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嚴打的直接原因是什麼,2023年嚴打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2021-10-07 12:30:11 字數 3787 閱讀 7213

1樓:

嚴打是歷史產物。很多青少年無所事事,飽食終日,遊手好閒,胸無點墨,以滋事為能刺激。如此教訓,廣大家長應沉思。

八三年嚴打的起因是什麼?

2樓:手持烤肉加雞腿看家居

2023年的嚴打究竟啥樣?年輕的民警一般都說不出來,那時候他們還沒出生呢。那個嚴打,那可真叫嚴打,搶個軍帽都可能被判死刑,耍個流氓就可能槍斃,說個流氓笑話就可能被**。

某北京小伙,在大街上看到乙個洋妞跟別人扭打時被扯開上衣,一時衝動,上去摸了一把,槍斃!四川瀘州納溪有一姓王的小伙,在一路上和同伴打賭敢親女孩嘴嗎?結果真的去親了過路的一女孩。

被抓後,還真的槍斃了。如果被判刑,很多人送去新疆**,跑都跑不出來。開展嚴打的背景是犯罪太囂張了,內蒙古有幾個小青年啥原因也沒有見人就殺,上海有那麼幾個青年見著女人就往屋裡拽,不嚴打老百姓的生活沒個過。

2023年8月25日,中共**發出《關於嚴厲打擊刑事犯罪的決定》,提出從現在起,在三年內組織三次戰役。從2023年8月上旬開始到2023年7月是第一戰役,9月2日,全國人大通過的《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組織法的決定》規定,將部分死刑複核權正式下放至地方各省高院。「嚴打」第一戰役重點打擊物件是流氓犯罪分子和流氓團夥,就是「浮在面上的刑事犯罪」,同時嚴厲打擊殺人、搶劫和重大盜竊犯罪,抓緊偵破大要案和久偵未破的重大積案。

第二階段開始對犯罪團夥進行深挖。

第三戰役一手繼續抓嚴厲打擊犯罪,一手抓綜合治理措施的落實,做到打擊、防範、建設相結合,為長治久安打下牢固基礎。

那時候認定犯罪靠的是「兩個基本」,就是基本犯罪事實清楚,基本犯罪證據確鑿就行,不糾纏於證據形成鏈條,有點不合轍也不要緊。所以,有的重大案件從抓獲到執行死刑3天就完成,訴訟時效被縮短。

嚴打的功績不可磨滅。其作用是:

其一、扭轉了當時社會治安混亂的局面。採取非常手段,危害社會的不安定因素基本被消滅,生產秩序、教學秩序、科研秩序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無不拍手稱快。

其二、奠定了改革開放40年的環境基礎。當時多數被槍斃的人也就20多歲,如果不被槍斃,現在他們就是60多歲。都說壞人變老了,現在胡攪蠻纏的老年人,都是那時沒達到該抓標準的那些人,有的也是漏網之魚。

當然嘍,什麼事情都講究一分為二,嚴打也帶來了難以**的社會問題:

其一、由於當時為了快辦快審快結,提倡「兩個基本」,難免會出現錯案,這些年披露的冤案錯案和嚴打思維都有或多或少的聯絡。

其二、造成了一些人同政法機關特別的公安機關的對立。當時抓了多少人判了多少人我說不出來,但肯定是很多很多,多人數都得到了有親屬被抓的訊息,有的是遠方親屬,有的近親屬。那時,老百姓無論在什麼場合,無論犯沒犯法,只要有人喊「警察來啦!

」馬上就有人跟著跑,因為說句黃色笑話都可能被抓,自己也不知道犯過法沒有,警察是社會上最有權威的人,也造成了一些人同政法機關特別是公安機關關係緊張,是從那時開始,至今也沒有解決。

咱們以天津為例,看看各地的嚴打情況吧:

在2023年8月至該年年底的第一次戰役的第一仗中,天津公安摧毀犯罪團夥7萬多個,繳獲槍枝18000多支,子彈42萬多發。

這場嚴打稱得上是一場聲勢浩大的群眾性運動,天津由民間提供的檢舉線索就達150萬件,被群眾扭送到公安機關的犯罪分子有47000多人,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的犯罪分子究竟有多少無法統計。

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在幾個月的時間裡都完蛋了,公共場所治安良好,女工上下夜班、女學生下晚自習不用送了,晚上睡覺關門不關門無所謂,反正也沒案子,警察閒得沒事兒幹。

想想那段歷史,讓人熱血沸騰,令人難忘。

83年嚴打是怎麼回事?

3樓:

1、2023年8月25日,中共**發出《關於嚴厲打擊刑事犯罪的決定》,提出從2023年起,在3年內組織3個戰役。從2023年8月上旬開始到2023年7月,各地公安機關迅速開展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活動的第一戰役。按照依法「從重從快,一網打盡」的精神,對刑事犯罪分子予以堅決打擊。

「據公安部統計,2023年全國立案75萬多起,其中大案50000多起;2023年立案89萬多起,其中大案67000多起;2023年立案74萬多起,其中大案64000起。2023年頭幾個月案件繼續猛烈上公升,雖然後4個月開展了「嚴打」戰役,發案大幅度下降,但全年立案總數仍達61萬多起,其中大案65000多起。社會治安情況開始明顯好轉。

2、方式:

「嚴打」自2023年開始,一直持續到2023年1月進入尾聲,

共分三大戰役分步實施:第一階段2023年8月至2023年7月,第二階段2023年8月至2023年12月,第三階段從2023年4月上旬到國慶節,加上收尾工作,歷時3年零5個月。在此期間,共查獲各種犯罪團夥19.

7萬個,團夥成員87.6萬人,全國共逮捕177.2萬人,判刑174.

7萬人,勞動教養32.1萬人,其中,第一階段逮捕102.7萬人,判死刑的2.

4萬人。為應對這個時期關押場所緊張,一方面進行突擊性建設,另一方面,改建了一些公安機關辦公用房並借用一些單位庫房,作為臨時監房[1  。

「嚴打」第一階段,死刑24000人,打掉的基本都是群眾身邊的違法犯罪人員,社會反響最為強烈。公檢法對所立案件依法從重從快處理,各地相繼召開大規模宣判會,嚴重威脅當地治安的違法人員被嚴懲、登出城市戶口,押送外地改造,一些首惡分子被槍斃 。

3、評價:

至今,關於「嚴打」的爭論依然不斷。理論界持「反對說」和「反思說」,司法實務界及少數學者認同「肯定說」。持「肯定說」的代表之

一、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肖揚表示:「****是乙個國家生存和發展的根本條件,穩定是壓倒一切的大事。」「多年來的經驗表明,依法從重從快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是遏制犯罪急劇上公升的有效措施。

4、意義:

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活動,是政治領域中一場嚴重的敵我鬥爭。它對於搞好社會治安,推動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鞏固和發展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保障社會主義建設的順利進行,對於提高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的敵情觀念和政治警惕性,加強黨紀、政紀、軍紀,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堅持人民民主**,都有極其重大的意義。

4樓:落汐風

原因是:

*****」結束以後,「十年內亂」的後遺症之一,就是滋生了一大批打砸搶分子、**犯、搶劫犯、殺人犯、盜竊犯和流氓團夥犯罪分子。這些犯罪分子活動猖獗,破壞社會治安,危害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在一段時間內,我們還沒有進行一次全面的清理,相當多的一部分犯罪分子沒有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各條戰線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在大好形勢下,社會治安不好,成為公安司法工作面臨的突出問題。

據公安部統計,2023年全國立案75萬多起,其中大案50000多起;2023年立案89萬多起,其中大案67000多起;2023年立案74萬多起,其中大案64000起。2023年頭幾個月案件繼續猛烈上公升,雖然後4個月開展了「嚴打」戰役,發案大幅度下降,但全年立案總數仍達61萬多起,其中大案65000多起。社會治安情況開始明顯好轉。

5樓:匿名使用者

83年嚴打和之後的嚴打不太一樣,83年的可以用"鎮壓"來形容,很多槍斃的人所觸犯的刑罰放在今天可能都不是個事. 刑罰定義寬泛,比如流氓罪.

偷個西瓜判三年,搶了收破爛的兩毛錢槍斃 , 性關係輪亂的槍斃等等.

我父親年輕時候也屬於社會青年,當年怕被槍斃,自己到派出所認了個罪,進去住了兩年.

他很多朋友都被槍斃了.

所謂83年嚴打確實對抑制刑事犯罪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從那以後,社會治安有了很大的變化.

但也有了很大的***, 嚴打以前,人民公安在老百姓的心中形象是非常好的 ,和解放軍一樣受人愛戴. 但自從那以後,很多家庭的親人都被槍斃了,更多沒有被抓的也是擔驚受怕,畢竟人都有惰性,誰沒有順手牽過羊?

這情況一直延續到今天也沒徹底解決,還是不少人對於警察抱有反感牴觸態度.

記不記得大人嚇唬小孩?再哭,再哭警察來抓你.

這就等於把警察和大灰狼,鬼怪比喻到一起了.

肺癌死亡的最直接原因是什麼

肺癌晚期首先會導致出現胸痛症狀,另外可以導致出現呼吸困難,憋氣,並且會因為長時間的腫瘤消耗,導致出現消瘦,乏力,也可以引起其他部位的轉移,出現轉移症狀。一般在臨終前會身體極度消耗,導致無法下床,另外會出現呼吸憋氣困難,最終呼吸微弱,意識喪失,昏迷。最直接就是器官衰竭,好比一臺機器磨損到了極限自然就壞...

歐洲貨幣市場產生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2 鉅額美元外流出美國是歐洲貨幣市場形成的前提條件 3 1956年英鎊危機是回 觸發歐洲貨幣市場最終形成答的主要因素 歐共體的成立和各國放寬外匯管制促進了歐洲貨幣市場的發展。追問 三個都是?回答 是的 追問 可這是乙個單選題 選哪個 回答 美國國際收支發生逆差 追問 是否也可以理解為美國金融管制措施...

工業革命爆發的直接原因是什麼英國工業革命的直接誒原因和根本原因

工業革命爆發的直接原因是工場手工業無法滿足不斷擴大的市場需求。第一次回工業革答命,又稱產業革命,發源於英國,是指資本主義生產完成了從工場手工業向機器大工業過渡的階段。工業革命是以機器生產取代人工生產,以大規模工廠化生產取代個體工場手工生產的一場技術革命。由於以蒸汽機的發明及運用成為了這個時代的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