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尿通便的中藥有哪些,中藥通便的藥有哪些?

2022-01-01 19:34:11 字數 3482 閱讀 5795

1樓:愛緯

利尿的中藥有很多,它具有能把體內多餘水分導向偏於下行,走下焦,也就是最後以小便的形式排出的這種藥物。利尿的中藥還具有很多兼有的功效,如用於消除水腫,還有體內有痰飲等,還可以用於消除體內的淋症,兼排結石,使結石從尿道排出,還兼有利濕退黃,用於**濕熱黃疸,可以使濕熱從小便排出。常用到的利尿的中藥有茯苓,茯苓可以利水滲濕,藥性比較平和,利水不傷正氣,它是利水滲濕很重要的藥物。

玉公尺鬚也具有利尿消腫、清肝利膽的功效,可以**水腫、小便淋漓澀痛、黃疸、膽囊炎、膽結石、高血壓這些疾病。薏仁具有健脾滲濕、除痺、止瀉的作用,可以用於**水腫、小便不利、脾虛洩瀉。冬瓜皮也具有利尿消腫,可以用於**水腫、脹滿、小便不利、暑熱、口渴、小便短赤等症狀。

車前草,具有利水退黃的作用。這些就是經常用到的具有利尿作用的中藥。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具體用藥、**請由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2樓:

柏子仁味甘,性平,歸心,腎,大腸經。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的功效。其質潤多脂,尤其對陰虛血虧以及老年,產後等腸燥便秘效果較好,並對兼有虛煩,心悸,失眠等症狀者有良效。

柏子仁用於腸燥便秘時,既可單用,也常與郁李仁,火麻仁,松子仁,杏仁及其他潤腸通便藥同用。

適宜人群:陰虛血虧,腸燥便秘,腸風下血者,尤其是老年及婦女產後便秘者更宜。

不宜人群:腸滑便溏及多痰者忌服。

通便用法:取柏子仁15克搗碎或研碎,放入杯中,衝入沸水,蓋悶15分鐘後即可飲用。每日一劑,代茶頻飲,失眠者晚餐後飲用更好。

此茶有養心安神,益智,潤腸的功效,可用於腸燥便秘,心悸失眠等症調理。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蒲公英泡茶利尿消腫,香蕉通便,類似藥材有很多,不推薦自己選藥材服用,最好還是看看中醫,理理身體,因為中醫會根據你寒或熱體質來開中醫

4樓:4g你還好嗎

利水消腫的藥物有很多像:茯苓,豬苓,澤瀉,薏苡仁,冬瓜皮,玉公尺鬚,薺菜等等,而且藥物之間不會排斥。

5樓:在白鹿島打遊戲的麥兜

利尿通淋的中藥主要有車前子、滑石、木通、瞿麥、石葦、萆薢、燈芯草等。意見建議:多吃冬瓜、西瓜可以對利尿有幫助。

服用上述中藥需要忌食辛辣油膩生冷魚腥。飲食宜清淡。少吃些瘦肉,蛋類可以的。

6樓:

車前草,車前子,扁蓄,瞿麥,竹葉,石韋,澤瀉,木通,豬苓,冬瓜皮,玉公尺鬚,滑石,茯苓,大腹皮,等等

7樓:

薏公尺,也稱薏苡仁,清熱排膿,健脾滲濕。茯苓:健脾化痰、利水滲濕。

豬苓消腫止瀉。藥性歌中曾提到過「麻油性冷,善解諸毒,通便消癰,蛔痛可服。」火麻仁潤燥滑腸,利水通淋,活血,現代藥理研究中,指出火麻仁有通便作用,能刺激腸粘膜,使分泌增多,蠕動加快,減少大腸吸收水分,而起瀉下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來講,中藥材的種類有很多,很多的中藥材都是食藥兩用的,不僅可以起到很好的**疾病的作用,還可以有保健、利尿通淋的作用。比如地膚子,清熱利濕,祛風止癢。用於小便澀痛,陰癢帶下,風疹,濕疹,**瘙癢。

這樣的中藥材可以有利尿的效果,還可以緩解小便不利的作用。

9樓:唐大叔

關於利尿通便的中藥其實有很多種,這裡給你介紹一種比較好的一種,也就是多數人用了效果都還不錯,但這也不是絕對的,有些藥也是因人而異。這種就是芒硝,屬於一種分布比較廣泛的硫酸鹽礦物,是經過加工精製做成的結晶體。

且具有溫中消食、緩瀉效果,利尿通便。這種物質對於潤燥通便、清熱解毒有神奇的療效!

味鹹、微苦。主要**熱積便秘、腹滿脹痛、試試看吧!祝你安康。

中藥通便的藥有哪些?

10樓:x灰太狼x邪槍

容積性瀉藥。芒硝、朴硝、玄明粉、雷丸等主要含硫酸鈉及少量硫酸鎂。服藥後,硫酸根及鎂離子在腸腔內不被吸收,而增加了腸腔內的滲透壓,使腸腔內的水分增多,增加腸內容積,促進腸蠕動,從而引起排便致導瀉。

車前子、胖大海等亦有類似的容積性通便作用。

*刺激性瀉藥。攻下藥中的大黃、虎杖、蘆薈、番瀉葉、決明子等主要含蒽醌類衍生物,具有刺激腸黏膜、增加腸蠕動的作用,近年發現環烯醚帖類成分亦有緩瀉作用,生地、玄參、山梔子的瀉下作用,可能與此類成分有關。郁李仁、打碗花、鼠李、野薔薇中的苷類;車前子、望江南、知母、天門冬、麥門冬所含的多種黏液質;胖大海種皮的膠素、苦楝皮的川楝素、檳榔中的檳榔酮、澤漆中的澤漆素、硫磺內服後變為硫化物或硫化氫等均有刺激性瀉下作用。

*潤滑性瀉藥。火麻仁、郁李仁、柏子仁、松子仁、核桃仁、黑芝麻、冬瓜仁、瓜萎仁、桃仁等,含有多量植物油。植物脂肪除了可直接潤滑腸道、軟化糞便外,其在腸道內,在胰液和膽汁的作用下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脂肪酸在腸腔內進一步皂化,生成脂肪酸鈉,可刺激腸壁,引起腸蠕動增加,促進排便。

蜂蜜、香蕉等含大量果糖,從而引起潤腸通便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藥不能亂吃,要對症。便秘也分幾種:熱秘、氣秘、冷秘、虛秘。常用的有番瀉葉、大黃等。但經常使用會引發繼發性便秘。

通便的中藥有哪些?

12樓:不想想太多

通便的中藥比較常用的,可以選擇應用一些蘆薈膠囊,或者是應用一些麻仁滋脾丸,或者是應用一些通便靈膠囊,都是屬於中成藥物,都有利於促進大便的排出,可以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

應用這些藥物的同時,也一定要做好飲食方面的調理,主要就是注意多吃一些清淡的蔬菜和水果,多吃一些香蕉,也可以適當的多喝一些蜂蜜水,盡量不要長期的用藥進行**。

長期沖水喝通便的中藥

13樓:中醫

山楂茶:山楂適量,搗碎,加水煎煮至一一杯,再加入茶葉適量,長期飲用,有降脂、**的功效,對高血壓、冠心病及肥胖症也有一定療效。

蜂蜜茶:茶葉適量放人小布袋內。放人茶杯沖人開水,再加入適量蜂蜜。飲此茶有止渴養血、潤肺益腎之功能,並能治便秘、脾胃不和、咽炎等症。

康乃馨:具有改善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排除體內毒素,調節女性內分泌的功效,味道芬芳,有助驅除心煩氣躁。

金銀花:可**習慣性便秘。用金銀花、大黃,按照3:1的用量,一併泡茶飲用,並以適量的蜂蜜調味,有清熱瀉水、潤腸通便、瘦小腹的功效。

苦丁:味苦,具有清熱解毒、除油脂、排便的功效。

馬鞭草:有強化肝臟的代謝的功能,並具有鬆弛神經,幫助消化以及改善腹氣的功效,可以治偏頭疼,還有**的功用。注意孕婦禁止使用。

紫玫瑰:幫助新陳代謝,排毒通便,纖體**,調整內分泌。

洛神花:可解毒、利尿、去浮腫,促進膽汁分泌來分解體內多餘的脂肪,科研人員還發現,飲用時加上玫瑰花茶,95%的病人體重下降了1到3公斤,口感是酸的,泡出來的顏色紅紅的,十分漂亮,冷熱飲用都很好。

百合花:可清腸胃,排毒,**便秘,和玫瑰花、檸檬馬鞭草一起泡效果更佳.。

茉莉 :茉莉花有提神功效,可安定情緒及舒解鬱悶。有胃弱、慢性病支氣管炎等呼吸器官疾病的宜多飲用。

此外對於便秘、腹痛及頭痛也有幫助。可改善昏睡及焦慮現象,對慢性胃病,月經失調也有功效,茉莉花與粉紅玫瑰花搭配沖泡飲用有**的效果。

但要注意:不要混合喝!!!!

利尿通便的中藥有哪些

薏公尺,也稱薏苡仁,清熱排膿,健脾滲濕。茯苓 健脾化痰 利水滲濕。豬苓消腫止瀉。藥性歌中曾提到過 麻油性冷,善解諸毒,通便消癰,蛔痛可服。火麻仁潤燥滑腸,利水通淋,活血,現代藥理研究中,指出火麻仁有通便作用,能刺激腸粘膜,使分泌增多,蠕動加快,減少大腸吸收水分,而起瀉下作用。利尿通淋的中藥主要有車前...

通便通便的食物有哪些,有哪些食物吃了是有利於通便的?

吃什麼食物能潤腸通便?1柚子柚子具有健胃潤肺 潤腸通便等功效,熱量很低,容易產生飽腹感,有助於 另外,柚子中含有一種生理活性物質 橙皮甙,這種物質可降低血液迴圈的粘滯度,減少血栓的形成。2南瓜 南瓜中富含的果膠,可以延緩腸道對糖和脂質的吸收,還可以清除體內重金屬和部分農藥,故有防癌排毒的作用。3洋蔥...

如何開通便宜流量,如何開通便宜的流量套餐?

1.首先傳送 blwht 到10086 辦理萬花筒業務。2.根據10086的提示回覆簡訊開通萬花筒業務 3.如果在此之前您開通了其他的gprs 則會收到如下的資訊 根據提示回覆y到10086即可取消原來辦理的gprs 並開通新的10元gprs 4.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取消萬花筒業務!在萬花筒業務開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