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為什麼又叫女兒節

2021-10-13 07:14:49 字數 886 閱讀 6755

1樓:黃學長

端午節有女兒節這個別稱,這裡的女兒節是特指父母之女兒。據《帝京景物略》中記載,從五月初一到初五,家家戶戶都開始給家裡的女孩子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折一支石榴花簪在頭上。在端午節這天中午之前,大家來到天壇,午後方出。

當時這被認為是避五月的毒,為家中女孩子祈求健康的一種儀式。出天壇之後還有各種娛樂活動,就不區分男女了。即便家中女兒長大嫁人,這天也要回娘家和父母一起過節。

所以,端午節也稱女兒節。

2樓:匿名使用者

重陽節之所以是女兒節,應當歸因於此日的民俗。明代劉侗《帝京景物略》:「(九月)九日,父母家必迎女歸寧,食花糕。

歸寧就是已嫁之女歸省父母,花糕是指摻入乾果,插上裝飾旗的重陽糕。」劉侗的記載裡尚無女兒節的名稱,有之,則見於《大興縣志》:「九月九日……父母家必迎女歸,亦曰女兒節。

」明清時北京分宛平、大興兩縣,故知京師已有重陽節亦曰「女兒節」的說法。清乾隆時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亦載:「京師重陽節花糕極胜……市人爭買,供家堂,饋親友……有女之家,饋遺酒禮,歸寧父母,又為女兒節雲。」

3樓:口577730006口

春秋戰國後人們為紀念在這一天為國投江殉難的屈原,開始流行包粽子、劃龍舟以及插艾蒲、戴香包、飲雄黃酒、掛長命縷等習俗。北方一些地區還有少女要佩靈符,簪榴花,已嫁女要回娘家省親,故又稱為「女兒節」。福州也有已出嫁的女兒回娘家討要夏衣的風俗,娘家就將準備好的夏衣送給回娘家的女兒。

4樓:掘土機第一代

端午節是賽龍舟,紀念屈原,吃粽子

5樓:梅溪囡

因為是女兒回娘家看望父母的節日啊,出嫁的姑娘攜夫契子帶上粽子等伴手禮回娘家,只要娘家父母在,再老也要回,有的女兒回娘家又跟著回外婆家……總之就是各找各媽。

為什麼要過端午節,為什麼要過端午節 端午節的來歷有是什麼

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 端陽節 屈原死之前人們就過端午,只不過趕巧了他端午投江 不吃粽子也得過端午,不賽龍舟也得過端午,屈原不死也得過端午 為什麼要過端午節?端午節的來歷有是什麼 端午節,又稱為五五節,是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條,端午節習俗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

民諺說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 在端午節,人們把插艾和菖蒲作為過端午節的重要內容之一。家家都灑掃庭除,以菖蒲 艾條插於門眉,懸於堂中。據了解,早在晉代人們已經開始把艾蒿 即艾草 掛在門上。到了南北朝時代,掛艾蒿發展為掛艾人。端午節掛艾草的原因 辟邪防瘟疫疾病 端午在古人心目中是毒日 惡日,在民間信仰中這...

端午節習俗 端午節為什麼要掛艾草

因為端午節在門口掛艾草 菖蒲,就像貼上一道靈符,可以趨利避害。合肥過端午,一般會將艾草綁成一束,然後插在門楣上,或是在門楣兩端分別插上一根艾草。艾草 它的莖 葉都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它所產生的奇特芳香,可驅蚊蠅 蟲蟻,淨化空氣。中醫學上以艾入藥,有理氣血 暖子宮 祛寒濕的功能。端午節在門口掛艾草 蒲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