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水和硝酸銀沉澱麼 氯氣能使澱粉碘化鉀先變藍後退色麼

2021-10-04 11:11:34 字數 4367 閱讀 1080

1樓:匿名使用者

碘水和硝酸銀反應,生成黃色沉澱碘化銀

氯氣和碘化鉀反應生成碘單質,碘遇澱粉,變藍

2樓:匿名使用者

碘水(含i-)和硝酸銀溶液反應生成黃色沉澱agi。

氯氣和碘化鉀反應生成碘單質使澱粉變藍,但藍色不褪去(這個藍色不是色素引起的,所以不會漂白)。

所謂漂白性是指是有機色素褪色,不是所有褪色都叫漂白,漂白劑也不能漂白所有顏色(例氯水漂白性這麼強,為什麼不漂白自己的黃綠色呢?),所以要讓變藍的澱粉褪色,必須把碘反應掉,而現在氯水不行,所以不會褪色。

3樓:匿名使用者

會有極少的沉澱,可以忽略不計,高中老師會告訴你:不沉澱! 氯氣可以使澱粉碘化鉀變藍但不會退色的!

因為碘分子是鑲嵌在澱粉分子裡面的!碘分子無法與氯氣接觸!所以根本不可能會發生反應!

高中課本里有碘分子鑲嵌在澱粉分子裡面的結構示意圖

4樓:張家琛

6agno3+3i2 = 4agi(沉澱)+2agio3+4no2↑有沉澱agi

ki+cl2=kcl+i2

i2與澱粉變藍

cl2過量

5 cl2+i2+6h2o=10hcl+2hio3i2被消耗光了就退色了……

將氯氣通入碘化鉀澱粉試劑中

5樓:匿名使用者

氯氣通入澱粉碘化鉀溶液會看到溶液變藍,繼續通氯氣溶液藍色褪去。氯氣通入澱粉碘化鉀溶液中溶液會變藍,是因為發生瞭如下反應:2ki+c12=2kcl+i2 生成的碘單質跟直鏈澱粉反應溶液呈藍色,與支鏈澱粉反應溶液呈紅紫色。

通常的澱粉都是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的混合物,所以我們在做實驗時往往看到藍色溶液中略帶紫色。碘跟澱粉生成的藍色物質是澱粉與碘分子(或i3-)生成的一種包合物。當通入過量的氯氣時,氯氣與包合物中的碘分子發生如下反應:

i2+5cl2+6h2o=2hio¬3十10hcl

碘單質被氧化成化合態碘,繼續通入氯氣,碘單質不斷消耗,溶液的藍色不斷變淺,直至消失。

6樓:匿名使用者

生成碘單質遇碘變藍,之後退色(也要看條件);

氯可以將碘氧化成碘酸i2+5cl2+6h2o===2hio3+10hcl

可以退色。

7樓:匿名使用者

藍後褪色…氯氣與水生成次氯酸有漂白性

碘化鉀和氧氣與水反應會造成碘化鉀變質嗎?

8樓:不會游泳的淝魚

這個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4i- + 4h+ +o2 == 2 i2 + 2 h2o ,在這個反應中,稀硫酸的作用就是提供一個酸性的環境,使得空氣中的氧氣溶於水後能把碘離子i-氧化成i2碘單質,說的明確一點就是,稀硫酸的作用就是提供氫離子,從而使該反應能夠正常進行.因為大多數氧化劑在酸性條件下的氧化能力比較強,比如酸性高錳酸鉀溶液.

從氧化還原反應的角度說,該反應的氧化劑是由空氣中溶解在溶液中的氧氣o2,還原劑是碘化鉀(其中的碘離子),硫酸中的任何一種元素的化合價都沒有改變,它只是普通的參加反應的物質而已,作用是提供反應所需的氫離子h+,提供的氫離子h+的作用就是與氧氣被還原後所生成的氧離子o2-結合生成h2o.

新制氯水滴加到澱粉碘化鉀溶液中的現象是變藍還是先變藍後退色? 15

9樓:孰能料

先變藍後褪色。

因為1 、氯氣具有氧化性,能把碘離子氧化

為碘單質 。

2、然後如果氯氣過量,則繼續與碘單質反應,將其氧化為更**態的碘酸跟離子,因其無色,所以褪色。

注:如果氯氣不過量,則不會褪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向澱粉ki溶液中滴加新制氯水,溶液會變藍色因為cl2和i-發生氧化還原反應cl2+2i-=i2+2cl- 碘遇澱粉變藍色

如果是將內新制氯水滴

容到溼潤的澱粉碘化鉀試紙上,試紙先變藍後變無色因為cl2+h2o=hcl+hclo,hclo具有強氧化性(也就是經常說的氯水具有漂白性),將i2繼續氧化,使澱粉試紙變無色

氯氣和碘化鉀反應溶液變成什麼顏色

11樓:王王王小六

氯氣和碘化鉀反應會由淺綠色逐漸變成棕褐色,最後變成無色。

由於碘屬於溫和的還原劑,因此碘離子可被強氧化劑如氯氣等氧化為碘單質,氯氣和碘化鉀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cl₂ + ki = kcl + i₂。

隨著氯氣的不斷通入,溶液本身含有的氯氣顏色為淺綠色,反應逐漸進行後會生成氯化鉀和碘單質,碘單質的顏色是褐色。

碘在碘化鉀溶液中溶解度稍大(i₂ + i- = i₃-),但隨著反應碘化鉀被消耗,碘在水中的溶解度較小,所以部分碘以沉澱的形式析出,呈褐色,與未反應的淺黃綠色的氯水混合的顏色顯現呈棕褐色。

隨著加入的氯氣增多,多餘的氯氣會進一步氧化生成的碘單質,反應如下:

5cl₂ + i₂ + 6h₂o = 10hcl + 2hio₃

此時溶液變成無色,這也是氯氣是碘化鉀試紙先變藍然後褪色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除了與氯氣進行反應,碘化鉀溶液常見的應用如下:

1、碘化鉀中的碘離子可與銀離子形成深黃色的沉澱碘化銀(見光分解,可用於製作高速攝影膠片),故可用硝酸銀來檢驗碘離子的存在。

2、有機化學ki在有機合成當中是一種碘源。一種有用的應用是通過芳香重氮鹽來製備碘代芳烴。

3、碘化鉀與溴反應常用來製取碘單質和溴化鉀。

12樓:扶瀾微步

這兩種物質反應生成氯化鉀和碘

溶液應該是紫色

就是碘的顏色

硝酸銀與碘化鉀混合反應方程式,是不是生成沉澱?

13樓:雷浩翱

是的,生成碘化銀黃色沉澱。

agno3+ki=kno3+agi↓

但如果ki過量很多的的話,agi還會繼續與ki反應,生成k(agi2),沉澱溶解。

agi+i-=agi2-(二碘合銀酸根離子),是在水中很穩定的配合物離子。

高中化學:下列物質中,能使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的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碘化鉀溶液的成分是澱粉和ki,使澱粉變藍的是碘1、kbr和ki不能反應,生成碘,所以不能是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2、碘水是碘單質的溶液,直接含有碘,碘使澱粉碘化鉀溶液中的澱粉變藍3、碘水是丹單質的溶液,其成分為,單質碘和水

15樓:競賽社群

a對 2nai+cl2=2nacl+i2

b對,因為是的澱粉變藍的就是碘單質,a中反應出了i2所以變藍,這裡碘水中直接由i2了,直接變藍

c錯,kbr和nai不反應啊,生成不了i2d錯誤b的成分是i2和h2o

16樓:

能使澱粉變藍的情況,一般只能是碘單質引起的。

a中氯氣氧化性可以保證碘離子氧化為i2,故可以使其變藍b中碘水成分為碘單質和水,故可使澱粉溶液變藍c中kbr不予溶液反應,故無反應,d中同理下面回答一下問題:

1.c中kbr不與ki反應,不生成i2,故不變色2.b中含有碘單質,可使澱粉變藍

3.碘水主要成分為碘單質和水,也有部分幫助碘單質溶解的i-和i3-,可見參看資料

補充提高:

對於a這個答案其實存在爭議,真正做實驗的時候得控制cl2的使用量,過多的cl2會將i2氧化為io3-,使碘單質分解。另外,cl2會氧化澱粉與碘反應的化合物,使得顏色褪去。因此cl2通入適當即可。

在初高中範圍內,沒涉及到進一步想法的,就可以不管這些了~

17樓:抹去薄情的紅脣

a,b答案很明顯啊,氯水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吧,氯水有強氧化性,能將碘離子氧化生成碘單質,同理,溴水也一樣,發生這樣的原因是氯氣,溴氣,都比碘的非金屬性強,能夠將碘離子氧化生成碘單質,所以,能夠使其變色(碘單質能使澱粉變色,碘離子不能使其變色),溴化鉀為強電解質不可水解生成具有氧化性的次溴酸不能氧化碘離子,故不可以使其變色,d答案應該都知道了吧,希望我的解釋對你有幫助!

18樓:基石

首先你要知道為什麼變藍,是因為碘單質能和澱粉反應使其變藍,c中kbr無法和ki 反應所以無法變藍,b碘水中主要成分是碘單質(i2)和水,有微量碘離子。 kbr和ki 無法反應是因為他們都完全電離成鉀離子,溴離子和碘離子,這些例子之間無法反應,他們怎麼反應?你認為是反應成什麼呢?

說出來,我幫你解答

19樓:吳瑩

kbr不具有氧化性,不能氧化ki中的碘,所以不能變藍,如果是br2就可以了。

20樓:蕭德伏美麗

1.不能,澱粉碘化鉀溶液變藍的實質是碘離子被氧化成了碘單質,碘離子是不能使澱粉變藍的

2.能,na2o2是強氧化劑

硝酸銀提銀如何提煉,如何從雜質硝酸銀中提取銀單質

銀的化學性質是惰性的,用金屬活動性在他前面的金屬與硝酸銀反應就可以置換出來了。如cu fe 置換反應 加稀鹽酸。就成了氯化銀沉澱。再加比銀更活潑的金屬,就可以把銀置換出來了。置換反應,加入單質鐵或銅 這兩種物質易得 根據金屬活潑型,他們會從硝酸銀中置換出銀單質。只要硝酸銀的過量,反應完後過濾即可。這...

硝酸銀可以通過氯化銀反應制得嗎,硝酸和氯化銀為啥不能反應?

ls所有說不可以的童鞋。你們真的有好好查過溶積度表嘛!ksp hg2cl2 1.3x10 18 ksp agcl 1.8x10 10比氯化亞汞大多了好嘛!所以可以用硝酸亞汞溶液和氯化銀固體反應得到硝酸銀和氯化亞汞沉澱。不行吧,我記得氯化銀的溶解度很低,屬不溶物 不可以!氯化銀是不溶於酸的!硝酸和氯化...

硝酸銀和硝酸鐵溶在一起是什麼顏色

黃色。硝酸銀溶液無色,硝酸鐵溶液黃色。混合溶液黃色。主要是fe3 的顏色,黃色。硝酸銀溶液是什麼顏色 硝酸銀溶液不能見光,見光會分解,所以一般儲存在棕色玻璃瓶中,本身是無色透明液體。無色的液體 儲藏在棕色瓶中。硝酸銀乾燥後會變成什麼顏色 硝酸銀是無色透明斜方晶系片狀晶體,易溶於水和氨水,硝酸銀溶於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