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的作文左右,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的作文800字左右

2021-03-04 00:02:57 字數 4995 閱讀 8581

1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傳統節日》作文范文,可以參照寫 中國傳統節日——清明節 清明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 他大約始於周代,已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了。 清明節最開始是乙個十分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所以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地,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

所以,清明節也是重要的祭拜祖先的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寫的就是清明節的特殊氣氛。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它是在每年陽曆的4月5日,這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也正是人們春遊的好時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打馬球、盪鞦韆、蹴鞠、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的習俗。相傳這是因為清明節要寒食禁火,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大家來參加一些體育活動,以鍛鍊身體。

因此,這個節日既有祭掃祖墳生

關於傳統節日的800字作文

2樓:浪影迷離

耐人尋味的端午——為紀念乙個忠心愛國的詩人

五月初五,淚羅江邊,你——屈原,內心充滿矛盾,充滿無奈,你是多麼希望能夠報效國家,為國捐軀,可是天妒英才,不識人才得大王不給你機會,他昏庸無能,把大好江山毀於一旦,你被眼睜睜地看著國土被一次次侵蝕,直到再無楚國存在。大江彭湃,洶湧著向東流去,你的心隨著這江水那樣起伏不定,江水流逝了多少滄桑,楚國已不復存在,而你更感到前路茫茫。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你輕輕地哀嘆,眼角間流下難以掩飾的淚水,一滴滴那麼晶瑩,發出多麼柔弱的淚光,蒼白的臉色中,勾住過往,遙望藍天長長地哀嘆一聲,無奈的吟唱起一句句詩歌,歌聲響徹天地,似乎想激起高高在上的人的「仁義」。悲哀的聲音中,表達了你對國家、對人民的熱愛之情;表達了你懷才不遇的無奈心情;表達了你對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中的哀憐之情!

但不管你如何大聲,可「伯樂」卻不知在何處,你的一腔熱血只能演變成滿腹悲憤。你無奈,發出千嘆萬哀都言不了你那悲痛的心情!

淚羅江邊,大風狂吹,江水更加洶湧,憤怒地拍打著江岸,一男子輕輕一躍,就此殉身。

你,就是這一躍。從此,大地上就少了乙個偉大的愛國詩人;從此,中國傳統節日中就多了乙個耐人尋味的端午節。你可知,就在你殉身之後,有多少人為你而淚流滿面,直至今日,仍有多少人為你感概不已。

你那可歌可泣的愛國情懷讓我們讚嘆不已,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一定會繼承和發揚你的愛國精神。從你殉身的那一日,「賽龍舟」便出現了,和「吃粽子」一起成為端午節的特色,和你一起成為中國的傳說。為了什麼呢?

為了紀念你——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和緬懷你的愛國精神!

一本《離騷》,使中華文化增添了新的活力;乙個端午節,使中華民族擁有傳奇的一面;一種愛國情懷,更使中華人民的情操更高尚!而這一切,都是源自你——屈原。或許在你投江之前,你為自己無法救黎民於水深火熱之中,而感到遺憾,但是我想你現在知道你為中華民族的人民做了那麼多事,一定會感到很欣慰。

我為你而驕傲,又為你而悲哀。驕傲的是我們有這樣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而自豪;悲哀的是時代的背景讓你的才華無法施展,正所謂「千里馬」常有,而「伯樂」卻不常有,你是何其不幸地遇到這樣的「主」啊!

今天,我們仍然過著這耐人尋味的端午節,為的是紀念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

3樓:用閃電的小女巫

一天的見聞

在爆竹聲中,我們迎來了中國人最盛大的節曰——春節,家家喜氣洋洋,掛上紅紅的燈籠,貼上紅紅的春聯,忙忙碌碌…… 正月初一,又是乙個快樂的曰子。

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爭了個第一,因為極想聞聞那香氣撲鼻的爆竹菸味兒。一串串鞭炮在人們手中點燃,聲音真大,四處飛濺,彷彿要把每乙個祝福送到千家萬戶,一陣陣爆竹聲接連不斷,噼里啪啦的,熱鬧非凡。

在鞭炮聲過後,就沒有什麼好玩的了。還是吃早餐吧,待會兒出去玩一玩! 吃過飯後,我邀幾個朋友一起去玩,在街上點燃的爆竹在地上開出了美麗的花,漂亮極了,袋裡裝著父母給的零花錢,甭提多高興了。

今天的小鳥也出來湊熱鬧,大概它們心裡也很高興吧。

街上不愧是街上,玩的吃的樣樣俱全。看到的大多數是一些小孩,我瞧了瞧,就數麻辣攤的生意最好:

「我要一串年糕!」乙個胖孩子叫道。

再去別的地方瞧瞧如何?在一家文具店攤前,我又停下了腳步。那裡有各種玩的東西:飛機模型、望遠鏡、電動汽車……盡是一些玩的東西。我發現最受歡迎的是那些玩的東西。

在其它地方,我還看見有的在賣氣球、手槍、跳繩,有的在賣小吃、點心、水果,穿的用的吃的樣樣俱全,真是無奇不有。

玩了一上午,下午我又要去走親訪友拜新年了,這無疑也是一件高興的事。 今天真是玩得太痛快了!算是一飽眼福二飽口福三飽手福了。最為幸運的是那些賣主了,今天可是生意興隆囉!

真心希望今天全國的小朋友在新的一年裡快快樂樂,沒有煩惱,但千萬不要「玩物喪志」喲!

反映社會——玩物喪志的也有了

也是寫我自己遊玩的

中國傳統的春節,也就這樣了

4樓:590不搞你

觀魚燈每年春節,我們這靠近海邊的漁村,總要鬧上 幾天魚燈。今年正月初一那天上午,我聽說大隊操 場上要鬧魚燈,於是匆忙趕去。等我趕到時,操場 四周已是人山人海了。

我拼命地擠進了人群,看見 一群十四五歲的漁家孩子,手拿一條條五顏六色的 魚燈,躍躍欲試.

一陣鑼鼓、噴吶聲響起後,便是「群魚出宮」. 首先是蛟龍騰飛而出,像魚群裡的「主帥」一般,威 風凜凜,氣勢不凡,隨後湧出的是一條條五彩繽紛 的「魚兒」,他們藉著「主帥」的威風顯得神氣十足。 你看:

那條銀白色的帶魚緊隨著「主帥」,時沉時浮 地遊著,不時搖擺它那苗條而修長的身子;那只墨 黑色的大墨魚卻進兩步退一步地漫遊著,不斷地搖 晃那兩條翎毛般的長鬚,儼然像一員繞勇的大將; 金黃色的大黃魚,身披鱗光閃爍的金色外衣,宛如 美麗無比的「公主」,邁著輕盈的步子,嬌氣十足;深 紅色的大龍蝦也不遜色,身穿大紅袍,搖頭晃腦,目 中無人地四下闖蕩;只有那只躲閃在陣後的花斑紋 大海龜,相貌醜陋,衣冠不整,瘋瘋癲癲地伸出那令 人生畏的尖腦袋。

這時,嘖吶聲吹得更響了,那是「群魚大團圓」。 蛟龍盤踞**,張著血盆大口,擺著一副驕傲得意、 不可一世的姿態。各種魚兒爭相前來大獻殷勤。

其中最惹眼的是那條大黃魚,輕浮地緊埃在「主帥」 的身旁,盡情地賣弄**。只有大海龜明智地退縮 在角落邊。我真不敢相信,把這些魚燈舞得如此栩栩如生的,竟是這些十四五歲的漁家孩子。

觀眾們 不停地為他們鼓掌、喝彩。

最精彩的場面還算是倒龍珠的時候,也算是鬧 魚燈的高潮吧!在一陣歡快的噴吶聲中,我見那條 蛟龍緩慢而安閑地躺下,口銜那顆晶瑩的龍珠.各 種魚兒匯集在它的身旁,左右漫遊,彷彿在與他們 的「主帥」共享節日快樂。

誰知好景不長,突然間爆 發了一陣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人們爭著向蛟龍扔 鞭炮,大小魚兒四處逃竄,只剩下那只不惹眼的大 海龜還巡護在「主帥」身邊,用它那堅硬的身軀擋住 了射向「主帥」的「炮彈」。此時的「主帥」也顯得驚 謊失措了,抖動著身子,畏縮在大海龜的身後,顯得 十分狼狽。

這時,我不由得對大海龜產生了一種特 殊的感情。

一陣激烈的鞭炮聲過後,接著便響起了歡快的 噴吶聲;蛟龍又騰躍而起,重新神氣起來,那些渙散 的「殘兵敗將」又漸漸地匯集在「主帥」的身旁,左右 緊隨,像凱旋的勇士似的.而那只大海龜卻早已退 避三舍了,我真不明白,為什麼奉承獻媚者往往得 到「青睞」,而忠實無私者卻遭到如此的冷遇.

那天夜時,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難以人睡,眼 前不時閃現出一幅幅群魚「爭寵圖」,我不僅鄙視那 驕傲而昏饋的蛟龍,憎惡那些勢利而怕死的小魚, 敬佩那無私而勇敢的大海龜,而且想到很多很 多……

(希望對你有幫助)

從中國傳統節日中吸取題材,寫一篇800字左右的作文

5樓:羅正濤

春節 ( 農曆正月初一 ) ▪ 元宵節 ( 農曆正月十五 ) ▪ 頭牙 ( 農曆二月初二 )

▪ 寒食節 ( 清明節前一天 ) ▪ 清明節 ( 節氣清明 ) ▪ 端午節 ( 農曆五月初五 )

▪ 七夕 ( 農曆七月初七 ) ▪ 中元節 ( 農曆七月十五 ) ▪ 中秋節 ( 農曆八月十五 )

▪ 重陽節 ( 農曆九月九 ) ▪ 冬至 ( 節氣冬至 ) ▪ 臘八節 ( 農曆臘月初八 )

▪ 尾牙 ( 農曆臘月十六 ) ▪ 祭灶 ( 農曆臘月廿四 ) ▪ 除夕 ( 農曆十二月卅日 )?

如何看待中國傳統節日作文8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爆竹聲中,我們迎來了中國人最盛大的節曰——春節,家家喜氣洋洋,掛上紅紅

的燈籠,貼上紅紅的春聯,忙忙碌碌……

正月初一,又是乙個快樂的曰子。

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爭了個第一,因為極想聞聞那香氣撲鼻的爆竹菸味兒。一串串鞭炮在人們手中點燃,聲音真大,四處飛濺,彷彿要把每乙個祝福送到千家萬戶,一陣陣爆竹聲接連不斷,噼里啪啦的,熱鬧非凡。

在鞭炮聲過後,就沒有什麼好玩的了。還是吃早餐吧,待會兒出去玩一玩!

吃過飯後,我邀幾個朋友一起去玩,在街上點燃的爆竹在地上開出了美麗的花,漂亮極了,袋裡裝著父母給的零花錢,甭提多高興了。今天的小鳥也出來湊熱鬧,大概它們心裡也很高興吧。

街上不愧是街上,玩的吃的樣樣俱全。看到的大多數是一些小孩,我瞧了瞧,就數麻辣攤的生意最好:

「我要一串年糕!」乙個胖孩子叫道。

再去別的地方瞧瞧如何?在一家文具店攤前,我又停下了腳步。那裡有各種玩的東西:飛機模型、望遠鏡、電動汽車……盡是一些玩的東西。我發現最受歡迎的是那些玩的東西。

在其它地方,我還看見有的在賣氣球、手槍、跳繩,有的在賣小吃、點心、水果,穿的用的吃的樣樣俱全,真是無奇不有。

玩了一上午,下午我又要去走親訪友拜新年了,這無疑也是一件高興的事。

今天真是玩得太痛快了!算是一飽眼福二飽口福三飽手福了。最為幸運的是那些賣主了,今天可是生意興隆囉!

真心希望今天全國的小朋友在新的一年裡快快樂樂,沒有煩惱,但千萬不要「玩物喪志」喲!

簡評:本文以一天的見聞為線,寫出了春節的喜慶氣氛。打爆竹,逛街,一路寫來,在熱鬧的氛圍中寫出了人們過春節時高興心情。

可以說本文的「高興」可算全文之文眼。而以一天的活動為視角切入,反映傳統春節的熱鬧與人們的無限快樂,抓住了話題「春節」的關鍵特點。

誰有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的對聯,與傳統節日有關的對聯

春節對聯 爆竹一聲除舊 桃符萬戶更新 五湖四海皆春色 萬水千山盡朝暉 元旦節對聯 一元復始 永珍更新 人逢盛世 歲值華年 端午節對聯 憶曹娥兮江上 吊屈子乎湘潭。與傳統節日有關的對聯 喜看三春花千樹 笑飲豐年酒一杯 春節 萬家燈火同秋月 大地光明不夜天 元宵 上旬上,中旬中,朔日望日 五月五,九月九...

關於西方節日對中國傳統節日的影響

中國現在過的洋節日,基本上都是娛樂性質 商業性質的,雖然名義上與 教有關,但現在基本看不到任何信仰的實質內容。比如,你說的萬聖節,教會是從來不過的。聖誕節,如果你到教堂去會發現,教會在宣講福音的資訊,這與外面的商業氛圍是完全不同的。至於你說的,宗教一般來說都是為政治服務的 這句話我不認同,現在都是政...

關於中國傳統節日的成語 俗語 對聯

金雞報曉 聞雞起舞 金雞歌國泰 神犬驅邪 放犬緝私 義犬報民安 金雞交好卷 犬吠佞人喪膽 舜犬重臨華夏 黃犬送佳音 雞鳴玉宇生輝 犬年大展雄姿 金雞獻瑞欽郅治 犬效豐年家家富 雞歲已添幾多喜玉犬呈祥展巨集猷 雞鳴盛世處處春 犬年更上一層樓龍翔華夏迎新歲 雞聲笛韻祥雲燦 雞去瑤池傳喜訊氣搏雲天奮犬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