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圍鄰居改建房頂致使雨水妨礙本家日常生活是否違法

2021-10-14 17:15:11 字數 2166 閱讀 1945

1樓:

當然違法了相鄰權協商不成起訴就可以了,強制拆除

2樓:

相鄰權指不動產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處理相鄰關係時所享有的權利。具體來說,在相互毗鄰的不動產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之間,任何一方為了合理行使其所有權或使用權,享有要求其他相鄰方提供便利或是接受一定限制的權利。相鄰權實質上是對所有權的限制和延伸。

相鄰不動產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自己的所有權或使用權時,應當以不損害其他相鄰人的合法權益為原則。如果因權利的行使,給相鄰人的人身或財產造成危害的,相鄰人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危險和賠償損失。在處理相鄰關係時,相鄰各方應該本著有利生產、方便生活、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則,互諒互讓,協商解決。

協商不成,可以請求人民法院依法解決。

相鄰關係中較常行使的權利包括:

土地或建築物範圍內歷史形成的必經通道,相鄰各方享有通行的權利,土地或建築物的所有人、使用人不得阻止或堵塞;相鄰一方因建築施工、鋪路架線必須臨時佔用他方土地的,他方應予以方便,但施工方應合理使用,完工後恢復原狀,造成損失要給予補償。

對自然流水,相鄰各方都有權使用,不得擅自堵塞或排放;相鄰一方必須通過另一方土地排水的,另一方應當允許,但使用者應採取措施減少損失,並給予對方損失補償。

在建房挖溝時,應當與鄰人房屋等不動產保持一定距離,不得影響鄰人房基,不得將屋簷水或流水瀉入鄰人的土地或房屋,也不得影響他人通風、採光或生活;相鄰一方所有的竹木根枝越界影響他人房屋的通風、採光、建築物牢固及正常使用的,他方有權責令其截除根枝或伐去竹木,已造成損失的,應予賠償。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八十三條規定:不動產相鄰各方,應當按照有利於生產、方便生活、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確處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風、採光等各方面的相鄰關係,給相鄰方造成妨礙或者損失的,應當停止侵害,排除妨礙,賠償損失。

《物權法》第七章 相鄰關係

第八十四條 不動產的相鄰權利人應當按照有利生產、方便生活、團結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則,正確處理相鄰關係。

第八十五條 法律、法規對處理相鄰關係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法律、法規沒有規定的,可以按照當地習慣。

第八十六條 不動產權利人應當為相鄰權利人用水、排水提供必要的便利。

對自然流水的利用,應當在不動產的相鄰權利人之間合理分配。對自然流水的排放,應當尊重自然流向。

第八十七條 不動產權利人對相鄰權利人因通行等必須利用其土地的,應當提供必要的便利。

第八十八條 不動產權利人因建造、修繕建築物以及鋪設電線、電纜、水管、暖氣和燃氣管線等必須利用相鄰土地、建築物的,該土地、建築物的權利人應當提供必要的便利。

第八十九條 建造建築物,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工程建設標準,妨礙相鄰建築物的通風、採光和日照。

第九十條 不動產權利人不得違反國家規定棄置固體廢物,排放大氣汙染物、水汙染物、雜訊、光、電磁波輻射等有害物質。

第九十一條 不動產權利人挖掘土地、建造建築物、鋪設管線以及安裝裝置等,不得危及相鄰不動產的安全。

第九十二條 不動產權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鋪設管線等利用相鄰不動產的,應當盡量避免對相鄰的不動產權利人造成損害;造成損害的,應當給予賠償。

3樓:匿名使用者

違法,只屬於侵權,可以要求賠償。

鄰居家房頂的雨水也從我家的室內排水管排出到下水道,(因房頂都在連著)風水上對我家有影響嗎?

4樓:古人為什麼玩玉

寓意:肥水向你這邊流。風水沒有影響,注意排水技術處理是正大道理。

鄰居屋頂的雨水流到我家院子裡從風水角度怎樣

5樓:天縱奇才楊黎剛

不是什麼壞事!你家風水好不好要知道你們家的細節情況才好分析,雨水流進你家院子多少情況下是好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後面鄰居家在自己家的院子裡緊挨著我們共有的圍牆蓋了一間平房,他們在......沒有什麼不好的,財水流進自家.那缺口沒什麼煞氣. ...

7樓:小指牙

一般來說,各自的房屋各自管,他家房屋的雨水漏到你家,要是在旺氣的地方倒是沒什麼,但是元運隨天改天,豈可日日旺氣,所以最好將此反饋給鄰居,讓他自行處理一下比較好。以免到時發生什麼糾紛,那就大可不必了。

廣西浦北縣百多堂風水擇日 玄易子

孕婦夢到五六隻彩色鳳凰落先落在後面鄰居家房頂,又飛來四五隻有金有彩的鳳凰落在我家房頂

鄰居建房前後距離規定鄰居與鄰居之間的牆有沒有規定要留多少滴水

鄰居建房前後距離規定鄰居與鄰居之間的牆沒有明確的規定要留多少滴水,通常以不影響對方生活為主。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八十三條 不動產的相鄰各方,應當按照有利生產 方便生活 團結互助 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確處理截水 排水 通行 通風 採光等方面的相鄰關係。給相鄰方造成妨礙或者損失的,應當停止侵害...

農村建房鄰居滴水越界違反哪些法規

民法通則 第八十三條規定,不動產的相鄰各方,應按照有利生產 方便生活 團結互助 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確處理截水 排水 通行 通風 採光等方面的相鄰關係。根據以上規定,你們盡量協商解決,協商不成,只要你家不侵犯對方宅基地使用權,按照當地風俗留出相應距離的滴水即可。如果對方阻撓,可錄影取證,並報警,調解或...

農村自建房超出左右鄰居鄰居家壘相房佔了我家一塊磚地界對我家有

如果這個位置對你家是財位,是吉利的位置被佔,那麼你家財運就會受到不好的影響,比如破財等等,要是這個位置是凶位的,那就好 自建bai房超出左右鄰居9107家的du雷雷湘房,佔了zhi我家一塊磚,地dao間對我家有財運影專響嗎?屬哎呀,農村人非常相信這個風水的,這個暈啊,這些情況其實說這話你家一塊地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