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七大平壩分別是

2021-10-03 23:19:47 字數 2285 閱讀 6509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陸良壩子 771.99平方公里 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

2、昆明壩子 763.6平方公里 雲南省昆明市

3、蒙自壩子 544平方公里 雲南省紅河州蒙自縣

4、昭魯壩子 525平方公里 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魯甸縣

5、曲靖壩子 435.82平方公里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沾益縣

6、嵩明壩子 414.6平方公里 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2023年前歸曲靖管)

7、祥雲壩子 398.8平方公里 雲南省大理州祥雲縣

擴充套件資料:

雲南最大的高原壩子——陸良壩子

陸良縣位於雲南省東部,曲靖市南部。全縣國土面積2018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40公尺,其中壩區面積772平方公里,是雲南省最大的高原平壩。

古驛道上,依稀能看到一路的征塵,漢族的先民們一朝朝一代代一步步走來,與古僰人相融共生,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爨文化。

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文化的相因相承,把卓然的文明壯舉寫在滇東大地上。陸良壩子以771.99平方公里的面積,居雲南大小壩子之首,比新加坡國土面積還大一百多平方公里,號稱雲南第一大壩子,是雲貴高原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站在龍海山巔,陸良壩子蛛網交織的河渠,阡陌縱橫的田野,星羅棋布的湖泊水庫,萬頃香稻,千村煙畫奔來眼底。面對這山光水色的高原江南,禁不住在想:是乙隻什麼樣神奇的手,繪就這如畫的家園是什麼,創造並滋養了這神奇瑰麗的卓然風物。

撥開歷史的塵煙,回望陸良,可以看到兩條清晰的歷史脈絡。南盤江,一條千古悠悠的河流,自東北向西南穿過陸良的腹地,與境內的數十條支流,一起造就了豐饒美麗的陸良壩子。

古驛道上,依稀能看到一路的征塵,漢族的先民們一朝朝一代代一步步走來,與古僰人相融共生,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爨文化。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文化的相因相承,把卓然的文明壯舉寫在滇東大地上。

陸良壩子是古盆湖遺跡。在壩子漫長的形成過程中,南盤江一廣袤的陸良壩子直是重要的策劃者、參與者,千百年來,通過不斷的侵蝕、剝蝕、沖刷、泥沙堆積,逐漸形成了寬闊的壩子。也正是因為年復一年的泥沙淤積,南盤江河床不斷提公升,流向變化頻繁,形成九曲十八灣之勢。

平時江水緩緩繞行,雨時水流迅猛,江水越堤四溢,洪水氾濫成災,江道與湖澤相混,形成大大小小甚至相連成片的水域。直到清代以前,仍是一片汪洋,號稱「百里澤國」。治理南盤江,與水旱災害搏鬥,一直是陸良人民生活中的大事。

你聽,千佛塔鎮水、金雞懾鰲的動人傳說,寄託了陸良人民征服災害的美好願望;你看,撤河壩、響水壩、黃家圩、郭家圩、杜公河、丁家河……這些明清時期陸良人民興修水利的歷史見證,也成了陸良的地名。

2樓:匿名使用者

1.陸良壩子 771.99平方公里 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2.

昆明壩子 763.6平方公里 雲南省昆明市3.蒙自壩子 544平方公里 雲南省紅河州蒙自縣4.

昭魯壩子 525平方公里 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魯甸縣5.曲靖壩子 435.82平方公里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沾益縣6.

嵩明壩子 414.6平方公里 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2023年前歸曲靖管)

7.祥雲壩子 398.8平方公里 雲南省大理州祥雲縣

3樓:麻袋裝土豆

排名爭議比較多。一般說八大排名。其中昆明壩子有滇池,大理壩子有洱海,故有兩種排名。

第一種:

1.陸良壩子 771.99平方公里 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

2.昆明壩子 763.6平方公里 雲南省昆明市

3.蒙自壩子 544平方公里 雲南省紅河州蒙自縣

4.昭魯壩子 525平方公里 雲南省昭通市昭陽區、魯甸縣

5.曲靖壩子 435.82平方公里 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沾益縣

6.嵩明壩子 414.6平方公里 雲南省昆明市嵩明縣(2023年前歸曲靖管)

7.祥雲壩子 398.8平方公里 雲南省大理州祥雲縣

8.大理壩子 351平方公里 雲南省大理州大理市

第二種:

1.昆明壩子 763.6 + 300(滇池)

2.陸良壩子 771.99

3.大理壩子 351 + 248(洱海)

4.蒙自壩子 544

5.昭魯壩子 525

6.曲靖壩子 435.82

7.嵩明壩子 414.6

8.祥雲壩子 398.8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文山硯山平遠鎮壩子也很大的 有壩子面積400餘平方千公尺 再加上嫁依 都是連在一起的 加起來還是很大的

雲南最大的壩子是哪裡,雲南省七大平壩分別是

雲南最大的壩子是一定是陸良壩子 其次大的有昆明 我們羅平壩子也大哩 衛星地圖上很好看的 雲南最大的壩子是 在陸良縣。全縣東西長65.6千米,南北寬62.8千米。境內海拔1840米,四面環山,中間是開闊平坦的湖積盆地,是雲南省第一平壩,平壩面積772平方千米。最高點為龍海山海拔2687米,最低點為萬家...

世界古代七大奇蹟分別是什麼,世界古代七大奇蹟是什麼?

世界七大奇蹟都是哪七大奇蹟?埃及的金字塔?土耳奇的阿耳特彌斯神廟?哈利卡納蘇斯的摩索拉斯陵墓?希臘太陽神赫利俄斯的青銅鑄像?亞歷山卓的法羅斯燈塔?奧林匹斯山的宙斯神像?巴比倫的空中花園?世界古代七大奇蹟是什麼?世界七大奇蹟都是哪七大奇蹟?古代世界七大奇蹟,常稱七大奇蹟,為最早被提出的七大奇蹟觀念。前...

基金入門ETF基金七大投資誤區分別是哪些

etf 七大投資誤區有 誤區一 只是供大戶專享。不少投資者誤認為etf投資門檻太高,最小申贖單位少則幾十萬份 多則百萬份且一籃子 的實物申贖方式繁瑣複雜,只適於資金量大的投資者參與。其實etf份額可以像 一樣掛牌交易且免印花稅,一手 100份 為起點,資金量小的投資者也完全有能力參與。誤區二 只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