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若星的成語有哪些,帶星字的成語有那些?

2021-10-06 15:46:20 字數 6430 閱讀 1519

1樓:匿名使用者

急如星火 寥若晨星 炳若日星

2樓:乖僻貓

愛才若渴

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安之若命

指人遭受的不幸看作命中註定,因而甘心承受。

安之若素

安:安然,坦然;之: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

悵然若失

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形容不如意、不痛快。

寵辱若驚

無論受寵、受辱,心裡都要振動。形容人非常計較得失。

寸陰若歲

一剎那象過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大辯若訥

訥:語言遲鈍,不善於講話。真正有口才的人表面上好像嘴很笨。表示善辯的人發言持重,不露鋒芒。

大巧若拙

指真正聰明的人,不顯露自己,從表面看,好象笨拙。

大智若愚

某些才智出眾的人,看來好象愚笨,不露鋒芒。

浮生若夢

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肝心若裂

比喻極痛心。

歡欣若狂

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恍然若失

恍恍惚惚的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

交淡若水

指道義上的往來。

驚喜若狂

形容又驚又喜,難以自持。

舉國若狂

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

舉重若輕

舉起沉重的東西像是在擺弄輕的東西。比喻能力強,能夠輕鬆地勝任繁重的工作或處理困難的問題。

料敵若神

形容對敵方活動預料非常準確。

門庭若市

門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其應若響

比喻對答迅速,反應極快。

求賢若渴

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趨之若鶩

趨:快走;鶩:野鴨。象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爭著趕去。

若存若亡

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若即若離

若:好象;即:接近。好象接近,又好象不接近。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

若明若暗

好象明亮,又好象昏暗。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若隱若現

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少成若性

指自幼形成的習慣就好象天性一樣。

深藏若虛

虛:無。把寶貴的東**起來,好象沒有這東西一樣。比喻人有真才實學,但不愛在人前賣弄。

受寵若驚

寵:寵愛。因為得到寵愛或賞識而又高興,又不安。

爽然若失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嗒然若喪

形容懊喪的神情。

惘然若失

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象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欣喜若狂

欣喜:快樂;若:好象;狂: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

虛懷若谷

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昭然若揭

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指揮若定

形容態度冷靜,考慮周全,指揮起來就象一切都事先規定好了似的。北辰星拱 擘兩分星 炳如日星 炳若日星 百星不如一月 晨炊星飯 燦若繁星 承星履草 大步流星 電掣星馳 電流星散 戴月披星 帶月披星 斗轉星移 曙後星孤 分星撥兩 分星擘兩 福星高照 分星劈兩 換鬥移星 華星秋月 擊電奔星 皎如日星 急如星火 景星鳳皇 景星鳳凰 吉星高照 景星麟鳳 景星慶雲 急於星火 井中視星 快步流星 屢變星霜 連更星夜 零零星星 柳眉星眼 寥若晨星 流星掣電 流星飛電 流星趕月 滿天星斗 牛星織女 披星戴月 披星帶月 棋佈星陳 棋佈星羅 旗布星峙 三星在戶 三星在天 物換星移 瓦解星散 屋如七星 文星高照 文章星斗 星馳電掣 星馳電發 星馳電走 星飛電急 星飛雲散 星火燎原 星流電擊 星羅棋佈 星流霆擊 星羅雲佈 星離月會 星離雨散 星落雲散 星滅光離 星旗電戟 星前月下 星霜屢移 詳星拜斗 星星點點 星行電徵 星星落落 星行夜歸 星星之火 星移斗轉 星月交輝 星移漏轉 星移物換 煙飛星散 一路福星 月落星沉 雨零星亂 雨零星散 月朗星稀 月明星稀 一天星斗 雲屯星聚 一星半點 移星換斗 月章星句 昭如日星 眾星攢月 眾星拱北 眾星拱極 眾星拱月 眾星環極 眾星捧月

帶星字的成語有那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星星點點、

星月交輝、

披星戴月、

星羅棋佈、

眾星拱月、

寥若晨星、

星火燎原、

百星不如一月、

福星高照、

物換星移、

電流星散、

星陳夙駕、

星眸皓齒、

落落晨星、

廖若星辰、

星落雲散、

月明星稀、

急如星火、

星燧貿遷、

月落星沉、

星霜荏苒、

寥落晨星、

移星換斗、

擘兩分星、

景星慶雲、

群星璀璨、

月約星期、

簪星曳月、

皓齒星眸、

星離月會

4樓:熱心網友

帶有星字的成語有:

星星點點、披星戴月、星羅棋佈、星月交輝、

眾星拱月、寥若晨星、星火燎原、福星高照、

星行電徵、三星高照、廖若星辰、物換星移、

夜月晝星、星流影集、星奔電邁、星陳夙駕、

星霜荏苒、星霜屢移、詳星拜斗、井中視星、

分星掰兩、擊電奔星、星滅光離、月落星沉、

文章星斗、電流星散、星燧貿遷、星離雨散、

帶有“星辰”的成語有哪些?

5樓:一彈戲牡丹

北辰星拱、廖若星辰

、星辰夙駕、眾星拱辰、燦若星辰

一、北辰星拱 [ běi chén xīng gǒng ]【解釋】:北辰:北極星;拱:

環繞。北極星高懸不動,群星四面環繞。舊時比喻治理國家施行德政,天下便會歸附。

後也比喻受眾人擁戴的人。

【出處】:春秋 孔子《論語·為政》:“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

就像北極星一樣處在一定的位置,所有的星辰都會圍繞著它。

二、廖若星辰 [ liào ruò xīng chén ]【解釋】: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早晨的星星正在落下。”

【近義詞】:鳳毛麟角 屈指可數

【反義詞】:數不勝數 無窮無盡 車載斗量

三、星辰夙駕 [ xīng chén sù jià ]【解釋】:陳:列;夙:早。星夜駕車行駛。

【出處】: 《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星陳夙駕,秣馬脂車。”

星夜駕車行駛,準備好交通工具。

【近義詞】:星言夙駕

四、眾星拱辰[ zhòng xīng gǒng chén ]【解釋】:比喻眾人擁護,圍繞著一個他們所敬仰的人。

【出處】:春秋 孔子《論語-為政》:“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拱)之。”

以道德原則治理國家,就像北極星一樣處在一定的位置,所有的星辰都會圍繞著它。

五、燦若星辰 [càn ruò xīng chén]【解釋】:像星辰一樣燦爛。

【出處】:巴金《春秋》中國歷朝歷代傑出的政治家層出不窮,燦若星辰。

6樓:甜不辣辣條

廖若星辰(liào ruò xīng chén):指為數極少。

造句:動物瀕臨滅絕,現在野生動物也廖若星辰。

日月星辰(rì yuè xīng chén):泛指天上的星星。

造句:抬首仰望天空,想像一下,日月星辰彷彿是夜空中閃爍跳躍的寶石。

北斗星辰(běi dǒu xīng chén):即指北斗七星或北斗星,按現代國際星名的命名體系,北斗星屬於大熊星座。

造句:看這北斗星辰,聯想到地球的萬千變化和大自然的神奇美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燦若星辰 (càn ruò xīng chén):像星辰一樣燦爛。

造句:他的英勇事蹟燦若星辰,在浩瀚的歷史長流中永遠被人們銘記。

星辰夙駕(xīng chén sù jià):指星夜駕車行駛。

讀音:[ xīng chén ]

釋義:“星辰”是一個漢語字詞,一詞多義,其可作為宇宙中星星的總稱、亦用在詩詞文學中指代歲月、輝煌的燈光。在道教語,用“星辰”一詞指代頭髮。

語出《書·堯典》:“曆象日月星辰。”

造句:1. 天空中星辰密佈,真是一個美麗的夜晚。

2. 夜空的靜謐,被星辰點綴的如此耀眼。

3.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4. 這位天文學學生對星辰之繁多和距離之遙遠驚歎不已。

5. 當日月的星辰已經降臨,我依然會在礁石上等待著你,直到海枯石爛。

含有“星”的成語有哪些?

7樓:拍子

星在第一位的成語有:

星羅棋佈、 星霜屢移 、星月交輝、 星火燎原、 星星之火、 星移物換、 星移斗轉、 星羅雲佈、 星星點點 、星滅光離、 星羅棊布 、星離月會、 星前月下、 星離雨散 、星馳電發、 星羅碁布、 星落雲散、 星星落落、 星旗電戟、 星馳電掣、 星流霆擊、 星馳電走、 星飛電急、 星行夜歸、 星飛雲散 、星移漏轉 、星行電徵、 星流電擊。

星在第二位的成語有:

披星戴月、 眾星拱月、 眾星捧月。

8樓:給你快樂加油

日本國90歲山本太郎司令官(2023年)猩猩(星)歌曲鉅作。

9樓:主頁君來了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吉星高照 吉星:給人帶來吉利、好運的星辰。舊時相信星學的人認為,人的命運與星的位置及執行有關,吉星高照時,但一...

星移物換 星移:星辰移位;物換:景物變幻。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星馳電走 馳:賓士;走:跑。象星疾馳,如電急閃。形容極其迅速。

星霜屢移 星霜:星辰運轉,一年迴圈一次,每年秋季降霜,因此以星霜指代年歲。表示歲月更換。

景星鳳凰 傳說太平之世才能見到景星和鳳凰。後用以比喻美好的事物或傑出的人才。同“景星鳳皇”。

眾星拱北 拱:環繞,拱衛;北:指北極星。天上眾星拱衛北辰。舊指有德的國君在位,得到天下臣民的擁戴。

披星帶月 頂著星月奔走。形容早出晚歸或夜行。

井中視星 從井裡看天上的星星。比喻眼光短淺,見識狹隘。

景星鳳皇 傳說太平之世才能見到景星和鳳凰。後用以比喻美好的事物或傑出的人才。

炳若日星 光明如同日月星辰。同“炳如日星

景星麟鳳 猶言景星鳳凰。比喻傑出的人才。

星馳電掣 馳:賓士。象星疾馳,如電急閃。形容極其迅速。

棋佈星陳 形容多而密集。同“棋佈星羅”。

擘兩分星 指很小的重量都分辨得清清楚楚。比喻準確清楚。兩,較小的重量單位;星,秤桿上標記斤兩的小點子。

星移漏轉 星位移位,更漏轉換。謂夜深。

星流電擊 形容迅猛異常。同“星流霆擊”。

眾星拱極 比喻眾物圍繞一物或眾人擁戴一人。同“眾星環極”。

星前月下 指月夜良宵。亦作“月下星前”。

瓦解星散 像瓦片破裂,像星星飛散。比喻家人離散,各奔東西。亦作“瓦解星飛”。

星離雨散 比喻在一起的人紛紛別離了。

月落星沉 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換鬥移星 改變星斗的位置。比喻手段高超,神通廣大。

皎如日星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曙後星孤 曙:破曉時光。舊稱僅遺孤女。

星行電徵 象流星閃電。比喻賓士迅速。

景星慶雲 比喻吉祥的徵兆。慶雲,五色雲,祥瑞之雲。

星滅光離 比喻朋友關係不能繼續。

北辰星拱 北辰:北極星;拱:環繞。北極星高懸不動,群星四面環繞。舊時比喻治理國家施行德政,天下便會歸附。後也比...

擊電奔星 形容快速。

電掣星馳 如閃電和流星似的掠過。比喻迅疾。

柳眉星眼 形容女子細長的眉和明亮的眼。

星飛電急 如流星飛落,如閃電急馳。形容十分急速或事情非常緊急。

炳如日星 光明如同日月星辰。

詳星拜斗 祭拜星斗。道教儀式之一。以此驅妖療疾。

承星履草 頭戴星光,腳踏草地。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作。

分星劈兩 指詳細分說。

晨炊星飯 清晨燒早飯,入夜才吃晚飯。形容早出晚歸,整日辛勤勞苦。

分星擘兩 詳細分說;清楚,明白。

分星撥兩 猶言斤斤計較。

帶星字的網名,含有星字的網名

星語夢鈴,星語菲,星粒兒,冰凌星 女 星武魏,星雨涵,星語吻,武陵星,哈碭武雷星 男 星海奇緣 流星丶淚 憶 星空 殤 星 男的,冥王星,女的,流星雨 派耷星 辰,星 何以星心 星星之火可以寥源,幸運之星,星球的主宰!伱是星 可望而不可及 血星 暗眸 星空 戀 再見 屬於我的星星 星星 邂逅 錯過流...

帶星字的唯美網名,含有星字的網名

星空之戀 星海雲端 雲星霧之歌 星的千憶 若星的彼岸 夢雲星海 星與戀空 星雲有那天 幽雲夢星 彼岸的星空是藍天 含有星字的網名 以下網名都是帶有 星 字的,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夢幻中的流星 北極星 喬妮娜撕德星 ve星星 點燈 差點 成明星 星光下的吻 願峩訆 藍星。閃閃紅星 叛逆zi星 妹 詯徊吙...

含星的成語,帶星的成語有哪些

包含 星?的成語 星羅棋布 星月交輝 星火燎原 星霜屢移 星移斗轉 星星之火 星移物換 星羅雲布 星星點點 星滅光離 星離月會 星羅棋布 星前月下 星星落落 星羅碁布 星離雨散 星落雲散 星流霆擊 星馳電走 星行夜歸 星旗電戟 星馳電掣 星馳電發 星移漏轉 星飛電急 星飛雲散 星流電擊 星行電徵 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