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門前為什麼都有石獅子,銀行門前為什麼都有石獅子

2021-10-26 16:57:54 字數 5399 閱讀 8349

1樓:鑽誠投資擔保****

1.在宮殿大門外一般都有一對石獅或銅獅,有辟邪的作用。又因為獅子是獸中之王,所以有“尊貴”和“威嚴”的作用。

按照中國的傳統習俗成對的石獅左雌右雄。另外還可以從獅子爪下的東西來辨別:如果爪下為球,象徵著統一寰宇和無上權力,必為雄獅。

爪下踩著幼獅,象徵著子孫綿延,是雌獅。

在中華大地上,還有南獅和北獅之分。北獅雄壯威武,南獅活潑有趣。還有所謂“三王獅”,那是因為獅子是獸中之王,而獅子所蹲之石刻著鳳凰和牡丹,鳳凰是鳥中之王,牡丹是花中之王,所以有“三王獅”的稱謂。

銀行門口 為什麼有兩個石獅子一個張嘴 一個閉嘴

2樓:孤獨的嘴角

根據中國的哲學民俗理念:一陰一陽謂之道。是表示一武一文。一雄一雌。文的寓意招財進寶,武的保平安吉祥。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一公一母。母的腳下還有一個小獅子……

銀行門口為什麼放獅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石獅由來:中國建築什麼時候有石獅子,根據考證,獅子原來是從西亞傳入中原的,古代稱為「狻猊」。注:

因最早是由印度南方的獅子國傳入所以才稱為「獅子」。由於中國沒有獅子,所以神化了它的威力及形象。中國人認為狻猊愛好煙火,故立於香爐兩側;又說它好坐,所以不妨讓它坐在寺廟門口。

寺廟或衙署的門前通常都置放石獅一對,左邊是雄獅,右邊是雌獅。雄獅前腳踩著繡球或撥弄雙錢;雌獅前腳和小獅戲耍,搖頭擺尾,歡迎訪客。獅子也被認為具有辟邪的效用,這可能與漢魏六朝盛行辟邪趨福有關。

南朝的貴族墓前有一種「翼獅」,這種肩上長著翅膀的獅子,在古代埃及和西亞諸國很普遍,人們將它安置在陵墓前,以守護地下的亡魂。

用石獅子擺在大門前有何作用呢?

民間流傳有四說:其一,避邪納吉。

古人認為石獅子是可以驅魔避邪,所以最早用來鎮守陵墓。這種人們心目中的靈獸,也被稱作“避邪”。在人們的民俗生活中,石獅子不僅用來守衛大門,還有在鄉間路口設立石獅子與“石敢當”有同樣的功能,用以鎮宅、避邪、禁壓不祥和保護村寨的平安。

所以,用石獅子來把大門可以避凶納吉,抵禦那些妖魔鬼怪之類帶給人們的侵害,表現了人們祈求平安的心理要求。

其二,預卜洪災。

在民俗傳說中,說獅子有預卜災害的功能。說如遇有洪水氾濫或陸地沉沒等自然災害,石獅子的眼睛就會變成紅色或流血,這是徵兆災害就要來臨了,人們可以採取應急避難。在這裡石獅子儼然成了災難的預言家。

其三,彰顯權貴。

古代在宮殿、王府、衙署、宅邸多用石獅子守門,顯示了主人的權勢和尊貴,如北京天安門前金水河畔的兩對威風凜凜的守衛皇城大門的石獅子就體現了皇權至尊、威震八方神聖不可侵犯的意味。

其四,藝術裝飾。

石獅子還是古代建築物不可缺少的裝飾品。如北京盧溝橋的東端就用兩隻大石獅鎮守欄杆,不僅橋兩頭華表柱頭上刻有石獅子,有的石獅子身上還負藏著幾隻小獅子。這些石獅有雄有雌,有大有小,神情活現,窮極工妙,最小的獅子僅有幾釐米,不但數目眾多,而且隱現無常,所以有“盧溝橋的獅子數不清”這俗語。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石獅子在大門兩側的擺放都是以人從大門裡出來的方向為參照的。當人從大門裡出來時,雄獅應該在人的左側,而 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而從門外進入時,則剛好相反。

有些建築物大門裡外都有一對石獅子的話,門的外面(也就是進門方向)是雄獅在右側,雌獅在左側;門的裡面(也就是出門方向)是雄獅在左側,雌獅在右側。也就是說,如果從大門裡出來的話,門的內外兩側左邊一定是雄獅,右邊一定是雌獅。

·銀行前面的兩個人們常說的石獅子,其實就是貔貅,而不是人們認為的獅子。

1、貔貅男女都適合佩戴,但是72歲以上的老人,不論男女,都不誼佩戴貔貅。

2、貔貅自身佩帶,不能給人隨便觸控。

3、佩戴前及配戴時,須經常觸控貔貅,讓貔貅知道您是它的主人,因為貔貅是屬於靈獸的一種,只要好好照顧它,它會對您百依百順以及幫助您。

4、不想配戴時,需放在貔貅看的到門口的地方。(將貔貅朝向門口即可)

·貔貅也有公母之分 , 民間傳說公的貔貅代表財運,而母的貔貅則代表財庫,有財要有庫才能守得住 , 因此收藏貔貅大多都一次收藏一對 , 才能夠真正的招財進寶。

為什麼,在銀行正式營業前,銀行門口的石獅子要用紅布罩住頭?

5樓:匿名使用者

免得銀行張大嘴吧吃人!

國內的銀行一般門口都有兩個石獅子,為什麼總是一隻張著嘴,一隻閉著嘴呢?

6樓:匿名使用者

石獅子就是用石頭雕刻出來的獅子,是在中國傳統建築中經常使用的一種裝飾物。在中國的宮殿,寺廟,佛塔,橋樑,府邸,園林,陵墓,以及印鈕上都會看到它。但是更多的時候,“石獅”是專門指放在大門左右兩側的一對獅子。

在漫長的歷史年代中,這些石獅子陪伴著滄桑鉅變,目睹著朝代的興衰更替,已成為中國古建築中不可缺少的一種裝飾物。但是中國古代沒有野生的獅子,那麼這些石獅子雕刻藝術起源於何地、何時?又如何來到中國,成為中國的藝術的一部分的呢?

獅子的故鄉在非洲、印度、南美等地。不過獅子的形象卻早為我們祖先熟知:從宋清兩代蒐集的周代銅器的精繪印本中,已有獅子的立體形象。

據說獅子是從西域傳來的。相傳東漢年間,獅子被作為禮物送給中國的皇帝。隨著佛教的傳入中國,被佛教推崇的獅子在人們心目中成了高貴尊嚴的靈獸,中國很快從印度等地學到了石獅子的雕刻藝術,並且出現陳列墓前的現象。

如四川雅安縣高頤墓前的石獅子,就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石獅子,是東漢時期的遺物。所以獅子在中國更多地是作為一種神話中的動物出現的,和麒麟一起成為中國的靈獸。唐代高僧慧琳說:

“狻猊即獅子也,出西域。”

到唐代時,石獅子雕刻藝術達到了頂峰。由於採用傳神的創作方法,石獅子完全中國化了。中國的雕刻藝術大師將石獅子雕刻得異常壯麗,而且逼真:頭披卷毛,張嘴揚頸,四爪強勁有力,神態盛氣凌人……

明代後,石獅子雕刻藝術不僅比唐代更高,而且人們生活中使用的範圍也更加廣泛。宮殿、府第、陵寢、甚至一般市民住宅,都用石獅子守門;在門楣簷角、石欄杆等建築上也雕上石獅作為裝飾。如聞名中外的盧溝橋,其兩邊140個柱頭上,都雕刻著玲瓏活潑的石獅子。

姿態多樣,神情豐富,大小不一,雕刻得活靈活現。清代,獅子的雕刻已基本定型,《揚州畫舫錄》中規定:“獅子分頭、臉、身、腿、牙、胯、繡帶、鈴鐺、旋螺紋、滾鑿繡珠、出鑿崽子。

”石獅子通常以須彌座為基座,基座上有錦鋪。獅子的造型各異,在中國又經過了美化修飾,基本的形態都是滿頭捲髮,威武雄壯。獅子的造型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特徵:

漢唐時通常強悍威猛;元朝時身軀瘦長有力;明清時較為溫順。

看門的石獅子的擺放是有規矩的。一般來說,都是一雄一雌,成雙成對的,而且一般都是左雄右雌,符合中國傳統男左女右的陰陽哲學。放在門口左側的雄獅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繡球或者兩前爪之間方一個繡球;門口右側雌獅則雕成左前爪撫摸幼獅或者兩前爪之間臥一幼獅。

比較有名的獅子包括天安門前的獅子,中山公園社稷壇門外的獅子,北京大學門前的獅子,滄州鐵獅和盧溝橋望柱上的四百多隻獅子,俗話說“盧溝橋的石獅子——數不清”。北京天安門金水橋前後,各有一對點綴性的大石獅子,左雄右雌,雕刻得極為精美。右側石獅子的腹部有一塊傷痕。

關於這道傷痕有兩個傳說:一是說,明代時的將領李國禎被著名的農民起義軍領袖李自成追擊,躲藏在石獅子的後面,李自成發現了,舉劍狠狠刺去,結果使石獅子受到誤傷;另一說,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石獅子被侵略軍所破壞。

除了石獅子,獅子對我國文化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大家熟知的獅子舞,即“舞獅”最遲在唐代已風靡各地,至今不衰。

獅子在民間有辟邪的作用,常用來守門。獅子又是獸中之王,有顯示尊貴和威嚴的作用,按照傳統習俗,成對的獅子是左雄右雌,還可以從獅子所踩之物來辨別,蹄下為球,象徵統一寰宇和無上權利,必為雄獅。蹄下踩著幼獅,象徵子孫綿延,是雌獅。

如果獅子所蹲之石刻著鳳凰和牡丹,鳥中之王,花中之王,就稱“三王之獅”。還有南獅北獅之分,北獅威嚴雄壯,南獅活潑有趣

7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麼細心哦,難得,沒找到答案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獅子想吃東西`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說是有進無出的意思,張口的進去,閉口防止出來。

銀行門口為什麼擺放獅子

10樓:陳先生

民間習俗獅子是鎮宅神獸。也有避邪的作用,獅子是獸中之王,常用來象徵神聖尊貴和威嚴。民間則把獅子看作是吉祥的動物,認為它可以驅除**。

獅子是我國民俗文化中最為常見的吉祥神獸,它是智慧和力量的化身,有吉祥、繁榮、生生不息的寓意,象徵地位、尊嚴、平安。

獅子雖不是中國的土特產,但中國卻有獨特的獅文化,每逢佳節,全國各地都有舞獅活動。人們套上五彩繽紛的獅子外套,模仿獅子行走坐臥、俯仰跳躍。

其中“雙獅戲繡球”的舞蹈,寓意生生不息、家族繁衍、社會繁榮,在吉祥圖案中的獅子滾繡球圖,也具有同樣的寓意。

獅子的形象還經常出現在佛教的經典文獻和佛教造像中,智慧佛文殊菩薩就以獅子為坐騎,從而給獅子增添了吉祥的意義。

古代官府和大戶人家是社會的統治階級和貴族階層,獅子在百獸中佔著至高無上的地位,獅子塑像也成了權威的象徵。

雄獅的前腳踩著一隻繡球,既象徵著權力,又象徵著一統天下。石獅被奉為“中國人的守護神”。 石頭本來是冰冷沒有感情的,可用石頭雕刻的獅子卻一直傳承著吉祥如意、平安祥和的寓意。

11樓:愛刷

民間習俗獅子是鎮宅神獸。也有避邪的作用,而且獅子的嘴一個張開一個閉合,兩者代表吐納之意。 銀行有些商家等建築物門口石獅子嘴巴一張一閉:

張是招財,閉是守財,錢財只吃不吐的意思。 瑞獸獅子可以制三煞的,但獅子比較凶猛,放在家內,總屬不吉,只宜大型商店作為擺置。所以,大家很多時都發覺,一些大酒樓門口.商店門口,甚至乎大銀行門口也擺放瑞獸獅子。

由此可見,獅子雖是瑞獸,但於商業較有利,於家居風水卻不利。 石獅子在文化上的含義歷來沒有統一的說法。一種觀點認為,獅子是吉祥的動物,可以驅除**。

而在《北京形勢大略》一書中則認為:“石者實也,獅者思也,言思前人創業後人守成之不易也。” 獅子在民間有辟邪的作用,常用來守門。

獅子又是獸中之王,有顯示尊貴和威嚴的作用,按照傳統習俗,成對的獅子是左雄右雌,還可以從獅子所踩之物來辨別,蹄下為球,象徵統一寰宇和無上權利,必為雄獅。蹄下踩著幼獅,象徵子孫綿延,是雌獅。如果獅子所蹲之石刻著鳳凰和牡丹,鳥中之王,花中之王,就稱“三王之獅”。

還有南獅北獅之分,北獅威嚴雄壯,南獅活潑有趣。 山西神匠石獅子公司(簡稱“神匠石雕”)神匠公司集石獅子設計、生產、銷售於一體,是一家專業生產石獅子雕塑,匯豐爬獅子,北京蹲獅,漢白玉石獅子,晚霞紅石獅子,青石石獅子。

陝西那有賣門前的石獅子,門前擺石獅子有什麼講究嗎?

西安古玩市場 朱雀大街和南二環交匯處 陝西紫陽板石工貿基地 門前擺石獅子好嗎 石獅子是漢族傳統文化中常見的辟邪風水物品。其是瑞獸一種,百獸之王,勇不可擋,威震四方。石獅子不但可以避邪,且可帶來祥瑞之氣,能解除多種形煞,亦加強官威或屋主之陽氣,如果視窗見到不利之沖剋,可放一對石獅面向口可化煞,且有生權...

門前可以放一對石獅子嗎,門前擺石獅子有什麼講究嗎?

但不論來是化煞或招財源 石獅子的擺放應該放在門外 戶門的外側或窗台上,且獅頭均應向外,以免主人的健康受到影響。也可以放在房門入口處和樓梯兩邊 或雙人沙發的兩端。矮盆花也可以放在花架上 寫字檯 窗台和茶几上,但應盡量擺在右手邊。追問 那你說說怎麼分石獅子公母 回答 一般來說,看門的獅子都是一雄一雌,成...

提問為什麼銀行門口要放石獅子或者麒麟

民間習俗獅子是鎮宅神獸。也有避邪的作用,獅子是獸中之王,常用來象徵神聖尊貴和威嚴。民間則把獅子看作是吉祥的動物,認為它可以驅除 因此許多寺塔 橋梁 廟宇 官衙 園林 住宅都常見圓雕或浮雕的石獅子。也有人認為 石者實也,獅者思也,言思前人創業後人守成之不易也 石獅子的造型也反映了許多老祖先們對與當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