽毛尖的滋味分別為苦,澀,甘甜,清爽,放少許在舌尖上嚐一嚐,直到味蕾上都能感受到茶葉不同有效成分帶來的四種味道。

檢驗茶渣

看看喝完了的茶葉底,是否嫩黃明亮、比較均勻,不含雜質。

真品湯色嫩綠、黃綠、明亮,香氣高爽、清香,滋味鮮濃、醇香、回甘。芽葉著生部位為互生,嫩莖圓形葉緣有細小鋸齒,葉片肥厚綠亮。真毛尖無論陳茶,新茶,湯色俱偏黃綠,且口感因新陳而異,但都是清爽的口感。

替代品茶湯

湯色深綠、混暗,有苦臭氣,並無茶香,且滋味苦澀、發酸,入口感覺如同在口內覆蓋了一層苦澀薄膜,異味重或淡薄。茶葉泡開後,葉面寬大,芽葉著生部位一般為對生,嫩莖多為方型、葉緣一般無鋸齒葉片暗綠、柳葉薄亮。

7樓:匿名使用者

1、真茶的葉片邊緣鋸齒,上半部密,下半部稀而疏,近葉柄處平滑無鋸齒;假茶葉片則多數葉緣四周佈滿鋸齒,或者無鋸齒。

2、真茶主脈明顯,葉背葉脈凸起。側脈7-10對,每對側脈延伸至葉緣三分之一處向上彎曲呈弧形,與上方側脈相連,構成封閉形的網狀系統,這是真茶的重要特徵之一;而假茶葉片側脈多呈羽毛狀,直達葉片邊緣。

3、真茶葉片背面的茸毛,在放大鏡下可以觀察到它的上半部與下半部是呈45-90度角彎曲的;假茶葉片背面無茸毛,或與葉面垂直生長。

4、真茶葉片在莖上呈螺旋狀互生;假茶葉片在莖上通常是對生,或幾片葉簇狀著生。

最後,以防買到品質差的、假茶信陽毛尖,建議可以到待客九品預定即可。

怎樣鑑別毛尖茶 毛尖茶的鑑別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1、看:看條形、看色澤、看湯色。形條:凡是毛尖茶的外形有過緊、過細、過小的茶都不是好茶;色澤:凡是乾茶顏色過綠的茶都不是好茶;湯色:凡是渾湯的茶都不是好茶。

2、聞:即聞香氣,乾茶聞著要香、洗茶後聞著要香、湯色聞著要香,不能有怪氣味和青草氣,目前市場上青草氣的茶特別多,一些茶啇將「青草氣」的茶向顧客誤導成「清香」,即使是清香的茶也是普通的茶,毛尖茶中常見有八種香氣,當數「花香」和「栗香」茶為上茶。

3、嘗:即嚐滋味,凡是味澀的茶不是好茶,凡是味過苦的茶不是最好的茶。澀苦和青草氣是茶本質生成的物質,就是要通過加工炒製過程中將味澀炒成味醇味甘,將青草氣炒成熟透的栗香清香花香等香氣,毛尖可以微苦,但決不許味澀。

如何分辨茶葉好壞的鑑別,如何辨別茶葉的好壞

識別茶葉的好壞可以從其外形 色澤 味道來評價,比如說綠茶乾茶色澤為墨綠色或翠綠色,湯色黃綠明亮,香氣是悅鼻的板栗香。色澤 茶葉在存過程中,主要受空氣中氧氣和光的作用,綠茶由新茶的青翠嫩綠逐漸變得枯灰。滋味 壞的茶葉的滋味淡薄,同時茶葉的鮮爽味減弱而變得滯鈍。香氣 不好的茶由於香氣物質的氧化 縮合和緩...

河南的信陽毛尖好喝嗎?口感如何?

口感那是槓槓的,好喝。信陽毛尖新茶陳茶鑑別 外觀外觀 新茶色澤鮮亮,泛綠色光澤,香氣濃爽而鮮活,白毫明顯,給人有生鮮感覺 陳茶色澤較暗,光澤發暗甚至發烏,白毫損耗多,香氣低悶,無新鮮口感。茶湯 新茶湯色新鮮淡綠 明亮 香氣鮮爽持久,滋味鮮濃 久長。葉底鮮綠清亮 陳茶湯色較淡,香氣較低欠爽,滋味較淡,...

如何鑑別水果的好壞?分辨各種水果好壞的辦法?

各種水果的好壞,一般來說是要挑選新鮮的有光澤的,不要乾扁的和腐爛的。但挑水果也要因不同水果來論。如何挑選西瓜,1,西瓜底部的圈圈越小越好,相反,越大就皮越厚,越難吃 2,顏色最好挑越青的,不要霧霧白白的 3,西瓜紋路整齊就一定是好瓜 4,西瓜頭,所謂的蒂頭,若是直直的一條就別買,彎彎曲曲的就會很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