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哭得很傷心的詞語,形容哭得很傷心的四字詞語

2021-12-21 11:18:35 字數 8054 閱讀 6001

1樓:從芷天鐘鈴

悲痛欲絕,泣不成聲,聲淚俱下,淚如泉湧,撕心裂肺,肝腸寸斷,淚流滿面

2樓:

哀痛欲絕,悲慟欲絕,悲痛欲絕,痛不欲生,黯然淚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哀痛欲絕】:傷心得要死。形容悲痛到了極點。

【抱頭大哭】: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抱頭痛哭】: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大放悲聲】:放聲痛哭。形容非常傷心。

【哽咽難鳴】:因感情激動難以發出聲音。形容很傷心而又不能痛痛快快地放聲大哭。

【哽咽難言】:因感情激動難以說出話來。形容很傷心痛苦而說不出話來。

【號慟崩摧】:慟:哀痛之極,大哭;崩:死亡;摧:傷心。放聲痛哭,異常悲傷,幾乎昏死過去。形容極度悲傷。

【淚乾腸斷】:形容傷心到極點。

【淚如泉滴】:形容觸動傷心事,眼淚象泉水一樣流出。

4樓:和欣公主

淚如雨下 淚眼婆娑 哭哭啼啼 一聲嘆息 皺眉搖頭 向隅而泣 失魂落魄 離群索居 強顏歡笑 叫苦連天 泣不成聲 聲淚俱下

形容哭得很傷心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哭得很傷心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泣不成聲涕泗交頤 [ tì sì jiāo yí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tì sì jiāo yí ]

眼淚鼻涕流滿臉頰。形容哀慟哭泣。

出 處例 句

雖祖~,再四苦留,亦不之顧。 ★明·李贄《焚書·三判記》

近反義詞

近義詞涕泗橫流

6樓:

泣不成聲、淚流滿面、淚如雨下

7樓:匿名使用者

號啕大哭、淚流不止、暗自流淚

8樓:海馳巧依絲

1、淚如雨下

【讀音】:lèi

rúyǔ

xià【釋義】: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林沖見說;淚如雨下;便道:『上下;我與你二位往日無仇;近日無冤;你二位如何救得小人;生死不忘。』」

2、泣不成聲

【讀音】:qì

bùchéng

shēng

【釋義】: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出處】:漢·趙曄《吳越春秋》:「堯崩;禹服三年之喪;如喪考妣;晝哭夜泣;氣不屬聲。」

3、涕泗滂沱

【讀音】:tì

sìpāng

tuó【釋義】: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出處】:《南史·梁本紀》:「月中再設淨饌;每至辰拜;涕泗滂沱;哀動左右。」

4、痛哭流涕

【讀音】:tòng

kūliú

tì【釋義】: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出處】:《漢書·賈誼傳》:「臣竊惟事勢;可為痛哭者一;可為流涕者二;可為長太息者六。」

5、聲淚俱下

【讀音】:shēng

lèijù

xià【釋義】: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出處】:清·趙翼《甌北詩話》:「此等感時觸事;聲淚俱下;千載後猶使讀者低回不能置。」

6、鬼哭神嚎

【讀音】:guǐ

kūshén

háo【釋義】:號:哭。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

【出處】:《太平天國歌謠傳說集·祭供恩人》:「嚇還不算,還逼著人『逃難』。弄得村上雞飛狗跳,鬼哭神嚎。」

7、哭天搶地

【讀音】:kū

tiān

qiāng

dì 【釋義】:嘴裡喊著天,頭撞著地大聲哭叫。形容極度傷心。

【出處】:最早**於民間俗語。

8、晝吟宵哭

【讀音】:zhòu

yínxiāo

kū【釋義】:晝夜哀嘆、哭泣。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棼冒勃蘇]七日而薄秦王之朝,雀立不轉,晝吟宵哭,七日不得告。」

9、號啕大哭

【讀音】:háo

táodà

kū【釋義】:號啕:大哭聲。

放聲大哭。

【出處】:《周易·同人》:「同人先號啕而後笑。」

10、抱頭痛哭

【讀音】:bào

tóutòng

kū 【釋義】: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出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四回:「這裡於家父子同他家裡人抱頭痛哭。」

形容哭的非常傷心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

淚如雨下

肝腸寸斷

泣不成聲

哽咽難言

號慟崩摧

哀痛欲絕

表示大哭的四字成語

10樓:阿芬

聲淚俱下、哭哭啼啼、熱淚盈眶、痛哭流涕、涕泗滂沱

一、聲淚俱下 [ shēng lèi jù xià ]

【解釋】: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出自】:鄒韜奮《經歷·高等法院》:他講到激昂時,聲淚俱下。

二、哭哭啼啼 [ kū kū tí tí ]

【解釋】:不停的哭泣。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七回:「這如今才好些,又這樣哭哭啼啼,豈不是自己糟蹋了自己身子。」

【翻譯】:到現在才好了一點,又這樣不停的哭泣。不就是自己糟蹋了自己身子。

三、熱淚盈眶 [ rè lèi yíng kuàng ]

【解釋】: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自】:鄒韜奮《我的母親》:「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四、痛哭流涕 [ tòng kū liú tì ]

【解釋】: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出自】:馮德英《迎春花》第六章:怎能忍心告訴他,使這個老人痛哭流涕呢?

五、涕泗滂沱 [ tì sì pāng tuó ]

【解釋】: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出自】:周.孔子編訂《詩經·陳風·澤陂》:「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

【翻譯】:有個美麗的姑娘,讓我思念沒奈何!朝思暮想沒辦法,涕淚滾滾如雨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泗涕橫流 淚濕羅裳 熱淚盈眶 涕下沾襟、淚水潸然、 淚如泉湧、淚如雨下、淚如傾盆、哭斷衷腸 呱呱而啼 淚留滿面 抱頭痛哭 淚如雨下 哇哇大哭 哭笑不得

12樓:覺覺

嚎啕大哭 泗涕橫流 淚濕羅裳 熱淚盈眶 涕下沾襟、淚水潸然、 淚如泉湧、淚如雨下、淚如傾盆、哭斷衷腸 呱呱而啼 淚留滿面 抱頭痛哭 淚如雨下 涕淚俱下

13樓:流水線上的玩具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兩人抱頭大哭,哭了一場坐下。」

抱頭痛哭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出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四回:「這裡於家父子同他家裡人抱頭痛哭。」

抽抽搭搭 形容抵聲哭泣。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0六回:「平兒聽了,越發抽抽搭搭的哭了起來。」

抽抽噎噎 形容低聲哭泣。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34回:「只是不能說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說道:『你從此可都改了罷!』」

觸目慟心 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出處:南朝·梁武帝《追贈張弘籍詔》:「朕少離苦辛,情地彌切,雖宅相剋成,輅車靡贈,興言永往,觸目慟心。」

大放悲聲 放聲痛哭。形容非常傷心。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十九回:「少奶奶掩面大哭道:『只是我的天唷!』說著大放悲聲。」

奪眶而出 眶:眼眶。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出處: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那忍住了半天的酸淚奪眶而出,再也止不住了。」

乾啼溼哭 乾啼:沒有眼淚地啼哭。溼哭:有眼淚地啼哭。無淚和有淚地哭。①形容哭哭啼啼。②也泛指因苦楚而呈現的各種表情。亦作「溼哭乾啼」。

鬼哭神號 ①形容哭叫悲慘淒厲。②形容聲音大而雜亂,令人驚恐。

出處:元·楊暹《西遊記》第三本第九出:「則聽得鬼哭神號,休猜做三唱《陽關》出霸橋。」

鬼泣神嚎 形容哭叫悲慘淒厲。同「鬼哭神號」。

出處:清·陳夢雷《行路難》詩:「江淮南北化為魚,鬼泣神嚎天暗黑。」

鬼泣神號 形容哭叫悲慘淒厲。同「鬼哭神號」。

出處:清·感惺《遊俠傳·俠圓》:「一叢白草雜黃沙,鬼泣神嚎心亂麻。」

號啕大哭 號啕:也寫作「嚎啕」,大聲哭叫。形容放聲大哭。

出處:《周易·同人》:「同人先號啕而後笑。」

號啕大哭 號啕:大哭聲。放聲大哭。

出處:《周易·同人》:「同人先號啕而後笑。」

哭天喊地 提高嗓門又哭又叫。

哭天抹淚 形容哭哭啼啼。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三十二回:「前日不知為什麼攆出去,在家裡哭天抹淚。」

狼號鬼哭 形容哭叫的聲音淒厲。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八回:「等兩日咱們去痛回一回,大家把這威風煞一煞兒才好呢!況且寶玉才好了些,連我們也不敢說話,你反打的人狼號鬼哭的。」

老淚縱橫 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淚流滿面 眼淚流了一臉。形容極度悲傷。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十回:「言訖,以印綬付之,淚流滿面。」

淚如泉滴 形容觸動傷心事,眼淚象泉水一樣流出。

出處:唐·劉損《憤惋詩》之三「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

淚如泉湧 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處:唐·劉損《憤惋詩三首(其三)》「莫道詩成無淚下,淚如泉滴亦須幹。」

淚如雨下 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處:宋·陸遊《聞虜亂有感》詩:「有時登高望鄠社,悲歌仰天淚如雨。」

淚下如雨 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出處:宋·陸遊《聞虜亂有感》詩:「有時登高望鄠社,悲歌仰天淚如雨。」

淚眼汪汪 汪汪:滿眼淚水的樣子。兩眼充滿淚水。

出處:《新編五代史評話·梁史》卷上:「黃巢聽得憑地說,不覺淚眼汪汪。」

鳥哭猿啼 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淒然淚下 淒然:寒涼。形容淒涼悲傷。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五回:「玄德聽罷,驀然想起在吳繁華之事,不覺淒然淚下。」

泣不成聲 哭得噎住了,出不來聲音。形容非常傷心。

出處:《吳越春秋·越王無餘外傳》:「盡夜哭泣,氣不屬聲。」

泣不可仰 哭泣得抬不起頭。形容極度悲傷。

泣數行下 眼淚接連不斷的往下掉。形容非常悲傷。

出處:漢·班固《漢書·高帝紀》:「令兒皆和習之。上乃起舞,忼慨傷懷,泣數行下。」

泣涕如雨 泣:低聲哭;涕:鼻涕。眼淚像雨一樣。形容極度悲傷。

出處:《詩經·邶風·燕燕》:「瞻淚弗及,泣涕如雨。」

泣下如雨 眼淚象雨一樣。形容傷心到極點。

出處:《詩·邶風·燕燕》:「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泣下沾襟 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淚水滾滾流下,沾濕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傷。

出處:《屍子》捲下:「曾子每讀《喪禮》,泣下沾襟。」

熱淚盈眶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出處:鄒韜奮《我的母親》:「往往講到孤女患難,或義婦含冤的悽慘的情形,她兩人便都熱淚盈眶,淚珠盡往頰上湧流著。」

潸然淚下 潸然:流淚的樣子。形容眼淚流下來。

出處:《詩經·小雅·大東》:「潸焉出涕。」宋·馬廷鸞《題汪水雲詩》:「餘展讀甲子初作,微有汗出,讀至丙子諸作,潸然淚下。」

神號鬼泣 形容大聲哭叫,聲音淒厲。同「神號鬼哭」。

聲淚俱下 一邊說一邊哭。形容極其悲慟。

出處:《晉書·王彬傳》:「因勃然數敦曰:『兄抗旌犯順,殺戮忠良,謀圖不軌,禍及門戶。』音辭慷慨,聲淚俱下。」

啼啼哭哭 哭泣不止。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只見許多男女,啼啼哭哭,在街上過。」

啼天哭地 呼天叫地的哭號,形容非常悲痛。

出處: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闌路駕上書》:「奉使來時,驚天動地,奉使去時,烏天黑地,官吏都歡天喜地,百姓卻啼天哭地。」

涕淚交垂 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悲哀。

出處:漢·蔡琰《胡笳十八拍》:「十有四拍兮涕淚交垂,河水東流兮心是思。」

涕淚交集 猶涕淚交零。

出處:《五燈會元·東土祖師》:「王聞師言,涕淚交集曰:『此國何罪,彼土何祥。』」

涕淚交加 猶涕淚交零。

出處:宋·陳亮《祭彭子復父文》:「情則至矣,儀匪靖嘉。臨風一酹,涕淚交加。」

涕淚交零 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

出處:漢·無名氏《安平相孫根碑》:「同胞惻愴,涕淚交零,呱呱豎子,號啕失聲。」

涕淚交流 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同「涕淚交零」。

出處:宋·邵伯溫《聞見前錄》卷六:「是何微類,誤我至尊,乞明驗於奸人,願不容於首惡。興言及此,涕淚交流。」

涕淚交下 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同「涕淚交零」。

出處:《魏書·臨淮王譚傳》:「彧聞樂聲,歔欷,涕淚交下,悲感傍人,衍為之不樂。」

涕零如雨 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出處:《詩經·小雅·小明》:「念彼共人,涕零如雨。」

涕泗橫流 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

出處:《世說新語·言語》:「陶公疾篤」劉孝標註引王隱《晉書》:「臨書振腕,涕泗橫流。」

涕泗交流 眼淚鼻涕一起流下。形容痛哭的樣子。

出處:北齊·魏收《魏書·元順傳》:「順即哽塞,涕泗交流,久而不能言,遂令換之。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卷第二百二十五:「夏,四月,甲申,郭子儀辭還邠州,復為上言邊事,至涕泗交流。」

涕泗交下 眼淚鼻涕一起流下。形容痛哭的樣子。同「涕泗交流」。

出處:唐·孫棨《北里志·天水仙哥》:「全貪其重賂,徑入(南)曲追天水入兜輿中,相與至宴所,至則蓬頭垢面,涕泗交下。」

涕泗交頤 眼淚鼻涕流滿臉頰。形容哀慟哭泣。

出處:宋·陳亮《祭徐子宜內子宋氏恭人文》:「男拋未下,女失所依。矧姑鍾愛,涕泗交頤。」

涕泗流漣 鼻涕眼淚直往下流。形容痛哭流涕。

出處:《世說新語·德行》:「孔時為太常,形素羸瘦,著重服,竟日涕泗流漣,見者以為真孝子。」

涕泗滂沱 滂沱:雨下得很大。雨下得很大的樣子。形容哭得很厲害,眼淚鼻涕象下雨一樣。

出處:《詩經·陳風·澤陂》:「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滂沱。」

涕泗縱橫 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同「涕泗橫流」。

出處:宋·王禹偁《謝加朝請大夫表》:「非小臣稽古之力,乃陛下好文之心,涕泗縱橫,亂於縻綆。」

痛哭流涕 涕:眼淚。形容傷心到極點。

出處:《漢書·賈誼傳》:「臣竊惟事勢,可為痛哭者一,可為流涕者二,可為長太息者六。」《宋史·胡銓傳》:「而此膝一屈不可復伸,國勢陵夷不可復振,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矣。」

望帝啼鵑 相傳戰國時蜀王杜宇稱帝,號望帝,為蜀治水有功,後禪位臣子,退隱西山,死後化為杜鵑鳥,啼聲悽切。後常指悲哀悽慘的啼哭。

出處:元·關漢卿《竇娥冤》:「若沒些兒靈聖與世人傳,也不見得湛湛清天。我不要半星血紅塵灑,都只在八尺旗槍素練懸。等他四下裡皆瞧見,這就是咱萇弘化碧,望帝啼鵑。」

向隅而泣 向:對著;隅:牆角;泣:小聲地哭。乙個人面對牆腳哭泣。形容沒有人理睬,非常孤立,只能絕望地哭泣。

出處:漢·劉向《說苑·貴德》:「今有滿堂飯酒者,有一人獨索然向隅而泣,則一堂之人皆不樂矣。」

行號臥泣 行走或躺臥時都在號呼哭泣。形容悲痛之極。

出處:南朝·陳·徐陵《為貞陽侯答王太尉書》:「自皇家禍亂,亟積寒暄,九州萬國之人,蟠本流沙之地,莫不行號臥泣,想望休平。」

行號巷哭 行:路;號: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

出處:晉·劉琨《勸進表》:「苟在食土之毛,含氣之類,莫不叩心絕氣,行號巷哭。」

晝吟宵哭 晝夜哀嘆、哭泣。

出處:《戰國策·楚策一》:「[棼冒勃蘇]七日而薄秦王之朝,雀立不轉,晝吟宵哭,七日不得告。」

椎心飲泣 猶言椎心泣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出處: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清廷預備立憲》:「臣等原奏概歸無效,拜命之餘,不禁椎心飲泣。」

形容人哭得很厲害的成語,形容乙個人哭得很厲害的成語

1 嚎啕大哭 成語拼音 h o t o d k 成語解釋 大聲哭叫 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106回 今日看他悲哀欲絕,心裡更加不忍,竟嚎啕大哭起來。2 抱頭大哭 成語拼音 b o t u d k 成語解釋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成語出處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27回 兩人抱頭大哭...

夢見別人傷心的大哭,夢見自己哭得很傷心的驚醒,這會不會是什麼預兆?

夢見別人哭泣,他會有好訊息。夢見泣不成聲,一切都順心中意。夢見別人在哭叫,表示做夢人自己或同事 朋友中,近期可能會有人遇到麻煩,陷入困境。如果別人哭時,露出明顯的牙齒,則提醒你當心遇到官司。夢見別人是喜極而泣,則預示你在遇到困難的時刻,會得到幫助,絕處逢生,重獲希望。如果夢見別人號叫的情景非常痛苦,...

夢見死去的奶奶生病臥床,我哭得很傷心

疾病意味著承擔痛苦。承擔痛苦的能力越強,身體就越健康,所以生病表示健康,夢見自己病了,意味著身體健壯。女人夢見生病會懷孕,懷孕和分娩的痛苦就像一次疾病。少女夢見生病會失戀,因為草率結婚才是錯的,失戀雖然痛苦,卻往往更加健康。青年男子夢見身體有疾,會娶乙個亭亭玉立的女子為妻。夢見妻子生病,是不祥之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