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匯”字的成語有哪些,帶“匯”字成語有哪些?

2021-06-17 16:45:09 字數 3608 閱讀 2364

1樓:116貝貝愛

一、千匯萬狀 [ qiān huì wàn zhuàng ]釋義:種類紛繁,形態多樣。

出處:出處:宋·蔡夢弼《草堂詩話》第一卷:“千匯萬狀,茹古涵今。”

白話譯文:種類紛繁,形態多樣,就像古今的各種事。

二、目別匯分 [ mù bié huì fēn ]釋義:指分門別類。

出處:明·宋濂《麗水黃府君墓銘》:“旁通諸家言,目別匯分,鹹得其統緒。”

白話譯文:熟知其他各家的言論,分門別類,在同一彙集起來。

目別匯分的近義詞:分門別類

分門別類

讀音:[ fēn mén bié lèi ]出處:明·朱國禎《湧幢小品·志錄集》:分門別類;非全帙也。

2樓:若初夏不相遇

淵渟澤匯、融匯貫通、山包海匯、千匯萬狀 、目別匯分。

1、淵渟澤匯

讀音:[ yuān tíng zé huì ]釋義:比喻事物的集聚匯合。

2、融匯貫通

讀音:[ róng huì guàn tōng ]釋義:把各方面的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3、山包海匯

讀音:[ shān bāo hǎi huì ]釋義:猶言包羅永珍。

出處:出自明代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二》。

4、千匯萬狀

讀音:[ qiān huì wàn zhuàng ]釋義:形容種類紛繁,形態多樣。

出處:出自宋代蔡夢弼《草堂詩話》第一卷:“逮至子美之詩,周情孔思,千匯萬狀,茹古涵今,無有涯也。”

5 、目別匯分

讀音:[ mù bié huì fēn ]釋義:指分門別類。

出處:出自明代宋濂《麗水黃府君墓銘》:“習五經約知其說,尤深於《易》,旁通諸家言,目別匯分,鹹得其統緒。”

3樓:aha77小綿羊

淵渟澤匯 目別匯分 山包海匯 千匯萬狀 融匯貫通

1、淵渟澤匯[yuān tíng zé huì] :比喻事物的集聚匯合。

2、目別匯分[mù bié huì fēn]:指分門別類。

出 處:明·宋濂《麗水黃府君墓銘》:“習五經約知其說,尤深於《易》,旁通諸家言,目別匯分,鹹得其統緒。”

3、山包海匯[shān bāo hǎi huì] :猶言包羅永珍。

4、融匯貫通[ róng huì guàn tōng ]:把各方面的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5、千匯萬狀[ qiān huì wàn zhuàng ]:種類紛繁,形態多樣。

造句:1、他的氣息如淵渟澤匯,不斷壯大起來,威勢如浪如濤,狂暴至極,無可撼動。

2、又闢了東南西北四市,商賈如雲,百貨淵渟澤匯,詐術與心機起落,難分妍媸。

帶“匯”字成語有哪些?

4樓:潛底呼吸

淵渟澤匯、山包海匯、目別匯分、千匯萬狀、融匯貫通。

1、淵渟澤匯[yuān tíng zé huì]

釋義:比喻事物的集聚匯合。

2、山包海匯[shān bāo hǎi huì]

釋義:指包羅永珍。

出處: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經籍會通二》。

3、目別匯分[mù bié huì fēn]

釋義:指分門別類。

出處:明·宋濂《麗水黃府君墓銘》:“習五經約知其說,尤深於《易》,旁通諸家言,目別匯分,鹹得其統緒。”

4、千匯萬狀    [qiān huì wàn zhuàng]

釋義:種類紛繁,形態多樣。

出處:宋·蔡夢弼《草堂詩話》第一卷:“逮至子美之詩,周情孔思,千匯萬狀,茹古涵今,無有涯也。”

5、融匯貫通[róng huì guàn tōng]

釋義:把各方面的道理融化匯合,得到全面透徹的理解。

出處:秦牧:“鄭板橋學習任何東西,都在繼承優秀傳統的基礎上融會貫通,發揚創造性。”

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5樓:合元武冼未

二惠競爽

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分毫不爽

比喻沒有絲毫差錯。

毫釐不爽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毫髮不爽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屢試不爽

屢次試驗都不錯。

颯爽英姿

颯爽:豪邁矯健;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爽然若失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報應不爽

報應:佛家語,指因果報應;爽:差失。做惡者必得惡報,從來沒有差錯的。

不爽毫髮

沒有一點差錯。

不爽累黍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

分毫無爽

見“分毫不爽”。

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磊落颯爽

形容人豪邁開朗。

毛髮不爽

猶毫髮不爽。

神清氣爽

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爽然自失

見“爽然若失”。

爽心豁目

心神爽朗,眼界開闊。

爽心悅目

謂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英姿颯爽

英姿:英俊的風姿;颯爽:豪邁。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錙銖不爽

猶言分毫不差。

6樓:中公教育

別有洞天、

尺有所短、

後繼有人、

寸有所長、

有說有笑、

有機可乘、

若有所思、

有始無終、

責有攸歸、

徒有虛名、

錯落有致、

死有餘辜、

無獨有偶、

有口皆碑、

絕無僅有、

鏗鏘有力、

彬彬有禮、

卓有成效、

應有盡有、

有朝一日、

孔武有力、

井然有序、

赫赫有名、

煞有介事、

大有裨益、

奮發有為、

綽有餘裕、

一無所有、

有目共睹、

有恃無恐

有條不紊、

振振有詞、

事出有因、

津津有味、

無中生有、

心有餘悸、

情有獨鍾、

可有可無、

豈有此理、

車到山前必有路、

心有餘而力不足、

今朝有酒今朝醉、

有識之士、

擲地有聲、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有板有眼、

有口無心、

有一搭沒一搭、

別有用心、

有血有肉、

炯炯有神、

長幼有序、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男女有別、

訓練有素、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據為己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含有卡字的成語,帶「卡」字的成語有哪些

以勢壓人 以大來欺小 以長攻自短 諤諤以昌 諤諤 直言爭辯的樣子。百官敢於直言爭辯,國家就會興盛 引首以望 解釋 抬頭遠望。形容殷切盼望。以錐餐壺 解釋 用錐子到壺裡取東西吃。比喻達不到目的。以終天年 解釋 以 表示目的。終 結束,完了。天年 指人的自然的年壽。指養老送終。以夷治夷 解釋 利用外族或...

含有尖字的成語,帶「尖」字的成語有哪些?

風口浪尖 嘴尖舌頭快 尖酸刻薄 鑽牛角尖 舌尖口快 眉尖眼尾 嘴尖舌快 針尖對麥芒 鑽尖仰高 針尖對麥 尖酸剋薄 掐尖落鈔 迫在眉尖 尖嘴薄舌 塔尖上功德 尖擔兩頭脫 尖嘴猴腮 唇尖舌利 沒有與 驚復 尖 相關制的成語!驚才風逸 指驚人的才華像風飄逸。驚才絕豔 形容才華驚人,文辭瑰麗。驚採絕艷 指文...

含有月字的成語,帶月字的成語有哪些

含有月的成語 1 眾星拱月 許多星星聚集 環繞著月亮 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2 日新月異 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變化 指發展或進步迅速,不斷出現新事物 新氣象 3 閉月羞花 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4 水中撈月 到水中去撈月亮 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