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會聞到一種味道,那是什麼,下雨後那種清新的味道是什麼

2021-09-29 21:05:04 字數 3625 閱讀 4483

1樓:淚月星辰

普及一下知識吧,雨水之所以會落下來,是因為裡面有灰塵或雜質,讓雲裡的水滴凝聚到一起,然後到達一定的重量就落下來了。我們時常能在下雨的時候聞到一種氣味,那種味道其實就是包裹在雨水水滴中的灰塵的味道,並且下的越大味道越重,因為雨滴要大灰塵的顆粒必定會大,那樣味道就會變重。而且雨滴落地後打到泥土上或者地上回是地上的泥土味和灰塵味反上來,因此樓下說是泥土味,土腥味都是正確的。

但其實就是灰塵的味道啦。想要聞到這種味道還有種方法,小的時候學校打掃衛生的時候,老師讓我們掃地前潑點水不讓掃地的時候灰塵飛起來,然後潑上水後會聞到和雨水一樣的味道。這種味道其實就是灰塵的味道。

硬要用專業點的名詞的話,樓下的土腥味,或泥土味都是可以的。

2樓:if科學論

雨有味道?為什麼下雨都會聞到一種味道?

3樓:昂唱

下雨會聞到一種味道,那是泥土味。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下雨天,出現雷電的緣故。因為空氣中含有硫、氮等元素構成的物質,當在雷電的作用下,發生化學反應,從而產生有氣味的氮化物、硫化物,故而刺鼻。

5樓:雯順

泥土中的味道(例如氨味,氨在泥土的無機鹽中很常見,是泥土中的養分組成),汽化的水蒸氣上升

6樓:

樓上全槍斃!應該是空氣中水汽味和潤土味!

下雨後那種清新的味道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泥土的芬芳和水的溼潤。剛下過雨的空氣是最好聞的,一般鼻炎患者都會明顯的減輕症狀。

哎,現在求發展,求經濟,環境惡化,空氣汙染那是沒辦法的事,國家也在一直積極治理,但魚和熊掌不能兼得。

祝樓主大人青春永駐,萬事如意,千萬別忘了賞我一個採納呀。

8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意見,終於不用打傘了,終於不會被淋了。

為什麼下過雨後,能聞到泥土的味道?

9樓:

大雨後的溼潤空氣對顆粒在空氣中的傳播非常有利。與細菌孢子產生的氣味相似,因此在旱季結束的第一場雨後氣味最為強烈,這就是雨後的氣味並不總是怡人的原因,就是經常在樹林裡聞到的那種。

有大量的芳香物質會因雨水的衝擊和溼氣而散發出來,並與化學物質(例如汽油)發生反應,附著在雨後空氣裡的溼氣所形成的氣溶劑(就像空氣清新噴霧劑)中。同細菌孢子產生的氣味一樣,雨水常常呈現一定的酸度,大多數人都覺得這種氣味清新怡人,在乾燥土壤裡產生孢子,化學反應產生的氣味也是在旱季結束後的第一場雨後最為強烈。

這種常與暴風雨聯絡在一起的氣味實際上可以由許多東西引起。其中一種較為怡人的雨後氣味,就是我們經常在樹林裡聞到的那種,實際上是由細菌產生的!這種細菌易在潮溼的土壤中滋長,在乾燥土壤裡產生孢子,因此在旱季結束的第一場雨後氣味最為強烈。

當然,在大多數的暴風雨後您也會聞到一定程度的雨後氣味。

另外一種氣味是由雨水的酸度產生的。由於大氣中(特別是城市環境裡)存在的化學物質,雨水常常呈現一定的酸度。當這樣的雨水與地面上的有機碎屑或化學物質接觸時,會發生一些能產生氣味的化學反應。

酸雨會衝開土壤,釋放裡面嵌入的礦物質,並與化學物質(例如汽油)發生反應,使它們的氣味更加強烈。這些反應產生的味道相比細菌孢子的氣味通常要難聞一些,這就是雨後的氣味並不總是怡人的原因。同細菌孢子產生的氣味一樣,化學反應產生的氣味也是在旱季結束後的第一場雨後最為強烈。

這是因為一場大雨過後,地面的化學物質會被稀釋,因此不再與雨水發生同樣的反應

另外一種雨後氣味來自花草和樹木釋放出來的揮發性油脂。這些油脂隨後聚集在岩石等物體的表面。雨水和岩石上的油脂發生反應,並攜帶著油脂以氣態形式在空氣中傳播。

放線菌是一種典型的絲狀細菌,成長在溫暖潮溼的土壤中。土壤乾燥時,放線菌會產生孢子。雨水的衝擊和溼氣將這些微小的孢子升到空氣中,附著在雨後空氣裡的溼氣所形成的氣溶劑(就像空氣清新噴霧劑)中。

潮溼的空氣很容易攜帶這些孢子四處擴散,從而被我們吸入。這些孢子有一種特殊的泥土味,常使我們聯想到降雨。放線菌極為常見,它們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也是為什麼這種“雨後”怡人氣味如此普遍存在的原因。

氧氣會在雷電的作用下反應生成臭氧,而臭氧是一種殺菌劑,並且微量的臭氧可以刺激人的腦神經,是人感到精神為之一振。

打雷時發生正負電位分離,較輕的正電位往上飄,較重的負電位變成雨滴降下雨,產生空氣中的負離子數量增加.因此,我們感覺到清新、舒爽的感覺正是負離子對人體的作用.

另外一種雨後氣味來自花草和樹木釋放出來的揮發性油脂。由於大氣中(特別是城市環境裡)存在的化學物質,實際上是由細菌產生的,會發生一些能產生氣味的化學反應,放線菌是一種典型的絲狀細菌。土壤乾燥時,雨水的衝擊和溼氣將這些微小的孢子升到空氣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泥土哦

多數人都注意到雨後的空氣中有種特別的氣味。這經常會使人聯想到春天,就像剛割完草的氣味會讓人聯想到夏天一樣。您會發現許多詩歌和啟迪性作品都對此津津樂道。這氣味是如何產生的?

這種常與暴風雨聯絡在一起的氣味實際上可以由許多東西引起。其中一種較為怡人的雨後氣味,就是我們經常在樹林裡聞到的那種,實際上是由細菌產生的!放線菌是一種典型的絲狀細菌,成長在溫暖潮溼的土壤中。

土壤乾燥時,放線菌會產生孢子。雨水的衝擊和溼氣將這些微小的孢子升到空氣中,附著在雨後空氣裡的溼氣所形成的氣溶劑(就像空氣清新噴霧劑)中。潮溼的空氣很容易攜帶這些孢子四處擴散,從而被我們吸入。

這些孢子有一種特殊的泥土味,常使我們聯想到降雨。放線菌極為常見,它們存在於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也是為什麼這種“雨後”怡人氣味如此普遍存在的原因。這種細菌易在潮溼的土壤中滋長,在乾燥土壤裡產生孢子,因此在旱季結束的第一場雨後氣味最為強烈。

當然,在大多數的暴風雨後您也會聞到一定程度的雨後氣味。

另外一種氣味是由雨水的酸度產生的。由於大氣中(特別是城市環境裡)存在的化學物質,雨水常常呈現一定的酸度。當這樣的雨水與地面上的有機碎屑或化學物質接觸時,會發生一些能產生氣味的化學反應。

酸雨會衝開土壤,釋放裡面嵌入的礦物質,並與化學物質(例如汽油)發生反應,使它們的氣味更加強烈。這些反應產生的味道相比細菌孢子的氣味通常要難聞一些,這就是雨後的氣味並不總是怡人的原因。同細菌孢子產生的氣味一樣,化學反應產生的氣味也是在旱季結束後的第一場雨後最為強烈。

這是因為一場大雨過後,地面的化學物質會被稀釋,因此不再與雨水發生同樣的反應。

另外一種雨後氣味來自花草和樹木釋放出來的揮發性油脂。這些油脂隨後聚集在岩石等物體的表面。雨水和岩石上的油脂發生反應,並攜帶著油脂以氣態形式在空氣中傳播。

與細菌孢子產生的氣味相似,大多數人都覺得這種氣味清新怡人。甚至還因其芬芳的香氣而被裝瓶銷售!

以上只是幾種常見的雨後氣味,雨後還會有其他的各種味道。有大量的芳香物質會因雨水的衝擊和溼氣而散發出來,特別是傾盆大雨後的溼潤空氣對這些顆粒在空氣中的傳播非常有利。因此,當您和朋友談論雨後氣味時,你們談論的或許並不是同一種味道。

不過,你們兩個都會覺得一場好雨過後,空氣會清新很多。

我們答題也不容易的

所以一定及時採納哦~~ ┭┮﹏┭┮

11樓:

雨後的空氣中為什麼會有泥土的味道,這些你可能不知道

12樓:發兔冷知識

相信小夥伴們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下雨前或者雨過後走在街道上都會聞到一股淡淡的泥土芳香。那麼問題來了,為什麼下雨前和雨過天晴時會有一股泥土的味道?這種味道究竟是什麼呢?

有一種水珠,放水裡會變大,那是什麼

主要成分為丙烯腈 丙烯酸酯,兩者均有一定毒性,對兒童的 和呼吸道有害。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分析測試中心對 海洋寶寶 的檢測報告 對其進行元素分析後發現,海洋寶寶 含鎂 鋅 鈦 錳 硼 鋇 氯 硫等元素,這些化學元素及其化合物均含有毒性,對人體有害。同時,對 海洋寶寶 的氯仿萃取液測試後發現,其含...

愛情是種什麼味道,愛情是一種什麼味道?

愛情是一杯咖啡。什麼都不加的話,顯然是很難喝的,如果你純粹去追求精神上的愛情,那就等於喝什麼都沒有加的咖啡,不過我有一段時間總是喜歡喝這種直接泡好的什麼都沒加的咖啡,可能是喝其他喝多了吧。放糖進去,就會苦中帶甜。先到舌尖的時候是甜的,然後在中間的時候有點酸,有點五味雜陳,最後到了舌根是就是苦的了 微...

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問你那是什麼歌

應該不是歌詞 這句是宮崎駿說過一句話 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問你有沒有帶傘。可是我忍住了,因為我怕你說沒帶,而我又無能為力,就像是我愛你,卻給不到你想要的陪伴。那首歌詞裡面有 我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問你有沒有帶傘 這句歌詞 這首歌是 心痛愛得太遲 是由長春峰作詞,阿友作曲以及演唱的一支單曲。拓展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