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井的運用發展,測井技術的測井技術的運用發展

2021-12-21 17:47:46 字數 4955 閱讀 2429

1樓:j烟花9月

根據地質和地球物理條件,合理地選用綜合測井方法,可以詳細研究鑽孔地質剖面、探測有用礦產、詳細提供計算儲量所必需的資料,如油層的有效厚度、孔隙度、含油氣飽和度和滲透率等,以及研究鑽孔技術情況等任務。此外,井中磁測、井中激發激化、井中無線電波透視和重力測井等方法還可以發現和研究鑽孔附近的盲礦體。測井方法在石油、煤、金屬與非金屬礦產及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的鑽孔中,都得到廣泛的應用。

特別在油氣田、煤田及水文地質勘探工作中,已成為不可缺少的勘探方法之一。

應用測井方法可以減少鑽井取心工作量,提高勘探速度,降低勘探成本。在油田有時把測井稱為礦場地球物理勘探、油礦地球物理或地球物理測井。

測井作為勘探與開發油氣田的重要方法技術,至今已近80年的歷史。隨著科技進步和測井技術本身的發展,它在油氣勘探、開發和生產的全過程中發揮著更大的作用,為油氣工業帶來更高的經濟效益。

近十幾年來的測井技術,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後,取得了重大進展。按照傳統的觀點,測井技術在油氣勘探與開發中,僅僅對油氣層做些儲層儲集效能和含油氣效能(孔隙度、滲透率、含油氣飽和度和油水的可動性)定量或半定量的評價工作,這已遠遠跟不上油氣工業迅猛發展的需要。而當今測井工作中評價油氣藏的理論、方法技術有了長足的發展,解決地質問題的領域也在逐步擴大。

測井技術的測井技術的運用發展

2樓:wtd6埪

根據地質和地球物理條件,合理地選用綜合測井方法,可以詳細研究鑽孔地質剖面、探測有用礦產、詳細提供計算儲量所必需的資料,如油層的有效厚度、孔隙度、含油氣飽和度和滲透率等,以及研究鑽孔技術情況等任務。此外,井中磁測、井中激發激化、井中無線電波透視和重力測井等方法還可以發現和研究鑽孔附近的盲礦體。測井方法在石油、煤、金屬與非金屬礦產及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的鑽孔中,都得到廣泛的應用。

特別在油氣田、煤田及水文地質勘探工作中,已成為不可缺少的勘探方法之一。  應用測井方法可以減少鑽井取心工作量,提高勘探速度,降低勘探成本。在油田有時把測井稱為礦場地球物理勘探、油礦地球物理或地球物理測井。

測井作為勘探與開發油氣田的重要方法技術,至今已近80年的歷史。隨著科技進步和測井技術本身的發展,它在油氣勘探、開發和生產的全過程中發揮著更大的作用,為油氣工業帶來更高的經濟效益。

近十幾年來的測井技術,特別是20世紀90年代後,取得了重大進展。按照傳統的觀點,測井技術在油氣勘探與開發中,僅僅對油氣層做些儲層儲集效能和含油氣效能(孔隙度、滲透率、含油氣飽和度和油水的可動性)定量或半定量的評價工作,這已遠遠跟不上油氣工業迅猛發展的需要。而當今測井工作中評價油氣藏的理論、方法技術有了長足的發展,解決地質問題的領域也在逐步擴大。

目前,地球物理測井研究和解決油氣勘探與開發問題,有以下幾方面。

油氣藏的基礎地質問題研究

1)利用地球物理測井資訊進行地層層序劃分和標定。

2)利用測井資料進行油氣藏精細地質構造以及斷層研究。

3)以構造地質學基本理論為指導,通過構造應力分析,充分利用測井資訊進行裂縫型儲集帶定量研究,認識裂縫發育分布規律。

4)地球物理測井沉積學的研究,綜合其他地質資料,進行沉積微相的分析,確立沉積環境和古水流方向。

地球物理測井是解決有關礦產資源地質、工程地質、災害地質、生態環境等問題的手段和依據,是對鑽井內實際地質情況有條件地間接反映,必須將測井資訊進行深加工,轉換成地質資訊、工程資訊以及災害地質、生態環境等資訊,才能達到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目的。

1)利用地球物理測井資訊解釋評價油、氣、水層,計算含油氣巖系的孔隙度、滲透率和含油(氣)飽和度。

2)利用測井資訊研究生油層、蓋層及油氣的生、儲、蓋組合。

3)利用測井資訊研究油儲儲量引數、地下流體性質、分布狀況。

此外,測井工作還可用於現代地應力場定量分析,**和監測地層壓力、破裂壓力,為合理開發油氣和科學鑽探提供依據。

地球物理測井是一門仍在迅速發展的技術學科,伴隨著油氣等礦產資源開發的難度加大和科學技術的快速發展,測井新理論、新方法、新技術也在不斷出現和發展。

中國測井技術的發展與現狀是什麼? 15

3樓:

中國測井技術的現狀是測井解釋處於較國外領先地位,但測井裝置儀器主要處於仿造階段,如西安儀器廠仿造max500的eilog,環鼎仿造csu的hh2530,勝利測井仿造5700的勝利6000,就仿造技術來說,個人認為勝利仿造的勝利6000和環鼎的hh2530儀器穩定性較好,西安儀器廠仿造的eilog功能比較強大。目前測井技術的總體發展思路是由數位化向多維、成像方向發展。電纜傳輸向井下儲存、無線方式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範圍內的三流到二流。中國一直糾結於測井資料的處理,忽略了儀器的研製與儀器理論的發展,加之中國知識分子對於前線本能的敵視態度,對於取回的資料的極端熱愛,導致中國在測井方面發展極其落後。中國在2023年進口了一批當時貝殼淘汰下來的5700系列,此後由於中國仿製能力太過強大,封鎖了對於中國先進儀器的進口,所以到現在仍然為中國最先進的測井系統。

。新鄉22所,北京吉艾科技,紫貝龍等公司,為了仿製人家10年前的舊產品費盡心血,有所改進,但沒有突破性成果。

測井資料的應用有哪些?

5樓:

我是大慶測井一公司的。

測井資料在地質勘探中解決較為突出的地質問題有:

一、確定標誌層

利用測井資料在勘探區尋找標誌層,標誌層是在測井曲線上具有一定明顯特徵,並在勘探區內分較廣,具有岩性、物性、層位和曲線形態都比較穩定

二、確定煤層

利用測井資料解釋煤層的深度、厚度、結構(夾矸厚度≥0.10m),而且精度很高。由於煤層、岩層的物性各自不同,引起測井曲線上的幅值異常反應,測井資料主要是利用測井曲線在煤層中反應的特殊性來確定煤層的厚度、深度及結構,其在各類地質報告中已普遍應用。

由於採集系統和處理系統的不斷改進,解釋精度也在不斷提高。

三、煤層對比

利用測井資料對煤層層位或斷缺情況以及煤層結構、煤層分叉合併進行對比,利用**資料對煤層分布規律進行研究並與測井資料進行對比。建立地層層序模式,提高了地質研究程度。

四、構造的確定

利用測井資料確定斷層,褶曲等構造。斷層會使地層出現間距明顯縮短或缺失或者是增大或重複的現象。因此根據測井曲線層位間距的明顯縮短或缺失、層位間距的增加或重複,我們可以從曲線上判斷斷層的大致位置及其性質。

五、確定煤質級別

通過測井資料的分析、處理對煤層灰份、水份、含碳量的解釋,氧化煤、風化煤的確定。從而確定煤質的級別。提高了對煤層的研究程度。

而且對煤層風化氧化、火成岩入煤層等規律的研究,也取得了可喜在成果。

六、測井資料對岩性的解釋

岩性解釋是測井資料地質解釋的重要一環。在諸多的識別方法中,岩性判別樹法是其中的一種。岩性判別樹法是基於每種岩性在測井曲線上都有各自的響應範圍,該範圍在測井響應超維空間中佔有各自的至少不完全重複的超維立方體。

根據勘探區的地球物理特徵來建立岩性判別樹,用其來作測井解釋的岩性識別。其識別準確性較高。

七、岩石強度的劃分

利用測井資料進行數字處理,對岩石的強度、岩層孔隙度、岩層砂泥水含量等提供有關引數。尤其對煤層頂底板提供較為詳細的岩石力學資料。從而為礦井建設及設計提供煤層頂、底板的有力依據。

八、在解決水文地質問題方面

用測井資料解釋第

三、四系的厚度及變化規律,研究其水文地質條件。應用測井資料劃分含水層、隔水層。確定含水層位置、流速、流量、補給關係、富水性及地下水活動規律等取得了明顯的地質效果。

為鑽孔的壓力試驗提供了可靠的試驗依據。

九、利用測井資料對沉積環境的分析

利用測井資料解釋煤層沖刷變化及砂體的堆積情況等。

十、測井資料解釋煤層空巷

煤層空巷,即煤層採空部分。水位一般保持不住,密度、電阻率明顯減小,井徑明顯地增大,並隨充填物的多少而變化。當充填物較少時,則密度、電阻率突出明顯地減小,井徑突出明顯地增大;當充填物較多時,則密度、電阻率明顯增大,井徑明顯減小。

十一、對礦井開採技術條件方面

利用測井資料的井溫、井斜、井徑為礦井開採技術條件的研究提供了資料和依據。測井還提供了地層傾角及方位角資料。

十二、利用測井資料確定溶洞、構造破碎帶、裂隙帶及其深度、厚度和發育程度,判斷岩石的軟硬、完整性

十三、利用測井資料,對岩漿進行劃分,對煤質變化的影響範圍進行圈定

測井資料是地質勘探資訊數位化的一種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測井資料是勘探鑽孔中地質資訊的原始基礎資料,測井資料已經從簡單的定性、定深、定厚、定量、劃分地層及岩性,發展到煤岩層層位、煤岩層產狀、煤岩層力學性質、斷層引數,煤層煤質引數、岩層孔隙度、岩層砂泥水含量、含水層引數,成為補充鑽探、地質資料的重要手段。隨著測井引數的增多和處理技術的發展,測井資料會提供更多更可靠的資訊,可以應用於各種礦產勘探和多領域地質研究。總之,測井資料在地質勘探中必將佔有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石油測井行業的前景如何?石油測井測井儀器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石油測井行業從目前來看,還是在乙個呈現上公升趨勢,發展前景要根據市場的需要,不論是在生產井還是在開發井等方面,都是需要發展各種不同的測井儀器裝備,要根據具體工作和實際情況出發,看你的能力了,測井儀器的發展方向是很好的,國內還可以。

7樓:

石油測井有鑽井隨鑽鑽井測井和生產測井。我是乙個石油技術人員,就我個人的看法而言,生產測井現在已經成為各油田的日常工作,如果你能得到油田准入資質,那麼這一方向盈利還是頗為可觀的。隨鑽測井,由於國內老油田面臨著加密井井位部署困難等問題,國內發展前景我個人並不看好

測井是做什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測井,也叫地球物理測井或礦場地球物理,簡稱測井,是利用岩層的電化學特性、導電特性、聲學特性、放射性等地球物理特性,測量地球物理引數的方法,屬於應用地球物理方法(包括重、磁、電、震、核)之一。

石油鑽井時,在鑽到設計井深深度後都必須進行測井,又稱完井電測,以獲得各種石油地質及工程技術資料,作為完井和開發油田的原始資料。這種測井習慣上稱為裸眼測井。而在油井下完套管後所進行的二系列測井,習慣上稱為生產測井或開發測井。

其發展大體經歷了模擬測井、數字測井、數控測井、成像測井四個階段。

焊接技術的應用和發展是什麼,現代焊接技術發展的現狀及前景

在我國,電焊操作需要持證上崗,焊工是屬於准入類的工種,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81項工種裡准入類的只有五項,焊工就是其中一項,而實際情況確實大部分的行業從業人士都是無證操作。隨著技術的不斷規範以及行業的相關要求,越來越多的人都想考乙個電焊證,考證的優勢還是非常大的,首先持證和非持證的薪資待遇相差很大,...

跆拳道實戰中橫踢技術的運用,跆拳道的橫踢怎麼講解

橫踢是最基本的跆拳道腿法 1 實戰中,最常用的便是前進橫踢,內橫踢接橫踢,單橫踢,而這幾項最容常用的進攻方式是前進橫踢,但有經驗的人一般是虛招,後面接的橫踢和高位劈才是重點。當踢到後你可以橫踢接橫踢連著一套。2 防守時候,如果對方踢來,如果是前進橫踢,那麼你只需要握拳格擋,再加橫踢就行,一般你格擋後...

如何運用資訊科技創新教學的教學設計方案

教學思路的創新設計 所謂 教學思路 是對如何教學內容的 想法 是指教師在設計課堂教學時所規劃的 所要實施的教學流程,教學思路的創新設計 它或明或暗地被劃分成若干個教學步驟 以便在課堂上有序地向前推進。但從中學語文大面積上的閱讀教學來看,科學地 藝術地設計教學思路的意識比較淡漠。教學模式普遍地表現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