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集到的關於元宵節的詩句有,關於元宵節的詩句有哪些 元宵節的十首古詩

2021-12-22 02:55:24 字數 2873 閱讀 5812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查子·元夕 宋 · 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意思是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雪亮。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同去年一樣。

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情人,淚珠兒不覺濕透衣裳。

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意思是像東風吹散千樹繁花一樣,又吹得煙火紛紛、亂落如雨。豪華的馬車滿路芳香。悠揚的鳳簫聲四處迴盪,玉壺般的明月漸漸西斜,一夜魚龍燈飛舞笑語喧嘩。

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她卻在,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正月十五夜 唐 · 蘇味道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

意思是明燈錯落,園林深處對映出璀璨的光芒,有如嬌豔的花朵一般;由於四處都可通行,所以城門的鐵鎖也開啟了。人潮洶湧,馬蹄下塵土飛揚;月光灑遍每個角落,人們在何處都能看到明月當頭。月光燈影下的歌妓們花枝招展、濃妝豔抹,一面走,一面高唱《梅花落》。

京城取消了夜禁,計時的玉漏你也不要著忙,莫讓這一年只有一次的元宵之夜匆匆過去。

2樓:我真心寵你

元宵爭看採蓮船,寶馬香車拾墜鈿。—— 姜白石《詩曰·元宵爭看採蓮船》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 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3樓:匿名使用者

過眼雲煙團團圓圓6一條頭髮風風光光咿咿呀呀使用者由於胡同9ttyyyy7ujkjjjjblljjo

關於元宵節的詩句有哪些/元宵節的十首古詩

4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元宵節祝福詩句及經典古詩詞

5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1、生查子·元夕

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2、鷓鴣天·元夕有所夢

宋代:姜夔

肥水東流無盡期。當初不合種相思。夢中未比丹青見,暗裡忽驚山鳥啼。春未綠,鬢先絲。人間別久不成悲。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

3、正月十五夜

唐代:蘇味道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遊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元宵是一年中第乙個月圓之夜。「一入新正,燈火日盛。」元宵節是多種文化匯聚而形成的傳統節日。

南宋吳自牧在《夢梁錄》中說:「正月十五元夕節,乃上元天官賜福之辰。」正月十五元宵節又稱燈節或上元節 , 且因其為春節的最後乙個高潮, 家家戶戶皆熱鬧慶祝, 故亦稱小過年。

農曆正月十五過的傳統節日。這一天人們吃「藥飯」或「五穀飯」,早晨還喝「聰耳酒」。

6樓:爭霸天下第一關

1、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2、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姜夔《鷓鴣天·元夕有所夢》

3、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蘇味道《正月十五夜》

4、寶馬雕車香滿路。——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5、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6、千門開鎖萬燈明,正月中旬動地京。——張祜《正月十五夜燈》

關於元宵節的古詩:

1、《江上度元宵節》

一舟元夕臥孤村,夜半相呼了不應。

說與兒曹休誶語,黃州明日買殘燈。

2、《偈頌一百二十三首 其一》

去歲元宵節,無油不點燈。今歲元宵節,有月照危層。

3、《元宵》

滿城簫鼓元宵節,小館燈花孤悶時。

料得團圞行坐處,有人揮淚說分離。

4、《偈頌一百二十三首》

去歲元宵節,無油不點燈。

今歲元宵節,有月照危層。

5、《十二月詞十二首復次官汝清韻 其一 》

人日宮中最喜晴,玉肌寒怯尚重綾。霎時又是元宵節,臺諫何人論買燈。

6、《元夕午門觀燈應制 其七 》

蠟炬高燒映紫宸,踏歌初進鼓聲頻。年年正月元宵節,願作蓬萊獻壽人。

7、《客中元宵聞裡中燈劇頗盛漫書 》

聞道元宵節,燈圍火樹紅。豔歌延落月,妙舞倚春風。

繡陌遺金鈿,花街系玉驄。繁華真可羨,憐我寂寥中。

8、《柳梢青·好把元宵》

好把元宵。良辰美景,暮暮朝朝。

萬盞華燈,一輪明月,燕管秦簫。

9、《好事近·春雨撓元宵》

春雨撓元宵,花綻柳眠無力。風峭畫堂簾幕,卷金泥紅溼。

王孫開宴聚嬌饒,越山洗愁碧。休說鳳凰城裡,少年時蹤跡。

10、《蝶戀花·又見王正班玉瑞》

又見王正班玉瑞。霽月光風,恰與元宵際。橫玉一聲天似水。

陽春到處皆生意。十載賓士今我裡。昔元非,未信今皆是。

風月惺惺人自醉。卻將醉眼看榮悴。

7樓:其曦

1、《思越人·紫府東風放夜時》北宋賀鑄

紫府東風放夜時。

步蓮穠李伴人歸。

五更鐘動笙歌散,十里月明燈火稀。

香苒苒,夢依依。

天涯寒盡減春衣。

鳳凰城闕知何處,寥落星河一雁飛。

2、《生查子·元夕》北宋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在明月高懸的元宵節夜晚,人們觀花燈、猜燈謎、吃元宵,闔家歡樂,其樂融融只是一種形式,而實質上,卻是中國民間世代相傳的民俗體現出的文化價值。中國傳統節日習俗適應了中國社會廣大民眾在物質、精神、倫理和審美等方面的綜合需要。

在物質生活層面,中國的傳統節日具有許多不同節日獨特的食品。元宵佳節,全家人在一起吃湯圓,「湯圓」與「團圓」字音相近,象徵著團團圓圓,和睦相處。

有關元宵節的作文,關於元宵節的作文

七點剛過,我們就來到新市區看花燈,這裡人山人海,花燈會種類繁多,設計新奇,造型各。異,市 前的整個街道火樹銀花,璀璨奪目,吸引了成千上萬的人們前來觀賞 有做生意的人早早來到擺好攤位,有的坐車從幾十里路的農村趕來,還有的小孩騎在他爸爸脖子上,手拿著糖葫蘆邊吃邊看。八點多鐘,在市委大樓旁邊一朵朵綻放的禮...

關於元宵節對聯,元宵節的對聯

上聯 宵晝喜聞瑩聚麗 下聯 月夜新觀燈結綵。橫聯 圓月通宵。w 元宵節的對聯 1 上聯 明月一輪,天開清淑 下聯 春燈萬盞,人樂太平 橫批 火樹銀花 2 上聯 美好前景,春色美好 下聯 火紅年代,華燈火紅 橫批 心上春意 3 上聯 燈火良宵,魚龍百戲 下聯 琉璃世界,錦繡三春 橫批 樹梢銀花 4 上...

元宵節對聯,關於元宵節的對聯

街頭燈影逐花影 村中梅香伴酒香。賞月極樂繁華地 秉燈同遊不夜天。溶溶月色連燈市 靄靄春色滿夜城。蜃樓海市落星雨 火樹銀花不夜天。碧樹銀台萬種色 野花啼鳥一般春。舞鳳飛龍成夜市 踏歌擊鼓助春聲。耀眼巨集圖燈映月 動人春色畫中詩。一曲笙歌春似海 千門燈火夜如年。一簾春色門垂柳 萬斛珠光地湧蓮。九華燈炬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