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軍為什麼能擊潰日本東北精銳部隊

2021-12-28 04:14:15 字數 4003 閱讀 2828

1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蘇聯最高統帥部統帥是史達林,朱可夫是他的副手,對日作戰前期華西列夫斯基元帥被任命為遠東紅軍總司令,統一指揮對日作戰.其實當蘇聯對日宣戰時關東軍已經是個空架子了,談不上有什麼戰鬥力.關東軍是日本的戰略總預備隊,鼎盛時期總兵力超過100萬人,訓練和裝備都是日軍中最優秀的,但是自2023年起日本在太平洋戰場上開始受挫,兵力漸漸不足,日本不得不秘密地將關東軍主力和相應重**裝備調出中國投入與美軍的作戰,而新補充給關東軍的或者是從前線撤回的殘兵敗將,或者是從國內甚至是朝鮮等地強行徵召入伍的部隊,談不上戰鬥力.

而且日本陸軍崇尚大部隊的主力決戰,nbsp;這樣的作戰思想在面對國民黨軍隊時是正確的,但是在總兵力,重型**,指揮官素養,士兵戰鬥力等方面都落後的情況下,日軍依然採用這樣的方針與蘇軍作戰,nbsp;那就是以卵擊石了.再就是此時的日本已經窮途末路,軍隊的士氣大大低落,戰鬥力當然更加打折扣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軍對抗關東軍,出動了十乙個合成集團軍、兩個戰役集群、乙個坦克集團軍、三個航空軍集團和三個防空軍集團、四個獨立航空兵軍,總兵力為1577700萬人,有26137門火炮,5556輛坦克,3446架飛機的強大部隊。

但是關東軍只是乙個空殼子罷了。

在日本和蘇聯關係一度緊張時,關東軍確打通大陸走廊作戰時開始,就大量向南呼叫該軍。在1至3月間,關東軍一部分調往華中,使總兵力由一百六十五個步兵大隊減少到九十六個大隊,炮兵由七十三個大隊減少到五十乙個大隊。兵員總數則由六十五萬人減至五十萬人。

當豫中會戰打響後,再次從關東軍抽兵南下,至4月中旬,關東軍總人數僅為四十萬人。

至2023年底,日軍打通大陸走廊作戰結束時,關東軍比2023年減少了一半,僅

二、三十萬兵力。

據日軍陸軍部記載,關東軍的師團基本上是2023年底至2023年初臨時徵招補充的,名為師團,「實際上與精銳師團相比,戰力僅為其30%。」   何來精銳部隊之說?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戰略態勢已經完全被盟軍扭轉,經過蘇德大戰洗禮的蘇聯紅軍無論從裝備、人員、士氣、戰鬥力上都要遠遠高於關東軍,處於二戰末期的日本戰略資源已枯竭,後勤補給也越發困難,在蘇聯進軍東北的同時,美軍正在太平洋以摧枯拉朽的氣勢打擊日本,出於對將可能發生在日本的戰爭可能,日本不得不抽調部隊撤回本土防禦,這更加大了東北日蘇兩軍力量差距。

4樓:匿名使用者

,軍隊的士氣大大低落,戰鬥力當然打折扣了, (尤其是2023年初)

蘇聯為什麼能將日本打得一塌糊塗?

5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很簡單,你們認真看看蘇聯出兵的時間,在看看日本投降的時間!

蘇軍代號「八月風暴」行動是2023年8月8日,2023年8月6日美國投下第一顆核彈在廣島,2023年8月9日日本大本營和外相東鄉茂德就開始決定投降了。大本營已經不想打了!而號稱日本陸軍精銳的關東軍,2023年完全不是當年的關東軍,關東軍最強盛時是關東軍特別大演習的時期,甲種師團佔日本整個陸軍20個甲種師團的一半。

每個師團2萬餘人。而這些關東軍精銳後來全部被調往太平洋被美軍擊敗。看看2023年關東軍的建制,就很容易知道關東軍剩下的完全是3流守備隊。

蘇聯在擊敗關東軍後在東北幹了什麼?蘇聯一直霸佔東北到2023年才歸還中國,蘇聯出兵東北完全是乘人之危。把東北據為己有。

再看乙個戰役,東寧要塞戰役,其中日軍的第783大隊,大隊長齋藤俊治,下轄4個步兵中隊,1個機槍中隊,1個步兵炮中隊和1個東寧重炮兵中隊【2門240mm榴彈炮】,1個工兵中隊共計8個中隊.和蘇聯10萬大軍血戰20天,沒有丟失任何乙個陣地.而蘇軍攻擊區區乙個日軍大隊,光炮彈炸彈就用了1萬幾千噸,最後還沒攻下來.

這都創造了世界奇蹟.

日軍1個獨立第783大隊,加東寧重炮兵第1中隊,大戰蘇聯第25集團軍和紅旗集團軍各一部,近3個星期,最後日軍陣亡30人左右,蘇聯陣亡1500人。達到了1:50的比例。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蘇聯打日本很輕鬆,美國卻這麼費勁?原來是因為這一原因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麼?諾門檻戰役蘇聯人自己也**慘重,只是相對於蘇聯在西伯利亞的百萬大軍來說,這點損失算不了什麼而已。至於2023年8月8日蘇聯進攻中國東北的日本軍隊,那時候的關東軍早就名存實亡,沒有什麼戰鬥力了。

8樓:雲海之內

很簡單,綜合國力:蘇聯≈美國,

∵ 美國暴揍日本;

∴ 美國國力遠大於日本;

又 ∵蘇聯國力約等於美國;

故 蘇聯也能暴揍日本。

9樓:匿名使用者

並沒有打的一塌糊塗 蘇聯損失更大些

10樓:白衣吹雪

日本發展的是海軍,蘇聯發展的是陸軍懂?,

11樓:蠻荒記

小日本已經被咱們的持久戰搞跨了,加上這群傻瓜們窮兵墨武,不光侵略中國、還侵略菲律賓、越南、寮國、緬甸、馬來西亞、美國夏威夷群島等等。自己本過有多少人經的起這麼折騰,就算是經濟超強發達極度的富裕有錢。1個子彈2元錢,一枚炮彈2500元,加上後勤運輸醫療與藥品糧食的籌措等等,就算就地取材也受不了8年的持久戰爭,何況面積過大。

這等於是蘇聯這個拳擊冠軍在打乙個沒有雙手的病夫。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軍戰術思想有根本的不同,蘇軍的步坦協同戰術以及大集群的集團衝鋒戰術,雖然並不是最先進的,但也是思想保守的日本人聞所未聞的。當時斗膽進犯俄羅斯遠東的日本關東軍,大多被蘇軍摧枯拉朽的反擊壓在戰壕中抬不起頭。而日軍的裝備也有較大差距,自動化**齊備蘇軍在火力上很容易就壓制了以三八大蓋為主的日軍,而日軍裝備的小口徑炮根本無法對蘇軍坦克造成傷害。

全方位的優勢造就了蘇軍的勝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也就能與中國人裝大,與其它國家相比狗-屁不是

14樓:

同意三樓,日本更強調士兵的士氣和武士道精神,不注重裝甲兵建設和運輸能力建設,所以在七七事變前的諾門罕戰役中,精銳的關東軍慘敗給朱可夫統帥的蘇軍,當時的蘇軍已經實現機械化,而日軍的運輸還主要依賴騾馬,蘇軍已經使用集群坦克衝擊,日本坦克不但效能防護差,數量還很少。德軍就不一樣了,用現在的話說,很重視高技術裝備的建設,另外德國人嚴謹自律的性格簡直是做軍人的優質材料,所以才成就德軍超強的戰鬥力。

15樓:倪浩博世界首富

畢竟是和德國打過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先進的裝備、優秀的指揮、正確的戰術

17樓:李亞莰

因為日本的裝備和德國不同,地理因素也不同

18樓:一休回答

日本的**太落後了(特別是裝甲**,他們的步兵還用三八大蓋,小口徑火炮對蘇聯的重型、中型坦克沒有傷害),而且戰術老舊(總用千年不變的三角隊形,這種隊形最容易被包圍),而起當時日本國力空虛,資源匱乏。

當時蘇聯與德國簽訂了乙份秘密協議,戰後,平分波蘭,可德國出爾反爾,使用閃電戰偷襲了蘇聯,蘇聯的防線被立即撕開一道口子。

1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二戰日本能拿得出手的只有海軍 打蘇聯日本不覺得能凸顯海軍優勢 還容易被人威脅國門 陸軍空軍機械化成都完全不是乙個層次 當然不敢打 美國這邊 德國也給他壓力 他自己的資源也侷限性過大了 太平洋地區本身也不太平 輕視了美國的實力 美國當時海軍常規戰力也確實沒什麼大便宜 決定打有點膨脹但絕對不是自殺或者魯莽 只是核**這種東西 日本沒想到 被炸得恍如隔世 現在日本海軍也不弱 日本最好的 拿得出手的就是海軍 不過冷戰之後早就進入航空時代了 都是飛彈說話 海軍一般不是摧毀目標 而是威懾占領 在常規戰力中首屈一指 真正大戰拼的是航天 小戰是海陸空 日本這麼大 如果大戰那麼多美國設定的軍事設施 恐怕會被炸沒 離得中國和俄羅斯太近了 放無數個防空系統還是被摧毀 不過不要妄想在中東 朝鮮 這些區域性小戰爭看到這些 只會是三戰 中國仗著縱身深 反導能力一直不夠強 現在因為薩德問題 急忙買俄羅斯裝備研究發展 為什麼 一句話軍事命門 樓上說日本只是平推農業國 也不能這麼說 陸軍確實 但是海軍確實強 二戰 包括 今天 恐怕依然是僅次與美俄的海軍軍力 不過是因為限制了他的發展和影響力 隱藏了他一部分海軍實力罷了 不過海軍也確實逐漸在淡出

二戰,日本和德國為什麼不夾擊蘇聯

二戰時期,納粹德國橫掃歐洲大陸,所向無敵。1941年6月,德國出動190個師,3700輛坦克,4900架飛機,47000門大炮和190艘戰艦,共550萬人,劃分為三個集團軍群,從北方 南方三個方向以閃電戰的方式對蘇聯發動突然襲擊,蘇德戰爭全面爆發。蘇聯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地跨歐亞大陸。在他的...

為什麼日本的綜合國力僅次於美國和蘇聯

如果二戰結束後,你讓他們給所有受害國賠償的話,你看看他們還是這樣的嗎?經濟發展十分迅速,與美國蘇聯不相上下。日本的國力並不是很強,為什麼它的綜合國力可以排世界第二?日本自20世紀60年代末期起一直是公認的世界第二號經濟強國,科學研發能力居世界前三,同時也是當今世界第三大出口國和進口國。日本經濟高度發...

為什麼二戰時,日本敢惹美國不敢惹蘇聯?日德聯手,東西方夾擊蘇聯,蘇聯應該就滅了吧

如果假設歷史。來德軍在1942年時加大源攻擊莫斯科的力度,趁蘇軍自遠東調軍支援時,日本人傾東北關東軍主力進攻蘇軍。使期首尾不能兩顧。這種情況下,蘇聯會非常難受的,亡國應該不是空話。可日本人自諾門坎被朱可夫打痛後,他已經沒有膽子再招惹蘇聯了。所以,希特拉的悲劇是注定的!他選錯了盟友,選了只有戰術層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