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立者乃公子扶蘇什麼意思 請教下

2021-12-26 21:27:35 字數 2184 閱讀 5374

1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立為皇帝的人是公子扶蘇

2樓:天雨粟而夜鬼哭

這裡的「者」代表「……的人」,「乃」代表「是」。「當立者乃公子扶蘇」:繼承大統的人應當是公子扶蘇。

3樓:

意思是:「應當擁立公子扶蘇為皇帝(或太子,視具體語境),公子扶蘇是秦始皇的兒子,在國民中有很大的賢名。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課本裡的東東的嘛,本來應該是秦始皇的長子扶蘇繼承他爹的財產的,結果叫扶蘇的弟弟——秦二世給奪了,大家看著不高興撒,所以陳勝、吳廣起義的時候就這麼對下面的人說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應當做皇帝的是公子扶蘇

6樓:餅餅最可愛

這貌似是高中的 - -

7樓:

應當做皇帝的是公子(太子)扶蘇

8樓:淡ㄟ傷

應該立為國君的人,是公子扶蘇。

9樓:匿名使用者

做皇帝的應該是公子扶蘇 而不是秦二世

10樓:匿名使用者

本應立為國君的乃是公子扶蘇

11樓:掌木蘭

因當立為皇帝的人是公子扶蘇

吾聞二世少子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 翻譯

12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我聽說秦二世是始皇帝的小兒子,不應立為皇帝,應立的是公子扶蘇。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的《陳涉世家》

原文選段:

陳勝﹑吳廣乃謀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陳勝曰:

「天下苦秦久矣。吾聞二世少子也,不當立,當立者乃公子扶蘇。扶蘇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

今或聞無罪,二世殺之。

釋義:陳勝吳廣於是商量說:「即使現在逃跑(被抓回來)也是死,發動起義也是死,同樣是死,為國事而死,可以麼?」

陳勝說:「天下百姓受秦朝統治逼迫已經很久了。我聽說秦二世是始皇帝的小兒子,不應立為皇帝,應立的是公子扶蘇。

扶蘇因為屢次勸諫的緣故,皇上派(他)在外面帶兵。現在有人聽說他沒什麼罪,秦二世卻殺了他。

閭左,指貧民,古時貧者居住閭左,富者居住閭右。謫:發配去守邊。當行,當在徵發之列。屯長:戍守隊伍的小頭目。亡:逃跑;逃走。

主題思想:

文章記述了陳勝吳廣起義軍的浩大聲勢,肯定了陳勝在反對秦王朝統治鬥爭中的功績。同時,作者司馬遷也論述了陳勝起義最終失敗的原因:起義領袖缺乏指揮全域性的能力、自身蛻化、用人不當,導致起義軍作戰失利,內部離心離德。

陳勝、吳廣都死於自己的隨從或部下之手,其結局具有深刻的悲劇意義。

作者成就影響:

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司馬遷與唐都、落下閎等共同定立了「太初歷」,該曆法改變了秦代使用的顓頊曆以十月為歲首的習慣,而改以正月為歲首。

漢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司馬談去世,三年之後,司馬遷承襲父職,任太史令。

司馬遷寫的《史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其首創的紀傳體編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同時,《史記》還被認為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

《史記》,其史學觀念在於「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司馬遷探求的天人之際,並非承認天的神秘力量反而重視天人之間關係的演變,從而了解「古今之變」的關鍵,探求出歷史動態發展變化的層面,最終完成「一家之言」。

13樓:匿名使用者

吾:我的意思。聞:

聽說。二世:秦二世。

少子:小兒子。乃:

是。翻譯為:我聽說秦二世是秦始皇的小兒子,他不該立為國君,該立為國君的是大兒子扶蘇。

歷史背景:趙高改始皇遺書,本應立長子扶蘇為國君,而當時宦官當政,超高篡改遺書,本應扶蘇繼位,卻改成將扶蘇賜死,讓小兒子胡亥繼位。胡亥便是秦二世,他與始皇一樣,是個暴君!

加油!祝你成功!:-)

14樓:廉嗣召冷玉

我聽說二世《胡亥》是小皇子,不應該擁立.應該擁立的是大公子扶蘇!!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聽說二世的少子,不應該立為皇帝,應當立為皇帝的人是公子扶蘇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聽說二世是(秦始皇的)小兒子,不該立為國君,該立的是長子扶蘇。

立flag是什麼意思

近些年,國內的網路發展速度還是很快的,大家可以通過網路了解很多的東西,因此網路上也有很多熱詞開始流行起來,其中flag算是十分流行的乙個詞彙,網上老說的flag是什麼意思?立個flag是什麼梗?可能還有一些朋友並不是很了解,在網路上,不少都會在把flag這個詞語組成立flag,特別是在一些電視劇集以...

立的解釋是什麼,立flag是什麼意思

立的解釋是 1.站1。2.使豎立 使物件的上端向上。3.直立的。4.建立 樹立。5.制定 訂立。6.指君主即位。7.指確定繼承地位 確立。8.存在 生存。9.立刻。10.姓。拼音 l 部首 立。筆畫 5 繁體 立。立flag是什麼意思 近些年,國內的網路發展速度還是很快的,大家可以通過網路了解很多的...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是什麼意思

陌上人bai如玉,公子世無雙 du 的意思是 zhi 阡陌之中,少女dao如玉。翩回翩公子,舉世無雙答。陌上人指代主人公,如玉是形容相貌,後句則是直接表達了對主人公的讚賞之情。全文是 青樓斜影疏,良人如初顧。纖手如玉脂,淡妝勝羅敷。引君入香堂,言詞論今古。君心城切切,妾意情楚楚。盟定三生約,共譜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