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兒井是新疆古老的地下水輸水方式之一,那麼坎兒井的水源主要來

2021-12-16 18:18:04 字數 723 閱讀 7207

1樓:匿名使用者

冰雪融水

坎兒井中的水主要來自天山山脈的冰雪融水,水量隨氣溫的變化而變化。坎兒井是荒漠地區一特殊灌溉系統,普遍於中國新疆吐魯番地區。坎兒井與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

1、坎兒井的建造方法

在高山峽谷地帶的雪水潛流處,尋找到水源,然後每隔20公尺至30公尺打一眼豎井,井深十公尺至幾十公尺不等,將地下水匯聚,以增大水勢,再依地勢高下,在井底鑿通暗渠,溝通各井,引流直下,一直連線到遙遠的綠洲,才將水由明渠引出地面,加以灌溉。

2、坎兒井的作用

坎兒井運作的原理是避免水分蒸發,這項工程實屬適應乾燥氣候特點的一種偉大創舉。尤其讓人稱道的是,當地人全憑雙手和簡單的工具,鑿打深井,掏挖地下渠,其工程之浩大,構造之巧妙,讓人嘆為觀止。

2樓:阿搩

坎兒井是開發利用地下水的一種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築物,適用於山麓、沖積扇緣地帶,主要是用於擷取地下潛水來進行農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其水源主要來自高山冰雪融水.

故選:c.

讀坎兒井剖面示意圖,回答21-23題坎兒井的水源主要來自於(  )a.大氣降水b.冰雪融水c.地下水d.湖

3樓:reki丶

坎兒井是開發利用地下水的一種很古老的水平集水建築物,適用於山麓、沖積扇緣地帶,主要是用於擷取地下潛水來進行農田灌溉和居民用水,其水源主要來自高山冰雪融水.

故選:b.

坎兒井是新疆一種古老的引水工程,在地下取水是為了A

新疆大多數地方降水甚少,多表現為典型的荒漠景觀,地表植被稀疏,或為荒涼的戈壁,或為浩瀚的沙漠 缺少灌溉水源就不可能發展農業 綠洲農業指荒漠地區依靠地表水 地下水或泉水進行灌溉的農業 坎兒井是新疆最古老的地下取水方式之一,之所以在地下取水是為了避免蒸發 故選 b 坎兒井是新疆古老的引水工程,之所以地下...

體現我國人民聰明才智的地下灌溉工程坎兒井,其最大的優點是A減少輸水過程中的蒸發和滲漏B

a試題分析 體現我國人民聰明才智的地下灌溉工程 坎兒井,是新疆吐魯番地區龐大的地下灌溉工程,坎兒井在地下,可以減小液體的溫度 液體上方空氣流動的速度,即減小蒸發 坎兒井也有管道,也減少了水的滲漏 故bcd錯誤 故選a 點評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 影響蒸發快慢因素的了解和掌握,是一道基礎題 讀 我國古代...

請問什麼是地下水汙染羽,地下水汙染的特點是什麼

主要指人類活動引bai 起地下水du化學成分 物理性質zhi和生物學特性發生改變而dao使質量下降的現象內。地表 容以下地層複雜,地下水流動極其緩慢,因此,地下水汙染具有過程緩慢 不易發現和難以治理的特點。地下水一旦受到汙染,即使徹底消除其汙染源,也得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使水質復原。至於要進行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