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死的同義字,死 字有意義嗎?誰知道?

2021-12-27 04:58:46 字數 3640 閱讀 4225

1樓:匿名使用者

死的同義字:亡、薨、卒

一、亡的漢字釋義:

1、逃。

2、失去。

3、死。

4、滅。

二、薨的漢字釋義:

1、成群的昆蟲一起飛的聲音。

2、古代稱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死去。

三、卒的漢字釋義:

1、兵。

2、舊稱差役。

3、死亡。

4、完畢,終了。

5、終於。

擴充套件資料:死的反義字:生、活

一、生的漢字釋義:

1、一切可以發育的物體在一定條件下具有了最初的體積和重量,並能發展長大。

2、造出。

3、活的,有活力的。

4、有生命的東西的簡稱。

5、生活,維持生活的。

二、活的漢字釋義:

1、生存,有生命的,能生長,與「死」相對。

2、救活,使人活。

3、在活的狀態下。

4、逼真地。

5、不固定,可移動,或處在進去狀態的。

6、生動,不呆板,機靈,有生氣。

7、工作或生產品。

2樓:假面

同義詞:卒、弱、逝、歿

1、卒,zú,隸人給事者衣為卒。卒,衣有題識者。

出處:始有卒者,其惟聖人乎!——《論語》

翻譯:開始有人死,難道只有聖人吧。

2、「歿」表示死**於「沒」。古人用沉沒比喻死亡,「沒」是死的委婉說法。

出處:其存其歿,家莫聞知。——唐·李華《弔古戰場文》

翻譯:他們的生死存亡,家裡沒有聽到的。

3樓:q王小年

同義字有:卒、逝、故、歿、斃、殂、殞、薨。

1、卒【zú】古代指大夫死亡,後為死亡的通稱。

出自: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三五章:「 馬剎空暴卒的訊息到第四天才傳到福州 。」

2、逝【shì】死亡,去世。

出自:巴金 《懷念蕭珊》三:「據表妹說,她逝世的時候,表妹也不知道。」

3、故【gù】死亡。

出自:《古今**·窮馬固遭際賣錘媼》:前年趙三郎已故了,他老婆在家守寡。

4、歿【mò】死。

出自:《廣雅·釋詁四》:歿,終也。

翻譯:歿,死亡。

5、斃【bì 】引申為死。

出自:《聊齋誌異·促織》:及撲入手,已股落腹裂,斯須就斃。

翻譯:等到把它捉到手裡,大腿已經斷了,腹部已經破裂了,不久就死了。

6、殂【cú 】死亡。

出自:《說文》:殂,往死也。

翻譯:殂,死亡的意思。

7、殞【yǔn】死亡。

出自:《一切經音義》:殞,沒也。

翻譯:殞,喪失(生命);死亡。

8、薨【hōng】古代稱諸侯之死。後世有封爵的大官之死也稱薨。

出自:《爾雅》薨,死也。

翻譯:薨,指死亡。

關於「死」的委婉說法,是詞語的,越多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ufyvctcucv_ofigfugtdougyftyfdg:ct-

求教關於各種顏色的同義字,注意是單字,不是詞。

5樓:匿名使用者

01、黯 本義是:深黑色。《史記·孔子世家》:「黯然而黑。」 常泛指黑色。

02、赫 本義是「火燒的顏色」,泛指「赤色和火紅色」 。如《詩經·邶風·簡兮》:「赫如渥赭。」現在仍有「赫日(紅日),赫赤(深紅,火紅)」等詞語。

03、黛 也寫作「黱」。泛指「青黑色 」,如杜甫《古柏行》:「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

04、黑/ 烏 本義是:「黑色」。《小爾雅》:「純黑而反哺者,謂之烏。」後經常表示「黑色」

05、玄:黑色,~青(深黑色)。

06、紅 本義是:粉紅色,桃紅色。《釋名·釋採帛》:「紅,絳也,白色似絳者也。」後來也表示各種紅的顏色。現在紅色使用極為普遍。

07、緋 本義是:(帛)紅色。後常表示「紅色」「深紅色 」。如韓愈《送區弘南歸》:佩服上色紫與緋。

08、朱 指「朱色,大紅色」 。如《韓非子·十過》:墨染其外,而朱畫其內。《莊子·達生》:紫衣而朱冠。

09、丹 表示「紅色,赤色」。《周禮·考工記》:「染羽以朱湛丹秫。」

10、藍 指「暗藍色」。如杜甫《冬到金華山觀》:「上有蔚藍天。」

11、綠 本義是:「青中帶黃的顏色」。如《楚辭·橘頌》:「綠葉素榮。」後也用來表示「烏黑色 」,如杜牧《阿房宮賦》「綠雲擾擾。」

12、白 本義是:「白顏色」。如《荀子·榮辱》:「目辨白黑美惡。」

13、黃 指:黃色。詩·邶風·綠衣》:「綠衣黃裡。」

14、褐 表示「黃黑色」 ,如白居易《三適贈道友》:褐綾袍厚暖。

15、灰 說文》:「灰,死火餘燼也。」本義是:「火灰」。後指「灰色」,白色和黑色的混合色 。

16、絳 本義是:大紅色。後表示「深紅色」。如《三國志·吳書·呂蒙傳》:為兵作絳衣行縢。

17、紫 本義是「紫色」,也就是「藍和紅組成的顏色」。如《論語·鄉黨》:紅紫不以為褻服。

18、彤 指「朱紅色」,如 《書·顧命》:「麻冕彤裳。」《詩·邶風·靜女》:「貽我彤管。」

19、青 本義是:「藍色」。如《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後也用來指「深綠色」,如劉禹錫《陋室銘》:「草色入簾青。」

20、碧 表示「青綠色」,如《孔雀東南飛》:「綠碧青絲繩。」也表示青白色,淺綠色 。

21、蒼(蒼) 指「深綠色」或「深藍色」 。如《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謝公行處蒼苔沒。也表示「灰白色 」,白居易《賣炭翁》: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1、「絳、朱、赤、丹、紅」的區別

「絳、朱、赤、丹、紅」五個詞都表示紅色,按其由深到淺的不同程度排列,「絳」的程度最深,《說文》:「絳,大赤也。」本義是:

「深紅色」。「朱」的程度其次,《說文》:「朱,赤心木,松柏屬。

」本義是:「赤心木」,後用來指「朱色,大紅色」 。「赤」本義是「火的顏色」,即紅色。

「丹」本義是「辰砂,硃砂」,後表示「紅色,赤色」。「紅」的程度最淺,《說文》:「紅,帛赤白色也。

」本義是:「粉紅色。」到後來,「紅」和「赤」沒有區別。

2、「青、蒼、碧、綠、藍」的區別

「青、蒼、碧、綠、藍」五個詞在現代漢語中都是形容詞,表示顏色。但在古代漢語中是有區別的。「青」古代和現代都表示「藍色」,「蒼」的本義是「草色」,表示「深藍色」或「深綠色」,程度最深,「碧」的本義是「青綠色的玉石」,表示「淺藍色」或「淺綠色」,這三個詞本來是有區別的,有時也可以混用。

如青天又叫蒼天,青草也叫做碧草,青苔也叫做蒼苔。「綠色」和「青色」意義相差較遠,混用的較少。「藍」在上古漢語中只作為「蓼藍」的意思,是名詞,後來才具有「藍色」的意思。

死 字有意義嗎?誰知道?

6樓:夢風情

死,肯定是有意義的,醫學認為,人死是了心臟不跳了,大腦停止工作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他(她)已經死了,其實他(她)還活著;有些人他(她)活著,其實他(她)已經死了!

8樓:天堂裡的小p豬

死了不能復生,死了家人是傷心,死了帶不走任何東西,死了就是遺憾

所以,死字沒有任何意義~!

我的假期有意義作文,我的假期有意義600字作文

我記憶的長河裡,有著數不清的往事,歡樂的,悲傷的,驚訝的,可笑的 它們就像一顆顆精巧的貝殼,珍藏在我的腦海裡,要說乙個最充滿童年的快樂與趣味的貝殼,那便是這顆 那是夏日裡的一天,暑天特有的暖風輕撫著一切,周圍不時響起一陣清脆悅耳的蟲鳴,我早早地便起了床,獨自漫步於樹林之中,哼唱著剛學的兒歌,漸漸與大...

這樣的婚姻有意義嗎

沒必要了,早離早好。去找 1 喜歡孩子的男人 2 孝順父母的男人 3 有責任心的男人 4 熱愛家庭的男人 5 健康快樂的男人 6 淡薄名利的男人 7 心地寬厚的男人 8 懂得尊重女人的男人 9 家人朋友都欣賞的男人 10 對感情無怨無悔的男人。為什麼要去想這麼多呢,其實婚姻的幸福不是誰能幫你去想的,...

求幫忙起名,要好聽的有意義的

男 萬若逸,寓意 如風飄逸。女 萬書婕,寓意 有涵養且美貌的女子。昭雪 昭 充滿活力,是乙個陽光女孩。雪 願她象雪一樣純潔 美麗。倩雪 即前雪,也就是雪天出生的可愛公主啦 玉珍 象玉一般美麗,珍珠一樣令人喜愛 茹雪 茹,諧音如 全名意思是想雪一般純潔,善良 正梅 為人正直,能承受各種打擊 美琳 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