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三道數學小題,麻煩數學還不錯的人幫忙寫下詳細解題過程吧,我可能有些過程會看不懂,希望能幫我解釋

2021-10-06 06:00:31 字數 5195 閱讀 8621

1樓:

拋物線是分兩段的,在[0,+∞)上單調,說明對稱軸在y軸左邊或者與y軸重合

也就是 x=-b/2≤0

b≥0         選a

頂點在對稱軸上,也就是對稱軸為x=-2

x軸兩交點相距為6,也就是每個點到對稱軸距離為3座標為(-5,0),(1,0)

y=a(x+5)(x-1)

代入x=-2,y=3/2

a=-1/6

所以解析式為

y=-x²/6-2x/3+5/6

y=-x²+ax-a/4+1/2

=-(x-a/2)²+a²/4-a/4+1/2函式開口向下,對稱軸為x=a/2

當a/2<0時,函式遞減,x=0時,y取最大值-a/4+1/2-a/4+1/2=2

a=-6 (符合)

當0≤a/2≤1時,x=a/2,y取最大值a²/4-a/4+1/2=2

a=-2或3 (都不符合)

當a/2>1時,函式遞增,x=1時,y取最大值3a/4-1/2=2

a=10/3 符合

所以a=-6或10/3

2樓:

1,二次函式,頂點要在單調區間端點或者以外才會有單調性,畫圖就知道啦,這裡只需看要對稱軸就行了,也就是-b/2≤0,b≥0就行了

2,距離6,對稱軸與左右交點距離就是3,頂點座標又是(-2,3/2)可以知道交點是(-5,0)(1,0)

所以設函式為y=a(x+5)(x-1),帶人頂點座標得a=-1/6,所以是y=-1/6(x+5)(x-1),化標準就是y=-1/6x²-2/3*x+5/6

3,這題就不細說了,二次函式區間最大值的話,就有3個可能點,頂點(對稱軸是-b/2a,這題是就是x=a/2,也可以直接用頂點座標公式y=(4ac-b^2)/4a),區間的兩個端點,結果(y)是小於等於最大值(2)的,解不等式

3樓:匿名使用者

a=1開口向上 對稱軸x=-b/2a<0或=0即 b>,=0單調遞增選 a

頂點式y=a(x-h)²+k(a≠0) 頂點座標為(h,k)y=(x+2)+3/2

a=-1<0開口向下對稱軸1)當x=-b/2a=-a/2<,=0時a>,=0函式單調遞減 x=0取最大值 -a/4+1/2=2 a=6  2)當1>x=-b/2a=-a/2>0  0>a>-2   頂點最大4ac-b^2/4a=4-a^2/4=2 -a^2=4 不成立 3)x=-b/2a=-a/2>,=1時 a>,=-2 單調遞增  x=1最大值是-1+a-a/4=1/2=2  a=10/3   必須最佳

一道考試數學題,按中考扣分標準,如果只錯得數,那麼3分扣幾分?如果思路沒錯,只是算錯,導致最後結果

4樓:雙子努力奮鬥

提前說明:這個是復複製的,但是我希望能為你解決。

關於數學,你們的老師一定讓你們好好做填空選擇吧,因為這部分占得分值太大!我們考試是150分的試卷,填空選擇佔了80分。老師說的一點沒錯,填空選擇確實太重要了,但也希望大家不要強求,因為填空選擇打滿分很困難的,錯乙個兩個也說得過去,從現在起填空選擇每次都認真做就可以了,用不著花費大量的時間像語文那樣大量練。

我要強調的是大題,數學的大題的分值是非常大的,而且大多數人答數學卷子是答不完的吧,前面的大題很簡單但後面的大題是很有難度的。我要說的有兩點,第一點,我不知大家有沒有和批卷老師交流過,中考的批卷老師是怎樣批數學題給分的?肯定有人說了,那還用問,肯定按步驟給分了!

中考題每一步都有嚴格的步驟分的!但大家想沒想過,為什麼老師們不願意去批卷?批卷老師為何外號叫疲倦老師?

批卷子是一項及其枯燥,勞累,無聊的工作,每天老師要批多少卷子?你們可以設身處地的想一想,老師們有沒有時間和精力盯著電腦螢幕把每張卷子的大題一步一步的找步驟,找採分點?正常來講計算題寫滿了,答案對了,整體答題思路沒什麼問題就直接過去了,答案對不才會去看步驟,而且是簡要的看下步驟,然後經過幾秒鐘考慮打上分數然後就next one了,證明題也一樣,結論得出來了答題思路沒問題就pass了!

(以上是我聽數字批卷老師說的,我瞎編騙你們我不是人!)以上這段話你們可以信,也可以不信,如果你們相信,就應該好好利用這一點。

舉個例子,一道解答題,做到一半了,遇到乙個三角形,一條邊是三,另一條邊是五,你需要求出另一條邊是四,得出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然後就能做下去了,而根據圖形或者根據以往做題經驗那條邊肯定是得四但你不會求,或者說你考試時思維卡住了求不出來了,做不下去了,這時你們怎麼辦?空著,放棄,做下一題做完再接著想?如果還想不起來怎麼辦?

最正確的選擇,大膽的寫上:又因為那條邊等於四,所以這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接下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老師會發現嗎?

很有可能不會,那你就滿分了,即使發現了,他也絕對不敢把你接下來的的步驟分全扣掉!同樣,證明題,做到一半了,卡在乙個結論上,這個結論證不出來,下面沒法做!怎麼辦?

大膽的把這個結論直接寫上,繼續做!老師會發現嗎?不一定,即使運氣不好被發現了,批卷老師敢把你後面的步驟分全扣掉嗎?

關於數學,還要強調第二點,那就是給老師的印象,不知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疑問,為何同樣滿分12分的一道題實在不會了,只做了一半,有的人只得4分,有的人得6分,有的人得8分,甚至有的人會得10分?12分滿分的題你能應該得12分他不敢給你打2分,你應該得2分他也不敢給你打12分,但你應該得6分老師可以給你8分也可以給你4分,沒人會追究!告訴大家一句話:

做一半的題,盡一切可能讓批卷老師感覺你是沒時間做了,而不是你做到這裡不會做了!這點我沒辦法教你們具體方法,只有你們自己去慢慢體會,我在前面說過鍛鍊解題思路,做題時思路越清晰越好,即使同樣做了一半,思路清晰的人在這方面佔了極大的便宜!好好去體會一下,考試前20多天的時候我曾花費了很大精力研究這方面,而你們還有五個月的時間!

此外告訴大家乙個小常識,中考題中,數學的選擇題選項出現的次數是有嚴格要求的!我們考試是15道選擇題,那abcd每個選項都必須是三個或是四個!(我只知道數學,別的我不知道,你們可以研究一下)平時考試沒這要求,但中考一定是這樣!

假如說你做完選擇題,發現有三道題不會做或是叫不准,回過頭查一下選項,發現剩下的12道題只有1道題選d,那麼恭喜你,不到5秒鐘的時間,你撿回了至少兩道選擇題!

至於理綜,我所說過的中考有很強的規律性,理綜方面體現的最明顯!尤其是物理和化學,規律性極強,好好研究中考題,一定會得到質的飛躍,沒什麼好說的!但生物不好說,因為生物知識點太多,太碎,盡一切可能好好背知識點吧,生物把知識點背好了,想打低分都難!

此外物理的大題與數學不同,物理的大題步驟分很多,結果反而佔不了多少分,不會做的題寫公式都能得不少分,至於怎樣多抓採分點,你們的老師會花費大量時間反覆給你們講的,認真聽就可以了,但答物理大題時,可千萬別用我教你們的唬數學批卷老師的方法,批物理大題因為步驟與公式占分比重太大,老師會看你步驟的!千萬注意!

最後一科都是考英語吧,首先問大家乙個問題,英語考題中哪道題初中三年老師講得最多?沒有懸念,是單項選擇吧,而單項選擇在英語考試中佔得比例又是多少那?你們心裡肯定是最清楚的!

所以說,千萬別把精力浪費在單選上面太多!而且還有一點你們應該知道,我國的英語教學趨勢是忽視語法,重視詞彙與能力!四級考試目前已經沒有語法題了,單選已經全是詞彙題了,中考單選中語法題也必然越來越少!

而詞彙題越來越多,不信你們可以問你們的英語老師,這是我國英語教學的趨勢!所以你們千萬不要把大量的時間浪費在語法上!不如好好的背一背單詞!

此外有句話不知你們聽沒聽過「得閱讀完形者得天下」這句話,這句話自從我國有了英語教學開始一直流傳到現在,沒有人會質疑這句話,閱讀與完型在英語考試中起了決定性作用,我中考單選錯了七個,閱讀錯了1個,完型錯2個,而我的同學單選錯3個,閱讀錯3個,完型錯4個,差距不就這樣被拉開了嗎!

關於英語,我推薦大家去各地的新東方學一下,新東方每年這時候應該有個中考英語強化班,四五月份時還有衝刺班,我絕對不是在這裡做廣告,俞敏洪又不給我錢!去年四月份去新東方補習過一陣英語,受益匪淺。新東方的老師都是瘋子,以**為榮!

他們內部有一句名言:我**,我存在。他們對各種英語考試的技巧摸得很透,我在那裡學了一陣後聽力,閱讀,完型,作文都有很大提高,我在這裡說多少也肯定不如他們講的透徹,很推薦大家去學一下,如果根本沒用你們罵我!

此外英語也有個常識,完形填空20個選項,abcd一定都是5個!你們可以自己翻一番往年中考題,真的。完形填空做到最後有一兩個不會的可以查一下選項個數(我就是最後有兩個不會的,一查發現a5個b4個c5個d4個,結果兩道題我乙個選b另一選d,結果兩道題蒙串了,錯了兩個)

5樓:常兆

分值應該很大,因為一般的改題,老師都只看結果,看完了結果他看你的,結果一旦是對的,就不會幹過程一,但是錯的,他也不會看過程,如果你的結果錯了,他不會仔細的看你過程,直接給你全部扣光所以說,只要你有一道不會寫的題,盡量把結果算對,然後寫在上面,過程隨便寫就可以這樣是靠運氣,一般改的老師是看不出來的,因為他們不看過程,bring good luck to you!

怎麼做錯題本和複習錯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如何建立:1、分門別類地把平時練習或模擬考試中做錯的題進行整理、分析、歸類。

2、分析出現錯誤的原因,明確是答題失誤,還是思維方法錯誤、知識錯誤、運算錯誤,這是建立錯題本最為關鍵的步驟環節。

3、把做錯的原題在錯題本上原原本本地抄一遍或剪下來貼在錯題本上,並把原來錯誤的解法清晰地摘要在錯題本上,並在下面留有一塊空白。

4、糾正錯誤。當老師講解出正確答案時,同學們手裡要用紅色筆隨著老師的講解,在原題下面空白處記下自己沒有做出來或做錯的原因分析,最後按老師講的正確思路,一步一步規範地把原題做一遍,以便加深印象和逐步形成能力。如果此題有多種解題思路,可以在旁邊用另一色筆把幾種解法的簡要思路寫上。

5、定期歸類、整理。每一次考試複習結束之前,教師應要求學生把這乙個月解題過程中所犯錯誤進行歸類整理,把它們分成知識型錯誤、思維方法型錯誤、運算錯誤等幾部分。這個過程是學生再學習、再認識、再總結、再提高的過程,使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更加深刻,從而對知識的理解掌握更加牢固。

6、錯題本上也可以記載一些非常典型、考查知識全面、解法靈活多樣的優秀習題。

二、如何利用:1、經常閱讀。錯題本不是把做錯的習題記下來就完了。

同學們要經常在空閒時間或準備下一次考試時,拿出錯題本,瀏覽一下,對錯題不妨再做一遍,這樣就使每一道題都發揮出最大效果,在今後遇到同類習題時,會立刻回想起曾經犯過的錯誤,從而避免再犯。做到同一道題不能錯兩次,同一類題目不能錯兩次,從而減少習題量。如果各科都建立錯題本,這樣經常溫故知錯、持之以恆,我相信樓主定會在高考時取得好成績!

2、相互交流。由於基礎不同,各位同學所建立的錯題本也不同。通過交流,同學們可以從別人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得到啟發,以此警示自己不犯同樣的錯誤,提高練習的準確性。

如果各科都建立錯題本,這樣經常溫故知錯、持之以恆,我相信樓主定會在高考時取得好成績!謝謝。

3道數學題!!!!三道數學題!!!

題 一 x 2m 6 x 2x 6 2m x 3 m根據題意 10 且為非負整數解 則m 2或3或5將值代入y m 3或5 m 3 x 2 y 0 m 5 x 1 y 1 希望對你有幫助 呵呵 x 3 m 1 3 m 1 2 m 三次方 2a平方 2 a三次方 a平方 a平方 2 a a平方 a a...

三道題目,數學的

1.把帶根號的式子移到方程右邊,然後兩邊平方解x,注意會產生增根,記得根號下的式子大於等於0!2.用根與係數的關係 韋達定理 b平方 4ac大於0 等於0的話兩根相等 解關於k的不等式!3.令kx x分之 k 3 則kx平方 k 3 k不等於0 又已知有一根為x 2 乙個交點為2 帶入解出k,再把k...

三道數學題

第一題是不是寫錯了?我有點沒看懂。你的m2是m的平方的意思嗎?是的話,你的答案就應該確定啦,不應該有m 值的討論啊。不過這種題題目都說了是二次函式,那麼自變數的次數必為2,係數必不為零。第二題,答案是y x 4 2 y x 4 2 2 這種題,生硬點來說,你就記著 左加右減 即向左移就在括號裡加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