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節日多數都按陰曆算,為何唯獨清明節要按陽曆算

2021-10-03 15:40:37 字數 962 閱讀 6941

1樓:慢哥文化淺評

你得清楚,清明節不光是傳統節日,還是二十四節氣中的一節。清明節,又有祭祖節、踏青節、三月節的別稱。它並不像其他三大傳統節日那般有固定的一天,可以在百科上看到,說清明節是在每年的公曆四月五日前後,也就是說清明節有具體精確的時間,且每年的時間還受其他因素的影響而變動。

既然說清明節按陽曆計算,是因為清明節包括於二十四節氣之中,那我們就從二十四節氣來了解一下清明節。首先,二十四節氣是根據地球在公轉時在黃道上的不同位置來推算出的,太陽在相對於地球的宇宙背景下執行的軌跡也就成為「黃道」,而劃分二十四節氣的一年中,這個一年就是地球繞太陽一圈的時間。

我們知道圓周角是三百六十度,那麼地球一年也需要執行三百六十度完成公轉,所以說二十四節氣就是太陽相對於地球一週年的運動軌跡來制定的,把一整圓分為二十四等份,每乙份正好就是十五度。零度是立春,所以傳統來說,立春的那一天才是一年真正地開始。到大寒結束,這也是「過完大寒過大年」這句老話的由來。

說到這裡,又牽扯到乙個有趣的知識,在我們的認知裡,感覺農曆就是陰曆,公曆就是陽曆。但事實上農曆既不是陰曆也不是陽曆,而是屬於陰陽曆。因為它包含了反映日地位置關係的節氣部分,屬於陽;也包含了反映日地月位置關係的十二月制,屬於陰。

所以說清明節屬於二十四節氣,而二十四節氣又屬於農曆中的陽曆部分,反過來清明節也就是農曆作為陰陽曆的乙個重要的標誌。

2樓:安靜少女

因為清明節是屬於二十四節氣裡的,這二十四個節氣的日子都是陽曆來算的,所以自然不能和其他傳統節日一樣按照陰曆來算。

3樓:難掩的喜

這是因為清明節是根據二十四節氣來定的,其他的節日並不是這樣,所以清明才會按照陽曆來算,一直過陽曆。

4樓:我的萌寶寶

清明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嗎?清明節的由來_超清

5樓:小牛電競

因為清明節是死人的節日,按照古代的迷信說法,必須用陽曆計算才可以。

有哪些中國傳統節日和習俗,中國傳統節日的時間及習俗有哪些?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端午節 於屈原的故事 愛國詩人屈原提出了乙個能夠富國強民的好主意,但由於當時社會的腐敗他的策略不但沒有被國王採納,反而被攻擊排擠最後逐出都城,流落漢北。春節 送年 元宵節 二月二 清明節 寒食節 端午 中秋 重陽 冬...

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有啥習俗,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習俗?

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中國傳統節日有哪些習俗?中國的傳統節日非常多,這些傳統節日的習俗也各地有異,你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習俗有哪些?北方進入臘月一般都是過些陰曆的日期 臘八喝臘八粥泡臘八蒜 陰曆十二月初八 臘月二十三過小年就是提前收拾房屋打...

中國傳統節日的排序和具體時間,中國傳統節日按時間先後的順序

中國主要傳統節日及日期按先後順序排列如下 除夕 臘月最後一天 春節 正月初 一 元宵節 正月十 五 寒食節 清明節前一天 清明節 陽曆4月5日前後 上巳節 農曆三月初 三 端午節 農曆五月初 五 七夕節 農曆七月初 七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 五 重陽節 農曆九月 九 寒衣節 農曆十月初 一 臘八節 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