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象藏念zang還是cang

2021-10-06 15:44:17 字數 1545 閱讀 3534

1樓:匿名使用者

藏,指藏於人體內的臟腑器官。

那究竟讀藏cang還是zang(髒),見仁見智吧。我們老師讀zang。

2樓:微希夷

按中醫裡面藏象的意思來講,應該念cang, 藏匿的意思,象指表現於外的生理、病理現象。音zàng,作儲存東西的地方的意思,如“寶藏”。

3樓:匿名使用者

藏(音髒)zang

心繫統、肝系統、脾系統、肺系統、腎系統,現代分形藏象五系統。

4樓:

念cang,意味藏匿,出自說文解字

5樓:匿名使用者

藏cáng

①~隱蔽:埋~。明 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中藏隱情不可致,詰公(袁可立)一覽,立得籍甚。”

②收存;儲藏:~書。收藏。明王明敏《煙客題跋·題自畫關使君袁環中》:“環翁(袁可立子袁樞)使君,既工盤礴,又富收藏。”

[藏垢納汙]比喻包容種種壞人壞事。又作藏汙納垢。

[藏奸]~心懷惡意。

②不肯拿出全部精力或不肯盡力幫助人:~耍滑。

[藏龍臥虎]比喻潛藏著的未被發現的人才。

[藏匿]隱藏起來不讓人發現。

[藏頭露尾]形容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都攤出來。

[藏汙納垢]見[藏垢納汙]。

[藏掖]

①怕人知道或發現而竭力掩藏:~躲閃。

②掩飾住的弊端:他辦事可從來沒有~。

[藏拙]怕出醜,不肯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看法或技能。常用為自謙之辭。

[藏匿]cángnì躲起來不讓人發現。

〖例句〗盜竊犯將贓物藏匿在村後的山洞中,但還是被公安人員發現了。

[藏龍臥虎]cánglóngwòhǔ比喻潛藏著傑出人才。

〖例句〗這家小公司真是藏龍臥虎,有博士學位的就有好幾個。 [1]

藏zàng

⒈儲存東西的地方:庫~。寶~。

⒉道教、佛教經典的統稱:道~。大~經。~經閣。 如地藏庵(dì zàng ān)是

地藏庵就是供奉地藏菩薩之所。地藏是佛教中掌管陰間的菩薩,舊為人們所信仰。

⒊①佛教經典"經、律、論"三部分。

②唐玄奘號"三藏法師",意為精通佛教經典。

4.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自治區和青海、四川等省:藏族。藏胞。

5.中國**自治區的簡稱。**。藏民。藏區。

6.古同“髒”。 [1]

7.古代官職。戰國時代設內藏寮(管理皇室財產的部門) 長官: 內藏頭 次官: 內藏助 判官: 內藏允

更多資訊

藏《動》(形聲,臧聲。本義:把穀物保藏起來)

儲積,收藏

農夫春耕夏耘,秋斂冬藏。――《墨子三辯》

子不聞藏書者乎――清,袁枚《黃生借書說》

諸書藏於家。――清袁賦誠《睢陽尚書袁氏(袁可立)家譜》

又如:礦藏;收藏(收集保藏)。

又如:藏掩(遮蓋,隱瞞);藏拙(因怕丟醜而不顯露自己的技能和意見);藏嬌(把嬌娃藏起來。指娶妾別居);藏名(隱匿名聲)。

6樓:

通"髒",zàng藏象

藏頭藏尾不藏身,念來成,藏頭藏尾不藏身,六字念來七字成

藏於笥篋重於師,頭白猶著父母衣。藏鴉門外諸年少,尾長窣地如紅絲。不知今古行人行,藏人帶樹遠含清。身嬰世網此何身,垂陰薦祉蕩昏氛。藏傳佛教六字真言為什麼七個字 六字真言是正確的 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咒,源於梵文,回象徵答一切諸菩薩的慈悲與加持。六字大明咒是 唵啊吽 三字的擴充套件...

平時念的阿彌陀佛佛號,說要消業障就念地藏菩薩較多,後來聽說有事念觀音菩薩最好,到底念哪位佛菩薩

如果只想求平安求福可以專念觀世音菩薩,菩薩是尋聲救護的.如果想超脫輪迴,往生淨土就專念阿彌陀佛 念阿彌陀佛號好,念阿彌陀佛就等於把所有的諸佛菩薩都念到了,念阿彌陀佛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 不管你念那個佛號,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由心而發,並且口唸心行才可以,並保證從此而...

信地藏菩薩能往生淨土嗎,專念地藏菩薩聖號能在死後往生西方世界嗎?

地藏經 雲 復次觀世音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 供養讚嘆,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念地藏雹和孝菩薩能往生淨土!修地藏法門,需要回嚮往生極樂淨土棚銷!源稿 專念地藏菩薩聖號能在死後往生西方世界嗎?可以的!在 地藏菩薩本願經 中,佛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