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嘆不如什麼意思,自嘆不如是什麼意思啊?

2021-10-07 12:15:42 字數 1199 閱讀 1352

1樓:

近義詞甘拜下風 自嘆弗如

百科釋義

自嘆不如是漢語詞彙,比喻向高明者折服,而自己感嘆自己不如此人。

2樓:扶瀾微步

自己讀覺得不如別人。

3樓:夢醒雪亦飛

井底之蛙

拼音:jǐng dǐ zhī wā

近義詞:一孔之見、坐井觀天

反義詞:見多識廣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解釋: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出處:先秦·莊周《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例子:~,所見不大;螢火之光,其亮不遠。(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五回)

謁後語:

謎語:成語故事:

一口廢井裡住著一隻青蛙。有一天,青蛙在井邊碰上了一隻從海里來的大龜。

青蛙就對海龜誇口說:

“你看,我住在這裡多快樂!有時高興了,就在井欄邊跳躍一陣;疲倦了,就回到井

裡,睡在磚洞邊一回。或者只留出頭和嘴巴,安安靜靜地把全身泡在水裡:或者在軟綿綿的

泥漿裡散一回步,也很舒適。看看那些蝦和蝌蝦,誰也此不上我。而且,我是這個井裡的主

人,在這井裡極自由自在,你為什麼不常到井裡來遊賞呢!”

那海龜聽了青蛙的話,倒真想進去看看。但它的左腳還沒有整個伸進去,右腳就已經絆

住了。它連忙後退了兩步,把大海的情形告訴青蛙說:

“你看過海嗎?海的廣大,哪止千里;海的深度,哪隻千來丈。古時候,十年有九年大

水,海里的水,並不漲了多少;後來,八年裡有七年大早,海里的水,也不見得淺了多少。

可見大海是不受旱澇影響的。住在那樣的大海里,才是真的快樂呢!”

井蛙聽了海龜的一番話,吃驚地呆在那裡,再沒有話可說了。

自嘆不如是什麼意思啊?

4樓:神罰滅世

自嘆不如 zì tàn bù rú 【解釋】:比喻向高明者折服,而自己感嘆自己不如此人。 【出處】:

《莊子·秋水》:“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曰:“……今我睹子之難窮也,吾非至於子之門則殆矣。

” 【近義詞】:自嘆弗如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指自嘆不如。

5樓:手機使用者

這你也好意思問出口?我自嘆不如。

「莫不如」是什麼意思

沒有什麼 人或事 不像這 樣 1 約莫 造句 但乙份名為 像我這樣的女人 支撐惠蔭女孩和婦女們的康寧 的報告發現具有輕微精神問題的女性中,約莫有三分之一的人從未尋求過專業性的幫助。解釋 同 約摸 2 莫不 造句 第一,跨國界偷盜的人,以及那些簽證已過期卻依然莫不吭聲留下來的人,現如今都遠離洛杉磯,轉...

不如不想什麼意思,相見不如想念,想念不如期盼是什麼意思?

如果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一直糾纏在其中,走不出來,對身心健康不利,所以不如學會放下,不去想它,時間就是最好的良藥 話說的太多不如沉默,什麼意思 你要知道言多必失,這不無道理有時說話點到為止很好,少說話多做事對你有好處的。我是深有體會呢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沉默不是代表我的錯。禍從口出,得罪人就是這樣來...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這兩句是什麼意思

出自 晏子春秋 內篇雜上 衣莫若新,人莫若故。解釋為衣服新的好,朋友舊的好。形容事物的前後之比較 故舊不可輕棄。作賓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讀音編輯 y b r x n,r n b r g 簡介編輯 樂府 古豔歌 煢煢白兔,東走西顧。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寫棄婦被迫出走,猶如孤苦的白兔,往東去卻又往西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