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幾個親戚間的稱呼問題,日本的親戚或家庭成員間稱呼問題。

2021-09-18 17:41:25 字數 4881 閱讀 5300

1樓:匿名使用者

1.小叔子

2.弟妹/弟媳

3.小舅子

4.弟妹

5.表兄弟

2樓:

1.弟弟

2.弟妹

3.小舅子

4.弟妹

5.平輩.應該叫哥哥或弟弟吧

3樓:落花遺恨

1,小叔

2,弟妹

3,內弟

4,弟妹

5,表哥或表弟

4樓:匿名使用者

1.小叔子

2.弟妹/弟媳

3.小舅子

4.弟媳/弟妹

5.堂兄弟

樹枝形那個不方便複製,你去

中國古代親屬稱謂家譜總覽

古代將凡血緣相近的同姓本族和異性外族都稱作親屬。具體稱謂如下: 祖 (王父、祖父)父之父。

祖母、王母、父之母。(曾祖父、母)祖之父、母。(高祖父、母)曾祖之父、母。

(上五世即從本位起,上及父、祖、曾祖、高祖)。 曾孫 孫之子。 玄孫 曾孫之子。

來孫 玄孫之子。(下五世指從本位起,下主立孫) 世父(伯父)父之兄。 叔父 父之弟。

世母(伯母) 世父之妻。 叔母(嬸) 叔父之妻。 姑(姑母) 父之姊妹。

姑父 姑之夫。 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 父之伯叔。 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 父之伯母、叔母。

從祖父(堂伯、堂叔) 父之從兄弟。 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 從祖父之妻。 族曾祖父(族曾王父)祖父的伯叔。

族曾王母祖父的伯叔之妻子。 族祖父(族祖王父)族曾祖父之子。 族父族祖父之子。

族兄弟族父之子。 嫂兄之妻。 弟婦弟之婦。

從子(侄)兄弟之子。 從女(侄女)兄弟之女。 從孫兄弟之孫。

甥(外甥)姊妹之子。 私姊妹之夫。 女婿(子婿、婿)女之夫。

中表(姑表)父之姊妹之子女。 外祖父(外王父)母之父。 外祖母(外王母)母之母。

外曾王父外祖父之父。 外曾王母外祖父之母。 舅(舅父)母之兄弟。

舅母(妗子)舅之妻。 從母(姨母、姨)母之姊妹。 姨父姨母之夫。

中表(姨表)姨之子女。 從母兄弟、從母姊妹(姑表兄弟姊妹、姨表兄弟姊妹)母之兄弟姊妹的子女。 外舅(岳父、岳丈、丈人、泰山、嶽翁) 妻之父。

外姑(岳母、丈母、泰水)妻之母。 姨(姨子)妻之姊妹。 妻侄妻之兄弟之子。

舅(嫜、公)夫之父。 姑(婆)夫之母。 姑嫜、舅姑 即夫之父母(俗稱公婆)。

伯叔(大伯、大叔子) 夫之兄弟。 小姑子夫之妹。 娣婦夫之弟婦。

姒姆夫之嫂。 娣姒、妯娌古之弟婦與嫂的簡稱。 婭、連襟(襟兄、襟弟)、兩喬兩婿互稱。

古今親屬稱謂雜談 如何稱呼自己的親屬,在稱呼自家的親屬時,我們常會聽到或見到“家、舍、亡、先、犬、小”這幾個字。 家 是用來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長的活著的親人,含有謙恭平常之意。如稱己父為家父、家嚴,稱母為家母、家慈,稱丈人為家嶽,祖父為家祖,以及家兄、家嫂等等。

舍 是用來謙稱比自己卑幼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侄、舍親,但不說舍兒、舍女。 先 含有懷念、哀痛之情,是對已死長者的尊稱,如對已離世的父親稱先父、先人、先嚴、先考,對母尊稱先母、先妣、先慈,對祖父稱先祖,等等。 亡 用於對已死卑幼者的稱呼,如亡妹、亡兒。

對已故的丈夫、妻子、摯友,也可稱亡夫、亡妻、亡友。 犬 舊時謙稱自己年幼涉世不深的子女,如犬子、犬女等。 小 對人常用來稱己一方的謙詞,如自稱自己兒女為小兒、小女等。

六親 六親即六種親屬。對六親的說法,歷來眾說紛紜,大致有以下幾種,一說指父子、兄弟、姊妹、甥舅、婚媾、姻婭。二說指父子、兄弟、夫婦。

三說指父母、兄弟、妻子。四說指父母、兄弟、以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五說指父、母、兄、弟、妻、子,是現代比較通行的說法,現代漢語中六親也泛指親屬。

古代兄弟排行稱謂 古代以伯、仲、叔、季來表示兄弟間的排行順序,伯為老大,仲為老二,叔為老三,季排行最小。父之兄稱“伯父”,父之次弟稱為“仲父”,仲父之弟稱為“叔父”,最小的叔叔稱“季父”,後來父之弟都統稱為“叔父”。 古今妻子稱謂 我們現在稱男人的配偶為妻子。

而從古至今,對妻子的稱呼竟有近四十種之多。 小君細君 最早是稱諸侯的妻子,後來作為妻子的通稱。 皇后 皇帝的妻子。

梓童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夫人 古代諸侯的妻子稱夫人,明清時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 荊妻 舊時對人謙稱自己的妻子,又謙稱荊人、荊室、荊婦、拙荊、山荊。

賤荊,有表示貧寒之意。 娘子 古人對自己妻子的通稱。 糟糠 形容貧窮時共患難的妻子。

內人 過去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書面語也稱內人、內助。尊稱別人妻稱賢內助。

內掌櫃的 舊時稱生意人的妻子為“內掌櫃”,也有稱“內當家”的。 太太 舊社會一般稱官吏的妻子,或有權有勢的富人對人稱自己的妻子為“太太”,今有尊敬的意思,如“你太太來了”。 妻子 指的是妻子和兒女。

早期有“妻子”、“妻室”,也單稱妻,有的人為了表示親愛,在書信中常稱賢妻、愛妻。 老伴兒 指年老夫妻的一方,一般指女方。 娘兒們、婆娘、婆姨 有些地方稱妻子為娘兒們,或婆娘,或婆姨。

堂客 江南一些地方俗稱妻子為堂客。 媳婦兒 在河南農村普遍叫妻子作媳婦兒。 老婆 北方城鄉的俗稱,多用於口頭語言。

老愛 因稱老婆太俗,稱愛人拗口,所以取折衷的辦法叫老愛。 繼室續絃 妻死後又另娶的。 家裡 屋裡人、做飯的,都是方言對妻子的稱謂。

女人 一些農村稱妻子為女人,或孩子他娘。 愛人 男女互稱。 右客 湖北鄂西山區對妻子的一種稱呼。

夥計、搭檔 現代都市對妻子的俗稱。 另外,舊時對妾的稱呼有“側侄”、“偏房”、“小星”、“加夫人”、“婦君”等。 古今對丈夫的稱謂 我們對女子的配偶稱作丈夫。

此外對丈夫的稱謂還有丈人、君、外子、官人、老公、愛人、當家的、前面人、掌櫃的、外面人、郎君、老伴、老頭子、那口子、男人、老愛、那位老闆等。 古今對父母的稱謂 父母又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考妣等。 古今對夫妻的稱謂 夫妻在古今稱謂有結髮、鴛鴦、伉儷、配偶、伴侶、連理、**、百年之好等。

“鴛鴦”原指兄弟,我國古代曾把鴛鴦比作兄弟。鴛鴦本為同命鳥,雙棲雙宿,所以古人用它來比喻兄弟和睦友好。後用鴛鴦來比夫婦,始於唐人盧照鄰。

我國古代,年少之時結為夫妻,稱為結髮。後因以“結髮”為結婚,指原配夫婦。 “丈夫”小考 丈夫在古代並非指女子的配偶。

古代男子二十歲時,舉行冠禮,稱為丈夫,這是一種古時禮儀。另外,古代把身長八尺的魁梧男子稱作丈夫。在春秋戰國之交,“丈夫”的詞義擴大了,不僅指成年的男子,而且還指男性的小孩,甚至男嬰。

“娘子”小談 娘子是丈夫對妻子的一種愛稱,在元代以前,稱妻子為“娘子”是不對的。宋代之前,“娘子”專指未婚的少女,意同今天的姑娘。 到了唐代,唐玄宗寵愛楊貴妃,楊貴妃在後宮中的地位無與倫比,宮中號稱為”娘子”。

這裡的娘子,顯然已不是指少女了,但也不能理解為是對妻子的稱呼。 到了元代,社會上已普遍稱呼已婚婦女為“娘子”。到了明代,一般習慣稱**為“娘子”,而且帶有嬌愛的味道。

隨著稱妻為“娘子”的流行,一般婦女也就稱為某娘了,如稱接生婆為“老孃”,稱巫婆為“師孃”,稱妓女為“花娘”,稱男女關係不清的女人為“夫娘”,以及鄙稱婦女為“婆娘”等等,通稱她們為“娘們”。 丈人 “丈人”現在通常指稱岳父。但在古代“丈人”就不僅指岳父了。

“丈人”主要有四種說法:其一,“丈人”是對老者和前輩的尊稱;其二,“丈人”指家長或主人;其三,“丈人”是女子對丈夫的稱呼;其四,“丈人”代表岳父。 “連襟”趣話 在我國民間,通稱姐妹們的丈夫為“連襟”,“連襟”的來歷與我國著名的詩人杜甫、洪邁有關。

較早在筆下出現這個詞語的是杜甫。他晚年寓居川東,結識了當地一位姓李的老頭子,敘論起來,兩家還是拐彎抹角的親戚。兩人很合得來,三天兩頭書信往來或一起聊天喝酒,後來杜甫要出峽東下湖湘,寫了首《送李十五丈別》的詩,回憶敘述結交經過,有一句是“人生意氣合,相與襟袂連”。

這只是形容彼此關係密切,它還沒有後來的那種關係。 北宋末年,洪邁有個堂兄是石泉州的幕賓,不很得意,妻子的姐夫在江淮一帶做節度使,寫薦書推薦去京城供職,洪邁這位堂兄很感激,託洪邁替寫了一份謝啟,裡面便有“襟袂相連”一句。可見宋朝時,“連襟”這個稱謂就已通行,並具有與現在相同的內容了。

岳父、岳母稱呼的由來 古代帝王常臨名山絕頂,設壇祭天地山川,晉封公侯百官,史稱“封禪”。唐玄宗李隆基一次“封禪”泰山,中書令張項做“封禪使”。張把女婿鄭鎰由九品一下提成五品。

後來玄宗問起鄭鎰的升遷事,鄭鎰支支吾吾,無言以對。在旁邊的黃幡綽譏笑他:“此乃泰山之力也。

”玄宗才知張項徇私,很不高興,不久把鄭鎰降回原九品。後來,人們知道此事,就把妻父稱“泰山”。又因泰山乃五嶽之首,又稱為“岳父”,同時,又把妻母稱為“岳母”。

“東床”的緣來 東床指女婿。東晉時郗鑑讓門人到王導家去物色女婿。門人回來說:

“王家少年都不錯,但聽得訊息時,一個個都裝出矜持的樣子,只有一個年輕人,袒腹東床,只顧吃東西,好像沒聽到我們說話一樣。”郗鑑一聽忙說:“這個人正是我要物色的好女婿!

”這個年輕人就是後來的大書法家王羲之。以後,人們就稱女婿為“東床”。

參考資料

日本的親戚或家庭成員間稱呼問題。

5樓:著名吃貨

爺爺這邊來的統稱おじいさん自(お祖

父さん,お爺さ

baiん)和

duおばあさzhiん(お祖母さん,daoお婆さん)父親這邊的統稱おじさん(叔父さん,伯父さん)和おばさん(叔母さん,伯母さん,小母さん)。日本人都是泛稱,和自己父母的關係都很疏遠,更別說親戚了。模仿歐美那邊的。

括號中的那些稱呼的讀音和括號前面的讀音是一摸一樣的,各種寫法而已,這樣,你就知道泛稱是怎麼一回事了吧。

關於古代親戚間的稱呼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妾的低位很低,在丈夫面前沒坐的位置,他丈夫的妹妹或弟弟可以直接稱呼他的名字,正妻要稱嫂嫂,正妻稱呼弟弟“小叔”,妾稱呼弟弟要稱“老爺”或者“公子”

問親戚的稱呼,問乙個親戚的稱呼

1,你爺爺的親弟弟,就是你爸爸的親叔叔。假如你爸爸叫他二叔或三叔,你就得叫二爺爺或三爺爺 2,你二爺爺 三爺爺的女兒,就是你堂姑姑,她的丈夫就是你的堂姑父 3,你堂姑父的哥哥,就是他孩子們的伯父,你最好隨著孩子們稱呼,他們稱呼什麼 如二伯 三伯等 你就稱呼什麼。老漢為你捋一下你的親戚稱呼。你爺爺弟弟...

問日本的機子幾個問題

不可以!因為日本的手機都是運營商定製的不像中國!所以你在日本買回來了也沒用!小日本的東西,我是不買的!別罵我!謝謝!要買日本手機的話,就買些比較出名的品牌,遇到問題也好解決,sharp手機的攝像頭和螢幕都不錯 可以考慮!最好不要買,因為日本的網路標準和國內的不完全相同,除非你買的機子是指定銷往中國大...

問幾個小問題,問幾個英語的小問題!

1.肖2.男。3.患抑鬱症,自殺。4.約400億美金。本書 1場官司 莊羽是原告,郭敬明是被告6.水木年華。7.無盡的愛 8.同病相憐。陳天華當然是女的啦 五四運動在日本跳講的,還出過書,上面的人不會別吹水啦 別誤導人家。一。肖二。女,節目主持人。三。患抑鬱症,自殺。四。約400億美金。五。5本書 ...