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起泡怎麼處理,被開水燙到後起泡了怎麼辦?

2021-12-21 22:46:57 字數 4946 閱讀 2673

1樓:檢晗浦涵梅

燙傷後的應急處理

日常生活中,**燙傷屢見不鮮,尤其夏天,如熱水瓶的爆破或被打翻,沖開水時彼此相撞,孩子在廚房裡玩耍導致沸水燙傷,或孩子在洗澡時誤入未競溫的熱水浴盆;最厲害的是在高壓鍋燒煮公尺粥或綠豆湯時因汽閥失靈而造成嚴重的面部蒸汽燙傷。

萬一發生這些燙傷,首先不要驚慌,也不要急於脫掉貼身單薄的諸如汗衫、**之類衣服,應迅即用冷水沖洗。等冷卻後才可小心地將貼身衣服脫去,以免撕破燙傷後形成的水泡。冷水沖洗的目的是止痛、減少滲出和腫脹,從而避免或減少水泡形成。

沖洗時間約半小時以上,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止。一般水溫約20℃左右即可。切忌用冰水,以免凍傷。

如果燙傷在手指,也可用冷水浸浴。面部等不能沖洗或浸浴的部位可用冷敷。冷水處理後把創面拭乾,然後薄薄地塗些藍油烴、綠藥膏等油膏類藥物,再適當包紮1~2天,以防止起水泡。

但面部只能暴露,不必包紮。如有水泡形成可用消毒針筒抽吸或剪個小孔放出水液即可;如水泡已破則用消毒棉球拭乾,以保持乾燥,不能使水液積聚成塊。如燙傷1~2個手指也可用簡單的方法——浸入醬油內,即用一小杯醬油將手指侵入,約半小時即可止痛,且不起水泡。

燙傷後切忌用紫藥水或紅汞塗搽,以免影響觀察傷後創面的變化。大面積或嚴重的燙傷經家庭一般緊急護理後應立即送醫院。

**燙傷要注意創面清潔和乾燥,冷水沖洗後應避免再浸水。約2~3天後創面即可乾燥。此時就不必塗藥。

10天左右時間就可脫痂癒合。屆時若不癒合,則應請醫生看看是否因燙傷較深或有感染。燙傷後一般不用抗生素,如創面1~2天後還是紅腫、疼痛加劇,則有感染之嫌,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衝脫、泡、蓋、送」是緊急處理燙傷的五個步驟,第一時間趕快大量沖水,最少要衝半個小時,以減低熱量停留在傷口的時間,再來就是將身上的衣物脫掉,然後,將患處泡在冷水裡,經覆蓋後,送醫急救。

在醫院最重要就是打破傷風、消毒傷口、並塗上燙傷的藥膏。病人最常問:有水泡要不要戳破?

事實上,這方面也是要經由醫師的臨床判斷,尤其一些比較大的水泡和關節處比較會破的地方,醫生會用空針將水泡抽出。

若是淺二度的傷口,通常會在兩個禮拜之內癒合,若未感染通常不會留下疤痕。病人約略兩天到醫院換藥一次,用抗生素的軟膏就可以了。

一般的燙傷藥膏穿透性比較強,因此建議用在比較深的傷口。在這段為期兩、三個禮拜的恢復期,注意不要讓傷口沾到水。如果患處是在腳部,在就醫後一週,建議病人將腳抬高,減少走路,這樣比較不會痛。

若傷口疼痛可用一些止痛藥,或者是略微冰敷,在傷口處降低溫度,使疼痛的程度減輕。

燙傷會不會留下疤痕?

其實燙傷與疤痕之間最重要的就是癒合的時間,如果能在兩個禮拜就癒合,百分之七十是不會留下疤痕的。如果超過三個禮拜,大部分還是會有疤痕。所以接下來第三個階段就是面對燙傷疤痕。

燙傷疤痕的問題最主要有兩個層次:第乙個是顏色,第二個是硬塊、隆起。如果只有顏色,

在燙傷之後兩、三個月,建議病患防曬或者穿長袖,不要讓陽光紫外線直接照射患處。再來是隆起的疤痕,如果有隆起的疤痕,會建議病患使用彈性衣。目前對燙傷的病患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用彈性衣的壓力,這樣連續使用半年到一年,可以讓疤痕的程度減到最輕。

經過這三個階段的處理,疤痕通常能夠處理在最好的乙個狀態。

2樓:

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會碰見**燙傷的情況,在夏天尤其常見。燙傷後不要慌張,應視其燙傷嚴重程度,合理選擇處理方式。

燙傷程度

1一度燙傷,最輕的燙傷,只損害**表層,有區域性輕度紅腫、無水泡、疼痛明顯。

2二度燙傷,中度燙傷,不但損害表皮,而且也傷及**中層,有水泡,疼痛明顯。

3三度燙傷,最嚴重的燙傷,皮下、脂肪、肌肉都受到損傷,呈灰或紅褐色,甚至會變黑變焦,此時由於神經受到損傷,反而可能不覺疼痛。

end步驟/方法

1用自來水沖洗傷口,無論是開水燙傷還是蒸汽燙傷,應先降低燙傷**溫度,減少燙傷處的進一步損傷,同時用水沖洗也能減少疼痛。如果傷口沒有破開,則侵泡10分鐘左右。如果傷口處已經破開,就不可再行侵泡,以免感染。

如果燙傷面積過大,應把整個身體侵泡在浴缸裡。也可使用毛巾沾水敷在不能用水沖洗的部位。

2不要急切的脫掉衣物,當燙傷處在有衣物覆蓋的地方時,不要著急脫掉衣物,以免撕裂燙傷後的水泡,可先行用水沖洗降溫,再小心的去掉衣物。

3正確處理水泡,如果燙傷處有水泡,要不要弄破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一般不要弄破,以免留下疤痕,但是有時水泡較大或處在關節處較易破損處的水泡則需用消毒針扎破,如果水泡已經破掉,則需用消毒棉籤擦乾水泡周圍流出的液體。

4用紗布進行包紮,可先在燙傷處塗上一些藥膏,然後用乾淨紗布包紮,兩天後解開紗布,檢視創處,如果出現好轉,應繼續塗些藥膏,然後再行包紮。一般的燙傷兩周內即可癒合,但如果發現傷口處感染,應立即找醫生**。

5保護好傷口,燙傷處應避免在陽光下直射,包紮後的傷口不要觸水,燙傷的部位也不要過多活動,以免傷口與紗布摩擦,增加傷口的癒合時間。

6發生**燙傷時的處理辦法,燙傷過於嚴重時,達到**燙傷時應先用乾淨紗布覆蓋或暴露,然後迅速送往醫院就醫,不可在創面上塗抹藥物。

end注意事項

不要使用冰塊冷敷創口處,以免溫度過低致使已經破損的**傷口惡化。

不可燙傷後立刻塗抹牙膏,牙膏會使**熱氣無處散發,只能往皮下組織深處擴散,從而造成更深一層的傷害。

不要使用醬油**傷口,首先醬油不具備**功能,其次,醬油的顏色會影響醫生的診斷。

3樓:碩照回文昌

不要刻意弄破水泡,盡可能做到不要碰水。

如果不慎水泡弄破了有破損化膿現象,則需要先用生理鹽水清洗傷口,如果你自我感覺**癒合不太好,最好配合消炎藥,然後:

1、薰衣草精油是**燙傷的特效良藥,能夠殺菌及幫助**癒合,效果非常神奇,可以在較短的週期內達到比較明顯的療效,而且治好之後不會留下疤痕,會給你驚喜,商場賣化妝品的地方能找到,有些美容院也有。

注意:一定要用純的薰衣草精油,而且越早塗用效果越好;

2、用蘆薈,將蘆薈肉搗爛了敷在燙傷部位,定時更換,可以使**不留燙傷疤痕,效果非常好;

3、將仙人掌去刺去皮搗爛敷在燙傷部位,也可以達到傷癒後不留疤痕的效果。

我本人用過薰衣草**自己的燙傷,效果非常好。你的情況,個人建議用純薰衣草精油,會很快癒合。如果不怕麻煩,用另兩個方法效果一樣會令你滿意。

不慎燙傷後,在第一時間要用自來水衝燙傷處20分鐘到半個小時以上再敷用藥物對**恢復更有好處。如果有水泡,盡量避免主動弄破。

用剩下的薰衣草精油存放在避光陰涼的地方(木抽屜最佳),如果遇到蚊蟲叮咬、**破損、或者萬一又有燙傷,都可以用於**,可以讓**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

祝早日**!

4樓:沙歆奚舒

燙傷發生後,現場急救非常重要,關鍵的是要搶時間,這關係到燙傷的愈後是否良好。

具體處理方式如下:

⑴迅速避開熱源。

⑵採取「冷療」 的

措施,在

水龍頭下用

冷水持續沖洗傷部,或將

傷處置於盛冷水的

容器中浸泡,持續30分鐘,以脫離冷源後

疼痛已顯著減輕為準。這樣可以使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使

**血管收縮

,減少滲出與

水腫,緩解疼痛,減少

水皰形成,防止

創面形成

疤痕。這是燙傷後最佳的,也是最可行的**方案。

⑶千萬不要揉搓、按摩、擠壓燙傷的**,也不要急著用

毛巾擦拭,傷處的衣褲應剪開

取下,以免

表皮剝脫使**的燙傷變重。

⑷水皰可在低位用消毒

針頭刺破,移動身體時創面應以消毒

敷料或乾淨

衣被遮蓋保護。

⑸創面不要用

紅藥水、紫藥水等有色藥液塗抹,以免影響醫生對燙傷深度的判斷,也不要用鹼面、醬油、

牙膏等亂塗,以免造成

感染或使創面加深。

特別提醒

對於嚴重的各種燙傷,特別是頭面、

頸部,因隨時會引起寶寶

休克,應盡快送醫院救治;

頭、面、頸部的輕度燙傷,經過清潔創面塗藥後,不必包紮,以使創面裸露,與

空氣接觸,可使創面保持乾燥,並能加快創面復原。

當然只是急救是不能**好的,還需要藥物的配合。最好的藥物是中藥。例如「苗藥燒燙靈」。效果就很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水火燙傷燒傷是指燃燒物及灼熱的液體、固體、氣體以及電流等直接作用於人體,引起肌膚燙傷或燒傷,甚至火毒內攻臟腑,常伴潮紅水腫,表面大量滲出,以傷處紅腫灼痛、起泡、結焦痂為主要表現的損傷類疾病。輕者損及皮毛,甚則傷及肌肉筋內,嚴重者,火毒熾盛。傷津耗液,邪毒侵入營血,內攻臟腑而生諸症。

指導意見:

你好:1,燙傷後不要包紮,容易引起感染,還不容易癒合。2,勁量避免使用「土」方法,如:

用醬油,牙膏塗抹。實際上一點作用也沒有。3,如果沒有藥物請使用,先用涼水把傷處沖洗乾淨,然後把傷處放入涼水浸泡半小時.

一般來說,浸泡時間越早,水溫越低(不能低於5℃,以免凍傷),效果越好.

被開水燙到後起泡了怎麼辦?

6樓:酸菜魚的娛樂

在被開水燙傷以後,一定不要過於的驚慌失措。應該將被燙傷的部位迅速放到冷水下進行沖洗,等待傷口冷卻之後再將貼身的衣物脫下。

這個過程起碼持續20分鐘,冷水的溫度越低,效果越好,但冷水的溫度不能低於6℃。如果是小面積的燙傷,可以直接在水龍頭下進行沖洗。如果是面積比較大的燙傷,可以選擇用大盆子和浴缸進行冷水浸泡。

燙傷以後千萬不要用紫藥水和紅汞塗搽傷口,這樣會影響到觀察燙傷傷口以後創面的傷勢變化。如果大面積燙傷或者燙傷的傷勢在進行基本的緊急護理措施以後必須要立即送往醫院。

燙傷後的處理誤區

1、燙傷後抹牙膏:許多人應該都聽說過一些燙傷後的偏方土方,比如抹牙膏,塗醬油就會好得快。甚至還有用老鼠油、兔毛等等的說法。

燙傷後塗這些東西都會刺激創面,寶寶的**比較嬌嫩,嚴重還可能引起感染,所以民間偏方千萬不要亂試。

2、燙傷後不能吃高蛋白食物:有人說燙傷後不能吃雞蛋不能吃海鮮,否則容易傷口發炎。其實如果傷口沒有出現膿腫感染的話,燙傷後多吃富含蛋白的食物反而利於創面的細胞增長,加快傷口癒合。

所以,魚肉蛋奶多吃也無妨。另外也有說法燒傷燙傷後吃醬油會留疤變黑,事實上也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可以放心食用。

衣服被開水燙皺了怎麼還原,衣服被開水燙皺了怎麼辦

衣服被熱水燙皺,這種情況屬於衣物材質受損,是難以恢復的。在可水洗的情況下,建議洗滌溫度不宜超過洗滌標籤上標明的溫度,避免損傷衣物。若衣服是可以水洗的,日常清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選擇中性洗滌產品,輕柔捏洗,忌用力搓洗,忌用硬刷刷洗,忌大力擰絞。2 貼身衣物洗滌時不可熱水浸泡,以免蛋白質汙垢固化殘留...

衣服被開水燙皺了怎麼辦,衣服被開水燙褶皺了怎樣才能恢復原樣呢?

衣服用熱水燙成褶皺的解決方法 1 噴些水,用風筒吹,水加上熱氣效果不錯。2 用溼毛巾貼在皺衣服上,一點一點的把褶壓平。3 把衣服噴溼,太陽下暴晒,用熨板熨開褶皺。擴充套件資料衣物輕鬆除皺的小技能 用吹風機熨衣服。塑料集風嘴非常有用。只需用衣架把襯衫或任何衣服掛起來,然後用吹風機吹乾衣服。吹風機需和衣...

被開水燙了怎麼止痛,剛被開水燙到了,怎樣止痛

被熱水燙傷後,由於組織損傷,細胞破壞導致大量炎性介質釋放,會引起創面區域性疼痛明顯。傷後立刻給予冷水濕敷降溫止痛,可以有效減輕創面的損傷,減輕疼痛的嚴重程度。可以將傷處放在自來水龍頭下沖洗或者浸泡在冷水中,時間至少半小時。單純依靠止痛藥,效果不好。冷療後到當地正規醫院燒傷科處理創面,可以根據創面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