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雷時為什麼要關閉電器,為什麼打雷要關電器

2021-12-23 04:47:54 字數 5636 閱讀 523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要了解家所在的建築物是否有避雷裝置。很多新建小區和高層樓房一般都會安裝避雷針,目前還有一些小區會加裝spd防雷器,在裝有這些避雷裝置的建築物內,使用家用電器是相對安全的。至於一些平房和農村的房子,則普遍較矮,一般來說,即使打雷也不要緊,因為有比較高的物體把雷引走。

但是,對於外接的電視天線、衛星接收裝置(俗稱『鍋』),打雷時一定要拔掉電源,因為這類物體較易受雷擊。儘管打雷時可以在有避雷裝置的建築物內使用家用電器,但有兩點要注意:一是打雷時最好不要使用手機,二是不要使用太陽能熱水器。

「因為太陽能熱水器的安裝位置一般要高於樓頂的避雷針,很容易成為雷擊的目標。戶內預防雷擊時,電視機的室外天線在雷雨天要與電視機脫離,而與接地線連線,應關好門窗,防止球形雷竄入室內造成危害。雷暴時,人體最好離開可能傳來雷電波侵入的線路和裝置1.

5m以上,也就是說,盡量暫時不用電器,最好拔掉電源插頭,不要打**,不要靠近室內的金屬裝置,如暖氣片、自來水管、下水管;要盡量離開電源線、**線、廣播線,以防止這些線路和裝置對人體的二次放電。另外,不要穿潮濕的衣服,不要靠近潮濕的牆壁。

2樓:妙招之幫

打雷時要拔掉電器插頭嗎?現在知道還不晚,看完提醒身邊人

為什麼打雷要關電器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雷電季節影響家用電器安全的主要原因是由於感應雷的侵入而引起。感應雷是指當雷電發生時,在進入建築物的各類金屬管、線上產生的雷電電磁脈衝。雷電時,大氣強運動產生的高壓可通過電器裝置的電源線或天線瞬間強放電,造成電器內的電子元件被擊穿或熔融,並對電器造成永久性損壞。

所以,雷雨天氣,應盡量關閉空調、電視、電腦等用電裝置;停止使用太陽能熱水器、不要使用手機等。

二、雷雨季節應注意的問題:

1、雷雨季節,應慎用無線**以及電腦。因為,雷雨天氣手機在開機狀態下,特別是在打**時電磁波訊號較強,容易引發「感應雷」。一旦在雷擊區打手機,雷電干擾手機訊號就會「燒」壞手機;如果人在空曠地帶,人和手機極易受到雷擊。

所以在空曠的環境中應關閉手機,以免遭到意外傷害。伏汪

2、雷雨時,應盡量不要使用空調:

(1)安裝在戶外的壓縮機應與樓體的引下線或做引下線用的結構柱鋼筋焊接,防止閃電的側此型擊;

(2)給室內的空調主機做好遮蔽,防止雷電流入侵。在打雷下雨的時候也應停止使用空調並切斷電源。

3、太陽能熱水器:

太陽能熱水器基本上都裝在屋頂,很可能引雷電,太陽能內膽和外桶間的絕緣保溫層不足以防雷。

(1)打雷閃電的時候不要使用太陽能熱水器;

(2)要為太陽能熱水器安裝防雷裝置(包括避雷針、帶、引下線、接地裝缺扒仔置);

(3)太陽能熱水器的整個電源線路要採取遮蔽保護,並在電源開關處安裝電源防雷器;

4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是既具有靜電功率損害,也具有高壓損害,由於大氣的強運動產生的高壓可通過電器裝置的電源線或天線(主要是長線)瞬間強放電,造成電器裝置內的電子元件內部擊穿(高壓損害)或是熔融(功率損害),最終造成電器裝置的永久性損壞.

而且這種高壓強放電造兆源扮成的強磁場有時也會在一些電器的互感器內產生高電壓,燒毀電子元件.好的電器生產商都會在設計電路,和設計印製電路板時做相應的防雷措施,高層建築一定要裝避雷針,打雷時切勿使用電器.

電視:打雷時看電視,圖象很不穩定,干擾大,心情總是有些害怕,擔心機毀人亡,這可能嗎?

其實只要不接室外天線,電視機有在室內使用,一般用不著心驚膽顫,因為雷電雖然強大,但在進入室內之前,雷雨雲早已與大地放電。在短暫的放電過程中,其巨大的能量絕大部分轉為熱,光等能量,所以不會形成危害。

通常打雷時在事內收看電視,螢幕上和伴音裡出現的干擾大都是雷電的輻射能量,並非感應或放電的能量。這種輻射能量,一般是不會損壞電視機的。

但是,必須強族灶調,打雷時使用室外天線或在室外收看電視都是有危險的,如若收看必須採取防雷措施。

電燈:打雷時電壓瞬間變的很大,會引起電燈走火而引**災。但是通常是不用關燈的,因電壓變大,同時變電站的工作就暫停了,也就是說停電了,所以家裡的電燈即使不關也會自動斷電,是安全的。

電腦:強大的雷的電壓會導致半導體積體電路被瞬間擊穿,失去了原有的極性,所以,積體電路就損壞了,電腦是由大量的積體電路組成的,積體電路都壞了,電腦也就壞了。

還有就是雷的電壓很高,瞬間高壓放電會導致空氣中的氮氣被擊穿並燃燒,是放出大量的熱,也會把電腦燒毀。

再有,雷電的型別屬於靜電,了解電路的都知道,靜電是積體電路的第一大殺手。

打雷有機會使電線產生瞬間的高壓.這時高壓有可能擊穿電氣元件,嚴重的可能引發**,輕微的也會燒毀保險管.所以說如果是打雷比較嚴重的地區,有時候甚至連電燈都必須關掉,因為它可能突然暴開,傷到近處的人.當然,如果出雷的雲層很高,那就沒什麼影響了.一般那些聽起來比較嚇人的雷,雲層較低,這時必須關機裂攔了!

5樓:低頭葉

閃電的電流可能流過室外電線,如果室內與室外電線聯通的話可能造成用電器被強大電流燒毀。

6樓:

因為如果雷電毀壞電路。電器就短路燒毀了。不盡要關!而且要把插銷拔了!

7樓:謇玉英熊羅

打雷時,如copy果雷電竄入有線網路或bai是**網路的話,就會損壞你的du電器或蠢伍腔是電腦zhi的網絡卡。

所以,如果沒有dao完善的避雷措施的話,在打雷時,最好不要開啟電視或電腦上網。最好是不電源斷掉,然帶衫後再把有線或是上網的**線拔掉,以免被雷電橘碧擊中,損壞電器電腦

打雷時為什麼要關掉電器

8樓:初晨淡

我們要了解家所在的建築物是否有避雷裝置。很多新建小區和高層樓房一般都會安裝避雷針,目前還有一些小區會加裝spd防雷器,在裝有這些避雷裝置的建築物內,使用家用電器是相對安全的。至於一些平房和農村的房子,則普遍較矮,一般來說,即使打雷也不要緊,因為有比較高的物體把雷引走。

但是,對於外接的電視天線、衛星接收裝置(俗稱『鍋』),打雷時一定要拔掉電源,因為這類物體較易受雷擊。儘管打雷時可以在有避雷裝置的建築物內使用家用電器,但有兩點要注意:一是打雷時最好不要使用手機,二是不要使用太陽能熱水器。

「因為太陽能熱水器的安裝位置一般要高於樓頂的避雷針,很容易成為雷擊的目標。戶內預防雷擊時,電視機的室外天線在雷雨天要與電視機脫離,而與接地線連線,應關好門窗,防止球形雷竄入室內造成危害。雷暴時,人體最好離開可能傳來雷電波侵入的線路和裝置1.

5m以上,也就是說,盡量暫時不用電器,最好拔掉電源插頭,不要打**,不要靠近室內的金屬裝置,如暖氣片、自來水管、下水管;要盡量離開電源線、**線、廣播線,以防止這些線路和裝置對人體的二次放電。另外,不要穿潮濕的衣服,不要靠近潮濕的牆壁。

麻煩採納,謝謝!

9樓:桑素蘭段乙

討論這個問題前先了解雷電令家電損壞

的機理。

雷電產生的瞬間高強電流是損壞家電的元凶,會導致電器元件燒毀或擊穿,雷電直接擊中家電或家電連線導線的機率是很微小,大部分是雷電的感生電流造成的浪湧損壞家電的。

其實在雷雨天使用電器不必太擔心,現在住宅都有防雷設施,能有效地降低雷電對家電的威協,但為了安全,雷雨時最好是把家電關掉並拔掉所有的對外連線線(如電源線、電視天線和**線等)。

祝你平安

10樓:毛耕順施丙

因為一般雷電進入室內有兩種情況:從電源線竄入和從訊號線入侵。

電源入侵

在現代建築物上,我們能看到避雷裝置,當建築物直接受到雷擊後,強大的電流沿著接地引線匯入地面,防止了雷電對建築物的破壞。我們在室內同樣需要採取一些必要的防雷措施。從技術上講:

我們需要在計算機、家用電器、通訊裝置等上安裝電源防雷裝置。但實際上,由於高層建築都已經有較為完善的防雷擊措施,所以建築物內的使用者一般就無需從電源角度再來考慮防雷擊的問題。

訊號線入侵

此處入侵主要是感應雷造成的雷電浪湧。感應雷一般來自對地雷擊和雲間放電,其中對地雷擊產生的感應浪湧電壓較大,一般500公尺範圍的電子資訊裝置均可能遭其破壞。根據雷電電磁脈衝理論和實踐經驗證明:

電子計算機及其它資訊裝置損壞的主要原因是雷電感應浪湧電壓造成,它可以通過各種訊號引線把感應浪湧電壓波引入裝置內部,破壞其晶元和介面。所以應在訊號線間加裝訊號防雷裝置。

具體地說,我們在個人電腦聯網系統上可以採取如下措施:

1.在數據機(modem,包括cable

modem和xdsl

modem)的接入線與入戶訊號線(如**線)之間,安裝乙個訊號防雷器。

如果你的電子電工技術掌握得不錯,可以自己採購tvs管子製作乙個簡單的防雷器,這是最經濟的。

2.如果你使用了ups作為微機不間斷電源,建議你在ups之前加裝電源避雷器對ups予以保護。

3.購買具有防雷擊功能的數據機。這種數據機**可能稍貴一點,購買時要看清楚其功能

打雷閃電時需要把電器關掉嗎?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點的還是拔掉的話 但是一般的時候只要關閉就可以了 只是怕萬一有的時候雷電的負電量太大的話會導致很多的問題

閃電打雷電壓很高,達上百萬伏特,而家用電器的電子元件的耐壓很低.雷電從天線和電力線進入這些家用電器.強大的感應電壓會使電子器件瞬間擊穿使這些損壞。

12樓:斜陽紫煙

不一定。需要看地方。

一般城市內高層建築都有防雷設施。而且電力通訊都裝置也都有防雷措施。所以不需要關電器(電力電信裝置同樣怕雷擊)

但如果是在城市以外,或是雷擊高發區,就必須關掉並使連線與電網或是訊號網路斷開。

這是由於這些地區線路較長而且處於空曠地帶。容易受到雷電損壞。

13樓:匿名使用者

撥掉好一點,,打雷的時候會有電擊會通過電流進去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有閃電擊中電線,強大的雷電流和高電壓會隨著電線進入使用者室內,雷電壓大約有100萬伏左右,任何的電器額定電壓都沒有這麼高,這樣最易燒毀用電器,其次雷電產生的電磁諧波,也會造成用電器產生諧波過電壓,也能造成用電器的損壞。所以在有雷電發生的天氣,應將用電器的電源關閉,並將電源插頭拔下,這樣可防止用電器的不必要的損壞。

15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 因為雷電會隨著電線到你的家用電器的

打雷時到底要不要關閉電器

16樓:愛美的小娟

一般來說最好不要用,各種家電都一樣。尤其是電腦,雷電極易將網絡卡擊壞,嚴重點的甚至連主機板也擊壞了。我的電腦網絡卡就被擊壞過。

建議雷雨天不要使用電腦。應把電源\網線撥掉。打雷時注意事項室內避雷1、打雷時,首先要做的就是關好門窗,防止雷電直擊室內或者防止球形雷飄進室內。

2、遇到雷雨現象,瞬灰駒詰婆菹?應將家用電器的電源切斷,以免損壞電器。3、雷雨天氣時,盡量不要撥打、接聽**或使用**上網,應拔掉電源和**線及電視閉路線等可能將雷電引入的金屬導線。

4、在室內也要離開進戶的金屬水管以及跟屋頂相連的下水管等。

5、晾曬衣服被褥等用的鐵絲不要拉到窗戶、門口,以防鐵絲引雷致人死亡事件發生。戶外避雷1、雷暴天氣時,在戶外不要接聽和撥打手機,因為手機的電磁波也會引雷。同時打雷時嚴禁接近一些正在作業的電力設施。

2、人乘坐在車內一般不會遭遇雷電襲擊,但乘車遭遇打雷時千萬不要將頭手伸出窗外。

3、遇到突然的雷雨,當頭髮出現發硬豎起來,應該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時將雙腳併攏,減少跨步電壓帶來的危害。

4、不要在大樹底下避雨。在打雷時最好離大樹5公尺遠。

5、遇雷暴天氣出門,最好穿膠鞋,這樣可以起到絕緣的作用。

打雷閃電時需要把電器關掉嗎 為什麼

保險點的還是拔掉的話 但是一般的時候只要關閉就可以了 只是怕萬一有的時候雷電的負電量太大的話會導致很多的問題閃電打雷電壓很高,達上百萬伏特,而家用電器的電子元件的耐壓很低.雷電從天線和電力線進入這些家用電器 強大的感應電壓會使電子器件瞬間擊穿使這些損壞。撥掉好一點,打雷的時候會有電擊會通過電流進去的...

打雷為什麼要關好門窗,打雷時要注意什麼

1 打雷時,首先要做的就是關好門窗,防止雷電直擊室內或者防止球形雷飄進室內。2 遇到雷雨現象,人不要站在燈泡下,應將家用電器的電源切斷,以免損壞電器。3 雷雨天氣時,盡量不要撥打 接聽 或使用 上網,應拔掉電源和 線及電視閉路線等可能將雷電引入的金屬導線。4 在室內也要離開進戶的金屬水管以及跟屋頂相...

打雷下雨時能打電話嗎,打雷時為什麼不能打電話

打雷下雨時盡量不要在室外打 因為 接收和發射都有電波輸入輸出,如果打 的位置正是雷電放電的路徑,那麼,雷電放電的電流就有可能順著手機電波放電,結果就會導致人體被雷電擊中。沒事,每次都打沒見劈死我啊 室外盡量避免露天打 打雷時為什麼不能打 打雷時不能打手機,僅指雷電會使手機本身產生損壞。打雷時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