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能不能泡茶,和桶裝純淨水比哪個好

2021-12-30 01:05:46 字數 5286 閱讀 9320

1樓:匿名使用者

市面上有各種名稱的水:軟水與硬水、自來水、純淨水與蒸餾水、礦泉水、山泉水與井水、地下水和地表水……那麼,在泡茶的時候,如何選擇出合適的水,把品質好茶泡出它應有的好滋味呢?

1.軟水與硬水

泡茶時,水的硬度與茶湯質量關係密切,用硬水泡茶,茶湯發渾,透明度差,茶味不爽;用軟水泡茶,茶湯的色、香、味都比較好。

現代科學把水按所含的礦物質成分不同分為軟水和硬水。

水的硬度一般是指水裡鈣鎂離子濃度總和,單位為毫摩爾每公升(mmol/l)。通常,如果1l水裡含有10mg氧化鈣(cao)或相當於10mg氧化鈣的物質,例如7.1mg氧化鎂(mgo),那麼這樣的水的硬度稱為1度。

通常,如果水硬度在0-4度,稱為很軟水,4-8度稱為軟水,8-16度稱為中硬水,16-30度稱為硬水,30度以上稱為很硬水。

生活中可用肥皂水鑑別軟硬水。將肥皂水加入被測水後**,泡沫多浮渣少的是軟水,反之比較硬。

如需要,也可以用購買tds水質測試計來測量,它能夠測量水中含有各種溶解性礦物鹽類的總量,包括無機鹽和有機物的總量。讀數越低,則說明水的硬度越低(tds為totaldissolvedsolids的縮寫,中文譯名為溶解性總固體,也就是溶解於水中的固體的總量,如礦物質在水中的重量比數)。

自來水一般大概有100~200ppm(與溫度有關),ro(反滲透)處理後的水能減至30ppm或以下,蒸餾後的水只有1ppm或以下,但人體所需的礦物質也同時被除去。總體來說,ro系統的水是非常潔淨及適合人體吸收。

通常而言,水的硬度是暫時硬度和永久硬度的總和。水的暫時硬度是由含有酸式碳酸鹽,如碳酸氫鈣或碳酸氫鎂引起的。水的永久硬度則是由鈣和鎂的硫酸鹽或氯化物引起的,永久硬度不能用加熱的方法軟化。

若水的硬度是暫時硬度,這種水經過煮沸以後,水裡所含的碳酸氫鈣或碳酸氫鎂就會分解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鈣和難溶於水的碳酸鎂沉澱。這些沉澱物析出,水的硬度就可以降低,從而使硬度較高的水得到軟化。

另外,用含礦物質較多的水泡茶,茶湯質量也會受到影響。

有實驗結果表明,當水中的低價鐵超過0.1mg/l時,茶湯發暗,滋味變淡;鋁含量超過2mg/l時,茶湯便有明顯的苦味;鈣離子達到2mg/l時,茶湯帶澀,而達到4mg/l時,茶湯變苦;鉛離子達到1mg/l時,茶湯味澀而苦,且有毒性。所以我們建議選擇軟水泡茶。

2.自來水

自來水是最常見的生活飲用水,其水源一般來自江、河、湖泊,是屬於加工處理後的天然水。一般會含有氯氣,並在水管中滯留較久的,還含有較多的鐵質。

從我國的環境現狀看,各地區自來水的水質不盡相同。比如我國北方水質較硬,我們一般不建議用自來水泡茶;但在自來水水質較好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選擇相對經濟實惠的自來水,如再用過濾器過濾一下會更好。

選用自來水泡茶時,可以先開啟水龍頭,放掉含有鐵鏽的水。煮沸時,稍開蓋(15秒)揮發氯氣,這樣就可成為較好的泡茶用水了。

3.純淨水

純淨水是以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的水為水源,採用蒸餾法、電解法、逆滲透法及其他適當的加工方法制得,純度很高,不含任何新增物,可直接飲用的軟水。

用純淨水泡茶,不僅因為淨度好、透明度高,沏出的茶湯晶瑩透澈,而且香氣滋味純正,無異雜味,鮮醇爽口。

純淨水雖不會使茶葉的滋味得到最大的發揮,但也不至於損害茶葉的滋味。所以,如果不知道該選用何水的情況下,純淨水是相對保險的選擇。

4.礦泉水

礦泉水是採自地下深層流經岩石並經過一定處理的飲用水,以含有一定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為顯著特徵。

由於礦泉水的產地不同,其所含微量元素和礦物質成分也不同。對的礦泉水能與茶味相得益彰,而錯的水也許就會害了一杯好茶。不少礦泉水含有較多的鈣、鎂、鈉等金屬離子,是永久性硬水,這樣的礦泉水就不適合泡茶。

如選擇合適的軟水類礦泉水,則能最大化發揮一杯茶的好滋味。所以,我們在選擇礦泉水泡茶時,要稍微研究一下。

因此,對於日常泡茶而言,選擇桶裝純淨水,可作為乙個相對簡單和保險的選擇。

如果採用礦泉水,則須略加對比,選擇適合茶性發揮的礦泉水。

自來水並非不可用於泡茶,不過可考慮根據自來水的水質狀況略作必要的簡單處理,比如燒開後揮發氯氣。

有些對泡茶用水較為講究的茶友,還會特地追尋用茶葉產地的山泉水來泡茶,即所謂的「當地水泡當地茶」,也不妨當做一種雅尚吧。

簡言之,通常泡茶用水,只要潔淨、甘甜、清冽、無異味即可。沒有一種水對於天下所有茶葉都是「最適合」。

在了解茶葉特點的基礎上,根據具體的條件,選擇合適的水,才能做到「茶水相宜,相得益彰」。

為手中的好茶,找到適宜的水,沖泡出理想的茶湯,是愛茶人的不懈追求。正因如此,才有了眾多茶友有尋水論水的無盡興致。

2樓:大道仙音

桶裝水泡茶較好。桶裝純淨水是運用現代科技,通過多次過濾和超濾以及反滲透式技術,可以將我們飲用的自來水,變成不含任何雜質酸鹼程度中和的純淨水,這樣的水泡出來的茶湯,色澤通透,香氣持久,口感純正。

自來水是城鎮居民飲用最方便的水源,現在就連農村也家家戶戶都安裝上了自來水,為了方面很多人就直接用燒開的自來水進行沖泡茶葉。自來水中含有氯化物,這是用來消毒的,再加上自來水管道的材質,一般水在管道梨滯留時間較長,水中鐵離子含量較多,用來沖泡茶葉會使茶湯變色;茶葉中的多酚類和氯化物產生化學作用,會在茶湯表面形成一層「鏽油」,使茶湯口感苦澀。

如果就想用自來水進行泡茶,最好把自來水靜置一天,等到氯化物揮發後,然後可以再用來泡茶。或者用淨水器過濾,這樣也比較好

3樓:暖憶江南

現在常用來泡茶的水主要有:自來水、純淨水、礦泉水。

純淨水:現代科學的進步,採用多層過濾和超濾、反滲透技術,可以將一般的飲用水變成不含有任何雜質的純淨水,並使水的酸鹼度達到中性。用這種水泡茶,不僅因為淨度好、透明度高,沏出的茶湯晶瑩透澈,而且香氣滋味純正,無異雜味,鮮醇爽口。

市面上純淨水品牌很多,只要品質符合國家標準,大多數都宜泡茶。

礦泉水:礦泉水是採自地下深層流經岩石並經過一定處理的飲用水,以含有一定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為顯著特徵,對人體新陳代謝有益。礦泉水一般加熱至70攝氏度為宜,否則水中礦物質易發生沉澱。

對於泡茶而言,選擇合適的軟水類礦泉水不僅有助於茶水品味的提公升,對身體亦有好處。

自來水:生活中最常見的莫過於自來水。由於自來水含氯,不適合直接取用泡茶。

因此,在使用自來水泡茶之前,需經過除氯和過濾。可以直接將自來水煮沸5分鐘即可除氯,或者將用自來水存在無蓋的容器中靜置一天,氯氣會自然散去。另外,還可用濾水器過濾自來水,以保證泡茶用水的純淨。

綜合考慮水的安全性,取水的方便程度,茶湯的美味。生活飲用水中適宜泡茶的水順序是:純淨水 — 礦泉水— 自來水。

泡茶的水也有保質期

一杯水的壽命最長16小時

4樓:小陳茶事

這幾天,「自來水」成了茶界網紅。問您乙個簡單的問題。「您覺得自來水,適合泡茶嗎?

」不出意外,您也會糾結,給不出標準答案。自來水到底能不能泡茶呢?作為過來人,經驗之談,最好別用自來水泡茶。

5樓:出門騎烏龜

自來水完全可以泡茶的,基本日常大家泡茶的都是用自來水的,而不是用純淨水,其實自來水泡茶跟純淨水泡茶差不多的,口感上沒什麼變化的,最好的泡茶的水是山泉水或者礦泉水,這樣的水泡茶是最好的。

6樓:熊珈藍佑

城市自來水,都是經過嚴格檢測的,所以,用來泡茶是沒有任何問題的。不必迷信什麼桶裝純淨水或什麼礦泉水之類的。

7樓:我是帥鍋

城市自來水一般經過消毒和過濾,比較清潔衛生,適合飲用。但有時用過量的氯化物來消毒會帶有氣味,而且水中的礦物質對茶葉品質是有影響的,如**氧化鐵含0.1ppm時,茶湯品質就不好,鈣到4ppm時滋味發苦,鎂在茶湯中達2ppm時茶湯變淡。

而純淨水中除了含co2外,基本不含其它溶解物,用來泡茶不影響茶的品味,有利於評茶。當然,泡茶用水最好還是用泉水。

8樓:匿名使用者

自來水泡菜,會掩蓋茶的清香。純淨水泡茶,會保留茶味,但水中的微量元素沒有了,長期飲用對人不利。最好用山泉水泡茶,或者桶裝礦泉水泡茶。

9樓:

自來水肯定是能泡茶的,自來水都是自來水廠處理過的水,是達標的飲用水。純淨水基本上不含礦物質,至於哪種水泡茶好喝,還要看自己更喜歡哪種水的口感,泡出來差別不大。

10樓:

水泡茶肯定不如桶裝純淨水,泡茶效果好,如果自來水是經過淨水機清理過的,還可以

11樓:day不歸

都可以泡茶的,但是如果比較注重茶的口感的話,還是建議用純淨水好一點

12樓:庾祺

自來水兒可以泡茶,純淨水相比純淨水比自來水兒,泡出來的茶味兒正。

用純淨水泡茶好還是自來水好?

13樓:一墨書畫院

keyibuhao的答覆:

泡茶的水有好壞之分,茶聖陸羽在《茶經》中寫道:"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甘洌醇厚的泉水,用來泡茶,當然最理想。

江河之水,也是泡茶的好水,並且,如何汲取江河水,也極有講究。一般說來,在距人煙稍遠的地方,水質更好一些。

陸羽的時代和我們現在已經有了很大的不同,現在應該說:"其水用山水上,井水中,江河水下。"

因為現在的井都是深井,用水幫浦抽水,而且密封很好,基本做到沒有汙染。而過去的井都是大口井,用水桶提水,無法控制水的汙染。現在的江河水汙染嚴重,大家是有目共睹的。

原來我們這裡都是自己打井,用的地下水,現在都喝水庫的水了,很長時間不能適應。

我常說不能講究,也就只能將就了。

不夠深的地下水叫做地表潛水,一般深井都不會取用的。潛水一般就是當地地表滲入的,會含有大量汙染物。深井取用的水,其補給區距離鑽水井地點都很遠,例如我們保定深井的地下水的補給區就在太行山脈。

那裡幾乎是沒有汙染的。從名詞上說,我們這裡叫做山前傾斜平原洪積扇,地下水水質是很不錯的,只是硬度偏高,水燒開了喝,也就無所謂了。

你找一本《水文地質學》看看,專講地下水的,是本人上學時候學的一門專業課。

自來水的指標大約有30多項,分為幾大類,如感觀指標(色度、濁度等),毒理學指標(ddt等農藥,重金屬離子,氰根離子等)、細菌學指標(各種細菌等)。為了殺菌一般自來水都採用氯氣,為了保證殺菌效果,還要加氨水,以維持氯的殺菌效果(比如北京的水源9廠就是採用氯-氨聯合消毒的)。這樣,自來水的組分是非常複雜的。

氯氣的味道非常令人不快,在煮沸過程中,氯還會氧化水中有機物(地表水有魚蝦、藻類物質,都是有機物)中的碳,生成氯仿以及四氯化碳之類的有害物質。

知道多了反而更加害怕,連水都不敢喝了。所以我還是認為在城市中以地下水不加氯為好。

城市自來水一般經過消毒和過濾,比較清潔衛生,適合飲用。但有時用過量的氯化物來消毒會帶有氣味,而且水中的礦物質對茶葉品質是有影響的,如**氧化鐵含0.1ppm時,茶湯品質就不好,鈣到4ppm時滋味發苦,鎂在茶湯中達2ppm時茶湯變淡。

而純淨水中除了含co2外,基本不含其它溶解物,用來泡茶不影響茶的品味,有利於評茶。

煮得過沸的水能不能喝,反覆煮沸的水能不能喝?

水沸騰10分鐘以後會產生硝酸鹽,是致癌物。你可以嚐下沸騰時間超過20分鐘的水,很苦的 反覆煮沸的水能不能喝?水是人類賴以生存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人可一日無食但不可一日無水 很多人說多次加熱燒開的水不能喝 真的是這樣嗎?水裡通常都含有微量的硝酸鹽和重金屬離子,比如鉛 鎘等。當水長時間加熱後,由於水分被...

什麼花?能不能泡茶,什麼花可以泡茶喝

1 玫瑰花茶 活血調經 疏肝理氣 平衡內分泌等作用,並能美容養顏,有助滋潤 去除黑斑,適於春季飲用。玫瑰花對肝和胃也有調理作用,能幫助消除疲勞 改善體質。2 薰衣草茶 薰衣草茶有著特殊的濃郁香氣,可以淨化心緒,舒解壓力 鬆弛神經 幫助入眠等。3 菊花茶 菊花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對上火引起的嗓子疼痛 咽...

淘大公尺水洗臉能不能長睫毛?淘公尺水能不能增長睫毛

一 淘大公尺水洗臉不能長睫毛,但具有美白養顏和淡化色素和防止出現脂肪粒的作用。二 擴充套件知識。淘公尺水是一種洗過公尺後的水。這種水呈鹼性,因為洗掉了公尺表皮的營養,所以可以用來澆灌植物,會有不錯的效果 而且淘公尺水的水分子可以很好的分離油垢 清理碗筷 去除案板異味 洗掉菜刀上的鐵鏽等。淘公尺水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