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磚填縫與瓷磚美縫有什麼區別,瓷磚勾縫和美縫的區別

2021-09-21 07:59:56 字數 5368 閱讀 4394

1樓:拼狗網路科技****

一、填縫劑

填縫劑,對於瓷磚安裝來說,是必不可少的東西了,但是還是要說一下。由於瓷磚存在熱脹冷縮的現象,所以在鋪貼的時候需要留有縫隙,那這些縫要如何處理呢?填縫劑是很好的選擇。

瓷磚不勾縫,將來水會順著縫隙往瓷磚背面流,如果瓷磚吸水率過高的話,你住上一段時間會發現廚房或者衛生間有味道,這個味道不是你家下水的味道,而是瓷磚長時間保持水分,內部發黴的味道。還有就是縫隙不勾不美觀,留個大黑縫能好看嗎?所以瓷磚必須勾縫!

二;美縫劑是什麼

1,美縫劑是填縫劑的升級產品,填縫劑所具有的優點它都有。白色的白度在95%左右,表層強度高、硬如瓷;它表面光潔、光滑如瓷、易於擦洗、髒了一擦就淨,方便清潔、防水防潮,抗油防汙、耐酸耐鹼、避免衛生死角,可常保持原來的本色,並且在施工時不會汙染瓷磚。

2,再加上像廚房、衛生間牆地上磚縫運用一段時間就會發黃變黑,有時即使是很好的填縫劑也無法解決,但美縫劑就可以。

三;兩者之間的區別

1.優勢不同。填縫劑不防水、不防潮,並且在夏天還容易發黴,會滋生很多細菌,影響身體健康。美縫劑就不一樣,它具有防水,防潮的優點,並且綠色環保。

2.效果不同。填縫劑表面十分粗糙、沒有光澤度,在施工完初期效果還可以,但是兩三個月後,縫就變黑了。而美縫劑弄後表面光潔如瓷,非常美觀,在效果方面就比填縫劑強很多。

2樓:郭老師傅

填縫劑和美縫劑的區別主要在於成分和效能: 填縫劑:成份是白水泥及微量聚合物、顏料組成;白色的白度在86%左右,表層強度要略高於白水泥;總之填縫劑白度低,貼上強度較低,粉化現象嚴重,磚縫易發黃變髒,在潮溼環境裡是黴菌滋生地

瓷磚勾縫和美縫的區別

3樓:嵐庭家居總部

瓷磚之所以要做勾縫或者美縫,最主要原因是瓷磚鋪貼時需要留縫,一來是為了美觀,減少工人鋪貼瓷磚時的誤差。二來是為了預留空間,防止瓷磚和水泥砂漿熱脹冷縮,導致瓷磚開裂脫落。而留了縫,將來就需要補縫,而勾縫和美縫就是補縫的兩個方式。

補縫是為了填充瓷磚之間的空隙,避免髒水、雜物掉入縫隙中,有利於延長瓷磚的壽命。

傳統的勾縫劑也叫做填縫劑,是一種以水泥為基本材料的固體粉末,同時加入了少量的無機顏料、聚合物和微量防菌劑。

優點:勾縫劑的最大優點就是便宜,價效比高,填縫工藝簡單容易操作,環保無汙染。

缺點:1.勾縫劑的缺點非常多,不耐水,不耐髒,時間久了容易變黑髮黴,而且會產生異味,出現細菌滋生的情況。

2.另外,勾縫劑的顏色單一,普遍使用白水泥勾兌,裝飾性較差。

3.清潔難度較大,粘合度較差,容易出現瓷磚脫落的情況。

美縫劑可以說是勾縫劑的升級產品,由高科技含量的新型聚合物和高檔顏料製作而成。

優點:1.美縫劑顏色多樣,幾乎涵蓋了所有顏色,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家居風格選擇顏色,具有非常好的裝飾性。

2.另外,美縫劑的貼上強度更高,可以加固瓷磚的緊密性,防止瓷磚脫落。

3.在耐水、耐汙程度上,美縫劑遠遠高於勾縫劑,能夠有效抑制細菌,而且更容易清潔打理。

缺點:1.美縫劑的材料包含膠劑,如果安全指數不達標,容易增加室內的甲醛含量,但如果美縫劑的質量達標,一般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2.另外,美縫劑最大的缺點,那就是貴,工藝較為複雜,人工成本和材料成本高,裝修預算不足,瓷磚做美縫還是要慎重考慮。

4樓:好好住

地磚鋪裝好了會留有縫隙,地磚填縫常用的有兩種勾縫與美縫,這兩種地磚勾縫好還是美縫好?是許多人在比較的,這兩種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哪種才是適合自己的呢,以下一起來了解一下吧。一、

勾縫劑的特點及優勢

1、也叫填縫劑、溝縫劑是以白水泥為主料,加入少量無機顏料、聚合物及微量防菌劑,組成的乾粉狀材料,它沒有防水效能;分為有沙型和無沙型,前者主要用在寬磚縫上,後者主要用在窄磚縫上。

2、瓷磚勾縫劑的作用:瓷磚填縫劑凝固後在瓷磚縫上會形成光滑如瓷的潔淨面,耐磨、防水、 防油、不沾髒汙、有優異的自潔性,不易藏汙納垢,易清潔、一擦就淨,從而可徹底解決普遍存在的瓷磚縫髒黑又難以清潔難題。

3、無論是剛裝修新鋪裝的瓷磚縫,還是已經使用多年的瓷磚縫都可使用。避免縫隙變黑變髒,影響室內美觀,防止孳生黴菌危害人體健康。

二、美縫劑的特點及優勢:

1、新材料:它是由高科技新型聚合物和高檔顏料組成,是一種半流狀液體;它不同於白水泥、彩色填縫劑(乾粉類水泥材料+低檔顏料)主要由無機材料組成,它是由高科技含量新型聚合物材料+高檔顏料及特種助劑精配而成。

2、新視覺:它具有光澤,顏色豐富自然細膩,如金色、銀色、珠光色等,而白色、黑色色度明顯高於白水泥、彩色填縫劑,給牆面帶來更好的整體效果,因此裝飾性大大強於白水泥、彩色填縫劑。並且其凝固後,表面光滑如瓷,可以和瓷磚一起擦洗,具有抗滲透防水的特性,可以做到真正的瓷磚縫隙“永不變黑”;

3、新功效:它表面光潔、易於擦洗、方便清潔、防水防潮,可以避免縫隙孳生黴菌危害人體健康。

5樓:清溪看世界

一、材料不同

勾縫:勾縫的材料是用石灰與麻纖維的混合料。

美縫:美縫由高科技含量新型聚合物材料、高檔顏料及特種助劑精配而成,主要材料包括環氧樹脂,天冬聚脲樹脂,ms等。

二、作用不同

勾縫:勾縫的作用是有效的讓上下左右砌築塊體材料之間的連線更為牢固,防止風雨侵入牆體內部,並使牆面清潔、整齊美觀。

美縫:美縫的作用是解決瓷磚縫隙不美觀和髒黑問題。

三、應用不同

勾縫:勾縫主要用於瓷磚、面磚、大理石、花崗石等磚材之間填縫用。

美縫:美縫主要應用於2mm以上的各類瓷磚縫隙填充。

6樓:金旗艦美學暖氣片

鋪牆磚地磚的時候,都要留點縫隙以免熱脹冷縮瓷磚拱起掉落。

這個縫隙啊,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醜,還容易藏灰,為了保持美觀和乾淨,我們都會想辦法把它填上,怎麼填呢?用填縫劑!

這個填縫劑啊,分兩種,一種是美縫,一種是勾縫!這兩者因為配料不同,所以效能也不同。

有人講,美縫好看顏值高;有人講,勾縫便宜更好用。然後懵了,大夥兒不知道怎麼選了……

其實啊,不管是美縫還是勾縫,裡面的門道都很多,尤其是美縫,一不小心就掉坑交了智商稅,今天就聽金旗艦旗哥來說說這個問題~

美縫vs勾縫

填縫劑的材料分兩種,一種是水泥基,一種是樹脂基。

水泥基的以白水泥為主,後來增加了石英粉,這種叫“勾縫”。

樹脂基有三種,統稱“美縫”:

一種是水性環氧樹脂+顏料+固化劑,這種叫美縫劑;

一種是油性環氧樹脂+顏料+固化劑,這種叫瓷縫劑;

第三種就是環氧樹脂+顏料+固化劑+石英砂,叫環氧彩砂。

那麼兩者間有什麼優缺點呢?

勾縫:優點:工藝簡單,泥瓦工可以直接做,材料**也便宜。

缺點:本身是白水泥成分,沒有防水功能,不耐水、不耐髒,用久了容易發黃發黑。如果縫隙過大,也會脫落。

美縫:優點:色彩豐富,裝飾效果好;防油防汙,易擦洗清潔;防水防潮,不易發黴變黃。

缺點:粘合度差容易塌陷,**高,需要單獨請人做美縫,工費高。

對比完勾縫與美縫的區別,你會發現……還是一頭霧水,到底怎麼選?

美縫、勾縫如何選?

“全用美縫唄,好看還能防油防水,多方便!”

“不不不,我沒有錢做美縫,就勾縫,便宜!”

其實,在飛墨君看來,沒有必要全部用美縫,但一定不能全部用勾縫。飛墨君建議:

幹區用勾縫

由於勾縫劑的效能特點,比較適合用在客廳、書房、臥室這樣水少的幹區。

不過,如果是廚房的話,平時做飯油煙不多的情況下,也可以考慮使用深色的勾縫劑,就不怕變黑變黃了。尤其是廚房恰好貼小白磚,那就可以選深灰色的勾縫劑,看起來黑白配很美觀。

溼區用美縫

像廚房、衛生間、陽臺,這樣用水量大的地方,建議用美縫,畢竟美縫劑防水防油防黴好打理好清潔。

當然,如果你家裝修預算大大滴有,那你可以放心大膽的全部用美縫吧!

美縫的顏色怎麼選?

美縫想要好看高階上檔次,一定要注意顏色的搭配,下面這是一張市場上比較常見的美縫顏色圖:

這麼多種顏色,怎麼搭呢?

選純色系的百搭色

像黑、白、灰、銀、金,這幾種屬於百搭色,可以和90%的瓷磚顏色搭配。

小面積的廚房或衛生間,最好不要選閃光的,那種bulingbuling的效果會增加視覺負擔,也會讓空間更侷促。最好選擇啞光效果的美縫,看起來圓潤溫和,低調不搶眼。如下圖:

選同色系

與瓷磚同色系的美縫,整體視覺感會更強,顯得特別大氣,而且低調。

選與瓷磚對比強烈的顏色

比如說,深色磚選淺色美縫,淺色磚選深色美縫,對比強烈,視覺感也強!

比方說,白磚配黑縫,黑磚配白縫:

白色的美縫會發黃,還能用嗎?

有小夥伴反應,自家用的白色美縫劑,但是入門沒幾年就發黃了,看起來髒兮兮的。

講真的,尤其是白色的美縫劑,哪怕質量再好,用久了都會發黃變髒,尤其是廚房的。至於為什麼呢?

① 裝修時沒等乾透就著急填縫

瓷磚貼好後,要讓牆內的水汽徹底散幹,否則縫和磚會因水汽變色。一般美縫在瓷磚貼完後3-7天做比較合適,一定要等水泥砂漿都幹了,美縫的填充會更加飽滿。

② 日常清潔沒到位,油汙直接滲進去

尤其是在廚房和衛生間,有汙漬時沒有及時清理,時間一長,汙漬滲進去就會發黃變髒,甚至發黴,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潔。

③ 美縫劑質量不好

買的美縫劑質量不好,防水防油效能不理想,時間久了就會發黃。所以在選擇美縫劑的時候要注意質量。

④ 太陽直射

沒錯,太陽直射也是美縫變黃的一大原因,尤其是淺色系的美縫。美縫的主要材料是環氧樹脂,這玩意在太陽的直射下以及時間變長會有發黃現象。

其實,對於任何一種顏色的美縫來說,用久了顏色和光澤都會沒有一開始那麼好,所以大家日後發現自家美縫不完美時不要驚訝,因為時光的磨損就是這樣哈~

對了,做美縫的**比較高,尤其是工費,如果你想做美縫,又想省錢……

自己動手做美縫

不用懷疑,美縫確實可以自己動手做,只要你腰好並且不怕苦不怕累。流程如下:

首先準備材料:美紋紙、美工刀、膠管、刮板、膠槍、清縫錐。(美紋紙比較難撕,可以用普通的膠帶或者美縫蠟代替。)

第一步:用清縫錐清理縫隙,然後用毛刷清理掉縫隙裡細小的灰塵,搞不定的朋友可以用吸塵器吸;

第二步:把美紋紙或膠帶沿縫隙邊緣貼好,不能貼到縫隙上,不然做好之後可能會留洞;

第三步:把膠管插在美縫劑裡,然後裝上膠槍把美縫劑擠在縫隙裡(一定要均勻的擠);

第四步:用刮勺或壓縫球把縫刮平(要在美縫劑還流動的時候及時刮,否則很難刮),先牆面後地面,先做同一個方向,乾透了再做另一個方向,不然交叉處容易粘壞。

第五步:抹平了就可以撕掉美紋紙或者拆掉美縫蠟,不要等美縫劑幹了才撕,不然可能會固化在一起撕不掉或者帶走一部分的縫隙裡的美縫劑。

就是這麼個流程,看著簡單吧~

總的來說,

如果你想要節約成本,講究實用,預算有限,那麼可以選擇幹區勾縫溼區美縫的組合;

如果你想要更加美觀,效果更好,預算充足,那麼可以選擇全屋做美縫。

具體怎麼選,要綜合考慮實際情況,以及錢包的承受力哦!

什麼工具可以填瓷磚的縫,用什麼工具填瓷磚縫比較好?

一 勾縫劑 瓷磚勾縫劑我們又稱瓷磚填縫劑,主要用於建築外牆飾面貼上瓷磚,用於瓷磚勾縫,主要由水泥 細砂及聚合物新增劑按照一定的配方比例組成的柔性聚合物瓷磚勾縫劑。勾縫劑有多種選擇,基本來說都是為了滿足防水抗滲和抗黴菌功能,同時還要能起到裝飾外牆的作用。二 清潔工具 在勾縫前,需要先將瓷磚縫隙清潔乾淨...

外牆瓷磚勾縫用什麼材料,外牆瓷磚填縫用什麼材料好?

外牆瓷磚填縫一般可以採用純水泥漿或填縫劑或嵌縫膠,但如果是伸縮縫深度較深,寬度一般20mm左右,最裡面用聚乙烯泡沫棒填塞,表面打密封膠。施工的時候有專業的外牆瓷磚勾縫機,工作時手提抹板的外凸筋條在外牆的瓷磚或大理石貼面的間隙中運動,筒體內的水泥砂漿送至出漿口流出並填塞縫隙,並通過拖壓形成凹狀水泥勾縫...

瓷磚美縫劑的施工方法有哪些,瓷磚美縫劑如何施工

美縫劑 滿填型 適用的地方還是比較多的,它是高檔家居裝修產品,適用於瓷磚 馬賽克 石材等縫隙美化,廚衛浴室陰角裝飾。可以防水防汙的,而且也可以起到一點的裝飾作用,你可以按照以下這兩種方法來操作 1 施工方法 將美縫劑裝入膠槍中,然後緩緩用力將料均勻打進縫中,打好一道 公尺左右 後,先用木楔子堵住料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