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祿星壽星是,福祿壽中有財神爺有壽星公還有一個叫什麼

2021-10-01 04:49:26 字數 4253 閱讀 9838

1樓:匿名使用者

獵戶座中由左向右的參宿

一、參宿

二、參宿三,民間稱這“三星”為福星、祿星、壽星或福、祿、壽。這三顆亮星高照,象徵吉祥幸福、健康長壽和富裕。除夕之夜,人們向南面的夜空望去,就會看到閃著藍光的“三星”。

福祿壽中有財神爺有壽星公還有一個叫什麼? 5

2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1、福祿壽:福星,祿星,壽星。

2、福星是漢族民間信仰的神仙之一。象徵能給大家帶來幸福、希望的人或事物。福星頭戴官帽手持玉如意或手捧小孩為天官一品大帝,天官賜福由此而來。

作為漢族民間吉祥如意象徵,在祝壽時,常在正屋面牆上懸掛福、祿、壽的中堂兩側面壽聯為“福如東海、壽。

3、祿星是漢族民間信仰中主管功名利祿的星官。和天官福星一樣,他也是由一顆星辰演化而來。但他的形象變化卻遠比福星要複雜許多:

有人認為他就是著名的文昌星也稱文曲星,保佑考生金榜題名。也有人認為他原本是一位身懷絕技的道士,擅長彈弓射擊,百發百中。還有人認為他就是那位著名的美男子兼亡國之君—,五代十國時期後蜀皇帝孟昶。

因為他英俊瀟灑的形象,博得眾多女性的好感,最終又附會他為最出名的送子神仙張仙。

4、壽星又稱南極老人星,星名,古代漢族神話中的的長壽之神。也是道教(中國唯一的本土宗教和信仰)中的神仙,本為恆星名,為福、祿、壽三星之一,秦始皇統一天下後,在長安附近杜縣建壽星祠。後壽星演變成仙人名稱。

明朝**《西遊記》寫壽星“手捧靈芝”,長頭大耳短身軀。《警世通言》有“福、祿、壽三星度世”的神話故事。畫像中壽星為白鬚老翁,持杖,額部隆起。

古人作長壽老人的象徵。常襯托以鹿、鶴、仙桃等,象徵長壽。

3樓:南樓聽雨

福星根據人們的善行施賜幸福。古人認為歲星(木星)照臨,能降福於民,於是有了福星的稱呼。但道教有另一種說法。

唐代道州有侏儒,唐德宗覺得有趣,命令每年要進貢幾名作宮奴,供他觀賞、玩樂。道州刺史陽城認為這不合人道,便冒著犯上的危險,要唐德宗廢除這項進貢。道州百姓感念陽城的恩德,奉他為本州的福星,以後又成為道教的福星了。

好像沒有吧,可能叫歲星公之類的吧

福祿壽中的祿是什麼意思 20

4樓:雲山霧海

福祿壽指的是福星、祿星、壽星。

福星就是民俗年畫中《天官賜福》中的天官。天官被稱福神,又叫福星、福判。福代表福氣福運。

祿星就是文昌,負責**的功名利祿。又叫司祿神,意指官職祿位。祿代表功名利祿。

壽星又稱南極仙翁,壽代表安康長壽。

5樓:小青蛙跳著走

福祿壽指的是福星、祿星、壽星;祿星就是文昌,負責**的功名利祿。

拓展資料:

福祿壽是中國民間信仰的三位神仙,象徵幸福、吉利、長壽。在道教流傳為天上三位吉神。福,頭戴官帽手持玉如意或手捧小孩為天官一品大帝,天官賜福由此而來;祿,手捧如意寓意**厚祿(因被中國民間扭曲影像,所以現在的祿神都變成捧小孩的);壽,白色的鬍髭,手持龍頭杖手捧壽桃意為長命百歲。

明朝以後,中國民間常把壽星與福、祿二星結合起來祭祀,合稱福、祿、壽,成為人們最受歡迎的三個福神,作為中國民間吉祥如意象徵,故中國民間祝壽時,常在正屋面牆上懸掛福、祿、壽的中堂兩側面壽聯為"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壽星"又稱"南極老人星",是長壽之神。人們大多認為長壽的彭祖死後成為了"壽星"。人們對"壽星"最直觀的印象就是他有一個大額頭,多數人認為這多半是古代養生術所營造的一種意象。

例如,被古人視為長壽象徵的丹頂鶴的頭部便高高隆起。此外,也有人認為那是一種返老還童的象徵,因為嬰兒的額頭往往因頭髮少而比較明顯。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官祿的意思,即官職。

福祿壽三星,除了壽星公、財神爺還有誰

7樓:aaa**王

福神!!!!祿星是財神!!壽星是壽星老!!

8樓:野佬

福祿壽在中國神話中,是福星、祿星、壽星三星的合稱。又稱“財子壽”、“三星”、“三仙”,象徵財富、子孫、長壽。

在傳統的雕刻和繪畫中,福祿壽三星的排列由左至右依序是壽星、福星、祿星。

從造型上分辨:

壽星代表高壽,左手持杖,手持壽桃;

福星代表福氣與財運,為中國古代**造型,峨冠博帶是重要特徵;

祿星有賜子賜福之意,手抱孩兒。

這張畫是五個臉譜,叫福祿壽喜財,請問分別是什麼人物?

9樓:向無名者致敬

分別代表了福星,祿星,壽星,喜神,財神,民間稱之為五福。

福祿壽喜財是五福,分別代表五行中:火木土金水。所以其色彩分別表示為:

福:紅色(紫色 )屬火

祿:綠色(青色、翠色)屬木

壽:黃色(咖啡色、茶色、褐色)屬土

喜:白色(金色、銀色)屬金

財:黑色(藍色、灰色)屬水

在這裡解釋一下為何水屬財:古人認為,水乃萬物之源、水有潤萬物的特性,水蘊含著神奇的生殖力,人也從水出。水與生命、農作物生長有著密切聯絡,在這個時代,除了天上的太陽、地上的泥土以外,水成為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因素和最強大的自然力。

《管子·水地篇》:“人,水也。男女精氣合,而水流形。

”說明人也是由水生成的。在八字測算中,財代表妻子,代表財富。亦有財能養命,財旺生官(官者祿也,也就是木,從五行生剋中推論得到:

水生木)。在風水學中,水亦代表財。所以財的顏色是黑色。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左到右:

金臉(喜),綠臉(祿),黑臉(財),褐色(壽),紅臉(福)

紅色--表示忠勇士義烈,表現忠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關羽、妾維、常遇春

藍色--表現剛強,驍勇,有心計的人物性格,如:竇爾敦.

黑色--表現剛烈、正直、勇猛甚至魯莽,無私,剛直不阿的人物形象,如:包拯、張飛、李逵等

白色--代表陰險,疑詐,飛揚,肅煞的人物形象。如:曹操、趙高等。

綠色--代表頑強,暴躁的人物形象,如:武天虯、馬武等

黃色--表示**殘暴,代表梟勇,凶猛的人物,如:宇文成都、秦瓊、宇文成都、典韋

紫色--表現剛正,穩練,沉著的人物,如:沙悟淨

金,銀色--表示神祕,代表神妖

說法一:

(1)紅色、綠色、紫色在一起,象徵吉祥如意,代表“福祿壽”三喜。

(2)紫色、綠色、白色在一起,紫、綠無形,有春花怒放之意,稱之為“春帶彩”。

(3)紅、黃、綠、紫或紅、綠、紫、白組合而成的四色稱為“福祿壽喜”。

(4)紅、黃、綠、紫、白組合成“福祿壽喜財”,又稱“五福臨門”。

說法二:

福祿壽喜財是五福,分別代表五行中:火木土金水。所以其色彩分別表示為:

福:紅色(紫色 )屬火

祿:綠色(青色、翠色)屬木

壽:黃色(咖啡色、茶色、褐色)屬土

喜:白色(金色、銀色)屬金

財:黑色(藍色、灰色)屬水

在這裡解釋一下為何水屬財:古人認為,水乃萬物之源、水有潤萬物的特性,水蘊含著神奇的生殖力,人也從水出。水與生命、農作物生長有著密切聯絡,在這個時代,除了天上的太陽、地上的泥土以外,水成為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因素和最強大的自然力。

《管子·水地篇》:“人,水也。男女精氣合,而水流形。

”說明人也是由水生成的。在八字測算中,財代表妻子,代表財富。亦有財能養命,財旺生官(官者祿也,也就是木,從五行生剋中推論得到:

水生木)。在風水學中,水亦代表財。所以財的顏色是黑色。

11樓:盧西奧白

1祿星又叫司祿神,意指官職祿位。俗雲福祿壽三星,他們以三位一體的形象出現:中間是賜福天官,手執如意;右為祿星,作員外朗打扮,頭上插戴牡牡丹花,懷抱嬰兒;壽星在左,即南極仙翁,廣顏白鬚,執杖棒桃,笑容可掬。

2壽星最突出的是光頂大腦門,其身量不高,彎背弓腰,一手持著龍頭拐仗,一手託著仙桃,慈眉悅目,笑逐顏開,白鬚飄逸,長過腰際,模樣怪異而逗人發笑。這就是吉祥長壽的長者,人們稱之壽星,又叫南極先人、南極仙翁。

3喜神就是人們所祈求的吉神,他能滿足人們喜慶的需要,更受世俗婚姻的歡迎。

4武財神

也有兩位,即趙公明元帥和關聖帝君。

5所謂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即指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

總之,福是人們孜孜以求、極其嚮往的人生大目標。人們虔誠禮拜,希冀降福家門,福運綿長。三門人民信仰的福神,即歷代民俗年畫**現的“天官賜福”。

“天官”被稱福神,又叫福星、福判,典型形象作吏部天官模樣,一身朝官裝束,紅色袍服,龍繡玉帶,手執大如意,足蹬朝靴,慈眉善目,五綹長髯,一派顏悅色,雍容華貴氣象。

福祿壽三星臉上為什麼有孔,福祿壽三星屬於道教還是屬於佛教

因為這代表著他們的福氣比較多的意思。福祿壽三星屬於道教還是屬於佛教 福祿壽三星是起源於漢族對遠古的星辰自然崇拜。福星,祿星,壽星,古人按照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賦予他們非凡的神性和獨特的人格魅力。這是屬於中國人自己的信仰,他們在漢族民間的影響力頗大,此三星屬於道教神仙,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信仰,所以...

什麼是壽星文化?福祿壽星的文化內涵

壽星 的形象是怎樣的?壽星中國民間流傳的一位神仙。白鬍子老頭兒。額頭高突。手拿拐杖。經常捧個壽桃。如同下圖。張硯鈞畫作 張硯鈞畫。壽星的形象一般最大的特徵是前額凸起的大腦門兒。然後是著拐杖。拐杖上面有酒葫蘆。張硯鈞圖 張硯鈞畫壽星。壽星的起源是什麼?我國的壽字藝術,源遠流長。而壽星,則一般特指天上主...

什麼是福壽祿喜,福祿壽喜是什麼意思

一般稱作 福祿壽喜 福是幸福,祿是錢財,壽是長壽,喜是快樂。這四樣放在一起表示人生的意義,是封建時期人們對生活的美好嚮往和追求。福祿壽喜是什麼意思 福 祿 壽 喜,分別代表一種吉祥安康的寓意,狹義上即福祿壽喜歌,是太平歌詞的乙個曲目,屬於什不閒調子,全曲全都是祝願人吉祥的歌詞。所以,自清代以來,每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