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殖羊多利的誕生運用了哪些細胞生物學技術

2021-03-04 05:47:54 字數 5742 閱讀 4768

1樓:匿名使用者

體外培養、細胞融合與啟用、顯微操作、胚胎移植等

轉殖羊「多利」的誕生標誌著生物技術在(  )的領域有了重大的進展.a.基因工程b.轉基因技術c.細胞

2樓:小椰ai野

「轉殖」的含義是無性繁殖,即由同乙個祖先細胞**繁殖而形成的純細胞系,該細胞系中每個細胞的基因彼此相同.如轉殖綿羊「多莉」就是用乳腺上皮細胞(體細胞)作為供體細胞進行細胞核移植的,它利用了胚胎細胞進行核移植的傳統方式.因此轉殖屬於細胞工程.

故選:c

轉殖羊多莉的誕生有那些意義和影響

3樓:鹿丸秋

二、轉殖羊「多莉」的意義和引起的反響

以上事實說明,在2023年2月英國羅斯林研究所維爾穆特博士科研組公布體細胞轉殖羊「多莉」培育成功之前,胚胎細胞核移植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實際上,「多莉」的轉殖在核移植技術上沿襲了胚胎細胞核移植的全部過程,但這並不能減低「多莉」的重大意義,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一例經體細胞核移植出生的動物,是轉殖技術領域研究的巨大突破。這一巨大進展意味著:

在理論上證明了,同植物細胞一樣,分化了的動物細胞核也具有全能性,在分化過程中細胞核中的遺傳物質沒有不可逆變化;在實踐上證明了,利用體細胞進行動物轉殖的技術是可行的,將有無數相同的細胞可用來作為供體進行核移植,並且在與卵細胞相融合前可對這些供體細胞進行一系列複雜的遺傳操作,從而為大規模複製動物優良品種和生產轉基因動物提供了有效方法。

在理論上,利用同樣方法,人可以複製「複製人」,這意味著以往科幻**中的**狂人轉殖自己的想法是完全可以實現的。因此,「多莉」的誕生在世界各國科學界、政界乃至宗教界都引起了強烈反響,並引發了一場由複製人所衍生的道德問題的討論。各國**有關人士、民間紛紛作出反應:

轉殖人類有悖於倫理道德。儘管如此,轉殖技術的巨大理論意義和實用價值促使科學家們加快了研究的步伐,從而使動物轉殖技術的研究與開發進入乙個高潮。

4樓:匿名使用者

「多莉」的誕生,意味著人類可以利用動物的乙個組織細胞,像翻錄磁帶或影印檔案一樣,大量生產出相同的生命體,這無疑是基因工程研究領域的一大突破。

,人們剪下植物枝條,扦插到土裡,不久就會發芽,長出新的植株,這些植株是遺傳物質組成完全相同的植株,這就是「轉殖」。還有將馬鈴薯等植物的塊莖切成許多小塊進行繁殖,由此而長出的後代也是「轉殖」。所有這些都是植物的無性繁殖,或稱為「轉殖」,它非常普遍,幾乎每個人都曾見過。

(圖)轉殖羊「多莉」

在動物界也有無性繁殖,不過多見於非脊椎動物,如原生動物的**繁殖、尾索類動物的出芽生殖等。但對於高階動物,在自然條件下,一般只 能進行有性繁殖,所以要使其進行無性繁殖,科學家必須經過一系列複雜的操作程式。在本世紀50年代,科學家成功地無性繁殖出一種兩棲動物—非洲爪蟾,揭開了細胞生物學的新篇章。

英國和我國等國在80年代後期先後利用胚胎細胞作為供體,「轉殖」出了哺乳動物。到90年代中期,我國已用此種方法「轉殖」了老鼠、兔子、山羊、牛、豬5種哺乳動物。

19隆」出乙隻基因結構與供體完全相同的小羊「多莉」(dolly),世界**為之譁然。「多莉」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生命的誕生沒有精子的參與。研究人員先將乙個綿羊卵細胞中的遺傳物質吸出去,使其變成空殼,然後從乙隻6歲的母羊身上取出乙個乳腺細胞,將其中的遺傳物質注入卵細胞空殼中。

這樣就得到了乙個含有新的遺傳物質但卻沒有受過精的卵細胞。這一經過改造的卵細胞**、增殖形成胚胎,再被植入另乙隻母羊子宮內,隨著母羊的成功分娩,「多莉」來到了世界。

但為什麼其它轉殖動物並未在世界上產生這樣大的影響呢?這是因為其他轉殖動物的遺傳基因來自胚胎,且都是用胚胎細胞進行的核移植,不能嚴格地說是「無性繁殖」。另一原因,胚胎細胞本身是通過有性繁殖的,其細胞核中的基因組一半來自父本,一半來自母本。

而「多莉」的基因組,全都來自單親,這才是真正的無性繁殖。因此,從嚴格的意義上說,「多莉」是世界上第乙個真正轉殖出來的哺乳動物。其特點就在於它與為它提供遺傳物質的供97年2月23日,英國蘇格蘭羅斯林研究所的科學家宣布,他們的研究小組利用山羊的體細胞成功地「克轉殖技術是科學發展的結果,它有著極其廣泛的應用前景。

在園藝業和畜牧業中,轉殖技術是選育遺傳性質穩定的品種的理想手段,通過它可以培育出優質的果樹和良種家畜。在醫學領域,目前美國、瑞士等國家已能利用「轉殖」技術培植人體**進行植皮手術。這一新成就避免了異體植可能出現的排異反應,給病人帶來了福音。

據中國新華社2023年4月4**道,上海市第九人員醫院整形外科專家曹誼林在世界上首次採用體外細胞繁殖的方法,成功地在白鼠上複製出人耳,為人體缺失器官的修復和重建帶來希望。轉殖技術還可用來大量繁殖許多有價值的基因,如**糖尿病的胰島素、有希望使侏儒症患者重新長高的生長激素和能抗多種疾病感染的干擾素等等。

轉殖是人類在生物科學領域取得的一項重大技術突破,反映了細胞核分化技術、細胞培養和控制技術的進步。 原是英文clone的音譯,意為生物體通過細胞進行的無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後代個體組成的種群,簡稱為「無性繁殖」。

「轉殖」一詞於2023年被引入園藝學,以後逐漸應用於植物學、動物學和醫學等方面。廣泛意義上的「轉殖」其實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只是沒叫它「轉殖」而已。

春天裡體—那頭6歲母羊具有完全相同的基因,可謂是它母親的複製品。值得注意的是,轉殖技術在帶給人類巨大利益的同時,也會給人類帶來災難和問題,但我們不能因為這項技術可能帶來嚴重後果而阻止其發展,它的產生歸根結底是利大於弊,它將被廣泛應用在有利於人類的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轉殖羊「多利」的出現,用力的證明了科學的偉大!

但是同去卻違背了「自然倫理」……

所以說,事情是有兩面性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成功的說明轉殖的存在

7樓:愛兎一族

當然有意義,代表轉殖這項技術是成功的

8樓:匿名使用者

ndsl;kjdhnxjklfujljklsdlsvd

轉殖羊多利產生的過程及其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轉殖」是英文中"clone"的音譯,意為生物體通過體細胞進行的無性繁殖以及由無性繁殖形成的基因型完全相同的後代個體組成的種群。

在自然條件下,由於許多植物本身就適宜進行無性繁殖,因此它們很容易形成轉殖。在動物界,這種繁殖方式多見於無脊椎動物,如原生動物的**生殖等。但是,對於高等動物,由於在自然狀態下它們一般只能進行有性繁殖,所以要使它們進行無性繁殖,科學家必須經過一系列複雜的操作程式。

首先要用外科手術除去受精卵的細胞核,或用輻射等手段使受精卵內的細胞核失去活性,然後再將另乙個個體的細胞核轉換到已去除細胞核的受精卵中。本世紀五十年代,科學家用上述方法成功地無性繁殖出一種兩棲動物——非洲孤蟾,此舉揭開了細胞生物學的新篇章。「多利」羊是第一只利用成年動物細胞核經過無性繁殖方式獲得的哺乳動物,因而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多利」的核遺傳物質**乙隻六歲綿羊的乳腺細胞核,維爾穆特及其同事將獲得的乳腺細胞進行體外培養,這些細胞的主要型別為乳腺上皮細胞(90%以上),幷包括成纖維細胞等其他型別的分化細胞。他們利用降低培養基中血清濃度的方法使培養乳腺細胞處於有絲**停滯狀態(g[,0]期),然後將處於g[,0]期乳腺細胞的細胞核稱植到去核的未受精卵細胞中,在綿羊輸卵管中把融合細胞培養至桑椹胚或胚泡期,大約6天的培養後,植入受體羊子宮中進行孕育和分娩,「多利」就是精確地通過這種方式誕生的。

「多利」的新奇之處在於:第一,不用並挑出胚胎細胞的細胞核,而「裝入」體細胞(乳腺細胞)的細胞核,進行核移植,它也照樣可以**並發育成個體。按照發育生物學的觀點,成羊體細胞是一種「定向」了的、一定程度上分化了的細胞,即這種細胞的性質已經定型,是哪種型別的細胞或組織就是哪種型別的細胞或組織,正如乳腺細胞只能發育成乳腺組織一樣,不可能「再回頭」,重新獲得「全能性」。

然而「多利」的成功依然說明,即使分化了的體細胞在一定的條件下,仍然具有「全能性」。第二,由於移入卵內的是體細胞,不僅含有雙倍的染色體,而且由此產生的後代細胞的染色體均是該體細胞的遺傳拷貝,因而由此發育而成的個體的遺傳性質與核供體的親本是一致的。另外,由於「多利」的產生未經過精子與卵細胞的結合的受精過程,屬於無性繁殖,故此稱為「轉殖羊」,意思是「無性繁殖的羊」。

轉殖羊「多利」的誕生標誌著哺乳動物獲得了一種人為的全新的生殖方式,意味著人類可以利用動物乙個細胞大量生產出完全相同的生命體。轉殖羊繼承了核供體羊的全部遺傳特性,超越了傳統生殖方式之下子代兼有親代雙方遺傳特性的常規。維爾穆特的研究成果打破了千萬年來哺乳動物有性繁殖的自然模式,這是生物技術革命的一項重大突破,在生物學發展史乃至整個科學史上都應佔有劃時代的地位。

轉殖羊對於人類社會的衝擊不只是由於這項技術本身是生物學領域的一項重大成果,更重要的是人們在轉殖技術背後看到了它可能對於人類的倫理道德規範的社會結構造成的巨大影響。由於轉殖技術具有應用於人類的潛能,那麼,從轉殖羊聯想到複製人的產生就是十分自然的事。從技術上看,轉殖羊的成功使這種可能性向現實性邁出了一步,人們似乎看到了複製人誕生的前景。

人不僅是乙個具有生物特性的個體,而且還是乙個具有社會特性的個體,這是人和動物的乙個本質區別。從人的社會性考慮,複製人的產生勢必帶來對社會組成結構的衝擊,引起的社會問題將會是多方面的:

(1)從社會倫理角度看,用轉殖技術來培育具有特定生理性狀的人,對於作為自然物種一部分的人類的發展是一種過強的干預。這種干預可能影響人類的人種自然構成和自然發展。被轉殖的人,其生理性狀是完全受到控制的,這樣的人在社會生活中的悲觀心理和宿命感可能比正當生育出來的人更強,他們能否有完整的正常的生活過程?

如果這種人是為某種目的而生產的,則會有強烈的自己是社會工具的感覺,甚至會產生反抗報復心理。這種技術如果是為了生產商品化的人體器官而生產複製人,其社會後果就更難以預料。

(2)從家庭倫理角度看,將轉殖技術用於人體繁殖,會加劇家庭多元化傾向的發展,還會從根本上改變人的親緣關係,確定人類親緣關係的標準也將發生改變。轉殖技術打破了傳統的生育觀念和生育模式,使生育與男女結婚緊密聯絡的傳統模式發生改變,降低了自然生殖過程在夫婦關係中的重要性,使人倫關係發生模糊、混亂乃到顛倒,進而衝擊傳統的家庭觀以及權利與義務觀。

在複製人的過程中,可能會涉及到這樣三種物件:體細胞核的供者、去核卵供者和孕育者,三者可同為一人,也可為數人。他們和轉殖子代的生物學關係和社會關係如何確定?

按照傳統父親和母親的定義,則他們乙個都不是。換句話說,轉殖轉殖人體將徹底搞亂世代的概念,他們與細胞核的供體既不是親子關係,也不是兄弟姐妹的同胞關係。他們類似於「一卵多胎同胞」,但又存在代間年齡差,這將在倫理道德上無法定位。

世代的概念搞亂了,法律上的繼承關係也將無從定位。由於個體識別是法醫的重要內容,因此相應的執法也將受到嚴重障礙。

(3)從性倫理角度看,它完全改變了人類自然的基於**的生育方式,從有性繁殖回到無性繁殖,使人口的生產與**分離,從而破壞男女之間基於**而獲得後代的情感,並由此改變人類的基礎本性倫理關係。傳統生育模式中,離不開男性和女性,他(她)們各司其事,提供精子和卵子。儘管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如對於患遺傳性疾病、先天性疾病等採用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或體外孕育等生育模式作為補充模式,但從根本上說,由於沒有脫離精卵結合進行生育的規則,還是可以得到理解的。

但是,複製人的生育模式則完全不同。通過將體細胞核移植到去核卵就可以轉殖出與單一親代遺傳特性完全相同的子代。這意味著我們這個社會的人只要有女性的存在,就可以繁衍生存下去,而男性對於維持人類的延續則不是必要因素,從而會改變男性的社會地位,人們對此在觀念上不能接受,本能的反應自然是拒絕無性繁殖人類的生育觀念。

(4)從遺傳學上看,它破壞了人擁有獨特基因型的權力。在自然界,生命繁殖開始時都是無性的,後來才發展成為有性。這種有性繁殖增加了變異的可能性。

無性繁殖導致群體中的每個個體都一樣,從而增大了這個物種被消滅的風險。轉殖使人的遺傳基因成為單一的,有可能導致人種的退化。而有性繁殖則使生物的可能性變異在群體中大大增加,從而增強了物種的競爭力適應力,有利於人種的進化,這是生物進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因此,從有性繁殖再回到無性繁殖,這是反自然的。

轉殖羊多利的英文,轉殖羊多利的英文資料

乙個細菌經過20分鐘左右就可一分為二 一根葡萄枝切成十段就可能變成十株葡萄 仙人掌切成幾塊,每塊落地就生根 一株士多啤梨依靠它沿地 爬走 的匍匐莖,一年內就能長出數百株士多啤梨苗 凡此種種,都是生物靠自身的一分為二或自身的一小部分的擴大來繁衍後代,這就是無性繁殖,無性繁殖的英文名稱叫 clone 譯...

轉殖羊多利是怎麼死的阿,轉殖羊多利怎麼死的

2003年2月,獸醫檢查發現多利患有嚴重的進行性肺病,這種病在目前還是不治之症,於是研究人員對它實施了安樂死。據羅斯林研究所透露,在被確診之前,多利已經不停地咳嗽了乙個星期。多利的屍體被製成標本,存放在蘇格蘭國家博物館。綿羊通常能活12年左右,而多利只活了6歲,它的早夭再次引起了人們對轉殖動物是否會...

轉殖羊多莉的誕生說明了,轉殖羊多莉的誕生有那些意義和影響

由分析可知,細胞的控制中心是細胞核 在生活的細胞中,物質和能量的變化是由 專細胞核內的遺傳 屬資訊控制的 而生物體建造自己生命大廈的藍圖也儲存在細胞核內的遺傳資訊庫中 轉殖羊多莉長得像供核母羊是因為細胞核內有遺傳物質,是遺傳資訊庫 故答案為 細胞核是遺傳資訊庫 轉殖羊多莉的誕生有那些意義和影響 轉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