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公尺修斯是怎麼偷取火種的,普羅公尺修斯為什麼去偷火種?

2021-10-20 05:41:12 字數 4946 閱讀 6860

1樓:

普羅公尺修斯躲在太陽車所要經過的路上,當太陽神阿波羅駕駛著太陽車轟隆隆從天空中駛過的時候,普羅公尺修斯悄悄地將茴香樹的枝條插進太陽車的烈焰中,偷取了火種。

普羅公尺修斯是希臘神話中的乙個人物,他從太陽神阿波羅那裡盜走火種送給人類,給人類帶來了光明,但他因此而受到宙斯的處罰,被綁在高加索山,每日忍受風吹日曬和鷲鷹啄食,後被赫拉克勒斯救出。

擴充套件資料

聖火即起源於普羅公尺修斯盜火這個古希臘神話傳說。

古希臘在每屆奧運會舉行以前,人們都要在赫拉神廟前點燃聖火。

現代奧運會創立後,最初並沒有沿襲這個傳統,直到2023年第7屆安特衛普奧運會上,為了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死去的人們,主辦者在主會場點燃了象徵和平的火炬,不過既沒有進行火炬傳遞活動,也沒有從古奧林匹亞採集火種。

2023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在奧運會期間,從開幕到閉幕,主會場要燃燒奧林匹克聖火,並且火種必須採自希臘的古奧運遺址——奧林匹亞,並以火炬接力的形式傳到主辦城市。從此,聖火傳遞成為每一屆奧運會必不可少的儀式。

2023年,奧林匹克歷史上首次舉行了激動人心的聖火接力儀式。火炬穿越了希臘、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匈牙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德國7個國家,全程3050公里,共有3331人參加了火炬接力。

2樓:**心靈導師

羅公尺修斯從阿波羅的太陽車那裡偷取到火,並將之贈予人類。

普羅公尺修斯摘取木本茴香(ferula communis)的一枝,走到太陽車那裡,當它從天上馳過時,他將樹枝伸到它的火焰裡,直到樹枝燃燒。他持著這火種降到地上,並帶給了人類,即刻第一堆叢林的火柱就公升到了天上。

宙斯知道後就把普羅公尺修斯縛在陡峭的懸崖上,筆直地吊在那裡,永遠不能入睡,疲憊的雙膝也不能彎曲,因為他的雙手、胳膊、肩膀和兩條腿都被鐵鍊牢牢地縛住,起伏的胸脯上還釘著一顆金剛石的釘子。他忍受著飢渴、炎熱、寒冷。風吹和雨淋,除此之外,宙斯還派他的神鷹每天去啄食被縛者的肝臟。

但被吃掉的肝臟隨即又會長出來。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普羅公尺修斯為了人類的幸福,長期地忍受著難以描述的痛苦和折磨。

3樓:蘇蘇蘇蘇錦憶

在希臘神話中,人類是提坦神普羅公尺修斯(英文:prometheus/希臘文:

∏ρομηθε??)創造的。(普羅公尺修斯含義是深謀遠慮)他也充當了人類的教師,凡是對人有用的,能夠使人類滿意和幸福的,他都教給人類。

同樣的,人們也用愛和忠誠來感謝他,報答他。但最高的天神領袖宙斯(zeus)卻要求人類敬奉他,讓人類必須拿出最好的東西獻給他。普羅公尺修斯作為人類的辯護師觸犯了宙斯。

作為對他的懲罰,宙斯拒絕給予人類為了完成他們的文明所需要的最後的物品——火。但普羅公尺修斯卻想到了個辦法,用一根長長的茴香枝,在烈焰熊熊的太陽車經過時,偷到了火種並帶給了人類。 於是,宙斯大怒,他吩咐火神給普羅公尺修斯最嚴厲的懲罰。

但是火神(haphaestus)很敬佩普羅公尺修斯,悄悄地對他說:「只要你向宙斯承認錯誤,歸還火種,我一定請求宙斯他饒恕你。」 普羅公尺修斯搖搖頭,堅定地說:

「為人類造福,有什麼錯!我可以忍受各種痛苦,但決不會承認錯誤,更不會歸還火種!」 火神不敢違背宙斯的命令,只好把普羅公尺修斯帶到高加索山,用一條永遠也掙不斷的鐵鍊把他縛在乙個陡峭的懸崖上,讓他 火

永遠不能入睡,疲憊的雙膝也不能彎曲,在他起伏的胸脯上還釘著一顆金剛石的釘子。他忍受著飢餓、風吹和日曬。 此外,宙斯還派乙隻可惡的鷲鷹每天去啄食普羅公尺修斯的肝臟,白天肝臟被吃完了,但在夜晚肝臟會重新長出來,這樣,普羅公尺修斯所承受的痛苦便沒有盡頭了。

儘管如此,他還是沒有屈服。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至一位著名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heraclus)用箭射死神鷹,用石頭砸碎鐵鍊,將他解救出來為止,他一直忍受著這難以描述的痛苦和折磨。

現在我們常把普羅公尺修斯比喻為成全他人而寧願犧牲自己的人。 2023年,奧林匹克歷史上首次舉行了激動人心的聖火接力儀式。火炬穿越了希臘、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匈牙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德國7個國家,全程3050公里,共有3331人參加了火炬接力。

火炬所經過的城市都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並設立專門的祭壇點火。聲勢浩大的火炬接力活動獲得極大的成功,不僅喚起了世人對奧林匹克的熱情,傳播了奧林匹克的精神,也為後來的奧運會樹立了典範。 聖火起源於古希臘神話傳說。

相傳古希臘神普羅公尺修斯為解救飢寒交迫的人類,瞞著宙斯偷取火種帶到人間。古希臘在每屆奧運會舉行以前,人們都要在赫拉神廟前點燃聖火。現代奧運會創立後,最初並沒有沿襲這個傳統,直到2023年第7屆安特衛普奧運會上,為了悼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死去的人們,主辦者在主會場點燃了象徵和平的火炬,不過既沒有進行火炬傳遞活動,也沒有從古奧林匹亞採集火種。

2023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在奧運會期間,從開幕到閉幕,主會場

要燃燒奧林匹克聖火,並且火種必須採自希臘的古奧運遺址——奧林匹亞,並以火炬接力的形式傳到主辦城市。從此,聖火傳遞成為每一屆奧運會必不可少的儀式。 人教版版四年級的課文**現了《普羅公尺修斯的故事》這篇課文 大概意思是《普羅公尺修斯的故事》是一篇古希臘神話。

主要講了普羅公尺修斯這位人類偉大的朋友為了幫助人類過上溫暖、幸福的生活,不惜承受宇宙之父宙斯的殘忍懲罰,將火種送給了人類的故事。表達了人們對天神普羅公尺修斯英雄行為的讚頌、欽佩、感激之情。故事的的重點是普羅公尺修斯將火種帶給人類,教會人類學會用火生活以及他忍受著宙斯的百般折磨,始終堅強不屈兩個部分內容。

文章故事性強,語言生動感人。通過本課的學習,應該激發起學生對英雄行為的讚美和欽佩的情感,充分感受到語言文字的魅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普羅公尺修斯卻想到了個辦法,用一根長長的茴香枝,在烈焰熊熊的太陽車經過時,偷到了火種並帶給了人類。

普羅公尺修斯為什麼去偷火種?

5樓:漫閱科技

在古希臘普羅

來公尺修斯是源提坦神族

的子孫,傳說是他用泥土和水造出了人,以後又教給人們各種知識和技能,如觀星測天、馴養牧畜、造船航行、醫治疾病等,使人類由愚味變得聰明。但人類開始時是赤身**,赤手空拳,經不住嚴寒的侵襲,也不能抵抗猛獸的傷害。於是,他們成群結隊,四處避難,沒有固定的住所。

普羅公尺修斯看到人類遭受的苦難,內心極為痛苦,決心要幫助他們擺脫災禍。他知道,要使人類具有神的力量,成為世界的主人,就只有讓他所掌握火才能實現。但是,火是萬神之王宙斯壟斷的最無敵的**,要請求他將這個萬能的法寶交給人類,是絕對不可能的。

於是,普羅公尺修斯便摘取一枝茴香杆,從太陽車旁偷偷地點燃起來。他持著火種降到地上,頃刻間,第一堆叢林的火柱就公升了起來。這樣,人類才有史以來第一次在黑暗中看見了光明,在嚴冬裡獲得了溫暖。

普羅公尺修斯為什麼盜取火種呢?

6樓:姬覓晴

普羅公尺修斯盜抄取火種是為了人類的光明,因為當時人類生活在黑暗和陰冷中,身為人類的神的普羅公尺修必須擔起沉重的包袱,所以盜取宙斯的火種。

普羅公尺修斯為了解除人類沒有火種的困苦,不惜觸犯天規,勇敢地盜取天火,從而給人類帶來光明和智慧型,並與宙斯進行不屈不撓鬥爭的動人傳說,頌揚了普羅公尺修斯不畏**,為民造福不惜犧牲一切的偉大精神。

7樓:一號甲人

普羅公尺修復斯盜取火種制是為了人類的光bai明,因為當時人類du

生活在黑暗和陰冷

zhi中,身為人類的神的普羅dao公尺修必須擔起沉重的包袱,所以盜取宙斯的火種。

普羅公尺修斯為了解除人類沒有火種的困苦,不惜觸犯天規,勇敢地盜取天火,從而給人類帶來光明和智慧型,並與宙斯進行不屈不撓鬥爭的動人傳說,頌揚了普羅公尺修斯不畏**,為民造福不惜犧牲一切的偉大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課文全文)記敘了普羅公尺修斯為了解除人類沒有火種的困苦,勇敢地到太陽神阿波羅那裡盜取火種,忍受各種痛苦,為人類造福的故事。

課文重點寫了普羅公尺修斯盜取火種後所受的殘酷懲罰。宙斯讓火神把普羅公尺修斯鎖在懸崖上,讓他日夜遭受風吹雨淋的痛苦,普羅公尺修斯不屈服;宙斯又派兇惡的鷲鷹啄食普羅公尺修斯的肝臟,讓他的肝臟日食夜長,痛苦沒有盡頭,普羅公尺修斯被折磨了許多年,依然沒有屈服,直到被大力神所救。

8樓:逐塵流水

在希臘來神話中,人類是普羅公尺自修斯(prometheus)創造的。他也充當了人類的老師,凡是對人有用的,能夠使人類滿意和幸福的,他都教給他們。同樣的,人們也用愛和忠誠來感謝他,報答他。

但最高的天神宙斯卻要求人類敬奉他,讓人類必須拿出最好的東西獻給他。普羅公尺修斯作為人類的辯護師觸犯了宙斯。

作為對他的懲罰,宙斯拒絕給予人類為了完成他們的文明所需要的最後的物品——火。但普羅公尺修斯卻想到了個辦法,用一根長長的茴香枝,在烈焰熊熊的太陽車經過時,偷到了火種並帶給了人類。

於是,宙斯大怒,他差人將普羅公尺修斯帶到高加索山,用一條永遠也掙不斷的鐵鍊把他縛在乙個陡峭的懸崖上,讓他永遠不能入睡,疲憊的雙膝也不能彎曲,在他起伏的胸脯上還釘著一顆金剛石的釘子。他忍受著飢餓、風吹和日曬。此外,宙斯還派乙隻神鷹每天去啄食普羅公尺修斯的肝臟,但被吃掉的肝臟隨即又回長出來。

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至一位名叫赫刺克勒斯的英雄將他解救出來為止,他一直忍受著這難以描述的痛苦和折磨。

現在我們常把普羅公尺修斯比喻成為了他人而寧願犧牲自己的人。

9樓:陳浩然滴滴

為了人類的光明,因為當時人類生活在黑暗和陰冷中,身為人類的神普羅公尺修必須擔起沉重的包袱,所以所以盜取宙斯的火種

10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很久以前,地面上沒有火,人們只好吃生的東西。

普羅公尺修斯盜取火種概括那四個階段

11樓:課文你來說

盜取火種的四個自然段:

有一天,當阿波羅駕著太陽車從天空中馳過的時候,他跑道太陽車那裡,從噴射著火焰的車輪上,拿取了一顆火星,帶到人間。自從有了火,人類就開始用它燒熟食物,驅寒取暖,並用火來驅趕危害人類安全的猛獸……

眾神的領袖宙斯得知普羅公尺修斯從天上取走火種的訊息以後,氣急敗壞,決定給普羅公尺修斯以最嚴厲的懲罰,吩咐火神立即執行。

火神很敬佩普羅公尺修斯,悄悄對他說:「只要你向宙斯承認錯誤,歸還火種,我一定請求他饒恕你。」

普羅公尺修斯搖搖頭,堅定地回答:「為人類造福,有什麼錯?我可以忍受各種痛苦,但決不會承認錯誤,更不會歸還火種!」

普羅公尺修斯盜取火種概括那階段,普羅公尺修斯盜取火種概括那四個階段

盜取火種的四個自然段 有一天,當阿波羅駕著太陽車從天空中馳過的時候,他跑道太陽車那裡,從噴射著火焰的車輪上,拿取了一顆火星,帶到人間。自從有了火,人類就開始用它燒熟食物,驅寒取暖,並用火來驅趕危害人類安全的猛獸 眾神的領袖宙斯得知普羅公尺修斯從天上取走火種的訊息以後,氣急敗壞,決定給普羅公尺修斯以最...

普羅公尺修斯給人類帶來了什麼,普羅公尺修斯給人類帶來了什麼樣的動人傳說

火,普羅公尺修斯不僅創造了人類,給人類帶來了火,還教會了他們許多知識和技能。普羅公尺修斯,在希臘神話中,是最具智慧型的神明之一,最早的泰坦巨神後代,名字有 先見之明 forethought 的意思。泰坦十二神伊阿佩托斯與名望女神克呂墨涅的兒子。普羅公尺修斯不僅創造了人類,給人類帶來了火,還教會了他們...

普羅公尺修斯有怎樣的精神,普羅公尺修斯有什麼精神

普羅公尺修斯不畏 為民造福 堅強不屈的精神,體會作者對普羅公尺修斯英雄行為的讚美和欽佩之情,理解普羅公尺修斯是光明和希望的象徵,懂得為人民服務和為人類犧牲精神的偉大。普羅公尺修斯有不畏 為民造福 堅強不屈 為人類犧牲的偉大精神。普羅公尺修斯有什麼精神 普羅公尺修斯不畏 為民造福 堅強不屈的精神,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