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的小故事,中國抗日英雄的故事

2021-12-28 06:48:10 字數 4724 閱讀 9119

1樓:匿名使用者

王二小的故事

中國少年抗日英雄。2023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莊村。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

2023年10月25日(農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著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

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機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這樣被日本侵略者殘酷地殺害了,犧牲在淶源縣狼牙口村,年僅13歲。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王二小犧牲後,當地軍民把他埋葬在劉家莊的山坡上。當時任淶源縣青救會幹部張士奎(現為保定市離休幹部)同志得到這個訊息,馬上報道給了邊區青救會,《晉察冀**》在第一版發表了這條訊息。詞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根據這篇報道,立即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這首歌曲一直傳唱至今,感染了無數青少年。現在,王二小的墳上長滿了青草。他的鮮血染紅的那塊大石頭,現在還靜靜地臥在山溝裡,人們把它叫做「血色石」。

2樓:匿名使用者

雨來12歲的雨來住在蘆花村,他的游泳本領最高。

秋天,雨來被送上夜校。老師教大家念:「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

一天,鬼子又來『掃蕩』了,交通員李大叔來他家躲避,雨來把他藏到缸底的洞裡。自己往後院跑,被鬼子抓住。

經過一陣掙扎,雨來懷裡露出識字課本,鬼子要他說出課本哪來的和李大叔的去向,雨來都不告訴他。鬼子見他不願講,就用糖快和金戒指利誘他,只要雨來說出李大叔在哪兒。雨來每次都回答:

「我什麼也沒見。」鬼子生氣了,用手使勁扭雨來的耳朵,在他臉上打兩巴掌,並把他臉上的肉揪起一塊又一塊。可是雨來非常堅定,毫不屈服。

鬼子無計可施,只好決定槍斃雨來。

傍晚,還鄉河邊傳來槍聲,大家都以為雨來犧牲了。其實他並沒有死,原來雨來趁鬼子不注意,跳進水裡向遠處遊去。

3樓:豆腐干豆腐干

2023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莊村。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2023年10月25日(農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

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著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王二小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少年抗日英雄。2023年生於河北省淶源縣上莊村。抗日戰爭時期,王二小的家鄉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經常受到日本鬼子的「掃蕩」,王二小是兒童團員,他常常一邊在山坡上放牛,一邊給八路軍放哨。

2023年10月25日(農曆9月16日),日本鬼子又來「掃蕩」,走到山口時迷了路。敵人看見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帶路。王二小裝著聽話的樣子走在前面,為了保衛轉移躲藏的鄉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

突然,四面八方響起了槍聲,敵人知道上了當,就氣急敗壞地用刺刀挑死了王二小。機智勇敢的小英雄王二小,就這樣被日本侵略者殘酷地殺害了,犧牲在淶源縣狼牙口村,年僅13歲。正在這時候,八路軍從山上衝下來,消滅了全部敵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活在歌聲裡的小英雄——王二小

「牛兒還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卻不知哪兒去了……」這首名為《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敘事民歌傳唱了許多年,優美的旋律和動人的故事影響了幾代人。

王二小家在河北淶源的乙個小山村。抗日戰爭爆發後,日軍把魔爪伸進了這個寧靜的村莊。2023年10月25日,二小在山坡上放牛時碰上了打算進村「掃蕩」的鬼子。

鬼子讓他帶路,二小卻把鬼子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鬼子發現上當後,用刺刀刺向二小的胸膛……

王二小犧牲後,當地軍民把他埋葬在村後的山坡上。《晉察冀**》在第一版發表了介紹他英雄事蹟的訊息。詞作家方冰、曲作家劫夫被王二小的事蹟深深打動,很快創作了這首流傳60多年的歌曲。

新中國成立後,王二小的故事被編進小學課本,二小成了千千萬萬兒童心目中的英雄。

6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英雄小姐妹

蒙古族少女龍梅和玉榮是一對小姐妹。一天,她們利用假日自告奮勇為生產隊放羊,不料半路上遇到暴風雪。兩姐妹冒著刺骨的風雪,一路保護著受驚的羊群,艱難地往前走,最後終於安全脫險,保護了集體的財產。

中國抗日英雄的故事

7樓:呂屹

楊靖宇對他的戰友楊易辰說,2023年他從河南省下關東的時候,已經有一子一女,他當時還以為很快就能回到河南老家的,可是沒想到他這一走,就再也不曾回過河南了。只要抗戰一結束,他就回去看看,2023年,楊靖宇對乙個勸他投降滿洲國的滿洲國人說,老鄉,我是中國人那,這是堅持多年抗戰的信念。2023年,馬尚德對郭鳳說:

「明天我要出遠門,也許幾年不回來,這個家就交給你了。」2023年日本戰敗投降,生病的郭鳳在臨死前,將兒子馬從雲兒媳婦方繡雲女兒馬錦雲女婿都叫到床前,說:「日本鬼子投降了,你們的爸爸很快就要回來了。

可惜我見不到他了。你們見了他要對他說:這些年我們全家都在想著他啊!

記住,你們的爸爸叫馬尚德。」

抗日小英雄的故事(簡短)

抗日小英雄的故事(要簡短些100字左右)

8樓:匿名使用者

小英雄雨來勢是一名兒童,有一天鬼子出來掃蕩了蘆葦春,小英雄雨來被抓住死活也不告訴他,眼護著李大叔,李大叔,在哪兒,面對鬼子毒打小英雄,雨來咬著牙忍了下去,在他要被槍斃的時候,像英雄雨來機智地用他自己的愛好游泳,跳戲了,還廂河裡用自己的機智和智慧型騙走了鬼子

抗日小英雄的故事30字

9樓:暴走少女

1、2023年春天,12歲的李愛民擔任村抗日兒童團團長。有一天,八路軍的鐘營長讓他穿過敵人的封鎖線去送一件「火急」信。可惜,這個抗日小英雄在2023年為保護鄉親落入敵手,倒在了鬼子的屠刀下。

那年,他13歲。

2、王朴,也作王璞,幼名蘭貴,2023年生,河北完縣人。王朴從小跟隨父母參加抗日工作,11歲時被選為兒童團長。他經常帶領小夥伴們拿著紅纓槍,站崗放哨查路條,給八路軍送信帶路,開展擁軍優屬活動。

王朴工作認真,學習也很刻苦。

他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每學一篇新課文,都要做到會認、會寫、會講、會用。 為了對付鬼子掃蕩,民兵大搞地雷戰,王朴不僅學會了布雷,還學會了造雷。一次,他用自製的地雷炸死了乙個漢奸,還協助民兵抓住了兩個鬼子。

3、抗戰時期,生活在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與唯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鐘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鐘亮也被敵人抓走。嘎子歷經艱辛,找到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

當部隊攻打崗樓時,他設法在裡面放火,裡應外合,全殲敵人,救出了老鐘叔,也替奶奶報了仇。戰鬥結束後,嘎子把藏在老鴉窩裡的手槍主動拿出來上繳。隊長正式宣布把手槍發給他使用。

4、抗日戰爭時期,行唐出過乙個遠近聞名的少年英雄,名叫張六子,2023年出生在上方村的農民家庭。人們都把他稱做「行唐的王二小」。

一九四三年正月初三,人們還正沉浸在過年的氣氛時,日本鬼子發動突然襲擊,天還不亮就包圍了上方村。張六子不顧自身安危,忙著招呼鄉親們轉移,最終自己卻沒有逃脫,很快被鬼子和漢奸抓住了。

5、2023年秋,主力紅軍撤離**根據地。參加了主力紅軍的父親出發前給冬子留下了一顆閃閃的紅星。冬子把它當作寶貝似的收藏了起來。

他為山上游擊隊籌鹽,巧妙地躲過了「靖衛團」的搜查。冬子還機靈地做了公尺店的夥計,搞到了確切的情報,破壞了胡漢三的搜山計畫。冬子在沉著自如地對付了胡漢三的多次試探和盤問後,抓住良機,砍死了胡漢三。

2023年,江南游擊隊準備開赴抗日前線,冬子和父親又見面了。他帶上那顆儲存了多年的紅星,成了一名真正的紅軍戰士。

10樓:陳小蘭

王二小用完全不負年齡的智慧型,把日本鬼子引進了八路軍的包圍圈,最後自己犧牲了。

11樓:弭曼語

2023年,年僅13歲的王二小為保護鄉親們撤離,將日後再如八路軍的埋伏圈自己光榮犧牲,但保住了村民。

12樓:

是抗日戰爭年代冀東少年兒童的乙個縮影,這其中也包括**作者管樺本人在內。管樺從小就和村里的兒童一起站崗放哨,給八路軍送雞毛信,上樹瞭望,捕捉敵情。2023年,他離家奔赴抗日戰場,長年轉戰南北

13樓:匿名使用者

抗日戰爭時期,在河北省沫源縣出現了一位全國聞名的抗日小英雄,他的名字叫王二小。 王二小犧牲時才七歲,在日本鬼子掃蕩一條山溝的時候,為了掩護幾千名老鄉和幹部,他不顧自己的生命危險,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埋伏圈。氣急敗壞的日本鬼子把王二小挑在槍尖摔死在大石頭的上面。

幹部和老鄉脫離了危險,小英雄王二小英勇犧牲了。王二小的動人事蹟很快傳遍了解放區,每乙個老鄉都含著眼淚,歌唱二小放牛郎,《晉察冀**》在頭版報道了王二小的英勇事蹟。晉察冀邊區的文藝戰土方冰和劫夫很快創作了後來傳唱全中國的著名兒童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14樓:可愛的布安靜

抗戰時期,生活在白洋淀的小男孩張嘎與唯一的親人奶奶相依為命。為了掩護在家養傷的八路軍偵察連長鐘亮,奶奶英勇地犧牲在日軍的刺刀下,而鐘亮也被敵人抓走。嘎子歷經艱辛,找到八路軍,當上了一名小偵察員。

當部隊攻打崗樓時,他設法在裡面放火,裡應外合,全殲敵人,救出了老鐘叔,也替奶奶報了仇。

戰鬥結束後,嘎子把藏在老鴉窩裡的手槍主動拿出來上繳。隊長正式宣布把手槍發給他使用。

抗日小英雄的故事有哪些?

有關抗日英雄的故事 左右,有關抗日英雄的故事 50字左右

抗日小英雄的故事 兒童團團長海娃 這個抗日小英雄的故事,發生在華北抗日根據地。12歲的龍門村兒童團團長海娃每天一面放羊,一面放哨,監視著前邊平川地里敵人的據點。一天,炮樓裡的鬼子進山去搶糧食了,只剩下 貓眼司令 和幾個鬼子兵。民兵中隊長老趙畫了一張攻 樓的路線圖,並寫了一封信準備把它交給八路軍張連長...

抗日戰爭英雄的故事字,抗日戰爭英雄的故事150個字

擊敗一日,你要我去。你要去哪了?在家裡面沒有任何的地方沒有去愛乙個人都不知道該怎麼樣去做乙個人都是幸福的事情都1 你要我去 玩玩的態度去對待我的好嗎。你要我去 抗日戰爭小故事 150字左右 游擊隊巧捉鬼子官 在麻峪村東西兩個碉堡修好後,雖然日夜有鬼子兵站崗放哨,但也阻擋不住在村民們掩護下的游擊隊河東...

你好知道哪些抗日小英雄的故事 請寫出小英雄的名字,短一點的

海娃14歲是龍門村的兒童團團長,一天半碗海娃的爸爸交給他一封信要他馬上到三皇裝具送給指揮部的張連長。海娃接過是你看見腳上插著癢根雞毛,知道這是一封頂重要緊急的雞毛信。海娃揣 你關注抗戰老兵嗎?關注不關注 調查你認為我們對抗日老兵的關懷足夠嗎?足夠不夠 調查你覺得中國人有成王敗寇的觀念嗎?有沒有 你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