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專業的考研方向,英語專業研究生方向?

2021-12-16 11:14:12 字數 5366 閱讀 3558

1樓:三克油馬吃

你是什麼事情都不自己決定,

我們如何回答你啊!!

你考研選什麼專業啊?想選好一點的學校嗎?

如果還考英語專業的,黑龍江的建議選擇哈師大。

你到哈師大官網上查詢專業方向目錄、考試科目、參考書籍等資訊。

2樓:

作為乙個英語專業的學生,報考研究生最重要的是自己的研究方向。這個是首要需要確定的。您提出的問題不能說不重要,但是向學校硬體設施、地理位置等因素應該是在確定自己專業方向後才考慮。

英語專業研究生一般有翻譯(筆譯、口譯、同傳等)、文學、語言學、英語教學法、英語國家研究等等。

從專業來講,報考英美文學和翻譯專業的人比較多。同聲傳譯報考人最多,因此競爭比較激烈,公費名額少。報考語言學和英語國家研究的相對少一些,但是招生規模也少。

最後是英語教學法,因為有資歷招收英語教學法專業的院校基本上就是師範院校,所以這一類也比較少。

從就業來說,翻譯的適應範圍最寬廣,畢竟現在雖然會英語的人多,但是真正說的好的人還是少數。文學、語言學、英語國家研究偏重研究,因此就業面相對於翻譯專業比較少,但是翻譯專業能做的工作,這三類專業並不是不能做。如果立志當老師,那麼教學法是不錯的選擇。

從學習的難度來說,翻譯專業比較枯燥,口筆譯都需要大量的練習,尤其是口譯、同聲傳譯,需要大量且高強度的練習,因此學起來會比較累。文學、語言學、英語國家研究則需要看很多書,也不輕鬆。教學法專業最好有一線教學的實踐經驗,要不然沒法把學習到的理論聯絡實際。

從考試而言,研究生考試並不是你筆試成績高就可以,有的學校複試也會刷掉排名靠前的學生。每年都有初試第一名在複試被打下來的例子。所以,除了基礎好之外,還要具備已經的研究潛力。

黑龍江的院校我了解不多,不過據說哈爾濱師範大學的英語專業貌似不錯。我大學有兩三個老師都是那所學校畢業的研究生,水平都不錯。

下面推薦幾所其他各地的院校:

北京大學入學考試較難,但據說比較公平。北京外國語大學水平較高,同聲傳譯是特色,但是公費名額少。北師大、首師大、北京語言大學的英語教學法全國範圍內都是數一數二。

外交學院的翻譯還好,公費比較多。總體來說,北京的高校水平高,畢業後考公務員機會較大。

上海的大學,復旦、上外、交大都很不錯,整體實力並不比北京的高校差,其文學、語言學、教學法也是相當好的。但是據說京滬兩地高校互相之間看不起。如果要是在上海高校畢業,在北京找工作可能有點困難。

反之亦然。

江蘇的南京大學值得推薦。我乙個同學就是考中那裡的英美文學專業的。還有南京大學的美國研究是全國比較好的,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辦學。

至於考試用書,英語專業除了統考政治之外,一般還要考:基礎英語、第二外語以及一門專業課。基礎英語沒啥好說的,基本上沒有參考書,考試相當於大學裡面的精讀內容,主要看自己的功底。

第二外語也沒什麼好說的,需要看一下報考學校的要求,因為有的學校沒有諸如德語、西班牙語這些比較少見的語種,即便考上了,開學後也要從頭開始學法語、日語等指定的語種。專業課就是區分不同專業的考試,語言學、英美文學、翻譯等專業考試的內容有一些差別。

這裡面需要注意的是,最好事先打聽一下報考院校大學本科使用的教材情況,這樣有利於準備考試。有的時候,這條經驗都可以適用於基礎英語、第二外語和專業課考試。比如,某校用的是簡明法語教程,那麼其第二外語考試極有可能圍繞這本書出題。

總體來說,英語學科需要有比較濃厚的學術底蘊或是積澱。所以,國內一般比較好的英語專業研究生教育都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重點院校。但是,人多的同時,就業的機會也多。

人少,就業機會也會相應減少。什麼都是相對的。

另外,如果真要想在研究生階段好好學習一番,個人建議還是根據自己能力報考相對好的學校。如果僅僅是為了拿乙個學位找工作方便,那麼也就沒有必要考太好的學校。

有人想報考一些理工科院校的英語專業,主要是因為這些院校容易考。這並不是不可以。但是,個人認為其學術積澱無論如何也趕不上那些專門從事英語研究與教學的院校。

拙見僅供參考。

3樓:青年大植

考研方向是 同聲傳譯 ,或者 翻譯方面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連外國語大學 其他的可以到 考研論壇 看一下 不具體羅列

英語專業研究生方向?

5樓:腿長臉帥怪我嘍

1、英語語言學方向

2、文學方向。

3、翻譯方向

4、外語教育方向。

5、文化研究方向,包括社會與文化、跨文化交際研究,美國文化研究等。

6、商務英語方向。

7、語料庫語言學方向。

英語專業考研方向

6樓:一問啥不知

究竟是本專業即copy英語專業好考還是選bai其他的專業好考du,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考外zhi語專業的研究生,按dao照他們犯愁的各個科目排列順序來看,位置處在第一的是第二外語。你可以按你的實際情況來分析一下。

我當初準備了幾個月的法律專業,後來回心轉意考前7個月換成了英語,現在想起來有一絲的後悔......

你可以考慮選其他的你最感興趣的專業,最好是和外語結合以後會成為優勢的專業,比如工商管理,財會(好象學外語的人數學好的比例較低)、國際法等等,我只是隨便舉幾個例子而已。但是你一定要注意,不要因為外語及格沒問題就放鬆,相反你在準備好專業考試時一定要把外語考好,拿高分才對。

儘管我是英語專業的,但我個人傾向於建議你考其他的。如果你的外語水平不算超群,在外語行業混出息不是很大。

最後:英語專業並不難考。

對你的情況了解太有限,以上所言參考價值也很有限。

7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以後想怎麼發bai展du,其實英語專業比較好。如果

zhi想發展空間大dao點,你版可以考慮跨專業,這樣

權對你自己也是一種挑戰,要知道越往後面走,社會競爭越來越大。而懂的多總比一門好,況且英語有好多人都是通過自學學好的,以後工作 和外國人打交道,只要別人聽得懂就ok,而不需要你去很擅長。個人意見是這樣。

僅供參考

我是英語專業的學生,考研方向有那些啊?

8樓:皮囊之下

研究生英語專業分為專碩和學碩。

學碩下專業有:①語言學 ②英語語言文學 ③翻譯(ma) ④商務英語專碩下專業有:①學科教學(英語) ②翻譯(mti)中國實行的學位教育主要分為:

學術型學位(學術理論研究)或專業型學位(注重操作實際能力)兩種教育併軌,但一直以來,更偏重學術型學位教育,而少注重專業型學位教育,所以很多學術型學位研究生畢業後,只能大談闊論,能理論能研究,但操作能力差。為了與世界上學位教育接軌,因此增加專業型研究生教育。

9樓:愛秀花無琬

1、英語專業,考研方向有學碩的外國語言文學、英語語言文學和專碩的翻譯碩士、學科教學(英語)等專業。當然也可以報考日語語言文學、日語翻譯碩士等專業。

2、報考專業的確定主要依據自己的興趣、職業規劃和備考難度。只能自己判斷。

3、考試科目可以去招生單位或研招網看看專業目錄,學碩和專碩的考試科目不同,不同專業也不一樣。簡單推薦北大或北外沒有意義,需要自己根據省份、名氣和考上的把握去判斷和選擇。

10樓:喜樂愛秀秀

語言學 相對枯燥

英美文學 閱讀量較大

英美文化 這個學校比較少

商務英語 要學商務知識

翻譯學 基本功強

翻譯碩士 這個是專業碩士 學費較貴

另外還可以考慮法碩 和對外漢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學英美文學

翻譯碩士

英語教育

根據自己興趣慎重選擇。

12樓:淡藍色的海

我個人見解,盡量不要跨專業,一方面不好考,另一方面複試時也不好過,找導師時也費盡。

13樓:郭靖與小龍女

歡迎報考我們國際政治 國際關係 外交學

老師很歡迎學外語的

英語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一般都考什麼科目?如果跨專業呢?

14樓:北京再來人

首先,和其他專業一樣的是,英語專業的考研也是分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型碩士的,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學碩和專碩。

學碩方面,英語專業的研究生大方向主要有三個:英語語言文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和翻譯學(翻譯學只要側重的是翻譯理論研究,而不是翻譯實踐)。大多數的院校都會設立前兩個專業,也是學碩報考人數比較多的。

英語專業的學碩特殊在,除了一門政治為國家統考之外,剩下的考試專案都是外語,且都由報考院校自己命題,包括基礎英語(150分)、專業課(150分)和第二外語(100分)等四門課程。

具體再往下劃分,也就是同學們在報考之前要想好自己的研究方向,一般來說有四個方向:語言學、文學、翻譯學和英美文化研究。語言學:

英語語言學屬於理論型的研究,最常見的就業方向其實就是讀書、做研究和寫**,但是因為每個人的目標不同,所以根據自己的目標確立方向適當發展才是正確的。文學:文學方向的範圍就比較大了,除了英美文學還有比較文學和世界文學、文學翻譯等等方向,而且文學不僅需要閱讀大量作品,還需要具有一定的審美能力。

翻譯學:翻譯學是目前報考人數比較多的方向,就業前景也比較樂觀。翻譯學對英語專業的要求比較高,如果想向更高層次發展比如口譯或者同聲傳譯發展,難度也會越來越大。

英美文化研究:英美文化研究主要研究英國、美國的傳統及現代文化,涉及文學、歷史、哲學、美學、藝術、宗教、社會學等領域。就業方向主要還是研究比較國家發展和民族文化等內容。

專碩方面,主要有翻譯碩士(mti)和學科教學(英語)這兩個方向可供選擇。翻譯碩士初試考將會考政治理論、翻譯碩士英語、翻譯基礎、漢語寫作與百科知識。學科英語考研初試科目是思想政治理論、英語

二、333教育綜合、英語教學論或英語綜合(由於院校不同會有所不同)。這兩個專業都是在近幾年來報考人數較多,比較熱門的專業。

除了這些英語專業對口的學碩和專碩之外,英語專業也是可以跨 考的,比如可以跨 考一些法學專業,如果有同學認為英語作為一門工具在大學四年已經足夠用的話,可以跨 考法學,這樣既精通英語又懂國際法,以後可以在外事方面發展也不錯。但是鑑於英語專業大學四年基本都不會接觸數學或其他理科,在跨專業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避雷。

15樓:跨考教育

英語專業如果考研的繼續考自己本專業的話,可以選擇的乙個是翻譯碩士(專碩)還有就是英語語言文學專業。

研究生英語語言文學研究方向為:01英國文學、02美國文學、03西方文論、04 西方文化研究、05 中西文學比較研究

其考試科目一般為: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41二外日語或242二外法語或244二外德語③719基礎英語④824英美文學 (具體會根據學校的不同可能有些許出入)

參考資料英語語言文學考研專業介紹》

英語專業考研跨專業的話,理論上是除了類似醫學這種對本科專業知識要求高的專業外是都可以的。但是建議選擇不需要考察數學的專業,例如新聞傳播、法碩等等

英語專業的學生考研方向有哪些,英語專業考研的方向有哪些?

1 英語語言文學 分為語言學,文學,翻譯理論研究三個方向 2 外國語語言學 3 翻譯碩士 筆譯,口譯,等 各個學校是不同的,你可以搜一下你要報考學校的招生簡章,裡面什麼都有的 翻譯,口譯,同聲傳譯,語言研究等這一些算是離你專業最近的方向了 另外的話 也有很多人選擇考國貿 法律什麼的 個人不建議考經濟...

英語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英語專業考研都有什麼方向的?

當老師自然是教育學,但不是英語專業的研究生,而是教育學專業細分到英語教育方向才對吧 英語專業考研都有什麼方向的?1 文學方向 開設學校 全國絕大部分招收英語專業研究生的學校。研究內容 主要研究英美文學研究領域中的重大問題。目的在於提高文學表養 理論水平和研究能力。就業方向 此方向開設學校多。招生人數...

英語專業考研方向有哪些,英語專業考研都有什麼方向的?

1 英語專業考研方向有學碩的英語語言文學 外國語言文學 英語課程與教學論和專碩的英語翻譯碩士 學科教學 英語 等相關專業。也可以跨考國際新聞 國際政治 國際關係等專業。2 報考專業的選擇主要看自己的興趣 職業規劃和基礎。3 自己去招生單位官網檢視專業目錄的專業名稱 考試科目即可了解。英語專業考研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