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壯工夫老始成的作者是誰

2021-10-02 06:30:37 字數 1863 閱讀 3329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夜讀書示子聿----宋*陸游

[原詩]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註釋]

1.示:教導。

2.子聿(yù ):陸游的小兒子。

3.學問:指讀書學習,有做學問的意思。

4.無遺力:用出全部力量,沒有一點保留,不遺餘力。

5.少壯:青少年時代。

6.功夫:(做事)所耗費的時間。

7.始:開始。

8.紙:書本。

9.終:到底,畢竟。

10.覺:表示程度,極,最的意思。

11.淺:膚淺,淺薄。

12.絕知:深入;透徹的理解。

13.躬(gōng)行:親自實踐。

[翻譯]

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從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

要真正理解書中深刻的道理,必須自己去實踐、去體驗。

[賞析]

這是一首教子詩,子聿(yù),詩人的小兒子,是要告訴兒子學習的道理。

首句是對古人刻苦做學問精神的讚揚。“遺”,即保留。“無遺力”,毫無保留,竭盡全力以赴。

次句是說做學問的艱難。只有從少年開始,養成良好習慣,打好紮實基礎,並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最後才能有所成就。否則只能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這是以古人刻苦學習的精神及做學問的艱難來告誡自己的兒子:做學問一定要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精神。

後兩句,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實踐經驗的重要性。“紙上得來”,指的是書本知識。“絕知此事”,指的是真正把握事物的底蘊。

“躬行”,就是指親自去實踐,眼見為實。孜孜不倦、持之以恆地做學知識,固然很重要,但僅此還不夠,因為那只是書本知識,書本知識是前人實踐經驗的總結,能否符合此時此地的情況,還有待實踐去檢驗。一個既有書本知識,不要死讀書,又有實踐經驗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

這首詩以思想和哲理取勝,使我們在理性的思辨中,得到教益。《冬夜讀書示子聿》翻譯:古人做學問是都是全力以赴的,青少年時代花的工夫,往往要到年老時才取得成就、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究還是不完善的,要深切地瞭解必須親自通過實踐才行。

2樓:手機使用者

陸游的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

古人在學習上不遺餘力,

年輕時下功夫,到老年才有所成就。

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畢竟比較膚淺,

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

分析:人的認識(包括知識、才能)**於實踐。但一個人不可能事事實踐,所以還需要讀書,吸取別人實踐中得的知識和經驗(即間接經驗)。

個人的知識是由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兩部分組成的。讀書取得間接經驗,實踐取得直接經驗。所以不讀書不行,但只讀書不實踐也不行。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親口嘗一嘗。別人說得再香、再甜、再美,終覺隔一層,不如自己親口嘗一嘗來得真切。陸游說: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就是強調既要刻苦讀書,又要注意實踐,在實踐中求得真知。

3樓:雪之戀冰冰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游)

這是一首非常有名的詩。在這首詩裡,詩人一方面強調了做學問要堅持不懈,早下功夫,免得“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將來一事無成,後悔莫及。另一方面,特別強調了做學問的功夫要下在“**”,這也是做學問的訣竅,那就是不能滿足於字面上的明白,而要躬行實踐,在實踐中加深理解。

只有這樣才能把書本上的知識變成自己的實際本領。

詩人在書本與實踐的關係上,強調了實踐的重要,這符合唯物認識論的觀點。作者的這種見解,不僅在封建社會對人們做學問、求知識是很寶貴的經驗之談,就是對今天的人們也是很有啟迪作用的,是非常有價值的見解。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寫一段讚美老師話

春蠶到死絲複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制。bai您的崗位永不調換,您的du足跡卻遍zhi布四方 您的兩鬢會dao 有一天斑白,您的青春卻百年不衰。您的愛,太陽一般溫暖,春風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您的愛,比父愛更嚴峻,比母愛更細膩,比友愛更純潔。您 老師的愛,天下最偉大,最高潔。實在沒有心情讚美現在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