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院以詐騙批捕原告是否能撤訴或者和解

2021-12-20 11:49:06 字數 3275 閱讀 4860

1樓:深圳商務律師

詐騙罪屬於公訴案件,由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司法機關依據國家刑事法律規定對犯罪分子追究刑事責任。依據新刑事訴訟法的刑事和解制度,如果詐騙的金額較小情節輕微,且嫌疑人五年內沒有故意犯罪,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檢察院可以作出不起訴決定。

如果詐騙金額較大,就不適用刑事和解制度,嫌疑人和被害人只能就民事賠償的部分和解。原告無法撤訴,因為不是自訴案件。只是取得被害人諒解,法院可以從寬處罰。

《刑事訴訟法》第二百七十七條 下列公訴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誠悔罪,通過向被害人賠償損失、賠禮道歉等方式獲得被害人諒解,被害人自願和解的,雙方當事人可以和解:

(一)因民間糾紛引起,涉嫌刑法分則第四章、第五章規定的犯罪案件,可能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

(二)除瀆職犯罪以外的可能判處七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罰的過失犯罪案件。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五年以內曾經故意犯罪的,不適用本章規定的程式。

第二百七十八條 雙方當事人和解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應當聽取當事人和其他有關人員的意見,對和解的自願性、合法性進行審查,並主持製作和解協議書。

第二百七十九條 對於達成和解協議的案件,公安機關可以向人民檢察院提出從寬處理的建議。人民檢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從寬處罰的建議;對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刑罰的,可以作出不起訴的決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對被告人從寬處罰。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條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詐騙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的解釋》一、根據《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條和第一百五十二條的規定,詐騙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構成詐騙罪。個人詐騙公私財物2000元以上的,屬於「數額較大」;個人詐騙公私財物3萬元以上的,屬於「數額巨大」。

2樓:周偉律師

首先,詐騙罪不屬於《刑法》中規定的「告訴才處理的」案件。所以公安機關一旦立案偵查,受害人將沒有權利再撤訴。

既然你父親確實借過被害人的錢款,所以是必須要還清的。即使你父親真的被判刑,也依然要還錢,所以不可能說「一旦被判刑,就不用再還錢。」

就本案來看:

你父親已經涉嫌詐騙,如果公安機關偵查終結後會移送檢察機關,檢察機關認為有必要起訴的話,會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而受害人也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求被告人返還被害人的錢款。如果被害人一旦勝訴的話,他就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那麼你父親的財產將會被變賣(比如會變賣你父親名下的房屋、車輛等)用於還錢。

我個人建議:

現在你該做的事情是爭取快點找錢來還給被害人並希望能到被害人的諒解,如果有被害人的諒解和積極還錢的事實。那麼你父親應該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這個案件屬於「民間借貸糾紛」有可能轉化為詐騙的案件。所以提醒你,以後借別人的錢物都應按事先約定歸還,以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3樓:怕洗澡的魚

不能,因為公權力機關已經介入。

被害人現在能做的就是發揮他輔助的控訴職能。

4樓:匿名使用者

公訴的話刑事部分就不能和解 只能通過民事賠償和和解來減輕對其的處罰

5樓:九方安露

公訴的話刑事部分就不能和解

詐騙罪被通過檢察院被拘留,當事人撤訴能放人嗎

6樓:淮安浙江人

1、詐騙罪是公訴案件,檢察機關是代表國家出庭支援公訴,不是代表被害人的。

2、在公訴案件裡,不存在被害人撤訴的概念。民事案件,原告可以撤訴,但也要進行法庭的審查才可以。刑事案件中的自訴案件,如輕微傷害、虐待等案件,被害人也是可以撤訴的。

3、公訴案件,只有檢察機關有撤訴的權利,但必須有法定的理由,如追訴已過時效、沒有犯罪事實、有罪但可以免於刑事處罰等,檢察機關也不是想撤訴就可以撤訴的,必須有法定的理由!

4、公訴案件中,被害人諒解是乙個量刑情節,被告人會因此得到從輕處罰。所以這一點也很重要,關於這一塊,一定要有相應的書證,呈送法庭經質證後確認。

5、在訴訟階段的放人,這是通俗的說法,實際上是取保候審,它有二種方式,一種是人保,即提出保證人;一種財保,即交納保證金。保證金不是罰金,這個錢,在案子結束後,公安機關是會退還給當事人的。(一般3000元以上)

被告人被取保候審後,案子不等於已經了結了,**時,被告還是要出庭的,案子宣判後,如果是實刑,還要到監獄執行;如果是緩刑,則在社會上接受教育改造;如果有罰金刑,還要繳納罰金。

如果是因為案子(檢察機關)撤訴了而放人,這就不存在交不交錢的問題了。直接放人,一分錢也不要交。

希望能幫到你,週末愉快!

7樓:深圳商務律師

公訴案件是不能私了的,被檢察院批捕的,往往是性質比較嚴重的案件。可以依法申請取保候審。不能取保候審的,就不會先放人。進入刑事程式,還是要償還借款,構成詐騙罪的還可能被判處罰金。

8樓:呂艾

根據《刑事訴訟法》

第一百三十六條凡需要提起公訴的案件,一律由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

第一百三十七條 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的時候,必須查明:

(一)犯罪事實、情節是否清楚,證據是否確實、充分,犯罪性質和罪名的認定是否正確;

(二)有無遺漏罪行和其他應當追究刑事責任的人;

(三)是否屬於不應追究刑事責任的;

(四)有無附帶民事訴訟;

(五)偵查活動是否合法。

公訴案件是經過檢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的。

其中附帶民事訴訟只是其中的一項,

即使賠償了被害人損失,被害人達到對犯罪嫌疑人的諒解,案子也不可以撤訴的。

被害人的諒解,只能在法院判刑時有所考慮。

至於是否可以放人,是否交罰金,這是檢察院和法院在審判時考慮的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詐騙罪並非自訴案件,而是公訴案件。檢察院立案後,對方當事人無權自行撤訴。按你寫的情況,借了8萬,似乎並不屬於詐騙行為,看來你對該案的情況並不了解。

詐騙8萬屬於數額巨大,量刑在3~10年。我不知道你的交錢是什麼意思,但退贓情節可以在量刑上減輕。

10樓:

詐騙罪屬於刑事案件,即使當事人撤訴,也不能免責,換句話說就是不能放人。不過如果當事人諒解,可以向法院申訴減輕刑罰。

檢察院批捕後偵查期限是多長時間,檢察院批捕後多長時間開庭

檢察院批捕之 bai後公安機關的偵du查期限一zhi般是兩個月,如果案情比較復dao雜,在羈押專期滿以後還不能終結的話 屬,公安機關可經上一級人民檢察院的批准之後延長乙個月。對於重大的犯罪集團案件,流竄作案的重大複雜案件,延長乙個月以後還不能結案的,可經省級人民檢察院批准再延長兩個月。法律依據 刑事...

被批捕後可以取保候審嗎,檢察院批捕以後還可以取保候審麼

回答要看是否符合取保候審的條件,如果滿足條件可以取保候審。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七條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 患有嚴重疾病 生活不能自理...

批捕後證據不足怎麼辦,檢察院批捕後如果證據不足會放人嗎?

批捕即檢察機關 法院對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決定逮捕的強制措施。批捕是對犯罪嫌疑人採取逮捕強制措施的必經程式,逮捕的決定機關是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由公安機關負責執行。逮捕後應當立即送看守所羈押,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對於各自決定逮捕的人,公安機關對於經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的人,都必須在逮捕後的二十四小時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