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相色譜儀fid檢測器關機時先關氫氣還是空氣

2021-12-25 21:17:30 字數 5265 閱讀 8326

1樓:幸福永遠圍繞你

先關閉氫氣,使火焰慢慢熄滅,同時不要關閉電源,待熱空氣將檢測器內水汽和殘餘氫氣都帶走,溫度降到70攝氏度以下,之後斷電。

2樓:馬賽

氫氣,如果先關空氣,那麼沒有燃燒完的氫氣會擴散到空氣中,長時間後達到一定濃度有發生**的危險

3樓:匿名使用者

先關氫氣,再管空氣,最後是氮氣,這個是基本順序。

4樓:張海玲

氣相色譜儀都是最後關載氣,起到保護柱子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關機前要求使用者先滅火,即同步關「氫氣」和「空氣」,既然同步,先關誰就無所謂了;然後降溫,待柱室溫度降至60,關色譜儀電源,最後關「氮氣」。

注意:一定要在fid溫度降至100度以前滅火,否則容易積水汙染fid檢測器。

6樓:共武於江湖

進口的儀器 如果半夜走樣 空氣沒了 會報錯 然後 氫氣自動 關 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隨便關,只要熄火就可以,至於所謂的氫氣洩漏,那是太微量的,就算你的房間全密封,也不知道要漏到那年那月才會**,何況你不可能是全密封的房間,如此少的氫氣,早就飛跑了,那來得及**啊,從來沒聽說過fid正常情況下的熄火漏氫氣會造成**,要是這樣會**哦,那小孩玩的氫氣球,不知道要炸死多少人呢?你聽過小孩玩氫氣球炸死人的嗎?但如果是熱導檢測器的氫氣漏氣,漏到柱箱裡,那是要**哦,柱箱是個密封同時是個溫度很高的小型空間,所以,使用熱導的使用者要注意色譜柱的密封哦,不要使的氫氣洩漏到柱箱內,

8樓:燕焮欣

沒有嚴格的先後順序,關了就行!

9樓:匿名使用者

h2,要不然很容易**

氣相色譜儀關機次序有什麼特殊的規定嗎

10樓:李娜

關機和開機正好copy相反。

如果bai是fid檢測器,先關du掉zhi氫氣發生器,這個最危險dao,所以先關掉。然後是氧氣發生器。然後降溫。

這個時候要通著載氣。為了保護儀器。等到各部分的溫度都降到80℃以下,關掉載氣。

然後走人。

一定記得是最先關氫氣,最後關載氣。

氣相色譜儀,是指將分析樣品在進樣口中氣化後,由載氣帶入色譜柱,通過對欲檢測混合物中組分有不同保留效能的色譜柱,使各組分分離,依次匯入檢測器,以得到各組分的檢測訊號的儀器。

氣相色譜儀的基本構造有兩部分,即分析單元和顯示單元。氣相色譜儀可以應用於石油加工、生物化學、醫藥衛生等方面。

11樓:千葉雅之

關機和來

開機正好相反。

如果是fid檢測器源,先關掉氫氣發生器,這個最危險,所以先關掉。然後是氧氣發生器。

然後降溫。這個時候要通著載氣。為了保護儀器。

等到各部分的溫度都降到80℃以下,關掉載氣。然後走人。

一定記得是最先關氫氣,最後關載氣。

12樓:上海泰特儀器

氣相色譜儀關機順序:試驗做完後按停止鍵,然專後關閉氫氣屬和空氣(關閉氫氣發生器或者氫氣鋼瓶、空氣發生器或者空氣鋼瓶),這一步很重要,氫氣燃燒會產生水蒸氣,隨著檢測器溫度的降低,水蒸氣會凝結在檢測器中,損壞儀器,所以試驗完成後必須先關閉氫氣和空氣。

關閉氫氣和空氣後就可以開啟降溫程式;

等待儀器內部溫度降至50℃後就可以關閉氣相色譜儀了。

氣相色譜儀的使用步驟

13樓:冉盛網

這個網上一搜,一大吧!下面找也找個了,希望有點用處

隨著科技的發展,氣相色譜儀成為現今主流的檢測裝置,該文主要介紹了氣相色譜儀的相關原理、操作使用流程及其注意事項。文章可為氣相色譜儀的使用人員提供相關的理論指導及實踐經驗。(重點看黑色字型涵蓋內容就好)

氣液色譜法於2023年第一次被創立,該方法發展至今已廣泛應用於石油冶煉行業、化學化工行業、生物製藥工業、環境監測等領域。而基於該方法生產的氣相色譜儀已成為氣相色譜分析的主要工具。但其操作、使用具有一定的規程,操作者必須具備良好的操作技能才能在實踐中更好地發揮氣相色譜儀的功能。

一、氣相色譜儀使用方法、程式

氣相色譜儀主要由固定相和流動相組成:固定相和流動相各自有不同的吸附和分配作用;通過兩相的相對運動,被檢測物質隨流動相一起運動,這樣物質就在兩相間進行反覆的分配,從而把不同的組織分離開來。氣相色譜儀的使用和操作流程一般包括以下幾個程式。

1.加熱

不同廠家生產的氣相色譜儀給定溫度的方式是不相同的。溫度給定方式一般可分為:微機設數法、旋鈕定位法等。

如果採用微機設數法給定溫度,溫度可以直接被指定和設定。如果是採用旋鈕定位法,其使用則有技巧。採用過溫定位法,將溫控旋鈕調至低於操作溫度約30℃處,給氣相色譜儀公升溫。

當過溫至約為操作溫度時,通過觀察溫度指示燈和加熱指示燈,逐漸將溫度控制旋鈕調至合適位置。如果採用分步遞進定位法,先將溫控旋鈕朝公升溫方向轉動乙個角度,則儀器開始公升溫,指示燈亮;當溫度達到某一溫度基本穩定時,再向相同方向轉動旋鈕,讓儀器溫度繼續上公升;反覆按此方法進行溫度的遞進調節,直至達到所需要的工作溫度。

2.調池平衡

調池平衡也就是所謂的調熱導電橋平衡,其目的是使儀器的輸出較為合適。對於具有池平衡、調零功能和記錄功能的儀器,需要講究一定的調節技巧。

3.點火

對於氫焰氣相色譜儀,開機的時候需要點火。或者因為某些原因,火熄滅後也需要重新點火。然而,點不著火的情況我們會經常遇到,所以點火也是需要一定技巧的。

通用的點火方法是,先加大氫氣的流量,然後再進行點火,之後將儀器緩慢調回到工作狀態。

4.氣體比例的調節

根據有關資料,對於氫焰氣相色譜儀其三氣的流量比建議為氮氣∶氫氣∶空氣=1∶1∶10。但由於在實際儀器中,轉子流量計一般做不到非常精確的測量,所以,這個標準的氣體配比在實際操作中很難達到。實際操作過程中,可以著重考慮檢測器靈敏度和分離效果,根據實際情況來調整配比。

5.進樣

氣相色譜分析中,常用的進樣方法是使用注射器或六通閥門進樣。影響進樣量的因素主要是氣化溫度、柱容量和儀器的線性響應範圍。柱效率主要受進樣時間長短的影響。

若進樣時間過長,會造成色譜區域變寬,從而降低柱效率。因此,對於沖洗法色譜而言,應盡可能的減短進樣時間,一般要求不超過1s。

二、氣相色譜儀的使用步驟:

1、開啟穩壓電源。

2、開啟氮氣閥,開啟淨化器上的載氣開關閥,然後檢查是否漏氣,保證氣密性良好。

3、調節總流量為適當值(根據刻度的流量表測得)。

4、調節分流閥使分流流量為實驗所需的流量(用皂膜流量計在氣路系統面板上實際測量),柱流量即為總流量減去分流量。

5、開啟空氣、氫氣開關閥,調節空氣、氫氣流量為適當值。

6、根據實驗需要設定柱溫、進樣口溫度和fid檢測器溫度。

7、開啟計算機與工作站。

8、fid檢測器溫度達到150oc以上,按fire鍵點燃fid檢測器火焰。

9、設定fid檢測器靈敏度和輸出訊號衰減。

10、待所設引數達到設定時,即可進樣分析。

11、實驗完畢後,先關閉氫氣與空氣,用氮氣將色譜柱吹淨後關機。

三、氣相色譜儀使用注意事項

氣相色譜儀在使用過程中一般應著重關注以下幾個地方。

1.對氣相色譜儀分析室的要求

(1)分析室周圍不得有強磁場,易燃及強腐蝕性氣體。

(2)室內環境溫度應在5~35度範圍內,濕度小於等於85%(相對濕度),且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有條件的廠應該安裝空調。

(3)基本具備好3000x800x600 (長x寬x高) (mm)的能承受整套儀器,便於操作的工作平台。平台不能緊靠牆,應離牆0.5~1.0公尺,便於接線及檢修用。

(4)為防止電壓波動造成檢測的干擾應裝備單獨容量在10kva左右的動力線路電源。

2.配套氣源準備及淨化

儀器工作時氣體一般由供氣鋼瓶**,鋼瓶的減壓閥要經常檢漏,對氣體純度要求較高,純度應該大於99.99%。對於空氣和氫氣發生器,需要定期進行放水、更換乾燥劑。

(1)氣源準備,事先準備好需用氣體的高壓鋼瓶(一般大中城市均可購到),裝某一種氣體的鋼瓶只能裝這種氣體,每個鋼瓶的顏色代表一種氣體,不能互換。一般用高純氮氣,高純氫氣,無油空氣這三種氣體,每種氣體應準備兩個鋼瓶,以調換備用。有的廠使用氮氣發生器、氫氣發生器和空氣壓縮機也可,但空壓機必須無油。

凡鋼瓶氣壓下降到1~2mpa時,應更換氣瓶。一般廠家使用使用以上氣體99.99%即可,如氣相色譜儀配備電子捕獲檢測器應使用鋼瓶高純氣源,純度在99.

999%以上。

(2)氣源淨化為了出去各種氣體中可能含有的水分,灰分和有機氣體成分,在氣體進入儀器之前應先經過嚴格淨化處理。現在國內的氣體發生器具有較高的發展技術,一般配置5a分子篩或活性炭過濾淨化裝置,基本可以滿足氣相色譜儀要求。若使用鋼瓶高純氣體,則需要進行淨化過濾後使用。

對一些高階的色譜儀附有淨化器,且內已填有5a分子篩,活性炭,矽膠,基本可滿足要求。

3.氣相色譜儀成套性檢查及安放

儀器開箱後,按資料袋內附件清單,進行逐項清點,並將易損零件的備件予以妥善儲存。然後按照儀器的使用說明書上要求,將其放置於工作平台上,並對著接線圖和各插頭,插座將儀器各部分連線起來,連線色譜工作站。

4.氣相色譜儀氣路連線和氣路氣密性檢查

對於氣相色譜儀氣路鏈結一般由色譜儀生產廠家工程技術人員進行,在無法達到滿足的情況下應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中要求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安裝連線。

氣密性檢查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若氣路有漏,不僅直接導致儀器工作不穩定或靈敏度下降,而且還有發生洩漏的危險,特別是氫氣更應該加以重視。氣相色譜儀氣密檢查一般是檢查載氣流路,其重點是管路接頭處,對於氫氣和空氣流路也要做相應的檢查。

5.進樣口

根據實踐經驗,大多數儀器在進樣50~100次之後隔墊會出現損壞的情況,峰保留時間有時也會變化,甚至出現鬼峰,此時需要對隔墊進行更新。對隔墊的完好情況應定期進行檢查,如果發現隔墊出現裂口或者有較多的隔墊碎屑時必須進行更換。同時,要定期清洗進樣口內的玻璃襯管。

6.色譜柱

在安裝毛細管時,要保證色譜柱的兩端切口是平整的。毛細柱在長時間不使用的情況下,在將毛細柱接進入樣口和檢測器之前應將其兩端切掉2cm左右。

7.檢測器

未處於工作狀態的檢測器不應開啟,應使其保持關閉狀態。對於ecd檢測器,其在排放放空氣時應設定導管,把空氣排出室外。平時使用時也應該注意,不要把空氣引入到ecd檢測器中。

結語氣相色譜儀作為現代主流的檢測裝置,其工作原理並不難懂,但裝置使用有著嚴格的操作程式。每個使用環節都一定的要求,從氣源、裝置到外界環境條件都有特殊要求。只有了解了這些要求才能高效、快捷的使用氣相色譜儀。

氣相色譜儀有哪些應用領域,氣相色譜儀的應用領域有哪些

定量分析比較好用,如果做定性分析可能差一點.定性分析紅外光譜更好一些。氣相色譜是一種通用的揮發 半揮發性物質定量 半定性的化學分析方法。應用領域較廣。你的問題就好比是在問 計算機主要運用於哪些領域?答 應用領域太廣 可以應用在醫藥 環境 材料等領域的揮發性 半揮發性物質的定性定量檢測。氣相色譜儀的應...

色譜儀怎麼使用,色譜儀怎麼使用

色譜儀操作步驟如下 a 開啟氣體發生器 b 觀察空氣 氫氣 氮氣三個壓力錶的指標是否達到規定位置 空氣在0.15mpa左右 氫氣在0.1mpa左右 氮氣在0.3mpa左右 c 三個壓力錶均達到規定數值後,開啟色譜儀的電源開關,調節進樣口溫度 柱溫 檢測器溫度。d 待溫度達到設定溫度時,將氫氣按鈕轉到...

高效液相色譜儀的使用和原理分析,液相色譜儀的原理是什麼?用來幹什麼?

液相色譜儀的原理 儲液器中的流動相被高壓幫浦打入系統,樣品溶液經進樣器進入流動相,被流動相載入色譜柱 固定相 內,由於樣品溶液中的各組分在兩相中具有不同的分配係數,在兩相中作相對運動時,經過反覆多次的吸附 解吸的分配過程,各組分在移動速度上產生較大的差別,被分離成單個組分依次從柱內流出,通過檢測器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